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提出削减中程核武器新建议遭苏拒绝
第一批美国巡航导弹运抵英国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4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今天宣布,美国在日内瓦美苏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中已向苏联提出一项新建议,主张把双方在全球范围内所拥有的中程核导弹弹头限制在420个以内。
龙伯格说,美苏日内瓦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美方代表尼采已向对方提出一项建议,表示美国“准备接受一项420个中程导弹弹头的临时性的、均等的和全球范围内的最高限额”。他还说,这项建议是美国同其盟国磋商之后提出的。
另据报道,美国的建议立即遭到了苏联的拒绝。塔斯社评论说,美国的建议对苏联来说“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新华社伦敦11月14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赫塞尔廷今天下午在下院宣布,按照北约计划在英国部署的第一批美制巡航导弹今天早上已经运抵英国。
这批导弹是由美国空军的C141大型运输机运送到伦敦西部的格林汉康芒空军基地的。赫塞尔廷没有透露这批导弹的具体数字,但据此间人士估计共有16枚。按照北约早先的计划,共有160枚巡航导弹要部署在英国。
赫塞尔廷说,这批导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工作之后才能投入使用,准备工作包括最后安装、试验和人员训练等。
这位英国国防大臣表示,如果在此期间美国和苏联在日内瓦举行的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能够达成协议,这批已经运来的美国导弹可以随时撤离。他还强调,这批导弹只有在英美两国事先作出统一决定之后才能投入使用。
在赫塞尔廷宣布美国导弹运抵英国的消息时,议会内不断爆发出强烈的指责声。反对党工党前领袖富特批评英国部署美国巡航导弹“可耻地放弃了英国主权”。
英国核裁军运动的一位负责人今天在接受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攻击英国部署美国巡航导弹“给人类造成了一大悲剧”。他认为,这样做“不会给任何人增添安全感”,而“将使世界变得更加危险”。据悉,该组织已在准备组织全国范围的示威和抗议。
据来自格林汉康芒基地的消息说,目前该基地周围气氛相当紧张。基地四周除架设了电网外,还增派了大批军警巡逻,基地上空不时有军用飞机在盘旋。与此同时,数千人冒着寒风在基地周围举行示威,并扬言要冲进基地。(附图片)
运载第一批美国巡航导弹的美国军用飞机11月14日抵达英国格林汉康芒空军基地。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综述

导弹部署前的激烈争斗
新华社记者 陈思
1983年底即将到来。随着北约开始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式导弹期限的逼近,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围绕欧洲中程核武器的外交战和宣传战日益激烈,双方准备在谈判破裂后部署新的中程核武器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已进行将近两年。双方为争取国内外舆论的同情,先后都提过不少建议。但由于双方都企图压过对方,取得优势,致使谈判至今毫无进展。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最近加强了它对美国和西欧的压力和外交、宣传活动,力图分化美国和西欧国家,利用西欧的反核和平运动,以便在最后时刻阻止美国导弹在西欧的部署。第一,苏联党政军领导人一再声明,如果美国开始在西欧部署新导弹,“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削减核武器谈判将无法继续”,苏联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新的核导弹。苏联一些将军还扬言要把苏联核导弹部署到“十分钟内能打到美国”的地方。第二,苏联加紧了对西欧国家特别是联邦德国反对党和反核运动的拉拢和游说活动,力图阻挠联邦德国议会通过部署美国导弹的决定。联邦德国社会民主党、绿党和反核运动的代表接连被邀请访苏。第三,苏联抓住美国入侵格林纳达遭到各国谴责的机会,进一步把西欧人民反对超级大国核军备竞赛的矛头引向美国。
美国在宣传方面当然也不甘示弱。为了表示裁军的“诚意”,争取舆论同情,美国和它的北约盟国10月27日决定在今后五六年内从西欧撤除1,400个战术导弹核弹头。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本月10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这再次表明我们在可能的领域里尽力把威慑力量削减到最低水平的愿望”。与此同时,美国官员目前已开始把一旦谈判中断的责任推给苏联。他们说,美国在苏联不断部署SS—20导弹的时间里并未中断谈判,因此,苏联扬言美国开始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就要中断谈判是没有道理的。
目前,虽然美苏双方都表示只要对方“认真谈判”,达成协议“仍然是可能的”。但实际上双方都在加紧进行部署新导弹的各项具体准备工作。在美国方面,第一批将部署在英国的巡航导弹今天已运抵英国的格林汉康芒美国空军基地,并将在今年12月中旬交付使用。第一批计划部署在联邦德国的9枚潘兴Ⅱ式导弹将在联邦德国议会本月21至22日就部署问题进行辩论并批准之后运进联邦德国。第一批部署在意大利的16枚巡航导弹也将在12月中旬前运到西西里岛。
苏联也加快了它部署新导弹的步伐。据报道,36枚可以携带核弹头的苏联SS—21导弹已经运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在双方加紧准备部署新导弹的时刻,美国今天又宣布向苏联提出了一项新建议,要求把双方在全球范围内所拥有的中程核导弹弹头限制在420枚以内,但立即遭到了苏联的拒绝。看来,在美国新导弹部署前的最后时刻,双方都还要作一些姿态,以便争取国际舆论,把谈判失败的责任推给对方。
事实表明,美苏两家在日内瓦举行的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只不过是掩盖它们争夺欧洲核优势的一种烟幕。随着双方在欧洲部署新的核导弹,美苏间新的一轮核军备竞赛又将开始。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4日电)

