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叙利亚利比亚和法塔赫反对派联合进攻
阿拉法特部队激烈抵抗两天撤出难民营
本报讯 特里波利消息:11月15日和16日,叙利亚、利比亚和法塔赫反对派接连两天,联合向忠于阿拉法特的部队发动进攻。第一天的进攻被击退后,第二天上午继续进攻,攻占了巴达维难民营。阿拉法特领导的部队进行了激烈抵抗后,全部撤到了特里波利市内。
阿拉法特指挥部于15日发表的战报说,三个营的叙利亚军队和法塔赫反对派部队在60辆坦克的支持下,使用苏制多管“冰雹”式导弹和155毫米的榴弹炮,向巴达维难民营发动袭击,阿拉法特部队进行反击,激战7个小时,到下午两点,反对派的进攻被击退,巴达维难民营仍在阿拉法特部队控制之下。阿拉法特曾离开指挥部,到弹痕累累的巴达维营地视察,鼓舞士气。
战报还说,在15日的战斗中,叙利亚的13辆T—54型和一辆T—62型坦克被摧毁,50名法塔赫反对派分子和叙军特种部队的突击队员被俘虏。叙利亚支持的“闪电”游击队组织的军事司令阿马尼上校在战斗中被打死,尸体已被阿拉法特部队运到特里波利。
16日清晨,叙利亚、利比亚和法塔赫反对派的部队又联合对巴达维难民营进行了集中炮击,并出动装甲部队展开地面进攻。同时,他们还猛烈炮击了特里波利市区,特别是阿拉法特指挥部所在的扎赫拉尼区。
法新社记者于15日从巴达维难民营发出的电讯,报道了巴达维保卫者顽强抵抗的情况。他说,“当我们到达不断遭到炮击的巴达维难民营后,简直不能相信,这些显然没有重型武器的战斗小组居然顶住了拥有强大炮兵的叙利亚—利比亚部队支援下发动的进攻。
“阿拉法特的战士分成三人或四人的极其机动的小组行动,有的甚至单独一人行动。他们紧贴着墙根运动,以躲避阻击手近距离的射击和从俯视难民营的图尔布勒山射来的炮弹。
“他们在泥泞不堪的街道上,沿着多数已经空无一人、弹痕累累的水泥小屋行走。他们对付兵力和装备占绝对优势的敌人的主要王牌,看来是机动灵活。
“我们碰到的所有人无一例外,都说要‘战斗到底’。他们绝对信任阿拉法特,看见一个记者,就打出‘V’字(意指胜利)手势。”

专栏:综述

西欧外交舞台就部署导弹问题活动频繁
西方“以部署促谈判”苏联反措施不致导致冷战
本报巴黎11月15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最近西欧外交舞台随着“欧洲导弹年”的即将结束,呈现繁忙异常的景象。上个月,密特朗总统出访了比利时,接着,又赶赴伦敦同撒切尔首相举行会谈。莫鲁瓦总理于本月初访问了挪威。今天,芬兰总统抵达巴黎开始了为期3天的访问。17日,法意两国首脑将在罗马会晤。另外,英国首相和联邦德国总理前不久在波恩进行了会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在本月8日至9日闪电般地穿行了巴黎和北约欧洲盟国中与“双重决议”直接有关的5国首都。
据报道,这一系列高级外交活动的中心话题是欧洲导弹问题,其侧重点,是对西欧部署美国导弹之后苏联可能做出的反应及由此而对东西方关系所造成的影响进行估量。
鉴于美苏日内瓦会谈在最后时刻出现进展的可能性不大,北约部署美国导弹看来势所难免。最近,西欧有关国家对实施“双重决议”态度都较坚决。居关键地位的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说:“部署(美国导弹)将是一项痛苦的义务,但我们将履行它。无论在联邦德国街头出现什么情况,我们的诺言都是可以信赖的”。由于联邦德国执政党在议会掌握着稳定的多数,所以,尽管反对党抗议,下星期就欧洲导弹问题进行的议会表决不会有出人意料的结果。意大利政府也做过类似的表态。按规定,比利时要在1985年部署美国导弹,本月9日,议会已将部署权授给了政府。荷兰国防部和外交部业已申明不同意延期部署。
14日晨,第一批巡航导弹运抵英国之后,英国国防大臣表示,如果日内瓦谈判取得结果,“这批导弹可以随时撤离。”由此看来,西方采取的方针是“以部署促谈判”。
对苏联方面将采取的反措施,此间舆论似乎并不感到吃惊。因为西方国家认为,事实上,苏联不仅从未停止过部署SS—20导弹,而且已经开始增加部署SS—21、SS—22和SS—23。西欧部署美国导弹不过是给苏联提供了一个借口。苏联曾一再声明,若美国坚持部署导弹,它将退出日内瓦谈判。人们指出,苏联的声明可能兑现,但这并不意味着苏联将永远关闭谈判大门。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说,他不相信苏联会“永远退出谈判”。而“三边委员会”和芬兰最近先后提出的将战略武器谈判和中程武器谈判合并的建议,显然是为今后的谈判探讨某种新的形式。
至于东西方关系所面临的新形势,此间舆论不尽相同。有的认为,日内瓦谈判的失败,将是战后欧洲“最重要的”事件之一,部署美国导弹将“导致严重危机”。另外一些人的看法却不这样悲观。法国前外长蓬塞认为,苏联的目标是分化欧美关系,而部署美国导弹能够加强这种关系;欧洲局势进一步趋于紧张有利于欧美靠拢,这不符合苏联的利益。据他推测,苏联也许会在第三世界某一地区给美国以回击。蓬塞还认为,东西方关系会因此而冷淡,但不会回到过去的冷战状态,也不至于出现严重的危机。

