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聪明人的几件“傻”事
——记北空航空工程部科技人员二三事
北京部队空军航空工程部,多年来政治思想工作做得好,科技人员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袭,不图个人名利,不搞同志之间的技术封锁,单位内部及与外单位之间密切协作,讲究共产主义的科研道德,出现了一些感人的事迹。这里介绍的是发生在他们中的几件“傻”事——
胡世华写出一篇好论文却不署自己的名字
高级工程师胡世华,是中国航空学会维修专业委员会可靠性学组成员、北京航空学会理事。
今年8月,空军召开了飞机维修科技会议,提出了飞机维修手段改革的新任务。空军部队各单位的科技人员,深知实现飞机维修技术现代化的紧迫性,一个个闻风而动,跃跃欲试。但要进行技术革新,并非易事。在这时机发表一篇这方面的论文,是会在同行中一举成名的。53岁的胡世华,从事三十多年的科技工作。前些年,他为了探索出飞机各部件在不同季节、不同气候等条件下发生故障的规律,住进机场,经常观察、做记录至深夜,收集了大量的极为难得的第一手资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看到眼下急需飞机维修手段改革方面的学术论文,决心在这方面狠下苦工,把自己几十年掌握的有关资料、反复验证所得出的结论整理出来。他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写出了一篇很有见地的论文《飞机维修手段改革情况和设想》。
这时,有人说著书立说是个人扬名的好时机,胡世华的这篇论文一打出去,名气就更大了。但是,胡世华不这样认为。他想,此论文虽然是自己编写的,也花了不少精力,但里面有些东西是根据别人的经验总结出来的,自己只不过把大家的科学成果整理一下,这个成绩,应当归于集体。他征得领导同意,署了“北空航空工程部”的名,不久在《航空维修科技》杂志上发表了。论文中介绍的飞机维修改革的新动态和一些独到的见解,对同行们很有启发,受到了空军科技界的好评。
李滨把快到手的成果端给了别人
李滨原是科技训练科科长,新近刚刚提升为驻某军工厂总军代表。
前一个时期,他从事夜间红外线瞄准仪的技术革新。他一心想设计出比较现代化的装置,每天加班加点地钻研、试验,还不辞劳苦,到几百里外的有关单位去搞调研。经过半年多日日夜夜的倾心钻研,完成了这项技术革新的设计和全部革新方案。
正当李滨在现有的成果上更进一步努力时,另一个重大科研项目急需他去攻关。他二话没说,愉快地服从了组织安排。临走前,他把自己煞费苦心地钻研而得出的全套资料、图纸等毫无保留地移交给别人。时隔不久,这项革新就搞成功了。
这个时候,有人对李滨说:“技术革新难就难在科学合理的方案,你把快到手的成果,象快煮成熟饭的米连锅一起端给了别人,真可惜!”李滨只是一笑,没有半点悔意,他心里想的是国防科技的加速发展和部队作战的急需,而不是自己的名和利。
把最新技术成果资料提供给兄弟单位
Ⅰ型飞机拦阻网,是北空航空工程部的科研成果,它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
为了搞出这项重大的科研成果,他们先后做了上百次的安全模拟试验,攻破了数不清的难关,整整苦干了13个春秋。在它刚刚研制成功,国家航空产品定型委员会对这项科研成果还没定论、评奖之时,有两个也在研制飞机拦阻网的科研单位,派人来取经,要一套这方面的资料。
搞科研的人都知道,无论谁搞出一项成果,如果没经上级有关技术部门做鉴定,那就得不到发明权。往往有一些单位在科研成果刚问世时,对图纸和设计资料守口如瓶,不肯“亮”出去。北空航空工程部的科技人员却热心地向前来取经的同志提供出全套图纸和设计资料,并把里面各种数据的来龙去脉,各种计算、设计方法一一传授给他们。
有的单位知道他们这样“没心眼”,感到有些“傻”。而这个工程部的同志说得好:“在我们国家里,内部、外部的科技人员,只是岗位的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只要能加快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步伐,我们甘当‘铺路石’”。 蔡建文