专栏:最后消息

最后消息
苏拒评美巡航导弹运英 美苏继续谈判
本报讯 美苏军备谈判代表15日在日内瓦只会谈了35分钟,这是谈判时间最短的一次。苏联曾威胁要退出谈判,但美国驻日内瓦大使馆发言人说,双方仍同意在17日再次会晤。苏联谈判代表团对美国巡航导弹首批运抵英国的消息,拒绝置评。

施密特呼吁西方国家保持灵活性对抗苏威胁
联邦德国官员指责苏联以首次核打击恐吓欧洲
据新华社香港11月1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昨天报道,联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10日在新加坡发表演讲时说,要对抗苏联的侵略或威胁,西方国家必须有效地保持政治灵活性,并配合第三世界国家坚守不结盟原则。
施密特警告说,不管苏联的政治领导层有任何改变,苏联扩张主义的基本政策是不会改变的。不过他认为,苏联的军事实力不会超过美国和其西方盟友加起来的军力,许多人认为苏联已在军事上占优势,这是一种胆怯的看法。
施密特说,虽然苏联过去十年来对亚洲、非洲和美洲各国进行军事侵略,但仍未真正取得战略上的优势。
他说,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人们以为通过限制武器条约就可以防止苏联的侵略,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新华社波恩11月11日电 联邦德国国防部长韦尔纳和外交部国务部长默勒曼今天在联邦议院讨论军备时,再次指责苏联企图保持单方面的军备优势,并以首次核打击来恐吓欧洲。
韦尔纳指出,苏联不仅拥有常规武装力量的绝对优势,而且花费了300亿卢布来不断部署针对西欧的核武器。他指责苏联企图用这种单方面的军备优势来打击北约。他认为,必须通过裁军或建立军事平衡来消除苏联的这种威胁。
默勒曼强烈呼吁苏联即使在西方开始部署导弹之后也不要任意中断中程核武器会谈。他说,联邦政府将为使日内瓦谈判在西方开始部署导弹之前取得结果而努力。