中曾根接见我新闻代表团和经普椿时表示
欢迎胡耀邦访问加强日中友好
本报东京11月16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今天下午,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首相官邸接见了安岗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和中国驻日记者,再次强调日本正准备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的访问。
中曾根说,日本将本着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三原则,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只要两国间建立起坚定的、不可动摇的友好合作关系,不管世界上出现什么风雨,都是无关紧要的。
中曾根还谈到了中日间青少年交流、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问题。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6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已故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的夫人、中日友协理事经普椿和她的两个儿子,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曾根说:“我与廖承志先生是好朋友,他对日中关系做出了贡献,我向他表示敬意。”
经普椿等3人是应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的邀请来日本进行访问的。

科威特首相希望叙努力制止巴内部冲突
新华社科威特11月15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今天晚上打电话给叙利亚总理卡西姆,希望叙利亚努力制止巴勒斯坦兄弟之间的自相残杀。
萨阿德今晚还呼吁巴勒斯坦各派遵守停火协议,以便实现各派之间的对话,消除分歧。他指出,巴勒斯坦的团结和统一是达到最终目标的唯一途径。

以机轰炸设在黎巴嫩的两个训练营地
新华社贝鲁特11月16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4架以色列战斗机今天上午轰炸了黎巴嫩贝卡北部巴勒贝克东南面的两个训练营地。
电台说,这两个营地属于去年派往黎巴嫩反击以色列入侵的伊朗志愿军和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以色列飞机集中轰炸了伊朗志愿军的电台和“阿迈勒”运动的指挥中心。
此间观察家认为,今天的轰炸可能是以色列对它在苏尔的情报中心本月初被炸而进行的报复。
新华社贝鲁特11月15日电以色列军事当局今天宣布再一次关闭阿瓦利河通道,并决定从16日开始对要求通过该河道的居民颁发“签证”。
据黎巴嫩国家电视台报道,以色列军事当局把阿瓦利河上的岗哨改为所谓“边防哨卡”,对要求通过该河到北部去但仍要返回的居民颁发所谓“签证”,只对希望永久离开南部的人才随便放行。电视台说,这是以色列朝着长期分割黎巴嫩南部,使它变成另一个约旦河西岸迈出的又一步。
黎巴嫩总理瓦赞已指示外长萨利姆尽快采取措施,挫败以色列的计划。