出人出戏走正路
上海评弹团青春演出队誉满江南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评弹团青春演出队演出现代剧目,抵制精神污染,他们不以低级趣味招徕听众,坚持“出人出戏走正路”艺术方向,博得了江南地区评弹观众的热情赞扬。
青春演出队是今年3月组织起来的,除编剧徐檬丹和艺术指导石文磊外,还有7名青年演员。当时,书场上现代书目少、传统剧目多,有的甚至编演陈旧、荒诞的武侠小说,在舞台上硬凑噱头,表演作风庸俗不堪。青春演出队决心上演现代剧目,开辟评弹新阵地、吸引更多的青年观众。半年多来,这个队到上海郊区和苏、浙、皖等地演出170多场,绝大部分是现代书目,如《真情假意》、《春梦》、《一往情深》、《老子、折子、孝子》等。这些剧目,充满时代气息,有赞美,也有批评,给人以深刻的启示。一些青年工人和学生听后,回家还把父母亲拉上一起听戏。江苏省沙洲和浙江省海宁等地的书场,过去没多少人听评弹,而青春演出队上演的新书目,使得这些书场连场满座。前不久,各地的几家评弹团都来苏州演出,一些书场以旧书招徕听众。青春演出队到苏州摆开了擂台,上演新书目,上座率很高。不少听众反映,现代书目有新意,有味道。一位“评弹迷”还在信中写道,原来看到武侠小说充斥书场,评弹艺术日见衰落,感到十分忧虑。青春演出队的演出充满朝气,给混浊的书场吹进了一股清风,令人耳目一新。
青春演出队的队员到各地演出,十分注重演出的社会效果,从不计较收入的多少。今年8月间,青春演出队冒着酷暑,到皖南山区为支援三线建设的上海工人演出。虽然演出时间长,赚不到钱,但他们仍然为尽了自己的一分社会职责而感到自豪。
青春演出队保持了艰苦朴素的作风。他们行程千余里,从不要专车接送,有的地方住处拥挤,就两个人凑合在一张床上过夜。观众赞扬说,青春演出队的同志没有演员的架子,也没有艺人的江湖气,作风正,台风好,充满了青春的活力。

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九勇士英雄班”,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关心学校建设,给学生介绍我军在自卫反击战中的英雄事迹,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是扣林山反击战中的勇士同驻地小学师生一起绿化校园。
孙兵摄

全国四十五万五千所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活动
据新华社青岛11月14日电 记者从正在青岛市举行的全国勤工俭学工作情况汇报交流会上获悉,1982年以来,我国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活动的已有45.5万所。有8,859万学生按教学计划规定参加了生产劳动或公益劳动。1982年,这些学校通过勤工俭学共获得纯收入六亿三千多元。

复旦大学开展“爱校月”活动
据新华社上海电 复旦大学最近举行“爱校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向在“爱校月”活动中涌现的9个“爱校先进集体”和125名“爱校积极分子”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并要求全校学生开创文明校风,抵制精神污染。

专栏:编余

要争“团体冠军”
运动员总想争冠军。根据项目内容和实际需要,或争单打冠军,或争团体冠军。如果有人为了争个人冠军而不参加团体赛,或者不努力争团体冠军,就叫不顾大局。有人把这个道理引伸到科技界,主张既要鼓励个人争“单打冠军”,更要提倡并支持大家争“团体冠军”。应当说,这是很有见地的。许多科研工作看上去是“单打”,实际上离不开协作和他人的支持;四化建设中的许多科技难关,更要靠多学科、多“兵种”协同作战才能攻克。因此,科技界在“单打”之外,还要组织更多的“团体赛”;科技人员除了在“单打”中要争最佳成绩之外,还应以极大热忱去争“团体冠军”。北空航空工程部科技人员的可贵之处,正在于此。
争科研工作的“团体冠军”,就得讲风格,讲道德。不顾国家需要,热衷于个人的名利,甚至东抄一点,西摘一点,搞变相剽窃;或者以邻为壑,互相封锁,垄断资料,都不是社会主义科研人员应有的科研道德。改变这些资产阶级思想作风,是当前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叶伴·