秘鲁两反对党在全国市级选举中获胜
据新华社利马11月13日电 秘鲁今天举行全国市级选举,两大反对党在首都和大多数城市获胜,两个执政党失利。
选举在严密的保安措施下进行。这次选举将产生包括首都和省会在内的33个重要城市的市政当局。据初步计票结果,反对党秘鲁人民党在20个城市获得多数票;另一个反对党左派联盟在首都利马和其他7个重要城市或省会获胜;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和参与执政的基督教人民党以及其他政党只在5个城市领先。在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一的利马市,左派联盟和秘鲁人民党分别获得34%和28%的选票。
这是秘鲁1980年恢复议会民主以来第二次举行市级选举。贝朗德总统领导的人民行动党比上次少得约17%的选票。此间持不同政治倾向的观察家分析这一变化时指出,秘鲁人民通过市级选举表达了他们要求改变政府经济政策的愿望。

乌拉圭恢复主要政党领导人政治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据外电自蒙得维的亚报道:乌拉圭军政府宣布,乌拉圭主要政党红党和白党所有领导人除一人外今天全部恢复政治活动。
军政府宣布,目前流亡在伦敦的前白党总统候选人威尔逊·费雷拉仍不能参加政治活动,当局认为他参加了颠覆活动。
这些政党领导人是十年前被禁止参加政治活动的。这次恢复他们的政治活动的决定是军政府同各政党接近计划的第一步。第二步将不迟于年底恢复基督教民主党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政治活动,但共产党仍处于非法地位。

非洲举行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国际展览
太阳能已在萨赫勒国家得到广泛利用
新华社达喀尔11月13日电 11月7日至13日在这里举行的首次非洲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国际展览会20来个展台陈列的展品表明,太阳能已在萨赫勒国家的家庭生活中得到广泛利用。太阳能炉灶、太阳能冷水加热器、太阳能海水蒸馏器、太阳能烘箱和太阳能冰箱等都是已经推广的主要产品。目前在象牙海岸利用太阳能的电视机已有2万台,在尼日尔已有一千台。
萨赫勒国家太阳能利用的范围已从家庭生活,向发电方面扩展。一些国家已有几十个太阳能发电站。太阳能还用于灌溉方面。这些国家已有几百个太阳能水泵用于农田灌溉。太阳能的利用还推广到医学、渔业、饲养业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
这个展览会上陈列的展品中,有一个可移动的太阳能装置。这是马里太阳能实验室几个月前研制的,已在马里首都巴马科推广使用。利用这种太阳能装置的手提式电视机可以收看电视节目5至6个小时。这一发明使马里偏僻地区的小村庄都能收看电视。
参加这次展览会的有8个萨赫勒国家(塞内加尔、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上沃尔特、冈比亚、乍得和佛得角)和象牙海岸,还有属于法国、比利时、联邦德国和美国等国的二十来家外国公司。
塞内加尔、尼日尔、马里和上沃尔特等萨赫勒国家已成立了专门制造太阳能设备的工业公司,这些国家的政府已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利用太阳能。
以焦土闻名的萨赫勒地区拥有太阳能利用的巨大潜力。

密特朗说美苏核谈判将以危机告终
据新华社巴黎11月12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说,美苏日内瓦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将会在几日内以危机而告终。
密特朗说,和平只能靠力量均衡来保证。“那些低估这种力量均衡的意义并认为自己能维护和平的人是错误的”。
他还表示,他不完全拒绝苏联的裁军建议,但不能接受苏联关于欧洲力量均衡的看法。

巴西总统将出访非洲五国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13日电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将于本月15日到21日出访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几内亚比绍、佛得角和塞内加尔等5个非洲国家。
这是菲格雷多总统执政4年多以来第一次出访非洲大陆,他也是第一位访问非洲大陆的巴西现任总统。
巴西政府近年来日益注视非洲大陆事态的发展,多次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邻近国家的侵略,主张和平解决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
菲格雷多总统就职以来,巴西与非洲国家的交往有了明显的增加。

