198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要求各级领导继续控制基建规模清理在建项目
把今年基建规模控制在国家计划内
计委报告重申,凡突破计划者要追究有关省长、部长、银行行长责任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国务院要求各级领导继续抓好控制基本建设规模、清理在建项目工作,努力把今年的基建规模控制在国家下达的计划之内。
国务院的这个要求是在批转国家计委关于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和清理在建项目的报告中提出来的。国务院为此发出的通知认为,今年7月份以来,多数地区和部门压缩基建规模、清理在建项目的工作是有成效的。但是,必须看到,清理工作的进展是不平衡的,有的地区和部门抓得不够紧,基建规模控制不严,停建缓建项目明下暗上的问题仍然存在。
国家计委的报告在分析压缩基本建设项目时认为,大体可分三种情况:第一种,已经把总规模控制在国家计划指标之内的,有16个省、市、自治区。第二种,有决心控制住规模,但工作难度较大的,有5个省。第三种,难以完成压缩任务,要求国家追加基建投资计划的,有8个省、自治区。
国家计委的这份报告提出,基建规模压缩得不够的地区还要继续下一批项目,切实把基建规模压缩下来;对已经确定停缓建的项目,要做好善后工作,做到有秩序地下马。报告要求各部门、各地区认真做好检查工作,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注意推广典型经验;把当前的压缩清理工作和编制明年计划结合起来。
国家计委的报告还重申:今后的基本建设,特别是自筹投资安排的权限,必须集中在中央和省、市、自治区两级,按项目安排指标,不得层层切块。各种专项资金搞的基本建设,由各部门审核确认后报计委统一下达,不得多头下达。对于明下暗不下的要严肃处理。年末要算总账。凡是突破国家计划的,要追究有关省长、部长、银行行长的责任。
国务院批转的这份报告提醒各地区、各部门在压缩基建规模、下项目的同时,要把该上的项目,特别是重点建设项目和计划投产项目切实保上去,抓紧时间,科学组织施工,保证工程质量,争取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基建计划。

民建、工商联选出新领导机构
胡厥文当选民建中央主席 胡子昂当选工商联执委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五届执行委员会今天上午分别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胡厥文当选为民建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子昂当选为全国工商联第五届执行委员会主席。
民建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第五届执行委员会是16日由各自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
在民建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还选举了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选举产生了由五人组成的中央执行局,负责处理中央的日常工作;决定了中央委员会顾问人选(见第四版)。
在全国工商联第五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还选举了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选举产生了负责处理全国工商联日常工作的会务局;决定了执行委员会顾问人选(见第四版)。
胡厥文和胡子昂分别主持了今天举行的这两个会议。

农村半数以上大队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范围遍及各行业
河北建设文明村活动向广度深度发展
全省各地创造五条经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风气大发扬
据新华社石家庄11月18日电 (记者方辰、江山)河北省建设文明村的工作正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目前开展文明村活动的大队已占全省农村大队总数的一半以上,活动形式从“军民共建”发展到“工农共建”、“干群共建”、“警民共建”,活动范围从农村发展到工厂、学校、商店、机关和其它各行各业,活动内容更加丰富。
目前,全省开展建设文明村活动的大队已达28,000多个,占农村大队总数的50.5%。保定、石家庄等地的一些农村,开展了评比“遵纪守法光荣户”、“爱国团结光荣户”等活动,同评比“五好家庭”、“五好农民”等活动一道,借助榜样的力量、法律的约束、道德的规范和舆论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一些地、市、县的工矿与附近农村挂钩,开展“工农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试点。有些地、县领导机关的干部,以及公安、司法、检察等部门与农村挂钩,分别开展“干群共建”和“警民共建”文明村活动。
河北省农村建设文明村活动加强了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抵制了各种精神污染,党风、民风和社会治安显著好转。人们的精神风貌也同过去大不一样,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国家和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大大发扬,家庭和睦、邻里相帮,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河北省各地在开展建设文明村活动中,创造了许多新经验,主要有这样五条:
一是实行领导干部包建责任制。具体做法是:地、县、社三级领导干部包村定点,分别与所包村签订“议定书”,并把包建成果的好坏作为检查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目前,全省已有1,900多名县级领导干部和2万多名公社级领导干部实行了包建责任制。
二是把文明村宣传阵地和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两项基础工作来抓。目前,全省已有多数公社建立了公社文化站;大队建立青年民兵之家的占大队总数的近一半。同时,各地区还选拔培训了大批报告员、辅导员、宣传员。
三是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实行两个文明一起抓。主要是抓“几个结合”,即: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同稳定和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结合起来;把建设“五好家庭”,同发展专业户、重点户、科技示范户结合起来;把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建立和发展各种经济联合体结合起来;把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教育,同支持群众勤劳致富结合起来。不少地方明确要求,勤劳致富户也应该是“五好家庭”或精神文明户。
四是把文明村建设与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结合起来。各地在文明村建设中,结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广泛收集整理了本地、本乡、本土的历史名人和爱国斗争史、文物古迹、风光名胜、当地特产、革命先烈传略、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等,利用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教育,从而激发起人们的光荣感和自豪感,使人们更加自觉地投入建设文明村的活动中。
五是抓好县城和大集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县城是一个县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集镇是农村贸易所在地,是广大群众来往之地。抓好这些地方的精神文明建设,往往会对全县、对周围的农村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县城和集镇人多行业多,情况复杂,既是重点,又是难点,抓好了这些地方的精神文明建设,还会给广大农村的文明村建设提供经验,创造条件。

