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关于党性党风和党纪
李昌
编者按:陈云同志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党的十二大提出要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决定,从今年冬季开始全面整顿党的组织和党的作风。为了帮助同志们了解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极端重要性,征得李昌同志同意,将他在纪检干部进修班讲课中有关党性党风党纪的部分发表在这里。
自从1848年发表《共产党宣言》以来,已经一百三十多年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继承人类的优秀科学文化知识,站在近代工人阶级的立场上,研究和阐明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提出了无产阶级推翻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历史使命。他们认为,无产阶级为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有自己的政党,而且亲自建立了这种政党。从此,全世界无产阶级就进入了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自觉认识和改造社会的新时代。
本世纪初,资本主义发展到了帝国主义阶段,列宁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战略和策略,认为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革命可以在帝国主义的薄弱环节首先胜利。在列宁创立的新式的革命的政党——布尔什维克的领导下,俄国无产阶级夺取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上诞生了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
早在1904年,列宁就在《进一步,退两步》这部著作中说:“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而外,没有别的武器。无产阶级既然被资产阶级世界中居于统治地位的无政府的竞争所分散,既然被那种为资本的强迫劳动所压抑,既然经常被抛到赤贫、粗野和退化的‘底层’,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统一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这个组织把千百万劳动者团结成工人阶级的大军。在这支大军面前,无论是已经衰败的俄国专制政权或正在衰败的国际资本政权,都是支持不住的。”①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共产主义运动在一些国家的胜利证实了列宁的论断。
列宁建立的新式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就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列宁去世后,斯大林曾经阐述这个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主要特点是:第一,它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由无产阶级的有觉悟的忠诚的优秀分子组成,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能在共产主义运动中起领导作用。第二,它是无产阶级有组织的部队。这个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每个党员都要参加一个党的组织为党工作,不是涣散的乌合之众。第三,它是无产阶级各种组织形式中的最高组织形式,在革命取得胜利后,它是无产阶级专政体系中的领导核心。党的这种性质和主要特点,在革命的实践中就表现为党根据革命形势,提出马列主义的纲领,提出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党除了具备上述性质,还形成了自己的工作作风。斯大林说:“工作作风,是列宁主义实践中能够造就特种类型的列宁主义工作者的那种很特殊的要素。列宁主义是理论的和实践的学校,它能培养特种类型的党的工作者和国家工作者,造成特殊的列宁主义的工作作风。”②这种作风的特征是什么呢?斯大林说:它有两个特点:“俄国人的革命胆略”;“美国人的求实精神”。如果我们注意到斯大林在讲党的方法中,特别强调对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肮脏马厩做总清洗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在实质上是批判的革命的学说,无产阶级要进行自我批评,那么,也可以说,布尔什维克的作风是包含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的。
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它的组成,党的作风,在革命的过程中不是一帆风顺地产生、发展的,而是经历着严重的斗争,必须要有严格纪律的保证。首先,反动统治者是掌握着印把子、手铐子、枪杆子和笔杆子的敌人,他们要镇压和扑灭一切革命的火种。其次,即使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在一定时期内国内外的资产阶级的复辟势力实际上仍然是强大的,并构成对新的革命政权的主要威胁。因此,必须有自觉的铁的纪律来巩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统一,使自己成为有坚强战斗力,能战胜敌人而不被敌人打垮的革命队伍。列宁曾说过:“无产阶级的无条件的集中制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又说:“如果我们党没有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那末布尔什维克别说把政权保持两年半,就是两个半月也保持不住。”③