专栏:在第三世界

泰国的职业教育
李兆乾
泰国的职业教育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授以技能,效果明显。多年来,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对泰国的建设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泰国职业教育,始于曼谷王朝拉玛五世时期,距今有近百年历史,而专门职业学校的建立则是在1912年开始。现在泰国有正规职业教育学校和学院474所,业余职业教育学校956所。在校学生1977年为23万人,1982年已达50多万。公立和私立职业教育不只是由教育部负责,农业部、工业部、交通部、内政部、司法部、国防部也开办职业学校,培养自己需要的专门人才。
正规职业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学习期限3年,毕业后成为技术工人。职业学院既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也招收高中毕业生,学习两年后,成为技术员。学习期满均发给毕业证书。职业学校的课程按其性质的不同而分别设电器、自动化机械、机床、建筑、商业、烹调等。农业学校的必修课有农业技术、土壤、育苗、水利、农业机械、饲养家禽和家畜、养鱼、饲料、农业管理、农业市场、农业会计、农业法律等。学生除学习本科专业课外,还要学习泰文、英文、数学、社会研究和体育。理论课占20—25%,实际操作占75—80%。各校还设有“合作商店”或“实习商店”,既出售学校的产品,又作为学生实习的场所。
曼谷技工学校分设长期班和短期班。长期班招收初中毕业生,经考试择优录取,学习期限一年,主要学习工科,现有学生90名。短期班招收高小学生和社会青年,不需考试,名额不限。学生分别在上午、中午或晚上学习。现各班有学生400至1,200名,每班每天学习3小时,期限15周,共学习225小时。短期班学习修理机器、收音机、电视机和电冰箱、建房、印刷、理发、缝纫、烹调、会计、打字、摄影等20项。
在泰国各地,还有一种叫“地区职业教育中心”的职业学校。它的任务是培养普通中学初三至高三的学生掌握一种技能。这种职业学校现在已有12所,每校可容纳学生4,000—10,000名。学生们可学开机床,修理汽车内燃机、抽水机,修理电视机、电冰箱,建造简易楼房,制作木器家具,或种实验田,饲养家禽,烹饪美味食品,塑作精巧的工艺品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志愿选学一门,每周到校学习90分钟。在这种职业教育中心还有一种专为成年人开办的短期训练班,学满24小时后,可初步掌握一门简易技术。
泰国政府也重视农业教育,除开办21所农业学校、13所农业学院外,每年还在农村举办3,000多个农副业流动学习组,在农业院校开设农业短期训练班,向农民介绍农业先进技术,教授发展副业的各种方法。这对泰国的农副业发展也起了重要的作用。(附图片)
图为北榄坡职业教育中心。

哥斯达黎加宣布保持中立
据新华社圣约瑟11月14日电 哥斯达黎加政府今天下午宣布,哥斯达黎加“对任何军事冲突都严格保持中立”,“绝不允许”在哥斯达黎加领土上“出现外国军队”。
哥斯达黎加政府是在否认美国军队将进入哥斯达黎加问题时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这一立场的。
哥斯达黎加政府发表公报说,政府分析了美国工程兵与哥斯达黎加合作兴建公共工程项目的可能性,认为“这仅仅是在民用工程方面进行的合作”。

美将派近千名工兵到哥斯达黎加
据新华社圣约瑟11月11日电 美国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弗雷德·伊克尔今天结束了对哥斯达黎加的访问后返回华盛顿,从而结束了他的中美洲四国之行。
伊克尔在哥斯达黎加访问期间,同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等举行了会谈。据此间报纸《共和国报》报道,伊克尔向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重申,“如果哥斯达黎加遭到进攻,里根总统的政府将坚决援助它,并保护它。”在伊克尔和蒙赫总统昨天下午结束会谈后,美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温泽宣布,美国国民警卫队将于明年1月派400人至1,000人到哥斯达黎加,作为民事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包括修建公路、帮助实施灌溉和医疗计划。但他又说,到哥斯达黎加的这些人“是负有军事义务的老百姓”。
在这之前,他还访问了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三国。

在格被打死古巴人遗体运抵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11月13日电 在格林纳达同美国入侵军战斗时被打死的24名古巴人的遗体今天运抵古巴首都哈瓦那。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死者的遗体,并安排在14日安葬。
为了悼念这些死者,古巴国务委员会今天颁布法令宣布,从13日下午至14日晚上举行全国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