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斯拉夫举行开发山区座谈会强调
发展山区经济是当前的迫切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1日电 南斯拉夫最近举行了“开发山区座谈会”,强调发展山区经济是南斯拉夫当前经济建设的一个迫切问题。
这次会议是由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南斯拉夫经济联合会、联邦国防部、联邦农业委员会和联邦动力和工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联邦主席团副主席扎尔科维奇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会议认为,山区的建设必须有一个全面的、合理的发展规划,应该把这一任务放到稳定经济战略中考虑。联邦和各共和国应该尽快制订出发展山区的具体规划和措施。
会议指出,山区的建设,应该因地制宜,首先必须发展农业和畜牧业,逐步发展各种工业,特别是小经济。同时还要大力发展交通运输,建设教育和医疗卫生设施,加强对农业和其他部门的技术服务。
会议指出,要鼓励和促进山区农民组织起来,鼓励个体农户同公有制农业生产部门进行生产协作。
南斯拉夫的领土面积大部分是山地和丘陵,山区人口共有1,10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山区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矿物资源,而且有大量的森林、草地和牧场,具有发展工业、农业和畜牧业的优越条件。但是,在过去一个时期内,偏重于平原地区和城市的建设,从而影响了山区的经济发展。

罗马尼亚科研单位普遍实行合同制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14日电 罗马尼亚全国170个科研单位自1970年以来逐步改变国家拨款进行科研的状况,目前已普遍实行了合同制。这些单位除基本建设和固定资产外,做到经费自理,自负盈亏。
罗马尼亚科研单位的研究经费10%来自“新技术基金”,它由每个企业上缴利润的2%组成。国家科委和各中央研究所使用这笔经费同科研单位签订合同,进行重点项目和跨部门项目以及基础理论的研究。其余90%来自科研单位直接与用户签订合同的收入。
合同价格包括科研人员工资、材料费、购置某些必需的仪器设备费、公用设施费(如水、电、交通运输等费用)、行政管理费和利润。科研项目按合同价通过银行进行结算。必要时,科研单位可凭合同从银行获得低息贷款,以支付各项开销。
无论科研单位还是用户,如逾期不履行合同,均需向另一方赔偿损失。
罗马尼亚法律规定,科研合同的利润为10%,设计合同的利润为6%。科研单位完成合同项目所得利润的一半左右需上缴国家,余下部分用于本单位的发展基金、职工奖金、年终分红、社会福利以及增加流动资金等。
实行科研合同制,增强了科研人员的责任感,使科研成果及时得到应用与推广。

马林·埃纳凯任罗副总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13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根据今天颁布的齐奥塞斯库总统的一项命令,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罗共布拉索夫县委第一书记、全国劳动人民委员会执行局书记马林·埃纳凯被任命为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

