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落实党的统战政策 调动各方面人士积极性
焦作市委受到党外朋友热情赞扬
东山县去台人员家属安居乐业
新华社郑州11月14日电 (通讯员张华、记者解国记)中共河南省焦作市委认真落实党的统战政策,坚决妥善地处理那些政策仍不落实的问题。
近几年,焦作市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在落实党的统战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有些同志“左”的思想影响尚未清除,对落实这项政策持消极态度,以及一些部门官僚主义严重,办事互相推诿扯皮等原因,致使一些应该落实政策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最近,焦作市委举行常委会,统一认识,责成有关单位加紧调查,对尚未落实政策的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在此基础上,市委召开有市委领导成员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办公会议,对没有落实政策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进行研究,当场提出处理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个市原有的47个统战政策没有落实的问题,已有38个得到了落实。
焦作市委认真落实党的统战政策,受到了许多党外朋友的热烈拥护,同时也进一步调动了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侨眷秦朋山兄妹两人因受海外关系牵连,于六十年代初受到了不应有的处分,妹妹还被遣送回农村。1978年以来,他们曾多次申诉,但因秦朋山的工作已经调动,他工作过的两个单位互相推诿,谁也不去负责,一直拖到现在。经过这次办公会议,他们兄妹的问题解决了,秦朋山恢复了干部的职务;他的妹妹也恢复了工作,并且一家人的户口都迁回了城市。他们兄妹一再表示,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献给祖国。党外人士,82岁的老中医周建安,1965年因他所在的单位下马,被迫离职,“文化大革命”中又被停发了生活费。这次市委决定对他按退休职工处理,并补发了部分生活补助费,他的儿子也受到了鼓舞,表示要把自己几十年的治疗小儿病的临床经验尽快整理出来,为开发祖国的医疗事业贡献力量。
本报讯 记者江秀、张铭清报道:福建省东山县积极落实去台人员家属政策。东山是国民党军队逃离大陆时在福建的最后据点之一,1953年7月又曾遭其骚扰,裹胁走了一些人,因而全县共有去台人员四千多人,家属达两万多人。解放后,党和政府一直把这些台属作为战争受害者看待。在过去极左路线的影响下,也有一些人受到过歧视或冲击,参军、入党、提干受到限制,有的房子被占。
1980年,东山县成立各级台胞台属落实政策工作机构,认真对去台人员家属落实政策。目前,全县需要落实政策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被挤占的19户房产,除5户需要进一步核实情况外,已退出14户;22户在“文革”中被抄的98件账物已经还清。原国民党东山县警察局刑警队长陈宝的房屋被粮店占用,现已归还。其妻田丽英和他儿子的工作和生活,都得到了妥善的安排。曾任过国民党东山县县长的何纯青,在故乡李陈公社埕英大队有两室一厅的住房,1958年被占用,现已归还其孙子。目前,东山县去台人员家属已安居乐业。
随着党的政策的落实,东山县去台人员特别是一些国民党军政人员开始解除顾虑,积极为海峡两岸亲人沟通信息奔波,回乡探亲的人也与日俱增。

坚持对党、对当事人负责
卓资县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4日电 (记者金淑生、班和平)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委和县纪委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基本上做到在群众来信来访方面无积案,最近受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人的表扬。
卓资县是十年动乱中的“重灾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县委把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历史积案的工作,作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切实地抓紧抓好。当时在这里任县委书记的曹国柱和县委其他领导同志,在积极解决、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的同时,还认真清理“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历史积案,列出复查对象,分类排队,由专人负责复查,定期完成,该纠正的坚决予以纠正。现任县委书记董茂经常接待来访的群众,批阅群众的来信,了解重大案情,处理疑难问题。去年,全县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有33%是他经手处理的。
卓资县委和县纪委对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本着对党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加以解决。曾因出身问题被开除党籍的原县妇联主任张家荣去年向县纪委提出申诉,要求予以平反。县纪委接到申诉信,先后到她工作过的乌兰察布盟煤木公司和土默特左旗等地寻找档案。经过反复调查核实,终于查明对她的处理是错误的,便坚决纠正,恢复了张家荣的党籍。

新疆重视在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组织重视吸收少数民族优秀分子入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自治区吸收的党员中,少数民族党员占40%。据七所高等院校统计,近两年发展的新党员中,各族中年知识分子占70%以上。现在,全自治区已有18,000多名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北京市妥善安置近四万名复员退伍和转业军人
北京市今年安置复员退伍军人和转业军人工作进度快,效果好。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有39,600多名复退和转业军人得到了妥善安置,占应安置复退和转业军人总数的99.5%。
(据新华社)

