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按市场需要调整工业产品结构
全市近一千七百家地方企业实现无亏损
一至十月主要产品质量提高,可比产品成本下降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市工业系统按市场需要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增产适销对路产品,提高企业应变能力,为国家提供更多财政收入。
今年上海生产形势很好,原计划产值比去年增长4%,实际上,今年1至10月份已比去年同期增长6.4%,主要产品质量提高,可比产品成本下降。全市1,720家地方企业中,亏损的只有26家,其中24家为后方基地企业,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转亏为盈;另外2家企业是因翻建厂房停产造成亏损,年内即可扭亏为盈。由于多种原因,上海市今年的利润指标比去年有所下降。针对这种情况,市有关领导要求各企业反骄破满,把主要精力从增加产品数量转移到主要抓提高产品质量、搞好产品更新换代和新产品开发上来,增产国内外市场畅销产品。各工厂响应号召纷纷调整产品结构。即使暂时要影响产值增长,也要力争新品种早日上马。
纺织工业是上海财政收入的大头。今年原计划产值135亿元,他们决定减少1亿元,着重抓三件事:一是加紧生产国内外市场畅销的宽幅布,年内将宽布机由1.4万台增加到2万台;二是减少滞销的漂布生产,增产花布、色布;三是加强一条龙协作,抓紧开发17种新品种,使24个老产品升档。
轻工业局正在狠抓80种紧缺品种的生产,年内计划增产40%。手表行业针对滞销情况,决定少生产普通手表100万只,腾出力量增加生产日历表、小女表等花色手表。上半年花色表产量只占总产量的26.3%,10月份已达59%。自行车行业也狠抓花色车生产,产量已达总产量50%以上。其他如气压式保温瓶、搪瓷烧锅等热门产品,已由原来的一厂生产增加到3个厂生产,很快缓和了供应紧张的局面。手工业局抓住35种名牌产品,努力增加产量。服装行业大搞式样翻新,增产美观、轻巧的各式羽绒服装。
机电行业也在不断改进产品品种,为全国提供耗能低的设备;改单机供应为成套设备供应,为全国小水泥厂、啤酒厂、高级宾馆提供大批成套设备。

热烈欢迎马西雷总统访问我国
李先念会见并宴请博茨瓦纳贵宾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对来自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在交谈中,李先念表示相信,马西雷总统的访问将对巩固和发展中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李先念还同马西雷谈到了当前多事的世界形势。马西雷说,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前,李先念主持了为马西雷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马西雷总统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300多名青少年高兴地挥动花束,向博茨瓦纳贵宾致意。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晚上在欢迎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的宴会上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政策和侵略扩张罪行,坚定不移地站在前线国家和南部非洲各国人民一边,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他说,我们深信,南部非洲人民必将赢得最后的、彻底的胜利。
李先念说,当前,南部非洲存在着严重的紧张局势。南非当局顽固坚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侵略扩张政策,是南部非洲地区动乱不安的根源。博茨瓦纳同其他非洲前线国家一道,一贯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并为反对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的军事威胁和侵略,和在非洲大陆根除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实现非洲的完全解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李先念在谈到中国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关系时说,中国愿意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同非洲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并同它们一起,为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李先念说,自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双方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正在扩大,文化交流和其他友好往来也在增多。
他说马西雷总统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必将在中、博友谊史册上写下新的篇章。
马西雷在宴会上说,1976年我国已故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具体体现了博茨瓦纳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非常友好亲切的关系。今晚我们与你们在这里欢聚,清楚表明了我们真诚地希望保持并进一步巩固业已愉快地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的纽带。
马西雷在谈到南部非洲的形势时说,那里目前的政治形势跟过去一样仍然是动荡的,如果说有变化的话,形势变得更糟了。南非在美利坚合众国的怂恿下正在破坏国际社会使纳米比亚实现独立的努力。南非的手法是把古巴从安哥拉撤军问题与执行安理会第435号决议连在一起。我们坚决反对这种联系。
他说,当南部非洲的解放运动发展得愈来愈猛烈时,南非领导人没有去研究那个国家问题的根源,而是采取了一项破坏邻国稳定并对它们进行军事侵略的政策。他指出,南部非洲问题的解决在于取消南非的种族隔离和在纳米比亚的殖民主义。
马西雷说,当前的世界政治形势需要大大地改善。超级大国争霸世界的无休止的竞争仍在继续;他们对新的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欲望越来越大。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应当义不容辞地向这两个国家施加压力,制止走向灾难的趋势。
他说,在国际关系中,博茨瓦纳象中国一样,执行平等和和平共处的政策。我们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和用武力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所以我们对最近以美国为首的入侵格林纳达事件表示遗憾,并呼吁所有的外国军队撤出,以使那个岛上的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内部的问题。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林业部部长杨钟、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马西雷总统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天津市无缝钢管厂在整党试点中
坚持党员标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划清了三个是非界限,思想教育收到好效果
本报讯 记者申启芳报道:天津市无缝钢管厂在整党试点中,划清三个是非界限,着眼于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收到了好的效果。
这个厂现有职工2,000人,党员251人,占职工总数的12.55%。整党试点工作中,在摸清党员现状以后,进入了思想教育阶段。厂党委认为,这是提高绝大多数党员,挽救少数犯错误党员的重要环节。但是,由于十年动乱严重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至今不少人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缺乏正确认识,心有余悸。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怕被人抓住不放,无限上纲,不敢暴露真实思想,不愿作自我批评;二是怕得罪人,怕打击报复,怕落个整人的恶名,不敢批评别人。
面对这种思想状况,厂党委在组织党员学习文件的基础上,引导大家着重划清以下三个是非界限。一、划清无情打击与严肃开展批评的界限,强调不能以“不打棍子”为借口,拒绝接受别人的正确批评,或者当“老好人”、“自保户”;二、划清无限上纲与深刻认识错误的界限,强调凡是有错误的党员,都应当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认识,并坚决改正;三、划清人人过关与联系实际普遍提高党员思想觉悟的界限,强调无论党龄长短,是否担任领导职务,是否犯有错误,都有重新学习和提高自己的必要,这样做不能叫人人过关。
划清以上是非界限以后,广大党员逐步消除了思想顾虑。