拉美国家探索解决外债的新路子
阿平
巨额债务是当前拉美经济一个突出的问题。许多拉美国家正在为偿还到期债务作艰苦的努力,同时也在探索从根本上解决债务危机、促进民族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拉美外债急剧增加。1975年外债总额为670亿美元,到1982年增加到3,000亿,增加了四倍多,远远超过了拉美地区出口的增长速度。外债的来源也发生很大的变化,从西方获得的政府间贷款日趋减少,而从私人金融组织按商业条件借贷的债务日益增加。七十年代,私人银行提供的贷款占拉美外债的40%,现在则超过了80%。这类外债的条件更加苛刻,偿还期短,利率高。外债利息猛增,成为拉美国家债务负担日趋沉重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拉美经济体系统计,按目前拉美外债的平均利率12%计算,该地区每年光偿付外债利息就要支付400亿美元,相当于拉美外贸出口的50%。由于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压低原料价格,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拉美国家赖以还债的出口收入锐减。巨额的外债使拉美许多国家陷入了“近五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
为了偿还外债,拉美国家大致采取了三种办法。一是借新债还旧债。不少拉美国家要求国际金融机构提供贷款,以应付迫在眉睫的到期债务。但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使外债越发加重。二是推迟还债。一些国家由于缺乏偿付能力,要求重新安排偿还债务的日期。但西方债权国则要把缓延期的利息提高2.5—3%。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统计,利息每增加1%,拉美国家就要多付30多亿美元。而且推迟还债只能赢得暂时的喘息,却潜伏着更大的危机。三是勒紧腰带还债。一些拉美国家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采取一系列诸如削减开支,贬值货币,刺激出口,限制进口等经济紧缩措施。然而,这种做法却往往导致经济停滞,社会动荡。
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摆脱债台高筑的逆境,这已成为拉美国家日益关注的问题。一年来,拉美经济体系、美洲国家组织和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等区域性组织分别开了有政府官员、著名政治家和财政金融专家参加的一系列会议,讨论和探寻解决的办法。
在这些会议上,拉美国家首先分析了负债的原因。一些拉美知名人士认为,在七十年代,有的国家急于求成,没有很好地选择发展计划,借外债过多;有的国家没有很好利用贷款形成生产能力。结果,经济未能得到预期的健康的发展,反而负债累累。在玻利维亚召开的圣克鲁斯会议明确指出,执行“基于对外依赖的发展政策”是造成当前拉美债台高筑的内部原因。拉美经济委员会秘书长伊格莱西亚认为拉美各国今后“应该探寻不依赖外国,不依赖借债,而是依靠自己的力量的新的发展模式”。
拉美国家还指出,不平等的经济秩序使它们受害不浅,它们要求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降低利率,取消贸易保护主义,增加政府间的低息贷款和经济援助。
值得注意的是,拉美国家在讨论中探讨了奋发自强和集体自力更生的解决办法。不少拉美国家强调在当前的形势下加强和推动拉美一体化和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许多代表提出了建立拉美货币基金组织,共同对付外债;加强拉美地区的贸易;共同开发和充分利用本地区资源;促进拉美向其他国家出口等“具体的协调行动”。严峻的现实已使人们认识到,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和加强互相合作,走集体自力更生的道路是摆脱债台高筑和经济困难的可靠途径。

意总理向里根建议谈判结束前只部署少量导弹
英报说首批巡航导弹日内运抵英气氛紧张
本报讯 据报道: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致函美国总统里根,建议北约组织在日内瓦谈判结束前只在西欧部署一小部分美国导弹,以便使会谈继续进行下去。
根据这个建议,意大利和联邦德国将部署的第一批导弹各为16枚左右;第二批导弹,即这批核武器的主要部分,只有在美苏谈判代表在下一轮日内瓦谈判中达不成协议的情况下才会运来部署。如果日内瓦谈判代表达成协议,意大利将设法使部署在它境内的导弹再运回美国去;如果在新的一轮谈判中达不成协议,北约将按照原先预定的计划进行部署,到1986年将有5个西欧国家部署新的核导弹。
本报讯 《星期日泰晤士报》11月13日报道说,在西欧部署的第一批美国巡航导弹,将在后天用飞机运抵英国。
英国国防部拒绝评论这个消息。但英警察部队已实行戒备,对付反巡航导弹示威者。
警方说,《星期日泰晤士报》关于96枚巡航导弹的头一批将运到的消息明显加剧了离伦敦以西约100公里的格林汉康芒空军基地的激昂气氛,妇女和平主义者近两年来一直在这基地安营扎寨,反对部署导弹。
观察家们说,英国的和平运动和格林汉康芒的示威使英国政府和美国当局感到震惊。

意法国防部长反对苏联垄断中程核导弹
据新华社罗马11月10日电 意大利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和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今天在罗马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意大利和法国反对苏联垄断中程核导弹。
双方还坚决反对把法国核力量纳入美苏日内瓦谈判范围内。双方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加强两国在军事技术和防务方面进一步合作的问题。
埃尔尼是昨晚抵达罗马进行为时一天的访问的。
据新华社波恩11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联邦德国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埃姆克10日向报界透露,苏联最近曾发出警告,如果联邦德国部署美国中程导弹,苏联将中断日内瓦谈判。
埃姆克说,苏联驻联邦德国大广谢苗诺夫最近曾拜访了联邦德国各议会党团的主席,转达了苏联政府的一项声明。苏联在声明中警告,“如果联邦议院在21日和22日为部署美国中程导弹开绿灯,那么,日内瓦谈判继续下去是不可能的。”
据报道,谢苗诺夫也向联邦德国总理办公厅主任施雷根伯格转达了苏联政府的这一立场。
联邦议院将于本月21日和22日辩论导弹问题。按计划,部署导弹的工作将在22日开始。
科尔总理曾经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不认为在部署导弹之后同苏联的关系会出现“冰冻期”。