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
全国九十两月刑事案件大幅度下降
城乡治安秩序开始明显好转,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各级政法公安机关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斗争取得了可喜成果,今年9月份全国发生的刑事案件比8月份下降47.4%,10月份又比9月份下降10%。这是近几年我国发案最少的两个月。
今年9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各级政府和政法公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从重从快地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
在这次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中,各地摧毁了不少刑事犯罪团伙,侦破了大批过去积压的疑难案件。各地反映,现在公共场所和农贸市场秩序大有改观,流氓滋扰和其他违反治安管理的现象大为减少,城乡治安秩序开始明显好转,群众的安全感增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拍手称快,认为这样做下去,早日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大有希望。

武钢抓紧企业整顿生产全面发展
实现稳产高产优质低耗,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今年利润计划
新华社武汉11月18日电 (记者周世浩)武汉钢铁公司抓紧企业整顿,今年取得稳产、高产、优质、低耗的好成绩。全公司已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利润计划,头十个月实现利润4.8亿多元,超过年计划1,200多万元;产品品种增多,质量有所提高,有18个产品被评为国家、部、省优质产品,其中1米7轧机生产的两种薄钢板,获得了国家质量奖的金牌和银牌。
拥有现代化新技术装备1米7轧机的武汉钢铁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钢板生产基地。在企业整顿中,去年新成立的公司领导班子,从今年初开始又对55个厂矿领导班子一个一个地进行调整,使班子总人数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多。新班子中有技术职称和技术专长的干部占60%。朝气蓬勃的新班子在退到二线的老同志帮助下,很快打开了生产、工作的局面。
武钢在抓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还加强了基层班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遵纪守法的好作风。在7月间第一批企业整顿验收中,有82个班组和69名职工被公司命名为红旗班组和优秀班组长。
7月底,武钢党委作出了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加快企业整顿步伐的决定。邓小平同志在《当前钢铁工业必须解决的几个问题》一文中,以武钢跑钢事故为例,阐明企业整顿的重要性,武钢广大职工学后倍感亲切,更加提高了整顿企业的自觉性。目前,这个公司的各种经济责任制及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生产秩序、管理秩序大大好转,一些后进单位有了明显变化,生产保持稳步上升。

东北三省内蒙古四盟
地方煤矿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长春11月18日电 (记者陈广俊)记者从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获悉: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和内蒙古东四盟的地方煤矿,已提前56天超额完成今年原煤生产计划。
到10月底,这些地区的地方煤矿共超产原煤37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7%,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其中,黑龙江省超产221万吨,吉林省超产82万吨,辽宁省超产59万吨,内蒙古东四盟超产8万吨。