龙眼保鲜技术有新突破
本报讯 10月16日在福建泉州召开了龙眼贮藏保鲜技术鉴定会,来自各地的著名贮藏加工专家们对采摘后保存了40天的龙眼进行抽样检查,好果率达96.77%,果实外观和味道都接近鲜果。加工成罐头,品质符合工艺要求。龙眼是我国福建、广东等地的特产,由于过去一般只能贮藏两天左右,每到龙眼成熟季节,罐头厂加工不了,而非龙眼产区群众则很难吃到新鲜龙眼。福建农学院园艺系洪启征副教授等经过四年的反复试验和研究,终于获得龙眼保鲜40天的成果,而且保鲜技术简单易行。何希兰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原高教部副部长
段洛夫同志逝世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原高教部副部长、教育部顾问段洛夫因病于1983年10月3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2岁。今天下午,教育部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为段洛夫同志举行了追悼会。
段洛夫是江西省永新县人,1938年9月参加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七师政治部敌工部副部长、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秘书长、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副局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文教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何东昌致悼词,他说,段洛夫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
叶飞、陆定一、周建人和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有关单位送了花圈。韦国清、邓力群、彭冲、周谷城、周培源、叶圣陶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段洛夫同志的家属、生前友好3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承先主持追悼会。

海军准备有计划地推广技术革新成果
本报讯 海军政委李耀文在11月14日闭幕的海军技术革新工作会议所作的报告中,要求做好技术革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
李耀文指出,几年来,海军获得了4,10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但推广应用的只有17%。许多成果经历了“一革新,二展览,三入库”的过程。这是极大的浪费,不仅失去了技术革新的主要意义,还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他在报告中要求各部队把确有价值和可能推广的成果纳入计划,广为宣传,并制定具体措施,分期分批加以推广应用。
陈东

北京市根据市民强烈要求
着手整治什刹海风景区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北京市决定着手整治什刹海风景区。十一月十二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什刹海风景区第一期整治方案。
北京著名风景区之一的什刹海,自明清以来即为京都游乐消夏胜地。解放前逐渐衰落。解放后,虽进行过初步治理,但十年动乱期间,环海约三分之一的绿地被东城区体委、西城区体委、农贸市场、市业余航海学校、街道、部队等二十九个单位和二十六户居民所占,环海路被切断,游人望海兴叹。加上乱倒污水、垃圾,使水质恶化,浑水流入北海、中南海、中山公园等,又造成下游污染。此外,栏杆、路椅破旧,堤岸缺毁严重。对什刹海这一大煞风景的“脏、乱、差”状况,首都群众反应强烈,要求彻底治理。
这次,北京市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和中央对首都建设方针四项指示精神,决定整治。第一期任务定于明年“六·一”前完成。
按第一期整治要求,一九八四年二月底前有关单位、居民要无条件地拆除有碍环海路通行及影响水景视线的全部障碍物,腾出被侵占的绿地。今冬明春完成什刹海风景区的近期规划。北京市还计划在什刹海地区增建民族形式的建筑物,恢复“银锭观山”景点,扩大和增设风味饮食和文化服务项目。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湘潭县社员富裕之后想得远 四人集资四万元办学
沈阳市农村体制改革见成效 每户减少十几元负担
《湖南日报》△湘潭县响水公社四位农民富了不忘为国分忧,拿出4万元资助公社、大队兴办中心小学,现已破土动工
《辽宁日报》△沈阳市农村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干部减少54%,群众负担每户减少15元9角
《广西日报》△广西岑溪县荔枝大队近几年从工副业盈利中拨款30万元,为群众建学校,安装自来水,拉电灯线,办医疗站,有线广播,文化乐园,修路等
《江西日报》△修水县汤桥公社认真向青年进行理想、前途和人生观教育,260多名回乡知识青年安心农村,勤劳致富
《解放军报》△述评: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夺取国防现代化建设新胜利
《云南日报》△近三年来,云南省先后与上海、天津、江苏等省市签订技术协作项目420多项
《新华日报》△无锡市促进和带动市属三个县的社队工业,城乡经济共同发展
《福建日报》△福建全省社队小水泥厂增加到33个
《南方日报》△64名在广东从事农牧业工作四十年以上的专家受到广东省农业厅、农学会的表彰
《经济参考》△黑龙江省犁丰公社社员陈玉一家承包土地225亩,卖粮18万斤
《河北日报》△大厂回族自治县评剧团坚持演出对象以农民为主,自觉抵制精神污染
《内蒙古日报》△邓小平、邓颖超、乌兰夫等同志最近分别为内蒙古乌兰牧骑题词,热切期望乌兰牧骑文艺之花在全国开放
《文汇报》△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和区政府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交待
《四川日报》△营山县各级党组织定期开展小整风,为全面整党做好准备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政府14日召开大会,代表国务院向11位省级离休干部和离休后享受副省级待遇的同志颁发离休荣誉证
《中国农民报》△社论:搞活农村经济的方针不变
《冶金报》△广西八一锰矿用社会主义文化占领职工八小时以外的阵地
《解放日报》△上海市经委要求所属各工业局,做到整党学习和日常工作两不误
《新疆日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第一批国营工业交通系统亏损企业名单