又在明目张胆干涉中国内政
美参院外委会通过所谓“台湾前途”提案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通过一项关于“台湾前途”的提案,又在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
这项提案是今年2月间中美《上海公报》发表十一周年时,由参议员佩尔·格伦和肯尼迪联合提出的,半年来讨论过多次。在有的所谓听证会上,某些人为“台湾独立”大肆鼓吹,公然制造“两个中国”。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的前途当然是中国人的事情。但是,所谓“台湾前途”问题却在美国由美国人翻来复去地讨论,并且由美国国会来通过左一个、右一个决议。这完全是一种怪事。
今天通过的决议说:“参议院认为,台湾的前途应在不受强制,并以台湾人民可以接受的,符合国会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和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发表的公报的方式和平地解决。”
中国政府已经讲得清清楚楚,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参议院的决议要求按照美国规定的方式和美国国会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解决台湾问题,这是对中国的主权和内政的蓄意侵犯和干涉,是完全违背中美历次联合公报的精神和原则的。
值得注意的是,组织和参与这种破坏中美关系的活动的,除了参议员佩尔外,还有主张“台湾独立”的所谓“福摩萨公共事务协会”。在11月9日参议院外委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只有佩尔一名参议员参加,但居然让“福摩萨公共事务协会”成员罗福全在会上作证,鼓吹“台湾独立”。佩尔公然与罗相呼应,也扬言台湾是“独立”于中国的一个国家。
参议院外委会的这项决议是在中美关系开始有些改善的时候通过的。这表明在美国确有一小撮人不喜欢中美关系得到改善,一再企图煽动反华,把中国领土台湾分离出去,阻挠中国的统一。这种阴谋如不加揭露和制止,势将损害建立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的中美关系。

英共三十八大闭幕
新华社伦敦11月15日电 英国共产党第三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大会号召工人阶级和一切民主力量组成尽可能广泛的群众运动,为在英国争取和平、就业、民主权利和社会主义变革而斗争。
历时4天的英共党代会重申了“走英国的社会主义道路”的纲领,并且强调,必须将大会的主要思想应用于当今反对核军备竞赛升级、反对大量失业、侵犯工会权利以及反对削减工资、养老金、劳动者津贴的阶级和民主斗争。
会议还就当前国际问题通过了一系列声明,谴责美国对格林纳达的入侵和在中美洲大量增加军事力量,谴责以色列在黎巴嫩的侵略扩张行径,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呼吁早日结束两伊战争,声援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英共党代会还强调,在目前困难的条件下应通过增加党员人数、改进公众工作和马列主义教育来加强党的建设。
英共总书记戈登·麦克伦南和大多数党的主要领导人再次被选进新的英共执行委员会。

英国拘捕反对部署美导弹示威者
新华社伦敦11月15日电 英国大约300人今晚在下院外面为反对美国第一批巡航导弹运抵英国举行抗议活动时被捕。
数百名示威者,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冲进议会广场,封锁了下院的入口。有关当局出动警察,对示威者实行拘捕。
在这之前,在美国巡航导弹部署地格林汉康芒已有141名示威妇女被捕。
据报道,今天已有八个美国巡航导弹核弹头被运进了格林汉康芒空军基地。(附图片)
英国数百名群众在下院外面静坐示威,抗议美国第一批巡航导弹运抵英国。 本报电视照片

苏说西欧不部署导弹才能继续谈判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今天在谈到苏美限制中程核武器谈判时重申:“苏联主张继续谈判和寻求互相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条件是美国不在欧洲部署导弹。”
据塔斯社报道,吉洪诺夫是在接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部长奥托·拉姆斯多夫时说这番话的。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应美国驻苏联大使哈特曼的请求接见了他。双方讨论了总的苏美关系问题以及当前国际局势的某些问题。

朝鲜外交部谴责里根到南朝鲜活动
新华社平壤11月1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在南朝鲜的活动。
声明指出,里根的南朝鲜之行是一次使朝鲜半岛局势濒于战争边缘和严重损害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罪恶行动,是对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战。
声明说,里根是为进一步加强美国对南朝鲜的殖民主义的军事法西斯统治,企图用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来巩固美国在亚洲的地位而到南朝鲜活动的。他的这一活动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声明呼吁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关注朝鲜半岛的形势,并为制止和挫败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这种挑动新战争的行为而共同努力。
声明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不希望战争。他们将一如既往尽一切可能致力于维护朝鲜的和平,并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鼓舞下完成国家独立和和平统一的事业。

