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军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汇报会在苏州举行
各部队以大量事实说明,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在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新华社南京11月15日电 (记者白青山、通讯员崔洪林)人民解放军和驻地群众开展的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在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在苏州举行的全军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汇报会上,来自各部队的代表以大量事实说明,凡是这项活动搞得好的地方,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就高,社会风气就正,社会治安就好,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腐朽思想就受到有力的抵制。
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是两年前开始的。这一活动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为核心,目前已发展到各地城乡和边防、海防地区的5万多个单位。有关各部队普遍采取同地方党、政机关一起成立共建领导小组或“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的办法,加强对这一活动的领导。许多优秀政治工作干部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带到地方,帮助建立群众工作骨干队伍,开展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少军队离休、退休老干部直接参加当地居委会的工作,协助地方对基层进行综合治理,全面建设。更多的年轻战士则主动与地方青年交朋友,共同探讨人生的道路,树立远大的理想。各部队还适应形势发展和群众的要求,帮助地方办起了40多万个“青年之家”、“文化活动室”、“农村俱乐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各种活动都贯穿着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与部队挂钩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单位,绝大部分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尤其是在清除精神污染方面,效果更为显著。这些变化突出表现在:
(一)爱国家,顾大局,积极为四化建设争做贡献的新人新事显著增加。(二)涌现出一大批“五好家庭”,新道德、新风尚得到发扬光大。(三)社会风气、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据北京卫戍区的176个共建点统计,今年以来办婚事、丧事的居民,有90%做到了新办、简办。原来近200户不和的家庭大部分有了转变,700多户“五好家庭”里有数千名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青年。
曾经在一些地方盛行的封建迷信和赌博、偷盗、打架等歪风被刹住了。少数“棒打不回”的“浪子”回头了。据沈阳、广州、北京、南京、武汉部队和海军、空军7个大单位对35个共建点的调查,今年以来这些地方的刑事犯罪案件和失足青年的人数大量减少。保定驻军某师与有1.5万多人口的赵庄公社开展共建文明村活动后,在这次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中没有发现有犯罪的。福建省晋江县石狮镇是个著名侨乡。过去由于受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和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精神污染比较严重。石狮军民在共建文明镇活动中,从治乱入手,大张旗鼓地宣传社会主义法制,热情挽救失足青少年。现在已经刹住了贩卖黄色书刊、黄色录像等歪风。

济南部队某团与驻地山东省乳山县冯家公社分别被济南部队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这是军民业余演出队向新评出的文明家庭和“五好”社员祝贺。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排难解忧 密切党群关系
沙洲县委为农民办好事
据新华社南京11月15日电 中共江苏省沙洲县委发扬为农民办好事的传统,努力为农民排难解忧,使党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
近两年,沙洲县的农、副、工“三业”得到迅速发展。去年,全县社员的平均收入(包括家庭副业)达到324元,比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增加了两倍。沙洲县委认为,农民虽然富起来了,但问题仍然不少,为农民做好事的传统不能丢,相反要做得更深更细。
今年初,沙洲县委发动各社队对社员的经济状况作了一次全面调查,了解到全县还有4,200多户社员生活比较困难。为了帮助这些社员迅速富裕起来,让他们赶上大多数农民的水平,县委采取了多种扶持措施。一是帮助困难户发展家庭副业,增加收入;二是在生产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持;三是发动生产能手和示范户向困难户传授生产技术。从县负责人到县属各部门的领导干部都挂钩扶持一至二个贫困户,全县1,600多个党员干部固定了扶贫对象。现在,已有1,500多户社员基本上改变贫困的面貌。
今年以来,县、社两级投资10.9万多元,实现了社社有敬老院,入院老人达到316人。