苏联停映对青少年有害影片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1日电 苏联国家电影业委员会最近建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仔细审查现有的影片”,“许多鼓吹资产阶级法制或确实会给青少年提供坏榜样的片子已停止公映”。
苏联《苏维埃文化报》今年7月26日曾以《电影会留下什么痕迹?》为题转载了哈尔科夫《红旗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其中说,“哈尔科夫(不仅是哈尔科夫)银幕充斥着西方生产的低劣的商业片,即使是优秀的苏联影片,也好不容易才能从中打开通路同观众见面。”
这家报纸最近就来信发表的评论引用一个读者的话说:“现在,当世界上正在为争夺人心进行尖锐的意识形态斗争的时候,对反映资本主义国家的影片,应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哈尔科夫的影院为什么追求票房营业额,注意生意经,而不考虑影片给苏联人的教育造成什么损失,难道只有哈尔科夫的影院才这样做吗?”

美国防部副部长伊克尔透露
美将在军事上进一步插手中美洲事务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雷德·伊克尔透露,美国政府正考虑在军事上进一步插手中美洲事务。伊克尔最近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萨尔瓦多政府在内战中遇到了困难,美国应该向它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
他说,目前在洪都拉斯举行的为期六个月的联合军事演习也许不会在预定的2月份结束,可能在此之后还要继续进行一段时间。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目前大约有4,000名美国士兵同洪都拉斯军队一起进行军事演习。此外,有6艘美国军舰和85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参加的两栖军事演习,也将于本月18日开始在洪都拉斯举行。
伊克尔说,美国将向哥斯达黎加派遣大约1,000名工程兵,从事修筑公路等“民用活动”。这批工程兵中的部分人员将被派到靠近尼加拉瓜边境地区驻扎。伊克尔还说,他在最近访问中美洲五国时,每到一处都曾尽力“推进”关于加强中美洲防务委员会的主张。他在谈话中不否认该组织成员国已就对尼加拉瓜采取联合行动问题进行过磋商。

