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塘桥镇巨变
新华社记者 周强 新华社通讯员 沈石声
内容提要:苏南农村正在发生巨变。随着社队工业的发展,出现了一大批新型集镇。塘桥镇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变了单一的农业经济,五业兴旺,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改善。塘桥已从消费型、乡村型的小集镇,变成了生产型、工业型的小城镇;商品交流的范围扩大到许多个大城市,活动内容从简单的输入工业品、输出农副产品扩大到输入社队工业所需要的原料和燃料,输出各类工业品;城乡之间已由物质产品的交换,发展到科学技术上的联结;安排了农村大批剩余劳动力,将涌向城市的人吸引过来,城乡差别正在逐步缩小。
最近,记者在苏南农村采访,得到一个深刻的印象,就是锦绣江南正在发生巨变。公路两旁,常常叫人分不清哪儿是农村,哪儿是城镇。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县都出现了一大批新型的集镇。这些集镇正在成为联系农村和城市的枢纽,为缩小城乡差别作出贡献。沙洲县塘桥镇就是其中的一个。
塘桥镇始建于元朝末年。这儿濒临长江渡口,历来是四乡农副产品的集散地。七十年代中期,这个镇所在公社只有一两家以手工操作为主的工厂,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社就办起了以轻纺为主体包括建材、电子、机械、化工等行业的96家工厂。去年全社工业产值达到6,600多万元,占农副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社队工业的发展,使这个公社迅速富裕起来。从新中国成立到三中全会前的1978年,三十年中农副工业累计总产值是1.5亿元,而1979年到1982年的四年累计却达到了2.2亿元。
记者看到,这里现在已成为一个新型、繁华的集镇。一条全长1,300多米的宽阔马路横贯东西,两旁梧桐成荫,百货商店、食品店、旅馆、医院、邮电所、文化中心、新华书店、工业公司门市部等大楼一幢接着一幢。街道两头和集镇四周厂房密集。别墅式的民用住宅到处可见。去年,外国驻华使节参观团路过这里时,罗马尼亚大使兴致勃勃地询问:“这儿是什么城市?”我方陪同人员回答:“是个人民公社所在地。”这位大使不禁赞叹道:“哦,原来是公社城!”
在采访中,这个新型城镇以其突出的特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基本上从一个消费型、乡村型的小集镇,变成了生产型、工业型的小城镇。过去,塘桥镇的经济活动和城乡交流主要反映在每年数百万元商业营业中,镇上的设施也局限于饭店、旅社、茶馆、书场等一些消费性的项目。农民上镇,大多是来出售农副产品和购买所需用品。现在,全公社24家社办厂,就有21家建在镇上,队办厂中也有十多家办在镇上。去年,全镇的工业产值已达4,928万元,今年1到9月份为5,123万元,分别占全公社工业总产值的74%和75%。
城乡交流的活动范围和内容,已经有了新的扩充和发展。以前,塘桥镇的主要作用是把城市的工业品销往农村,同时把农副产品销往城市。因此,它所联系的城市也只限于苏州地区和沪宁线上的一些大中城市。如今,从城市来的,不仅是工业品,更多的是社队工业所需要的原料和燃料;从塘桥销往城市的,也不仅是农副产品,而更多的是以轻纺产品为主的各类工业品了。
城乡之间已由物质产品的交换,发展到科学技术上的支援。在塘桥镇的21家社办厂中,已有一半以上的企业与大中专院校、科研单位、大型厂矿建立起各种形式的技术协作关系。各厂还派出一批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年轻的技术骨干,到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参加学习和接受培训。
社队工业的发展,使塘桥镇吸收了农村大批剩余劳动力,也将涌向城市的人吸引过来,城乡差别正在缩小。解放初期,塘桥镇只有居民1,000多人,以后逐年增加。现在,塘桥公社社队工业职工总数已有8,700多人,占全社劳动力总数的60%。其中有4,400多人就在塘桥镇上的社队工厂工作。去年,塘桥社员的分配达到260多元,比1978年翻了一番。社队工业职工平均年收入700多元,已接近城市工厂企业职工的中等收入水平。