宝坻县委书记热情对待农民来信来访
群众说,八分邮票一封信,就可让县委书记上门帮俺解决实际问题,真是做梦也想不到
据新华社天津十一月十五日电 (通讯员孙仪)天津市宝坻县的农民说,八分邮票一封信,就可以让县委书记上门来帮助俺们解决实际问题,真是做梦也想不到的事,可眼前咱们的徐书记就是这样。
农民说的徐书记就是徐宗禹,今年六月才调来宝坻的县委书记。他到任以来,根据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新情况,改变领导作风,经常深入农户调查研究。
八月十一日,徐宗禹接到大唐庄乡董塔庄村一个村干部的来信,说董塔庄村地处大洼,水面较低,有水浇不上地,想建个扬水站,资金不足,希望县委帮助解决。第二天,徐宗禹便和水利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到离县城近百里的董塔庄村,帮助勘查选点,并帮助他们妥善解决了资金问题。群众高兴地说,过去多年没办成的事,徐书记两天就帮助俺们办了。
徐宗禹说,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生产起劲,我们干部的工作可不能松劲。过去工作基层是生产队,现在面对着许多农户,工作面宽了,工作量大了,形势要求我们少打
“官腔”,多干实事。他经常下乡深入农户、地头,向农民调查。六月底,他到王卜庄乡张司马村在地头和农民谈心时,农民对层层截留国家分配的化肥很有意见。在回县城的路上,他和县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共同研究出改善化肥供应的规定,并经县政府讨论通过,用文件发到基层,刹住化肥供应中的不正之风。目前,全县已把一千一百多吨国家分配的化肥,按规定分配到农民手中。
对群众反映干部不正之风的问题,徐宗禹更是不放过。牛道口乡老高寨村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招待县、乡干部。老徐听到群众反映后,立即派人调查核实,并指出凡参加吃喝的,不管是哪一级干部,不管是谁,都要限期如数退赔,不搞“下不为例”。很快老高寨村收回招待款一千四百多元。
徐宗禹到任后的五个多月,处理人民来信一百一十多封,接待来访群众五十多人,对群众反映的上百个问题,除少数暂时无法解决的外,绝大多数都得到妥善解决。

专栏:编后小语

要为农民排难解忧
沙洲县委努力为农民办好事,排难解忧;宝坻县委书记深入农户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他们这种精神和行动值得提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农业生产得到很大发展,农民的生活普遍有了改善,不少农民已经先富了起来。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现在还有一部分农民在生产和生活上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即使已经开始富裕起来了的农民,在发展生产和安排生活当中也会碰到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因此,我们各级干部应该深入到农民当中去,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摸清情况,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帮助农民排忧解难。
为农民排忧解难,有利于密切党和农民的关系,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希望农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为农民排难解忧,作为端正党风、改进工作作风的一项内容来抓。

马西雷总统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今天晚上在北京出席了专场文艺晚会。
马西雷总统一行在林业部部长杨钟等陪同下欣赏了北京舞蹈学院和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演出结束时,马西雷总统向演员们赠送花篮并同他们热情握手。
今天上午,马西雷总统等贵宾游览了长城、定陵。

邓力群会见瑞典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党报《新日报》主编英格玛·安德逊和党刊《社会主义讨论》编辑汉斯·阿维德逊,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情况。
邓力群对客人们说,我们虽然相隔万里,但有着共同的目标。为了促使这一目标实现,我们要相互关心、相互帮助。
安德逊对邓力群说,他们在这次访问中到处看到经济在大踏步地向前发展。无论在工厂和农村,人们的劳动热情很高、干劲十足,这是发展经济的基础。

韦国清会见索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部长穆罕默德·奥马尔·盖斯率领的索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
会见前,我国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和盖斯部长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双方将发展在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卫生、体育、出版和新闻广播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方毅会见牛满江夫妇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美国坦普尔大学退休教授牛满江和夫人张葆英。
牛满江夫妇是今年5月来我国同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的。他们将在近期内返美。

吴学谦同瑞典外交大臣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同瑞典外交大臣连纳特·布德斯特伦举行会谈。
据悉,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交换了看法,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共同的或相似的观点。
吴学谦在会谈中指出,当前紧张、动荡的国际形势主要表现在东西方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对峙,而苏美争夺目前突出地表现在它们围绕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的斗争上。
吴学谦认为,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继续争夺霸权,进行军备竞赛,当前国际形势要缓和下来很困难。
谈到双边关系时,吴学谦说:中瑞两国自1950年建交以来,关系一直很好,特别是最近几年,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往与合作有了很大的发展。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友好关系进一步密切。
布德斯特伦说,瑞典对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感到忧虑,超级大国总是企图利用各地区的冲突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指出,任何一个地区发生战争很容易蔓延到欧洲。他重申,瑞典将为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和稳定而作出努力,瑞典将继续执行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与此同时加强本身的防务。
布德斯特伦说,瑞典和中国两国大小不同,但这不妨碍两国在国际问题上采取共同的立场。从联大的投票情况来看,我们在许多问题上持相同的观点。

陈慕华会见并宴请利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交通海运秘书布哈里·萨利姆·胡达率领的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利比亚客人是前来参加中、利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自强不息 开拓进取
——记高中毕业生曹胤祥的事迹
本报记者 张 达
生活真是位难题大师。你想这样,它偏使你那样。
从小学到中学,曹胤祥一直向往当工程师、科学家,谁料想自己会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当农民?“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对这句话,曹胤祥一百个同意,但他以养鸡为农业作出贡献,却是始料不及。他也曾有过种种抱负,但从没想到闻名全国,被选为人大代表。然而,这些却成了现实。

