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
首都高校学生参加党课学习组织马列学习小组成效显著
本报讯 去年以来,首都高等学校的学生自动组织起各种形式的党课、马列学习小组,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十二大召开之后,大学生的党课、马列学习小组在数量上又有很大发展,不少学生纷纷要求入党。据共青团北京市委的调查统计,首都高校共有915个党课、马列学习小组,参加学习的学生有11,718人,约占北京市大学生总数的11%。据45所院校的不完全统计,大学生中有7,000多人申请入党。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
通过学习,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发生了几个显著变化。
1、认清了党是四化建设的领导者,增强了对实现四化的信心。通过党课和近代史的学习,许多学生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认识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特别是这几年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拨乱反正、进行改革的实践,使越来越多的学生认识到党是四化事业的坚强领导者。中央音乐学院有的学生说,这几年我们经历了一个对党的领导由担心到放心、对四化事业由灰心到有信心的过程。
2、认清了党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增强了对党的感情。许多申请入党的学生说:中国要富强离不开共产党,所以我愿意把一生献给共产主义事业。
3、认清了党内健康力量占强大优势。过去,不少学生对一些党员搞不正之风、特殊化、利用职权为非作歹的现象不满,但缺乏正确的分析。通过学习,特别是看到近年来党为端正党风而做的努力,不少学生改变了原有看法,认清了党内确实存在着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的问题,但健康力量毕竟占强大优势。我们党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4、坚定了对马列主义的信念。学生们在党课、马列的学习过程中,初步划清了马克思主义与西方哲学流派的界限。北大国际政治系八○级一学生,因受极左思潮和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走过一段弯路,在老师、同学和党组织的帮助下,他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到马列主义是科学真理。他说:“当你对马克思主义不了解时,你感受不到它的伟大;当你真正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时,你就会感受到它的价值。”
北京市高等学校党课、马列学习小组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例如,领导不得力等。共青团北京市委认为,党课、马列学习小组是学生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自我教育,提高思想觉悟的一种好形式。认真贯彻党的二中全会的精神,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是个长期任务。关键是帮助他们真正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提高他们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去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因此,必须把组织青年学生学习马列著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好。团市委要求首都各高等院校团委切实加强对党课、马列学习小组的领导,贯彻“因校制宜、注意实效”的原则,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使党课、马列学习小组继续发展。

他们坚持正确的出版方针
——访中国青年出版社
本报记者 柏生
你曾经看到过在王府井新华书店门前排着长队买《红岩》、《牛虻》、《卓娅和舒拉的故事》的情景吗?那虽是五十年代的事,但却给人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青年出版社贡献的许多书籍,在广大青年读者中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
记者于日前访问了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部的同志告诉我,中国青年出版社建社初期,胡耀邦同志曾兼任过常务董事,亲自指导出版工作。今天的一些老编辑回忆往事,非常激动。他们说,耀邦同志对共青团提出的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青年”的思想,一直是我们出书的指导方针。耀邦同志还鼓励青年出版社要为青少年多出好书,要做到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比较通俗化,比较系统化,比较联系实际的阐述;要以政治思想教育读物和知识读物为主。耀邦同志还强调为青少年编写的书,一定要大量地印行。他说青少年没有书看,危害是很大的,不关心他们就是犯罪。现在社里的政治理论、社会科学和青年思想道德修养读物,就是根据这个精神编辑和出版的。
我分别访问了青年思想教育编辑室、文学编辑室、社会科学编辑室、自然科学编辑室、《红旗飘飘》编辑室的几位老编辑。看到这些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埋头为他人作嫁衣裳的老编辑,不觉产生一种敬意。他们为了制造美好的精神产品,日日夜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培养和联系了一大批作者,在广大读者和作者之间架起了桥梁。仅在最近两年全国书籍出版的评比中,中国青年出版社就有19种优秀图书获奖,其中政治理论读物5种,文学读物9种,科技读物5种。
中国青年出版社在出书的方针上,自觉地坚持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坚持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坚持积极地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为了出好书,出版社的各个编辑室经常做调查研究,使出版的读物更加符合党教育青年的要求,从多方面满足青年的学习和爱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编印出一批有新内容、新思想、新语言的书籍,出好十种通俗政治理论读物。中国青年出版社主动承担了一批题目,把坚持出好通俗政治理论读物作为全社重点编写任务。他们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讲话》一书,坚持实事求是的方针,力求做到拨乱反正,史论结合,深入浅出。他们出版的《通俗哲学》一书,既注意了哲学基本原理的系统性,又注意和青年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同时,还尽量把当代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重大成就反映到书中来。目前,《中国共产党历史讲话》一书已经发行288.1万册,《通俗哲学》一书已经发行到255.8万册。这两本书都获得了全国通俗政治理论读物的一等奖。
坚持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人生观的教育,是青年出版社出书的传统。前些年,社会上古旧小说、侦探小说、西方流行小说风行一时,他们坚持从教育青年出发,把出版革命斗争题材的小说和革命人物传记作为出书重点之一,重印了《革命烈士诗抄》、《红岩》、《创业史》、《李自成》、《红旗谱》以及《牛虻》、《卓娅和舒拉的故事》等优秀文学作品。
出版社的几位领导同志对我说,他们工作中也有失误,出版过有缺点和错误的书。他们正在根据党中央关于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的重要指示,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满足青年对读物的迫切需要,多出适应青年特点的好书。