专栏:工作研究

为野果资源正名正位
穆一
我国是个多山的国家,野果资源十分丰富。象燕山山脉中的山杏、山枣、榛子、猕猴桃、山葡萄、野核桃、山梨,等等,举不胜举。这些野果资源与其它木本植物群落一起,构成森林。
长期以来,在林业生产中,重视用材林,忽视其它用途林;重视人工栽培新林,忽视对自然生长林的抚育管护,致使野果资源在林业大家族中占不到应有的位置。由于过去农业搞“单打一”,只注意抓粮食,山野资源的开发利用被当成资本主义,一批再批,结果乱了人心,乱了政策,使大部分地方的野果资源处于“三自一抢”的状态,即自由采摘,自然生长,自由销售,不等成熟,就掠夺性抢收,竭泽而渔,资源遭到破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种状况虽然有所改变,但“三自一抢”在许多地方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野果资源属不属于林业?学术界说法不一;实际工作中又习惯地把它归为副业生产。如何经营管理和技术栽培,无人问津,以致许多地方发展林业想不到它,保护森林的规约里不包括它,一年几次的造林列不上它。这对野果资源来说,实在是一种不公正的待遇;对于我们发展林业所追求的生态和经济效益的目标来说,又实在是一个失误。
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野果资源具有“林”所共有的作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大多数野果资源都有比较低矮密集的树冠和发达的根系。它们或者自己成林,或者与其它乔灌木混和成林,在地上多层郁闭截留雨水,在地下分层固土涵水。其次,它能在其他树木难以生长的条件下,旺盛的生根结果。以山杏为例,在我国北方的太行山脉、燕山山脉,它的发达的根系可穿过半风化的岩石层,有的竟可以紧贴岩石的峭壁生长,并可在摄氏零下三四十度的低温下越冬。据考察,它的海拔垂直分布能达到二千米上下,是绿化干旱瘠薄的石质山区的理想树种。第三,野果资源具有食用、药用、油用等广泛用途。象桃果实,含有多种维生素,被称为“新兴的水果”,引起了世界上不少人的重视。
当前,我国林业生产正在走向新的发展时期。党的十二大以后,在林业“三定”的基础上,群众中承包荒山造林形成热潮。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保护、发展和管好野果资源呢?首先要解决领导的指导思想问题,搞好林种结构调整,在继续抓好用材林建设的同时,大力营造防护林、经济林、薪炭林;在发展和管好家育果树的同时,认真管好野生经济林,以家育为主,家野并重。在指导思想上要明确,野果资源就是经济林,保护和发展野果资源就是保护和发展林业,彻底解决“三自一抢”的混乱状态。其次,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威力,调动群众管护发展野果资源的积极性。今年以来,承德地区有些地方推行了把山杏坡承包到户的办法,很受群众欢迎。这种做法是山权归集体,承包户按承包面积向集体缴纳一定数量的山场使用金,山杏收入全部归承包户,从根本上解决了乱抢、乱采的问题。第三,大力开展对野果资源的科学技术研究。野果资源的科技力量在林业科技力量中最薄弱。多年来,林业学校中没有这方面专业课,科技队伍中没有这方面专业人材,经营管理中没有这方面系统经验。今后应该鼓励科技人员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承德地区现有山杏林195万亩,全区正常年亩均收杏仁只有1.5斤。据典型实验对比,从整枝、除虫、浇水、施肥上稍加管理,产仁量就将成倍增长。如果亩产杏仁提到10斤左右,全区仅这一项即可增收1,600多万元。
在林业生产新的发展时期,让我们为野果资源正名正位,翻开它在林业家族中新的篇章。

仙居县大量假龙虾片销往各地
《市场》报发表社论批评管理部门严重失职
本报讯 今天,《市场》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浙江省仙居县有关部门允许假龙虾片销往各地的报道。报道说,这个县的“龙虾片”,根本没有放龙虾和任何海味原料,全是用番薯粉和盐做成,而且没有专门生产的工厂、车间和作坊,都是一家一户粗制滥造的。产品堆放在宅旁地上、柏油路边、牲畜栏旁,小孩在附近屙屎拉尿,牲口从旁往来。这些假龙虾片由县副食品公司、县糖烟酒菜公司等单位对外签订合同,包装上打出上百个厂名。这些厂全都是空招牌,没有任何成型的管理机构。县有关部门对生产、销售假龙虾片,只要缴纳管理费,便放任自流。
为此,《市场》报发表《“一切向钱看”在作祟》的社论,对这种行为提出严肃批评,指出:这种假龙虾片,在很不卫生的状况下大量生产,县有关部门居然在收取管理费后,任其危害外地的消费者,这是管理部门严重失职。