广州部队一批英雄模范以身作则
自觉做抵制精神污染的先锋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部队一批战斗英雄和模范在敌人“钢弹”面前是铮铮铁骨的英雄,在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污染面前也是顶天立地的好汉。
广州部队许多单位驻在海边防,有的面临港澳,受外来的和社会上的影响比较多。这些战斗英雄和模范不仅自己自觉抵制精神污染,还积极做扫除资产阶级精神垃圾的先锋。
侦察英雄尤志强今年8月回潮汕平原探家。村里一些年青伙伴拉他去听音乐。尤志强一打听,这些青年伙伴拉他去听的是一些外来的靡靡之音,便严词拒绝了。尤志强又把这些青年伙伴招呼在一起,给他们讲青年人应该树立共产主义理想、道德和情操,应该象雷锋、张海迪那样生活和战斗,绝不能去追求那些低级、庸俗的东西。年青伙伴频频点头,都表示再也不听那些格调低下的东西了。
全国战斗英雄李作成走上团的领导岗位以后,用高尚的思想筑起一道防止精神污染的防线。

瑞典外交大臣布德斯特伦抵京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瑞典外交大臣连纳特·布德斯特伦今天晚上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吴学谦到机场迎接。

马西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今天下午由我国林业部部长杨钟陪同,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马西雷一行还参观了故宫。

王震会见日本女法律家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律师市桥千鹤子率领的日本女法律家代表团。
会见时,王震希望两国法律工作者加强交流,增进往来。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11月10日到达北京的。最近几天,客人们同司法部的负责人举行了座谈。

杨得志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院长卡洛斯·阿吉雷中将率领的厄瓜多尔全国高等研究院代表团。杨得志说,中厄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发展得很快。
阿吉雷中将说,代表团到中国来是要亲眼看看中国各方面正在发生的变化,并把好的经验带回去。
晚上,徐信副总长在北京饭店设宴欢迎厄瓜多尔客人。代表团共61人,是应我国国防部邀请于昨晚到达北京的。

中比合作发展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合作发展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经贸部副部长贾石和比利时合作发展国务秘书德道内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最近,全国青年读书活动演讲报告团在上海、河南、北京、山西、河北等地演讲,推动了青年读书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广大青年及其他一些人的欢迎。他们的演讲洋溢着爱国主义激情,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芒,体现了青年一代爱祖国、爱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是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的好教材。这里从中选择两篇刊登。
——编者

专栏:青年读书活动演讲报告选登

——编者
祖国在期待我们青年一代
——读《人生探索》
刘 擎
我们今天的社会正处在一个继往开来的变革时期。许多青年朋友,特别是一些大学生一直在积极认真地探索人生的价值,寻找生活的真谛。但也有一部分人在思索中误入歧途。
有一些同学在刻苦学习的基础上,以认真的科学的态度反思十年内乱的经验教训。但也有另一些人自命为年轻的“检查官”,居高临下地评价历史、抨击社会,并且丢弃了对自我的反省,不去认真思考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具有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有一些人,在思索人生价值的时候,以极不严肃的态度,脱离具体社会,支离破碎地搬来西方现代哲学中的一些思想作为自己的生活依据,提出什么“绝对的自我”、“绝对的自私”,追求某种抽象的人性和人的价值。
在这些纷乱混杂的思潮中,我们有必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大学生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怎样才能真正获得人生的价值?
我曾听到这样一个比喻:一个清贫的大家庭,养育着一大群儿女。为了家庭的幸福和未来,全家人一起决定节衣缩食,把积攒起来的钱交给其中的一个孩子,供给他学习。
中国就是这样一个清贫的大家庭,这个幸运的孩子就是我们大学生。大学生的称号意味着什么呢?我只能说,它意味着一种神圣的责任!
看看父辈和兄弟姐妹们那饱含期待的目光吧!他们希望什么呢?难道他们希望的是用省吃俭用得来的钱去供养一个高谈阔论的“检查官”吗?想想吧!先烈们流血牺牲打下了江山,国家为培养一个大学生要付出60个农民劳动一年创造的价值,那么我们呢?难道能心安理得地躲在“绝对自我”的小天地里空谈人的价值吗?
我们决不能做这样的人。让我们怀着责任感来思考生活,探索人生吧。首先应该看到离开了社会,离开了祖国的大家庭,就不可能存在大学生,也不存在任何人。应该丢弃资产阶级人道主义思想中那种抽象的“人”和“人的价值”的观念。马克思明确指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18页)。因此,我们必须从现存社会和祖国的前途出发来理解人的含义,把握人的价值。
值得高兴的是,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这一点,并且开始了行动。
我所在的学校,有一位二十岁的女同学,名叫屠春雷,身患淋巴癌,却始终顽强地与病魔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一直在勤奋地学习。最近被共青团上海市委命名为优秀共青团员。她生前曾说过,一想到我们的国家,我一天也不能停止学习。
是啊,同学们,想想我们的祖国吧!一个十亿人的大国,一个有几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如果几十年后还是缓缓地走在别人后面,那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耻辱,是当代大学生的耻辱。
朋友们,社会就是这样决定了,让我们来书写中国二十世纪最后二十年的历史。后代人对这段历史是要做出评价的,就象我们评价前辈一样。到时候,我们跟自己的后代说些什么呢?忆苦思甜吗?这轮不到我们说,一遍遍地去讲古老的四大发明吗?我们有愧于古人。
那么,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用我们这一代自己独创的十大发明,百大发明去留给历史,交给后人,才能体现我们这一代人的价值。