无产阶级铁的纪律是如何形成和维持的呢?根据列宁的意见,有三个条件:第一,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它对革命的忠忱、坚韧性、自我牺牲和英雄气概。第二,靠它善于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接近和打成一片。第三,靠党的政治领导的正确。这就是说,党员都是有革命觉悟的先进分子,为了革命的胜利,他有遵守纪律的自觉。其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民族和社会的彻底解放,实现共产主义。因此,它在斗争中就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意志,接受人民的监督,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接近和打成一片。其三,全党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统一行动的,只有党的政治领导(党的路线)的正确,才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地团结全国人民不断前进,夺取共产主义运动中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纲领、路线的正确,聚集和团结了无产阶级的优秀分子,决定了优良的党风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的形成,而优良的党风又培养了成千上万的无产阶级的先进战士,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则维护了党性,并保证党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和优良党风的发扬光大。这就是党性、党风和党纪三者相互依存和相互促进的关系。
十月革命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到了中国,中国的先进分子以此作为指导思想来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④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第二年除了重申最高纲领,进一步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义革命纲领,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了中国革命的大方向。以后,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党,找到了在农村创立革命根据地,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形成了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的毛泽东思想。中国共产党也建设成为具有自己特点的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
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刘少奇同志说:“我们的党从最初建立时起,就是一个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它不只是有彻底代表中国人民利益的革命的纲领和政策,而且有严密的组织和铁的纪律,在严重的艰苦的战斗中,经得起锻炼,并表示了自己坚强的组织力量。”⑤
旧中国是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中国革命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主要形式是武装斗争。党员的成分大多数是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工人很少。但党仍然建设成为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这是因为:一、党在建立之初,就明确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中国革命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二,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每个党员都要参加党的组织,为党和革命工作。三,在解放前二十八年的斗争中有二十三年主要是武装斗争,很多党员长期过着军事集体生活,增强了组织性、纪律性。四,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党坚持领导彻底的民主革命,并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自己的最高纲领。五,特别强调从思想上建党,要在党内坚持以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思想来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思想领域坚持两条路线的斗争,不断纯洁队伍,才能使党的建设得到成功。
远在1928年周恩来同志担任中央组织部长时,就给中央起草了一个克服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的指示。1929年毛泽东同志为红四军九次代表大会写的决议案,更周详地分析了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的主要表现,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克服方法。到延安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我们党创造了用整风的方法进行党的建设的经验。从1921年党的诞生,到1935年开始的延安时期,我们党经过了自己的幼年。邓小平同志说:我党和毛泽东同志的“完整的建党学说,是经过实践在延安整风时期建立起来的。毛泽东同志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⑥应该说,到了延安时期,党已经成长为成熟的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了。
我们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它的正确路线,它所继承的一百年来民主革命中中华民族优秀人物奋不顾身的革命传统,使党诞生后,就逐步形成自己的优良作风,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献身革命,奋斗牺牲,前赴后继的作风。经过多次失败,党领悟到干革命必须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必须实事求是,必须从错误中拨乱反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党自己和教育群众,使革命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所总结和阐明的三大作风。