人大、政协部分领导人等参观名厨师制作佳肴美点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黄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胡子昂、周培源和首都各界知名人士曹禺、于光远、马海德、廖沫沙、姚雪垠、李一氓、张君秋以及中外记者300多人,今天下午来到人民大会堂,参观全国烹饪名厨师、名点心师制作佳肴美点,并且兴致勃勃地品尝各地的风味菜点。他们赞扬菜点名师的精湛技艺,并鼓励名厨师们继续为丰富人民生活、发扬祖国文化遗产做出贡献。

专栏:记者来信

保护山参资源!
记者在长白山采访时,一些养参专家和有关部门反映,山参有濒临绝迹的危险,亟需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人参为“东北三宝”之首,野生山参更是珍贵名药,药用价值高,价格比黄金还要贵。
山参性喜阴凉、温湿。森林中肥沃的腐质层和散射的阳光给山参的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长白山林区具有山参生长的特殊条件,是我国山参的主要产地。1981年,长白山区的抚松县曾挖到一支258克重的山参,据考查此参已生长百年以上。
令人担忧的是,近几年山参收购量日趋下降。产山参最多的抚松县,五十年代平均每年收购山参一万两,而七十年代至现在逐年减少,特别是近几年来每年收购量和等级都在下降。
山参资源骤减的原因,一是原始森林被过量采伐,山参失去了生长的自然环境。二是采挖速度超过山参生长速度。山参生长周期长,一般二十年至三十年才能长到四钱至五钱重,五十年至六十年长到一两重。现在虽然也提倡“挖大留小”,但缺乏具体措施保证。
山参资源遭到破坏和收购量下降的问题,引起了一些养参专家和有关部门的关注,他们纷纷提出建议,呼吁政府采取保护措施。最近,吉林省人民政府就保护山参资源问题采取了措施,如在山参集中产区建立国家山参资源保护区,限定山参采挖期;建立人工培育山参基地,要求栽参与养林相结合,使参林并茂等。
本报记者 牛正武
(附图片)
吉林省抚松县第一参场今年产人参比去年增加三万多斤。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依靠千家万户 治理千沟万壑
凉城县种草种树成绩喜人
本报讯 记者高粮、朱习华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普遍推行以家庭承包为主的林业生产责任制,依靠千家万户,种草种树,治沟治坡,成绩喜人:现有草地11万亩,林地增加到107.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0%以上。
这个丘陵山区县实行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后,把“三荒”地划拨到户,改变了过去盲目垦荒,破坏植被的状况。到去年年底,全县50多万亩宜林荒山、荒沟、荒沙地和近百万亩林地,全部实行了以家庭承包为主的林业生产责任制,加快了绿化和流域治理的进程。
目前,全县已有4,426个林业专业户、重点户与林业部门签订了承包合同,其中承包百亩林地以上的有2,674户。

广西新建一批自然保护区
本报讯 记者刘星泽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批准在一些主要水源涵养林和珍贵动植物集中产地新建立52个水源林动植物自然保护区。
广西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不少地方山峦连绵,适宜于各种野生动植物的繁殖生长。据调查,全区有野生动物500多种,列入国家保护的珍贵野生动物有40多种,约占全国30%;有高等植物5,000多种,是全国植物种类资源最多的省区之一。有的动植物在世界上仅产于广西,而数量很少,极为珍贵,如白头叶猴、瑶山鳄蜥和被誉为“茶族皇后”的金花茶等。过去,不少地方乱砍滥伐,毁林开荒,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使许多珍贵树木资源越来越少,许多珍贵动物濒于灭绝。现在,全区已经在56个保护区内陆续建立起33个管理机构。

铁路集装化运输经济效益好
新华社青岛十一月十三日电 (通讯员谭春亮、记者刘关权)刚刚在青岛结束的全国铁路集装化运输成就展览会,有力地说明实行铁路集装化,是提高铁路运输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也是我国铁路货运工作的方向。
从展览会展出的图表和实物看到,我国铁路运输中目前实行的“箱、笼、桶、袋、网、盘、架、夹、捆、预垫”十种集装方式,明显地提高了运输经济效益。沈阳、洛阳等地玻璃厂与铁路合作,从一九八○年起,改用集装架或集装箱运输平板玻璃,三年共为国家节省了木材七万三千立方米,节省费用二千五百万元。水泥运输采用集装化运输后,破包率由散包运输的百分之二十下降为百分之三,减少损耗百分之八。