专栏:青年读书活动演讲报告选登

青年要有中国人的自信力
——读《华夏正气篇》
上海住宅建设学校团支部书记 陶骏
在五届全运会跳高决赛时,我看见这样一件事:横竿升到二米三十八,朱建华并不急着活动筋骨,而是静静地躺在草地上,戴上耳机收听音乐。一位行家告诉我:“运动员在激烈的比赛前,先得培养‘自信力’,有了它才有希望获胜。”果然,几分钟后,朱建华从容地跳了过去。
彼得格拉斯曾把人生比喻成一场奥林匹克运动会。那么“振兴中华”就更是一场空前激烈的决赛了。但是,我们这些作为竞技者的炎黄子孙是否也都具有这种自信力呢?
有人说十年的磨难,“磨”硬了现代中国人的脊梁,但是,也磨去了一些人的自信力。这些人成天价唉声叹息,愁眉不展:“中国终归是搞不好了”、“四化不过是句空话”等等。更有一些人则发展成电影《夕照街》的那位“万人嫌”,凡洋货则爱不释手,对外国赞不绝口。为了几件洋货,为了能“出去”,恨只恨自己前世里没能修下个身居国外的七大姑、八大姨、干爹爹、表奶奶……但是,也正如鲁迅先生所指出的那样:“说中国丧失了自信力,用以指一部分人则可,倘若加之于全部,那简直是诬蔑!”
的确,我们这个民族经历了无数的内忧外患,但这种民族“自信力”至今也没有泯灭过,它宛如一道万里长城,在炎黄子孙的心里绵延着。
那么,怎样才能树立起“现代中国人的自信力”呢?我认为,首先得有一个民族的自豪感。
我们先看看历史吧。虽然我们今天许多方面都落后了,但在历史上,我们民族曾有着一个作为当时世界文明顶峰的伟大时代。
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一书中曾作了这样一段生动的比喻:“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以言气候,中国处于温带如我们母亲的体温不高不低,最适于孩儿们的偎依,以言国土,中国国土广大,纵横万数千里,中国土地的生产力是无限的,蕴藏而未被开发的自然力那更是无限的,这岂不象征我们伟大的母亲,饱有无穷的乳汁和无穷的力量吗?
同志们,每当我们读到这些时,我就感到了一种无比的自豪!为我们中国人创造的灿烂历史,为生息我们中国人的富饶大地,为我们中国人的祖先,也为做为中国人的自己!
有人嫌我扯得太远。在一次讲演会上,我就收到过这样一张纸条:“现实点吧,朋友!”
他所指的“现实”是什么呢?也许是党内的不正之风,社会上的保守势力?或是文化知识贫乏所带来的愚昧、封建主义的残余……
是的,虽说中华民族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这些存在于现实中的“现实”。对此,有人是抱怨,有人是徬徨,还有人落水!因此,现代的中国人要树立起自信力,单靠民族自豪感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这个信念就来自共产主义必胜这样一个科学推断。
请那些“心有余而力不足者”去看一看另外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着的“现实”吧!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不就涌现出象赵春娥、蒋筑英、罗健夫、张海迪、朱伯儒等等一些优秀人物吗?是什么精神在支持着他们?就是这种对共产主义必胜的坚定信仰!
这种坚定的信仰加上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就将在我们现代中国人的心里筑起一道新的、坚不可摧的长城,这就是我所要说的:“现代中国人的自信心”。

胜似亲骨肉的异族母女
内蒙古第二毛纺织厂民族团结模范、汉族女工班淑芝(左),象母亲一样关怀身残的蒙古族小姑娘娜日莎(中)。三年前,班淑芝去医院看望生病的女儿,偶尔听说已在医院度过九个春秋的娜日莎,两岁时因烧伤失去右腿,父母又连遭不幸,十分同情。从此,她经常去看望这位蒙古族小姑娘。今年四月,班淑芝毅然把娜日莎接到家里居住,情同亲生骨肉。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