曹胤祥今年40岁,是皖南屯溪市人,干出事业的地点是屯溪东休宁县梅林公社下约山村。事情还要从他放弃升大学讲起。
1959年,排行老二的曹胤祥和三弟以优异成绩同时考上高中。这时老大正在太原上大学,老四老五也在求学。父亲一个人工作,五个孩子上学,家里经济十分拮据。到曹胤祥和三弟考大学时,家里连吃饭也有了问题。他思来想去,决定放弃升学的打算,而去做工。
曹胤祥定下自学计划,然后头戴草帽,脚穿补丁鞋,跨入劳动大军的行列。固定工作十分难找,他先在一个建筑队,后在一个水库上当临时工。拉车,抬石头,挑土,有什么活就干什么活。无论干什么,他都要比别人干得多点。一天下来,硬汉子也疲惫不堪,他却还要在夜里读书、学习,每晚4小时,一点不能少。
苦,他不在乎。女友的绝情信,在他心里却掀起剧烈的波澜。
一位高中时的同班同学向他求爱,他们确定了关系。女友上大学没钱,他拚命干活,节衣缩食,不但按月寄生活费,连学费、路费也尽量资助。为此,他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呵。他干那么重的活,吃饭时连五分钱一碟的小菜也舍不得买,不是光吃米饭就是从家里拿些辣椒酱下饭。这样,竹林黄了四次又绿了四次,女友的信却从多变少,到最后,来了一封绝情信。
拿着信,曹胤祥泪如泉涌。女友变心,他有预感,然而真的成为现实,却使他震惊。几年来,他耳边不时有关于他这个临时工与大学生不般配的议论,但他不相信女友会那么浅薄,那么庸俗。可是,在有些人眼里,有没有大学文凭,就是区分一个人高尚与否、有无才能的唯一标准!他从女友的变化看到社会偏见的可怕,也感觉到自己的责任。他平静下来,下了用行动改变社会偏见的决心,把昔日女友的信撕碎甩入新安江……
“要自强,要自强”,他一边在心里经常念叨着这几个字,一边继续在水库上干活。不久,他当了施工员。施工员嘛,也不过搞些简单的量量算算。但他啃起了测量学、水利学、建筑学。他不甘于仅能应付工作。
组织上调他去设计小水电站、电灌站等,他边学边干,不但完成了设计任务,有时还组织施工。对此,他觉得既学到了设计知识,也锻炼了组织才能。
梅林公社请他当电工,他学会了装电灯,修电机、扩大机等等,电工、无线电书读了一本又一本,人们称他是“电专家”。他还抽出时间研究农村经济与农村社会。
十多年里,他主要活动在农村。他看到农村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需要科学,需要人才。他也曾想为农业发展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但那时的形势根本不允许。于是,他就从自己的思想水平、智力水平等方面作好准备。他坚信党会给有志之士开辟大显身手的机会,他也一定会在人家瞧不起的农业战线上干一番事业。
他把自己的命运自觉地与农村结合起来,因此,当朴实勤恳的农村姑娘谈菊花和他相识后,他们相爱并结婚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使经过十年动乱变得萧索的农村生机盎然。农民由单一经营向多种经营过渡,由怕富变得想富。形势大好。但是,由于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束缚,步子迈得不大,路子也窄。
在他看来,我国农业应该向多样化发展,应该重视畜牧业、养殖业,而养殖业也不能象过去那样,应该专业化、商品化、用先进科学技术武装起来……他想起他曾看过的一些关于养鸡的书和资料。鸡,虽然我国农民普遍都养,但是由于缺乏先进方法和科学设备,经济效益差,数量也少。国家和地方那几年办了些机械化养鸡场,但是农民能不能办机械化或半机械化养鸡场呢?尚无先例。没有先例不要紧,开创了不就有了吗?
说干就干,先筹集资金。他和妻子都会修电器,他提议两人在屯溪开个电器修理部,并承包大队在屯溪的电镀坊。对这个计划,妻子同意,于是修理部开张。
他们往返于梅林与屯溪之间,风里来雨里去,以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赢得了大量顾客,两年时间就攒了万把元。在此期间,他还把几十本养鸡书、几十种报刊上刊登的养鸡材料作了仔细研究,到外地参观了一些鸡场,给家里人作了关于养鸡的宣传工作。
可是,当他砍屋后菜地上的辣椒,真的要为鸡舍腾地基时,家里人无不反对。岳父说,政策是西北风,说变就变,万一政策变了怎么办?岳母劝他:有那么多存款了,还是安安稳稳过日子算了,何必出风头,冒风险!妻子又端出她说了多少遍的话:从我记事起,没见过鸡能过得了春节,要养鸡,养百儿八十只也可以,把上万元往里填,这就象油倒在水里捞不回来,你能赔起我赔不起!
曹胤祥开始了艰巨的说服工作。他召集了六次家庭会。到最后,岳父岳母不吭气了,妻子仍然不通。一次,他们争执起来,整整闹了一夜。曹胤祥一看不行,第二天半真半假地开始“绝食”。岳母和菊花着了急。岳母直埋怨菊花,菊花迫不得已点了头。可是她一转过脸,泪水扑簌簌地流了一身……
鸡舍开始备料动工。可是由于有的材料要买高价货,没搞多少,钱就用完了。他四处奔波去借钱,到舅舅门上,没想到舅舅劈头盖脸训了他一顿:你好大的胆子!市里的新江鸡场条件那么好,还年年亏本,连工资都发不出去,你倒好,自己办大鸡场!他没借到钱,挨了一顿训。
幸好,县科委等单位为他联系来1.7万元贷款,工程又继续下去。
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天,一辆面包车忽然开到他家,不速之客一边指指点点,一边说:看看!这不是资产阶级暴发户又产生了?不打击还得了!说完,他们给小曹下了命令:冷冻机不准买,冰棍不准搞!
一个科学养鸡场怎么能没有冷冻机?不说别的,大伏天怎么存放一时没售出去的鸡肉鸡蛋?所谓生产冰棍,只是充分利用冷冻机的临时措施,再说,资金不够,生产冰棍也可以筹集一点资金,这都是经过批准的。但是县工商局那些人就是不让搞。冷冻机已到提货日期,冰棍纸、棍已准备了许多,没办法,小曹白白损失几百元。
其实,工商局一些同志在曹胤祥要办鸡场之初,就从“左”的眼光出发,认为方向不对头。他们听个别人说小曹搞电镀有偷税漏税行为,就赶忙去查。一查,根本没有那回事。他们又以电镀坊污染环境为由向小曹罚款500元。小曹为了不多牵扯精力,给他们送去了罚款,谁料他们又来阻挡买冷冻机!
但是,这毕竟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了。尽管有人设置障碍,甚至有人偷偷放掉他鱼池里的鱼苗,但大多数干部群众支持他。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省委书记都来参观并鼓励了他。在县里一次干部大会上,县委书记点名批评了工商局,500元罚款一文不少地归还了原主。