在延安时期,我们还恢复和加强了党的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在以往“左”的路线的统治之下,曾经流行过火的党内斗争、家长制统治和机械的惩办主义的纪律。在这些“左”的路线错误纠正后,在新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情况下,在分散的游击战争的环境中,又容易产生自由主义和分散主义。因此,党中央做了一系列加强党的纪律的工作,如毛泽东同志于1937年发表了《反对自由主义》的论文,1941年《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1942年《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1948年《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决定。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同志还写了一首著名的小诗:“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毛泽东同志曾经总结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说:“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⑦这就是说,具有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的党,由这个党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这就必然能够夺取革命的胜利。
注释:
①《列宁选集》(1956年10月版)第1卷第582页。
②《斯大林全集》(人民出版社1956年11月第1版)第6卷第162页。
③《列宁选集》第4卷第180—181页。
④《毛泽东选集》(1960年9月版)第4卷第1360页。
⑤《刘少奇选集》上卷第315—316页。
⑥《邓小平文选》第41页。
⑦《毛泽东选集》(1960年9月版)第4卷第1484页。

用整党《决定》统一全党的思想
——再论学习整党文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号召,全体共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积极参加整党。学习整党决定和邓小平同志、陈云同志的重要讲话,是正确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整党工作的方针、政策的首要环节。
整党决定是统一全党思想的强大武器。这次整党究竟应当解决什么问题,坚持什么方针,采取什么步骤和方法,以及对犯有各种错误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实行什么政策,全党必须有统一的思想和认识。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从全党的实际出发,从总结历史的正反经验出发,在整党决定中,对这些问题都作了明确具体的论述和规定,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整党决定是全党在整党问题上同中央保持一致的基础。只有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整党决定上来,才能保证全面整党顺利进行,取得预期的效果。因此,每个党员和党员干部都要通过认真学习整党决定,用决定的精神来衡量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把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尽快地自觉地统一到整党决定上来。
整党决定给人以信心和力量。这次整党能不能搞好?党内外还有一部分同志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担心和疑虑。主要是:一方面有些同志担心这次整党走过场,“水过地皮湿”,不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同志怕整党再搞过去“左”的一套作法,误伤好人,影响安定团结。不能说这种担心和疑虑没有一点道理。但是,我们只要细细读一读整党决定就不难看出,党中央在整党决定中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在所有重要问题上都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和明确的规定。譬如,决定指出了这次整党任务的艰巨,又充分阐明了搞好整党的有利条件;强调加强思想教育,依靠党员的革命自觉性,又强调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调整党必须走群众路线,充分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又指出不能重复过去“群众整党”,由非党群众决定党内问题的错误作法。对犯了各种错误以至犯了法的党员,强调执行党的纪律的严肃性,该批评教育的必须批评教育,该处分的都要处分,该清除出党的必须坚决清除出党,该法办的必须提交司法机关依法惩办,又强调执行党的纪律、进行组织处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遵守党章规定的程序,不要事先定比例、定数字。为了防止整党走过场,整党决定中专门提出领导带头、上下监督、检查验收等有力措施。为了防止过火的斗争和少数坏人乘机把形势搞乱,还郑重指出,决不允许乘整党之机煽起派性,决不允许利用派性整人,决不允许诬告陷害、挟嫌报复,谁要这样做,谁就要受到严肃的惩处。因此,我们只要认认真真地学习整党决定,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就会解除思想上的种种疑虑,增强做好整党工作的信心。
