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分散经营各自为政不是办法
天津市工程机械制造力量相当雄厚,但是由于管理分散,专业化水平低,各企业盲目发展,重复生产的情况相当严重,致使产品水平低,经济效益不高,原来具有的优势得不到发挥。
天津市发展工程机械生产的条件是十分优越的。全市有15个大型和比较完备的主机厂与配件厂,其中有些骨干厂规模大,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有长期生产工程机械产品的经验,它们分别具有以轮式和履带式底盘为基础,发展各类工程建筑机械系列产品的良好条件。现在生产的主要工程机械已有38种,包括平地机、装载机、推土机、叉车、搅拌机、打桩机、卷扬机等。同时,天津市内燃机行业也有较好的基础,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配套所需要的柴油机,有可能在当地解决。全国水平最高的工程机械研究所设在天津市,也是当地发展工程机械得天独厚的条件。
天津工程机械行业虽有如此优越的条件,但产品的技术水平却比较低,质量也较差,在全国同行业中基本上没有位置。全行业18种主机,列入国家计划的只有回转式装载机、平地机、推土机、桩锤等5种,其余均为“号外”产品。形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管理分散,15个厂分别隶属于机械、城建环保、铁道兵、交通和市政建设等部和局。有些领导部门只要求所属工程机械厂生产当前需要的机械,对工厂的生产、技术发展、新产品开发等没有规划和打算,使一些基础相当好的大、中型企业长期停滞不前。天津工程机械厂是有2,400多职工的大厂,在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的十几年中,产品的品种、质量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七十年代以后产品逐渐落在外地一些同类型工厂的后边,企业也停滞不前,近几年已处于想方设法维持生存的局面。同时,由于管理体制分散,对生产没有统一的计划指导,企业间各自为战,盲目生产,重复生产的情况相当普遍,甚至有些企业为了“吃饭”,互相竞争,抵消了力量,也造成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巨大浪费。天津工程机械企业共有职工1.2万多人,1981、1982年两年间所得利润,还不如只有2,000多职工的柳州工程机械厂一个厂。
分散经营,各自为政的状况亟待改变。为了提高天津工程机械企业的经济效益,让它在“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天津市有关工业领导部门和企业,积极要求改变部门所有、互相分割的现状,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将这些工厂尽快组织起来,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进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合理分工,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把现有的技术力量组织起来,同科研部门密切协作,开发具有先进水平的新产品。看来,只有如此,改变落后面貌,开创新局面才有可能。
李 茜

专栏:街谈巷议

不该主动要别人表扬自己
十月五日,在成都开往北京的八次特快列车十一号车厢里,一位乘务员一会儿为旅客倒水,一会儿扫地,真是忙得不亦乐乎。我被他的热情劲儿所感动,刚想取下“意见簿”写几句表扬他的话,他已经来到我们的座位旁,并对其他几位旅客说:“你们也写几条吧,尽量多写几页。”在他的“动员”下,我对面的几位旅客都写了。那个乘务员见此情景,真是喜在眉梢!
坐在我旁边的一位旅客说:“别小看这几句表扬话,他可以多拿不少奖金。”另一位旅客则说,其他服务行业也有类似情况。
我们认为,表扬好的乘务员是应该的;好的乘务员多拿点奖金也是合理的。但是,那种为了多拿奖金,主动地要别人表扬自己,把自己的服务当作受表扬(多得奖金)的交换手段,是不符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
我们奉劝有这种思想行为的同志还是端正态度,及早改正为好;否则,发展下去,被“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所污染,到那时就很不好了。
山东安丘县驻军 李光德 韦敏益

专栏:大家谈

让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10月22日,是我母亲的生日。晚上,我们全家大小欢聚一堂,向我们的母亲、孩子们的祖母祝寿,同享天伦之乐。这本是非常愉快的事,但另外有件事却使我心中有些不悦,这是看了你报10月15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刊登的一幅题为《但见老婆笑》的照片所引起的。
在这幅照片上,只见一位被儿子逐出家门的老翁,呆坐在放有几件旧衣服的破席上!
老人辛劳了一辈子,本当受到儿子、媳妇的尊敬,愉快地过个幸福晚年。无奈儿媳不贤,儿子不孝,在风烛残年之时,竟遭此不幸。见此情形,能不令人愤然?!
我国有句古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对这位被逆子赶出家门的老人深表同情。那个不顾“老父哭”,只求“老婆笑”的逆子的恶劣行为,确是道德难容,法理更难容!我国《宪法》第四十九条明确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我建议湖南双峰县人民政府过问这件事,对虐待其父的逆子要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责令其迅速改正错误;如果他执迷不悟,置道德、情理和舆论于不顾,则应绳之以法!
尊老爱幼,向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报刊上应该多多宣传尊敬老人,同时也应谴责那些虐待老人的人。我还建议在中小学课本上,增加尊老爱幼的篇章,使尊老爱幼这一传统美德更加发扬光大。
吉林蛟河煤矿劳动服务公司
李云峰