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广大职工振奋精神
当年投产当年盈利一千六百万元
提前七十六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产品质量全部达到标准
本报讯 通讯员郑耀林报道:新投产的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取得优异成绩。年初,国家给这个厂下达亏损包干指标1,200万元。经过全厂职工的努力,提前76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不仅没有亏损,还实现利润1,629万元。
这个厂是1982年12月经国家验收合格,于今年年初正式投产的。国家根据国外同类企业开工生产时均给予临时性补贴的经验,以及该厂面临的固定资产费用高、柴油涨价等问题,决定给予这个厂2,300万元的柴油差价补贴等特殊照顾,并允许亏损1,200万元,实行亏损包干。但是,他们克服新建厂的种种困难,发愤图强,到10月份,已生产14英寸和22英寸彩色显像管41.88多万只,相当于年计划的105%,完成工业总产值1.27亿元,相当于年计划的100.9%,实现利润1,629万元,可上缴工商税150万元,创造了当年投产、当年大幅度盈利的优异成绩。
这个厂认真加强党的建设和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厂领导班子团结、懂行、有干劲、有远见,不仅敢于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而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全厂职工发扬建厂时期艰苦创业的实干精神,振奋精神争做贡献。
同时,这个厂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将责、权、利紧密结合起来,狠抓企业管理,大力开展以提高产品质量为内容的劳动竞赛,保证了产品的高性能和生产的高合格率,14英寸和22英寸彩色显像管的45项技术指标,全部达到规定的质量标准,产品合格率超过设计水平的3%。14英寸和22英寸两种彩管获陕西省优质产品称号,还获得了中国电子元器件质量认证委员会颁发的“X射线辐射和防爆安全证明书”,现已外销到香港和西欧,国内市场更是供不应求。

赵紫阳同马西雷会谈
双方对两国友好合作的良好发展表示高兴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同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举行会谈时说,超级大国之间日益激烈的争夺使得中东、南部非洲、加勒比等地区的局势更加动荡、紧张。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全世界人民面临的紧迫任务。
据了解,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赵紫阳和马西雷谈到纳米比亚问题时一致认为,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必须执行,纳米比亚应当早日获得独立。双方认为,不应当把南非从纳米比亚撤军问题同古巴在安哥拉驻军问题联系起来。
马西雷对南非和美国在纳米比亚问题上的顽固立场表示遗憾。赵紫阳说,中国坚决支持博茨瓦纳和南部非洲其他前线国家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正义斗争。
双方对中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许多领域有了良好的发展表示高兴,并愿意探讨在农业、运输等方面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会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博茨瓦纳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统常任秘书哈莫埃、外事秘书加雷巴莫诺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林业部部长杨钟、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驻博茨瓦纳大使路德芳等。(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同马西雷总统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种畜、禽生产体系初步形成
随着畜禽饲养专业户、重点户的蓬勃兴起和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科学养畜在许多地区推广开来。全国已培育出五十多个畜禽新品种和类群。目前,我国畜禽新品种的培育工作近几年发展迅速。现在,全国已建立起国营种畜、种禽场一千一百三十多处,饲养国内外优良种畜七十二万余头(只),种禽、种兔四十五万多只,已初步形成了我国种畜、种禽生产体系。