专栏:随笔

全球“营养失调”症
谈锋
据报道,最近在纽约召开了“第四届国际防止肥胖会议”。这是一个学术会议。来自40多个国家的900多名代表,多是医学、营养学、心理学和社会学方面的专家。他们在会上提出了100多篇关于防止肥胖的学术论文。
根据会议提供的材料,世界上“肥胖为患”的情形的确相当“严重”:在美国,体重超常的大胖子有3,000万以上,加上中等程度的胖子,数字可达6,300万;联邦德国有400万肥胖人;日本40岁以上的男性中,18%是胖子,这一年龄层的女性中则有28%的人过于臃肿;莫斯科市民中胖子占26%;丹麦儿童5%胖得不正常……。
为了解决肥胖问题,专家们提出了形形色色的医疗方案。例如有人主张动胃部手术,把食管通向胃部入口处缩小,以防止过多进食;有人提议把小肠改道旁接,使肥胖患者不能正常吸收食物营养;更妙的是,在肥胖者胃中放入许多耐酸的橡皮球,造成“不餐自饱”的效果……。
读了这些新闻,再看看关于世界上挨饿的人越来越多的消息,不由得使人感到今天的世界是多么的不合理、不正常。一边是胖得发愁,一边是饿得要死。联合国的资料表明,发展中国家缺粮问题极其严重,其居民有10亿多人在挨饿,仅1972—1974年发生粮食危机期间,就饿死了5,000万到7,000万人。
世界粮食会议第4号文件表明,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发达国家,消费了世界上将近一半的粮食
(其中一大部分是作为饲料,转化成肉、蛋、奶之类),他们每人每天摄取的热量,“超过了正常的需要量。过量的、富有胆固醇、饱和脂肪及醣类的饮食,造成了广泛流行的肥胖症、动脉粥样硬化、缺血性心脏病和其他退化性疾病。”由此可见,西方世界的肥胖问题,同第三世界的饥饿问题一样,都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在经济发展、尤其是农业生产以及消费、分配上的极其不均衡状态造成的;归根结蒂,就是从帝国主义剥削掠夺殖民地时代继承下来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带来的恶果。
病因既然如此,那么要医治好全球性的“营养失调”症,需要不发达国家通过自力更生和南南合作尽快克服经济落后状况,也需要发达国家在改变国际经济旧秩序上都拿出有诚意的“药方”来。
方 成(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拍卖奖章
伦敦索思比拍卖行于10月中旬以16,000英镑创纪录的高价卖出了一枚乔治十字勋章。英王乔治六世为表彰二次大战期间在非洲作战情况下,表现非凡勇敢的军民,从1940年起颁发乔治十字勋章。这类奖章为数不多,故颇珍贵。出售的这枚奖章是奖给工兵军官罗伯脱·戴维斯的。
1940年9月法西斯德国对伦敦狂轰滥炸,一枚一吨多重的炸弹落在伦敦最大的教堂圣保罗教堂的后院,陷入地下8米,没有爆炸。以戴维斯为首的工兵部队把炸弹挖出,并由戴亲自驾驶卡车,将这枚炸弹运到伦敦远郊引爆,使圣保罗教堂免遭厄运。戴维斯因此获得这枚奖章。但是戴维斯没有想到他40多年前获得的这个殊荣标志,今天竟成了商品。(联)

专栏:东南西北

纪念马丁·路德诞辰五百周年的邮票
今年11月10日是欧洲宗教改革著名活动家、德国新教(路德教)的创始人马丁·路德诞辰500周年(1483—1983)。
民主德国邮电部为此于10月18日发行了一枚彩色小型张邮票(见左图)。邮票图案为3个古代德文的哥特体字母“D.M.L”(马丁·路德名字的第一个字母),面值1马克。这枚特别的小型张邮票是由柏林的艺术家盖尔哈特·施密特设计的。
(吴)(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橡胶—沥青路面
美国几个州已铺设橡胶—沥青路面。工程研究表明,沥青过冷龟裂,过热软化,光用它铺路不理想,掺入苯乙烯聚丁橡胶乳,可起粘合作用,降低铺路材料对过高过低温度的灵敏性,延长路面使用寿命二至五年,减少公路养护费用。美国其他州打算仿效。(长燕)

专栏:东南西北

收藏钟表最多的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累斯顿区齐陶市居民朗德洛克是私人收藏各式古老钟表最多的一个人。50年来,他收集的最近500多年制造的钟表共达650件,其中历史最悠久的是装在一把古老圈椅上的哥特式钟表,刻在表上的日期是1470年;运转得最好的一只是18世纪英国航海用天文钟;最不寻常的是拿破仑皇帝的一只“行军”表。
(俊鸣)

专栏:东南西北

最老的人
萨耶德·阿夫杜尔·马博德是巴基斯坦人,今年一百六十周岁。他被认为是在地球上现在还活着的最高龄的人。最近,他乘飞机途经伦敦准备到美国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
他出生在伊拉克,现在生活在巴基斯坦,从事伊斯兰讲经活动。
据陪同他的人说,这位老人现在还能独立地慢步行走。尽管他的听力不太好,但他的头脑仍很清醒。在美国检查完身体后,他准备去沙特阿拉伯旅行。
这位老人共有十四个子女,现在还有十一个活着,其中最大的也已一百岁了。他共有二百个孙子、曾孙和玄孙。(风林)

专栏:东南西北

试管罗猴
前不久,在美国麦迪逊市的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的灵长目动物研究中心,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只试管罗猴,研究人员给它取名为皮特里。
右图为皮特里出生后30分钟时的留影。
(凯)(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