欧洲共同体执委会主席托恩举行记者招待会
呼吁成员国缩小分歧争取首脑会议成功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5日电 记者林军报道:欧洲共同体执委会主席托恩14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各成员国政府和公众舆论作出努力,促使各国消除分歧,以保证12月初在雅典举行的首脑会议取得成功。他宣布,他将为此访问共同体各成员国。
今年6月,共同体斯图加特首脑会议曾委托部长理事会就共同体若干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尽管经多次讨论,共同体各国迄今在一些问题上分歧依然很大。例如,关于校正预算不平衡问题,英国要求“绝对保险”,委员会则认为英国提供的数字不准确,数字问题应当进行讨论。关于增加“自身财源”英国和联邦德国认为只有先对预算中使用农业基金做出严格规定才能讨论这个问题。委员会建议将成员国对商品零售征收的部分增值税最高限额由1%提高到1.4%,而希腊和意大利则主张提高到1.8%。至于改革“共同体农业政策”问题就更为复杂,分歧更大。意大利提出将此问题“搁置”起来,大家在1984年“再考虑1年”。
鉴于这种情况,托恩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共同体各国就一些主要问题缩小和消除分歧。他列举的主要问题有:关于英国摊款回扣问题,他认为应确定一笔数目,使其成为共同体的一项制度,今后不必每年为了预算问题争吵不休,从而给共同体“带来安宁”;关于增加共同体的“自身财源”问题,他说必须对今后的预算规定一些纪律;关于为监督农业开支而确定统一农业政策的问题,他强调不仅要监督农业开支,而且要严格根据保证价格来进行生产;此外,托恩还谈到修改结构基金等问题。
此间人士密切注视着将在本月28日举行的部长特别理事会,因为这次会议将决定雅典会议的基调和成败。

格林纳达临时政府宣誓就职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自圣乔治报道:格林纳达新的临时政府15日宣誓就职。
这个被称为顾问委员会的9人临时政府,是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格林纳达的代表——保罗·斯库恩总督任命的,顾问委员会主席阿利斯特·麦金太尔是在格林纳达出生的经济学家,现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他现在国外,没有参加宣誓就职仪式。
顾问委员会代理主席尼古拉斯·布拉雷思韦特说:“本委员会将不充当任何人的傀儡,它必将是独立的。”
据格林纳达总督宣布,这个委员会将起临时政府的作用。格林纳达将在半年到一年内举行全国大选。
另据报道,美国驻格林纳达代理大使查尔斯·吉莱斯皮在格林纳达临时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后对记者说,美国军队将根据美国国会的要求,在今年的圣诞节前撤出格林纳达。