钛阳极氧化着色新工艺
北京市工艺美术研究所科技人员和美术工作者,首次将钛金属阳极氧化着色新工艺应用到工艺美术生产上,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效率高,无环境污染;制作出的工艺品绚丽多彩,层次清晰,立体感强,在工艺美术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途。这个研究所已生产出《青铜器》壁画、《圆明园》风景装饰画、花鸟图案的壁挂和座钟等30多种不同风格的钛阳极氧化着色工艺品。
鄢铜
(附图片)
钛阳极氧化《风景》壁挂。
钛阳极氧化《鸟》壁挂。
王景仁摄

重托
——记京秦铁路复线工程西段建设者
翟淑涛 王铭三
“搞好重点工程建设,是人民的重托。”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四处的建设者们对自己担负的任务是这样理解的。
他们在京秦铁路西段施工中创造了比原计划提前7个月交付运营(六站四区间)的好成绩。
1981年末,四处接到开赴京秦线西段的急电。
任务是紧急的。这项重点工程:西段西起北京市双桥,东至天津市蓟县。在61.45公里的线路上,除了新修桥梁、涵渠156座,挖土方124万立方米,铺石碴18.17万立方米,还要改造原有桥涵、线路和站场。平时5年才能完成的工程,现在上级要求两年铺通,3年形成运输能力。
在第三工程局四处党委引导下,百里工地展开了怎样保证完成京秦重点工程的讨论。人们算了三笔帐:一算加速晋煤外运的意义,在全国能源消耗中,煤炭占70%左右,而山西又占了全国煤炭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二算近几年山西煤炭每年约有一半运不出去的帐,目前许多煤矿只能“以运定产”,大量落地煤积压自燃,浪费很大;三算如果山西多运出1,000万吨煤就可以为国家净增税利三四十亿元的帐。三笔帐,算得干部职工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
全处5,000职工动员起来了。保证书、决心书雪片似地飞到党组织办公室。各级干部纷纷立下“军令状”,保证完成任务;有人推迟了婚期,有人收回了已经批准的探亲假;正在假期中的新郎、新娘,火速赶回工地……
在河北乡下安度晚年的退休工人辛四宝,听说工地上缺装吊工,扛起行李,提着工具兜,冒雪赶到泃河大桥工地,成为三段一队的“主心骨”。他先后5次给干部和工人讲技术课,又带了八九个青年,常常在桥梁工地爬上爬下,边干边教。过去没修过桥的一队,这次承修的泃河大桥获得“局全优工程”称号。人们都说,老辛立下了汗马功劳。
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之中,京东突然连降暴雨。6月15日,一个多小时降了110多毫米的雨。顷刻间,沟满壕平,滚滚洪水涌向路基。在版涵工地上,刚立好的模型板被洪水拥卷而去,堤岸上堆放的水泥、木料,也随时可能被吞没。
“绝不能让工程受损失!”三段党委副书记带头跳进水里,同工人一起,站在洪水侵袭的堤前,用装上石碴的草袋堆码护岸。老工人张国富看到模型板被水冲走,跳进激流,追出一里来地,终于把模型板捞了上来。
同样的一场搏斗发生在新漳河桥工地。从盘山涌来的洪水,淹没桥墩,冲刷着路基,原来的线路安全也受到威胁。雨电相夹,水势凶猛。干部和工人在水中搏斗了四个多小时,新建的工程都保住了,原来线路上的列车安全正点通过。
难关,一破再破;时间,一抢再抢。1983年6月末,四处提前完成了六站四区间交付运营的任务;各项工程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建设者们自豪地说:“我们,没有辜负人民的重托!”

专栏:珍闻

珍闻
少见的梨树——一年三次开花结果
西藏发现了一株一年开三次花、结三次果的梨树。
珍贵的朽木——结出97个木灵芝
今年8月份,吉林省汪清县复兴乡青年社员刘德州,在一株黄花松朽木上采到鲜木灵芝97个,共27斤。
奇特的枣树——结十种形状的枣子
山东省夏津县后屯公社三十里铺大队长着一株奇特的明代枣树。这株树能结出十来种不同形状的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