中国政府强烈抗议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案
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向美国驻华大使递交抗议照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今天晚上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就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11月15日通过一项所谓关于“台湾前途”的决议案一事,代表中国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向他递交了一份抗议照会。照会全文如下:
11月15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所谓关于“台湾前途”的决议案。该案声称:“台湾前途的解决应是和平的,不受强制的;其方式应为台湾人民所能接受,并符合国会通过的法律和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达成的公报。”美国参院外委会的这一行动是对中国主权的蓄意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对此,中国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
早在今年3月,中国政府就对美国参众两院提出所谓“台湾前途”提案事进行过严正交涉,事隔8个月,当中美关系刚有所改善时,美参院外委会竟然重新抛出此案,并加以通过。这不能不使人怀疑美国政府对改善中美关系究竟持何态度。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何解决台湾问题和实现祖国统一纯属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参院外委会就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前途妄加评论,甚至通过所谓决议,这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是霸权主义的表现。这个决议的实质是打着所谓台湾人民“自决”的旗号,妄图永久地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同中美间历次公报所申明的原则是根本不相容的。这是中国政府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
决议案所说台湾问题的解决要符合美国国会通过的法律,也就是说要符合严重违背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的《与台湾关系法》。这更是极端荒谬的。它只能给两国关系设置新的障碍,给中美关系带来更大损害。
中国政府强烈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政府期待美国政府就此作出明确的答复。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教子懂法
近来,报纸上“送子投案”的新闻颇多。这无疑是好事,但是,事情还有另一面。
儿子犯法,原因是多方面的。“养不教,父之过”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做父母的,平时对子女教育,对子女成长往往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知子莫若父”,如果“知子”而不“教子”,或者“教子”而不见成效,那就应该找一找原因在哪里。等到事情已不可收拾时再“大义灭亲”、“送子归案”,为时已晚。
这不只是家风问题,而且同转变党风和社会风气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表彰“送子投案”之外,我们还应该想一想:怎样抓好对孩子的教育(包括法制教育),变“送子投案”为“教子懂法”。
张德印
漏选的遗憾
今年高考,我的一个学生(复读生)与她的同桌同时漏选了。是“漏选”而不是落选:她们的成绩都不错,满可进一类大学,可惜,由于招生人员不慎,档案丢失了!
怨谁?怨招生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态度极好,一再道歉。怨造成事故的具体工作人员?是谁?上哪儿找?找到了又怎样?水泼地,砖出窑,米成饭,无法补救了。
高考招生,时间短,任务重,实非易事,难保不出差错。但是,能否再细心一点、再谨慎一点、再认真一点?国家改革之际,民族腾飞之时,每一岗位上的同志,都该改进一下工作作风了。
边 侠

福建粮食总产量创纪录
福建省今年战胜多种自然灾害,夺得粮食丰收。总产量达一百七十一亿六千万斤,比去年增产一亿九千万斤,创历史最高纪录。

淮阴市今年提供商品粮27亿斤
江苏省淮阴市今年商品粮总量预计达27亿斤,粮食商品率达26%,比开始实行“大包干”的1981年提高了18%。
淮阴原是江苏省较贫困的地区之一,粮食商品率很低。实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后,粮食连年增产。今年全市虽然遭到历史上罕见的暴雨袭击,仍然获得意想不到的丰收。粮食总产量今年预计达105亿斤,比上年增产9亿多斤。

我国第一部《满语语法》出版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一部建国以来首次编纂的满语工具书——《满语语法》。
编纂这本书的满族女青年乌拉熙春是清皇室的后裔。她于1981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
(据新华社)

玉林地区增产民族特需用品
广西玉林地区工业部门努力增加民族特需品的生产,今年增加的一百三十多个花色规格的新产品,畅销广西、内蒙古、贵州、湖南、海南岛等地,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

钟祥县为农民减轻负担一千多万元
湖北省钟祥县在结算今年承包合同中,从控制集体提留总额、压缩不合理开支及队办企业实行利润返还三个方面,为农民减轻经济负担一千一百八十一万元。平均每个农村人口可增加收入十五元一角。
 (据《湖北日报》)

海口——香港海上航线正式通航
海口——香港海上航线,11月18日正式通航。广东珠江船务有限公司经营的南湖号客轮,载着首批旅客缓缓开出海口港,直往香港,十八个小时就可到达。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