塞浦路斯土族区宣布独立成立共和国
土耳其决定承认 希腊强烈抗议 英美法不承认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区议会今天一致通过决定并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
在土族区宣布独立的消息广播之后,塞浦路斯内阁立即举行会议,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开会研究这一新的情况。官方人士说,塞浦路斯外交部长亚科弗今天将前往纽约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
塞浦路斯自1974年以来,实际上存在国际上承认的南部希族的塞浦路斯政府和土耳其承认的北部土族区两个政权,希土两族之间的统一问题的会谈已进行了八年,未能取得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指责登克塔什勾结外国制造分裂。他指出,土族领导人的这一行动将会导致全岛局势的更加“复杂化”。
据报道,英国驻扎在希腊南部三个基地上的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驻在塞浦路斯岛南北两部中间“绿线”一带的2,500名联合国军队也处于戒备状态。驻在塞岛北部的1.8万名土耳其军队也随时待命。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外长蒂尔克曼1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土耳其政府“经过长时间的详尽讨论”,决定承认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区议会当天宣布成立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
蒂尔克曼表示,土耳其继续支持联合国关于谈判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努力。他还说,土耳其军队将继续留驻在塞浦路斯岛上。
据新华社雅典11月15日电 希腊对塞浦路斯土耳其族成立共和国表示强烈抗议。
希腊总统卡拉曼利斯今晚发表声明说,希腊“决不会承认这一专横的行动,并将为恢复塞浦路斯的自由和合法地位而斗争”。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今晚在这里对记者说,塞浦路斯土族邦在塞北部宣布成立“国家”和土耳其政府对它的立即承认,“是对联合国(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所有协议和决议的公然违抗”。他表示:希腊作为塞浦路斯的一个保证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和行动,以维护塞浦路斯的独立和主权,并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的精神恢复塞浦路斯共和国的统一”。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英国、美国和法国官方分别就塞浦路斯土族人单方面宣布独立先后发表声明、公报和谈话,宣布不承认“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
英国外交部15日声明说,塞浦路斯土族邦单方面宣布独立“是同1960年(塞浦路斯同英国、希腊和土耳其签订的)保证条约不相容的”;“这只会使塞浦路斯谋求一项使希土两族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的任务更加复杂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15日说,“塞浦路斯土族人的这一行动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美国将不会承认这个新政体,我们促请全世界所有国家不要承认它”并“敦促土耳其政府运用其对塞浦路斯土族人的影响”,改变宣布独立决定。
法国对外关系部在16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法国认为这一行动“严重损害塞浦路斯共和国的完整、主权和统一”,因此“法国政府不会接受这一违背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所有有关决议的既成事实”。(附图片)
11月15日,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学生在首都尼科西亚总统府前抗议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方克制
英国和塞浦路斯要求安理会开会讨论
本报讯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塞浦路斯土耳其族成立共和国决定“深表遗憾”。
联合国发言人说:“秘书长认为这一行动是违背安理会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各项决议的……这个行动肯定会使秘书长为促进塞浦路斯问题得到一致同意的、公正和持久的解决而作出的努力复杂化。”
“他呼吁有关各方运用最大的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
英国和塞浦路斯15日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一问题。安理会主席高奇同英国大使汤姆森进行了秘密磋商。

专栏:新闻解说

什么是“第二把钥匙”?
新华社记者 夏治沔
在关于欧洲中程导弹的争论中,现在又提出了一个“第二把钥匙”的问题。所谓“第二把钥匙”的争论主要反映了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之间的矛盾。
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979年的“双重决定”,如果日内瓦谈判到今年年底还达不成协议,北约就将在五个西欧国家部署美国的中程导弹。从目前的谈判情况看,西方部署导弹已成定局。这样,就发生对即将部署的导弹的控制权问题,也就是由美国一把钥匙独管呢?还是西欧拥有第二把钥匙来共管呢?便成了目前相当现实而突出的问题。
迄今为止,北约欧洲战场拥有的短程核导弹,其发射权都控制在美国总统手中(英法独立核力量不在此例),但又通过北约机构——核计划小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以及北约常设理事会——同盟国进行磋商。
北约盟国如果要使用核武器,必须先在上述北约机构中作出决定,然后要求美国总统同意使用。
即将部署的572枚新式中程导弹,包括108枚潘兴Ⅱ式导弹(部署在西德)和464枚陆基巡航导弹(西德96枚,英国160枚,意大利112枚,比利时和荷兰各为48枚),其威力和射程当然都超过短程导弹,那么现有的磋商机构和程序是否能保证西欧国家享有足够的发言权呢?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10月30日宣布,英美之间有书面协议,英国对部署在其领土上的美国巡航导弹的发射拥有否决权。
意大利政府在今年七、八月间也作过类似的宣布,说意方也拥有否决权。剩下的就是比、荷、西德三国。考虑到比、荷两国国内反对部署核导弹的力量相当强,如果真的部署,两国政府不可能不效法英、意的要求。西德部署的导弹最多,如果其他国家都拥有共决权或否决权而西德没有,自然令人有受歧视之感。尽管西德政府从自己的政府处境和从维护同美国的关系考虑,已经公开表示放弃共决或否决权,但是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参与执政的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都提出了西德应该掌握“第二把钥匙”的要求,施特劳斯还主张西德派代表到华盛顿参与美国总统的决策过程。舆论界也对此议论纷纷,认为西德不应成为“二等国”。
美国的利益自然不等于联邦德国的利益。最近美国不同盟国协商就出兵入侵格林纳达,更使联邦德国人感到这种利益的差异,从而也就增加了他们获得核导弹的“第二把钥匙”的迫切感。可以预料,随着在西德部署的核导弹日益增多,美国和西德关系中将增加一个新的摩擦因素。(新华社波恩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