专栏:耳闻目睹

不要在铁路路基和桥梁上晾晒粮食
最近,我们在河北滦平县境内发现,有些社员不顾有关规定,任意在铁路的路基和桥梁上晾晒粮食。这既影响铁路工人作业,又容易造成铁路事故。希望铁路沿线的社队,教育和说服社员,不要到铁路的路基和桥梁上晾晒粮食。
北京铁路公安分处 滦平车站公安派出所

专栏:紧急呼吁

要保护吉兰泰盐池
吉兰泰盐池,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草原上的一颗明珠。这个盐池矿床面积120平方公里,所产的吉盐(又叫大青盐)粒大、味咸、杂质少,历来畅销华北、西北、西南等地,很受人们欢迎。
这个盐池,地势低洼,三面环山,山水流入池内沉淀而形成盐层。只要能合理开采,注意保护,它就会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池。吉兰泰盐场从扩建为机械化盐场后,由于注意了合理开发,尽管已生产了原盐748万吨,为国家提供了近4亿元的资金,盐池储量依然保持原状。
我镇——吉兰泰镇紧靠盐池。居民区的地表水为盐水,下去五六米是流沙,再往下一二米是红泥,红泥下面才是可以饮用的甜水。镇内水塔少,居民生活用水比较紧张。很多居民便在自己的院内打井。随着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量的增加,含有盐水的地表水层日益增厚,民用井水近几年已逐渐变咸。令人担心的是,一旦有人在打井时,把红泥层打透,盐水就会灌入甜水层中。这样,不但甜水不能饮用,而且池内盐也会逐渐变少,盐池自然消失的现象就可能发生。这是一个值得引起有关方面密切注意的问题。
为了保护吉兰泰盐池,并使镇内居民的生活用水得到保证,我吁请上级迅速采取措施,严禁乱打简易井,对已经报废的井也要妥善处理,以防止盐水大量渗入甜水层。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 吉兰泰镇 李贵华

专栏:建议与要求

调往边疆的日用副食品要改进包装
我们这里的日用副食品,大都靠内地供应。在调运中,绝大部分货物包装精细,但也有一部分包装很不认真,包装皮质量低劣。如从云南下关调进来的砖茶,包装用竹条编的笼子,里边是草纸壳。运输途中要经几个省,从汽车装上火车,然后又从火车装上汽车,经过反复几次装卸,运到拉萨后,包装大都散了架。从拉萨再运往几百公里外的边疆各县,再到农牧民群众手中,出厂时成块的砖茶就变成了碎茶。边疆农牧民花钱喝不到称心的茶,怎能没有意见!
建议调往边疆的日用副食品,注意改进包装,切不可马虎从事。
西藏日喀则汽车二队 赵红阳 赵红星

济宁市水利局的电源问题已解决
今年8月3日,你报第八版刊登了我局工程师王先振同志写的《尽快供电给济宁地区水利局》(现为济宁市水利局)的一封来信,请求解决供电不正常的问题。有关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在济宁市供电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采取措施,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确定了实施方案,仅用20多天时间,就圆满地完成了架线施工任务。至此,我局的电源问题已获得解决。
山东济宁市水利局

专栏:建议之后

黄山已有素食供应了
你报九月二十九日第七版“街谈巷议”栏刊登的《旅游区应有素食供应》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是一个促进。
尊重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的生活习惯,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暑期,是黄山的接待高峰期,由于工作繁忙,我处有些宾馆忽视了对回民的素食供应,这是很不应该的。我处领导已对所属各宾馆、旅社的领导和职工认真进行了教育,为满足顾客的要求,已采取措施,增设了素食供应。
现在,随便你到黄山哪家宾馆、旅社,只要你提出吃素餐的要求,都会得到满足。桃源宾馆还专门设了清真席,温泉风景区也开办了一家“祥符寺素斋馆”。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今后再到黄山来旅游,不愁吃不到素食了。
安徽黄山管理局接待处 赵仕安

散装磷肥浪费大
今年8月,我公司先后从南京和太原三次调进磷肥888吨,仅路途损耗一项就达30.3吨,损耗率为3.4%。这样高的损耗率过去也屡见不鲜。
路途损耗是这样,零售损耗更是惊人。今年1至7月,我公司共销售磷肥5,259吨,损耗211吨,损耗率为4%。以上路途和零售损耗率加起来是7.4%,共损失人民币38,969元。
由于磷肥无包装,我们在经营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困难,如淡季储、旺季销,露天堆放,风吹日晒雨淋,都造成肥效减退;出售时铲不动,刨不开,装卸费工费时,每装一辆车要多用工时三分之二,农民和装卸、运输工人都很有意见。
如果磷肥能包装出售就好了,不仅装卸省工,而且可减少大量损失。同时,我们经营单位也能做到入库存放,减少肥效消退。
山西临猗县生产资料公司
王文行 卫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