专栏:体育

首届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经验交流会在北京闭幕
本报讯 历时6天的第一届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经验交流会,11月14日在北京圆满结束。
我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早在60年代初期,就在上海、北京等地兴起。粉碎“四人帮”,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各地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又陆续恢复、发展起来。目前,全国已有体育传统项目的中小学校三千余所,保持常年训练的校代表队员近16万人。它已经成为培养我国体育后备力量的重要途径,受到了教育部和国家体委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在闭幕大会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副部长黄辛白,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顾问荣高棠、黄中,副主任徐寅生、徐才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会,向参加这次经验交流会的二百多名代表表示祝贺,并向107个先进集体和500名先进工作者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专栏:体育

11月13日,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南朝鲜队,获第三届亚洲女排锦标赛预赛第二小组第一名。图为比赛在进行中。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泰国国际田径邀请赛开幕
中国选手夺得四枚金牌
据新华社曼谷11月13日电 1983年泰国国际田径邀请赛13日晚上在曼谷开幕。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出席了开幕式。
在当天进行的16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夺得4枚金牌。广东选手葛萍以1.85米的成绩获得女子跳高冠军,黑龙江选手田洪新以16.08米的成绩获得男子三级跳远冠军,辽宁选手耿秀娟以4分43秒91的成绩获得女子1,500米赛跑冠军,内蒙古选手崔玉林以15分6秒49的成绩获得男子5,000米赛跑冠军。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手球队在奥运会亚洲地区预选赛中首战日本队获胜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东京消息:奥运会女子手球亚洲地区预选赛13日在日本北部城市函馆开始。中国队首战日本队以29∶19获胜。
除中国和日本队外,参加比赛的还有南朝鲜队。上述三个队将进行双循环赛,获得第一名的队将代表亚洲参加明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女子手球赛。

专栏:体育

第三届亚洲摔跤锦标赛结束
第三届亚洲摔跤锦标赛十一月十一日下午在德黑兰结束。伊朗队在自由式和古典式摔跤比赛中均获总分第一名。本届比赛是在九日开始的。参加比赛的有五个队。中国队只参加了自由式摔跤,获得总分第四名。中国运动员共获得三枚铜牌,他们是梁德金(四十八公斤级)、张建华(五十二公斤级)和官布尼玛(五十七公斤级)。

专栏:体育

第十一届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结束
第十一届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经过四天的比赛,十三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闭幕。保加利亚队和苏联队囊括所有项目的冠、亚军,再次保持了他们在这个项目中的领先地位。中国队在这一比赛中获得团体赛第八名。

专栏:体育

上海乒乓球队在香港作表演赛
应邀来香港参加第五届荃湾体育节的上海乒乓球队,十二日晚在同香港联队进行的首场表演赛中,以二比三负于港联男队,女队与港联队以二比二战平。
表演赛是在九龙荔枝角运动场采用对抗赛的方式进行的,大约有两千名观众观看了表演赛。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