厂长经理统考学习试点班开学
国家经委举办的经理、厂长国家统考学习试点班十四日在北京开学。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各经济部门的一百一十名经理、厂长和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了开学典礼。这期试点班为经理、厂长统考前的学习摸索经验,将为各地区、各部门组织类似的活动起示范作用。

山西省分批培训农村“两户”
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最近作出决定,从今冬明春开始,分期分批地对“两户”进行培训,争取在三年内把全省的“两户”普遍训练一次。培训内容包括政治思想教育和科学技术、经营管理知识两个方面。
现在,山西省各种专业户、重点户已达一百四十六万多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九以上。(据新华社)

专栏:社论

要十分重视流通领域的经济效益
作为生产过程的继续,流通过程是社会经济运动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工农业产品的收购、加工、调运、仓储、批发、销售,以及为社会生产、生活服务的部门,同整个国民经济的活动息息相关。因此,提高流通领域各个环节的经济效益,是一件非抓不可的大事。抓好了这件事,意味着社会财富的巨大积累和节约。
作为社会主义市场主体的国营商业,在党的正确经济方针和政策指引下,这些年来在安排和保证市场供应、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很大。但也要看到,国营商业的经济效益不高,在利润、费用水平、资金周转等方面,都还没有达到历史最好成绩;有的行业或企业长期亏损严重。随着多渠道流通的开展,国营商业在体制上、经营方式上都有很大的缺陷,应变能力差;“官商”作风带有普遍性,有待进一步克服。具体说来,诸如市场信息不灵,进货不适销,以致商品库存大量积压;不少地区至今按照行政区划设置批发、商业网点;批发环节多,加大了费用开支;由于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态度不好而影响销售,等等,都直接影响经济效益的提高,不利于生产和消费。
流通领域,在整个经济生活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它经营上的经济效益往往要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例如,我国农村广泛实行联产责任制以后,出现了交售农副产品难和生产资料供应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经过努力尽快地适应这种变革。现在一些国营商业部门和基层供销社的商品销售额明显降低,就是不注意改善经营管理和应变能力差造成的。在多渠道、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的情况下,国营商业和供销社要安排好市场并在竞争中求得发展,就必须注重研究社会生产和分配变革给流通领域带来的影响,研究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消费方式、消费结构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并在准确地掌握市场需求变化的基础上,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方面指导生产适应社会需要,一方面努力提高企业素质,改善经营管理,才能有效地提高流通领域的经济效益。
扭转商业企业亏损,是当前提高流通领域经济效益的重要一环。国营商业经营的商品中,有一部分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如粮食、食油、猪肉、蔬菜等,销售的价格低于收购的价格。为了保证城镇居民生活的安定,国家对这一部分政策性亏损商品实行了财政补贴办法,这在目前情况下是必要的。但对国营商业部门来说,在经营这类商品时,也有一个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例如,各地经营生猪,有的省亏损增加,有的省亏损下降,有的省还有盈利。这说明经营管理水平不同,效果大不一样。商业部门决不能因为这些商品列入政策性亏损,而放松改善经营管理的努力,要特别注意防止以政策性亏损来掩盖经营性亏损。还有一些地区的实践表明,正确地执行政策,认真进行企业整顿,堵塞漏洞,严肃财经纪律,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损失和浪费。这不仅可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而且事实上也就是提高了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在这方面需要商业系统的广大职工开动脑筋,多想办法,努力改进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改善经营管理的努力越有成效,流通领域取得的经济效益也就越大。
一切国营商业和集体商业,都必须在改善经营管理上狠下功夫,要千方百计通过加速资金周转,降低费用、损耗和提高服务质量来提高经济效益,而不能靠乱摊费用、乱涨价或以次顶好等不正当手段,损害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那样做,是违背国家政策和社会主义经营方向的。从现在起,各地区、各部门都应当把提高流通领域的经济效益作为重要的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并作为整顿商业企业的主要任务之一,抓紧抓好,抓出显著成效来。

南京市工交系统举办政治学校
组织青工轮训 提高青工素质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南京市工交系统为青工办的政治学校,目前已增至二百多所,参加学习的青工达3万多人。举办政治学校已成为新形势下提高青工政治素质、抵制精神污染的一条有效途径。
政治学校是南京307厂于去年9月首先创办的,市委工交部今年初推广了这个厂的作法,并把办政治学校列入企业整顿的内容。市委工交部抽调150多名得力的政治教师,编写了17万字的《职工政治读本》,从祖国地理概貌和近代史入手,向青工进行系统的、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各单位加强领导,组织青工分期脱产轮训一个月,并把学员成绩、表现记入档案,作为晋级的依据。
政治学校结业后,许多青工自发组织业余读书小组,学哲学、历史、文学等,从而巩固和发展了政治学校轮训的成果。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
第二阶段第六轮会谈开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二阶段第六轮会谈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始。会谈将于明天继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