整党不能走过场,学习整党决定也不能走过场。每一个党员都有责任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做出自己的贡献,都要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对待这次整党的态度。每个党员要把自己的良好愿望变为现实,第一步就是要认真学习整党决定,充分理解其精神实质。学习当然要联系实际,不能坐而论道,要边学边议,边整边改。但是,在学习还不深不透的情况下,如果急于解决具体问题,既不会使问题解决得好,又会贻误了学习。当然,用整党决定统一全党的思想应该贯穿整党过程的始终,但在整党刚刚开始的时候,特别要强调下功夫学好整党决定,充分理解其精神实质。只有这样,才会为整党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统一思想 整顿作风 加强纪律
兰州部队某军整党后党风好转
本报讯 记者于国厚、李敏杰报道: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军进行整党试点以来,领导干部增强了党性,领导作风有很大转变,全军指战员从他们身上看到整党的效果,对通过全面整党端正党风充满信心。
这个军长期驻守在条件比较艰苦的高原山区。有的领导干部贪图安逸,计较职位、待遇,很少下部队,不同程度地沾染了官僚主义作风。有的利用职权多吃多占,搞特殊化。今年上半年,兰州部队副政委王子健同志带领工作组帮助这个军党委进行整党试点。
经过整党试点,这个军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提高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政策水平,增强了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自觉地坚持党性原则,同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作斗争,党风有明显的好转。军党委的七名领导成员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司、政、后机关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主动向党小组长汇报思想,虚心接受党员的监督。军党委制定了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的制度。军长马伟志带领工作组到条件艰苦的守备部队某团,帮助解决了干部战士洗澡难、看电影难、买书难等六个问题。政委周悦发等同志下基层前不打电话,不让照材料汇报,了解了许多第一手材料。有些过去多占住房等占公家便宜的领导干部,边整边改,退回了多占的住房和公物,补交制做家具费用。干部战士看到这些变化,决心在军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把军队建设好。

联系实际 学习《邓小平文选》
昌黎第二水泥厂党支部带头端正党风
本报讯 河北省昌黎县第二水泥厂党支部,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解除思想顾虑,自觉做端正党风的带头人。
第二水泥厂群众,对这个党支部的成员利用职权从工厂无偿占用和购买紧缺物资,贪占工厂便宜多领补助,私自处理拆房木料等问题意见很大,由于支部存有怕、靠、等的错误思想,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在学习《文选》中有关端正党风的论述时,主持支部工作的青年干部史永春同志首先亮出了自己的思想,他说:“对于支部的不正之风,群众多次向我反映,但当我听到某领导某单位的不正之风还未纠正时,自己的决心就动摇了,再想自己年轻,怕解决不好,所以一直抱着靠上级来人帮助,或等到整党再解决的错误态度。”接着,他首先找群众意见较强烈的两位老同志谈心,启发他们自觉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
在研究对不正之风的处理意见时,党支部在做好这些支委思想工作的前提下,遵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出了三条处理意见:凡从工厂无偿占用或拉走的便宜紧缺物资还未使用的一律退回,已经使用的作价交款,原作价不合理的重新作价;无偿动用工厂车辆照价收费;违反规定多领款物一律退回。目前,共退回木材等物20件,价值500余元,无偿使用车辆补交运费400元,退回多领款87元,归还拖欠公款300多元。
李克元

东陵区党员热心为群众服务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沈阳市东陵区党政机关整党试点工作从去年冬天开始以来,区委负责同志和机关党员干部,认真纠正不正之风,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改善党群关系。过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照坐门等户,手续繁杂,有的群众反映,“道没少跑,钱没少搭,最后得到的是关卡压。”整党后,这个局实行现场办公,就地办照,不到3天就办照80户,安排剩余劳力400多人。办照人没像片,他们带照像机当场拍照;瘫痪者不能到现场领照,他们就送照上门。几个月来,整个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事事为群众分忧解难,受到群众的普遍赞扬。

贯彻整党精神 严肃党的纪律
南汇县委批准解散书院公社修建大队党支部
本报讯 记者陈毛弟报道:上海市南汇县书院公社修建大队党支部政治上严重丧失立场和严重违犯党纪,在贪污盗窃犯、原修建大队党支部委员唐云国被判缓刑释放回家时,这个党支部的所有委员和多数党员竟参与“庆贺”活动。中共南汇县委为贯彻整党精神,严肃党纪,于10月29日批准书院公社党委的决定:解散修建大队党支部,开除党支部书记顾友明、治保主任徐益民和贪污盗窃犯唐云国的党籍,对原党支部副书记王元文、支部委员周桂祥和其他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分别给予留党察看等党纪处分。
贪污盗窃犯唐云国原是修建大队队长、党支部委员,曾带领400多人在上海市区承接修建工程。唐云国乘这个修建队住在大中华橡胶厂仓库之机,先后三次盗窃钢筋1,780多公斤,侵吞修建队水泥两吨。唐云国单独和指使他人盗窃、侵吞国家物资,构成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当庭释放。
唐犯被释放时,要修建队派轿车送他。修建队治保主任徐益民用车将他送到这个修建队的“驻沪办公室”。当晚,这个队的党支部副书记、党支部委员、副队长等13人设宴“庆贺”之后,修建队党支部又派车送他回家。唐犯到家时,王元文指使治保主任徐益民放鞭炮两百余响表示“欢迎”。唐犯两次大摆筵席,党支部有7名支委参加。
事件发生后,南汇县书院公社党委在县委、县纪委领导下,查清事实后确认,这个党支部严重丧失党的立场,本身已无能力克服、改正错误,决定解散这个党支部,对犯有错误的党员分别作出处理。
徐汇区人民法院已将唐云国重新收押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