鸡场从1981年冬开始备料,1982年4月即基本建成投产。在这里,曹胤祥的建筑知识、电学知识,组织能力、活动能力,顽强的毅力、吃苦耐劳的能力等等,都派上了用场。不久,肉鸡、蛋鸡、青年鸡的存栏数上升到4,000只,鸡场有了相当的规模。在这个鸡场里,有许多科学养鸡设备,而保温伞、电动雾化器、空调、光照计时控制、阴离子发生器等十多项设备是他自己设计制作的,仅此一项节约资金四五万元。养鸡用的鱼粉也是他们自产自制,为此,他们修了3个水塘,放养鱼苗、黄鳝几万尾。他们经营得法,饲料配方科学,饲料报酬、鸡成活率等经济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当年出售肉鸡600多只,鲜蛋5,000多斤,总产值近万元,获纯利2,000多元。今年将生产肉鸡5,000只,鸡蛋1万斤,出售种鸡苗11万只,年产值12万元,纯利25,000元以上。
去年10月,胡耀邦同志到皖南视察工作,徽州地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曹胤祥的鸡场。胡耀邦同志听后很高兴,详细询问了情况,赞扬了曹胤祥学科学、创新路的精神。今年5月,曹胤祥当选为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先进事迹吸引记者从北京到他家访问。在曹胤祥卧室的书柜里,有《养禽学》、《动物生理学》、《无线电学》等书籍,也有国内外文学名著。他家的客厅里,有本县、全省、全国地图,在他家住室的外墙上,写着“科学实验,振兴中华”八个大字。
在他家,我们也看到远道而来的学习者、参观者、访问者。学习者多数是青年。曹胤祥对这些青年寄予很大希望。他说,我要把自己的知识、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他们。他们很聪明,很有希望超过我。两年来,曹胤祥接待了数万名参观者,收到4,000多封来信。

来函照登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11月14日四版刊登的《北京部队后勤部党委认真学习整党文件》消息中,由于我们的笔误,把“常委、副部长李文健”写成“李文祥”,请予更正。 简五一 鲁 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