共青团中央拨款十万元资助大陈岛建造青年宫
新华社杭州11月12日电 共青团中央最近拨款10万元,资助大陈岛建造一座青年宫,以利大陈岛青年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栏:读者建议

村镇建设要注意环境卫生
我多年来从事环境卫生教学工作,深感根本改变广大农村不卫生的状况,提高亿万农民健康水平的重要。现结合1982年在浙东参观所见所闻,对村镇规划和建设提供几点意见。
(一)要做好村镇规划。有些村镇,在建设前由于认真规划,农民住房、各项公共建筑和公用设施,社队工副业、道路和绿化等,都作了合理安排,新村建成后,显示出整齐、清洁、美观的新貌。但也有些村镇,不经规划,就盲目建设,严重浪费土地,对修建道路、给水排水设施、植树绿化、治理积水坑洼,以及农民日常生活需要的商业、文化、卫生、公共福利设施等,都缺乏周密的考虑,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二)农村住宅建筑要符合适用、卫生、经济美观的原则。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广大农村修建了不少新房,但多数忽略了住宅建筑卫生和环境卫生。有一个专业户盖了幢三层楼,门窗雕刻精细,地面刻有花纹图案,装有吊灯、壁灯,内部装饰富丽堂皇。但室内采光、通风则很差;厨房灶面虽砌有白瓷砖,但无排烟设备,也无排水设施,清洁状况很差。这就要求建筑设计部门,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多为农民设计出一些具有农村风格的为农民所喜爱的适用、卫生、经济和美观的房屋。
(三)村镇建设要有饮水卫生和粪污处理等卫生设施。在参观中看到有的村镇建了自来水,还把积水坑洼改养鱼塘,这对改进饮水卫生,处理蚊蝇孳生地,培养新的卫生习惯,美化村容都有很大作用。但有的村镇建设新村时不改良饮用水;有的村镇没有建公共厕所,即使有也十分简陋;还有的竟把粪缸、粪堆集中设在村镇中心地带和要道两旁,臭气四溢,蚊蝇孳生,很不卫生;也有的村镇盖房不修路,一下雨泥泞不堪;有的安了自来水,不修排水沟,污水横流,很不干净。有的村镇还没有植树绿化。这些状况对于村容面貌和农民健康都有影响。
(四)要移风易俗,改革殡葬,提倡火葬,建立公墓,节约用地。浙东一带农村,目前仍沿用土葬旧习俗。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的墓地越建越大,占用了很多山林、土地。我国是一个耕地很少的国家,这样长期下去,就会大量侵占耕地,严重影响生产。最好通过宣传,提倡火葬,设置集体骨灰堂。一时条件还不具备的,可由社、队统一修公墓。
北京医学院卫生系教授 胡汉升

陕西决定加强文物保护工作
本报讯 记者贺海报道:陕西省最近召开文物工作会议。
陕西曾经是十三个朝代建都之地,遗留下大量的文物古迹;在现代史上,我党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年之久,留下不少珍贵的革命文物,被人们称为“中国历史的天然博物馆”。过去几年,由于全省的文物工作在指导思想上存在着重考古发掘、轻管理保护的倾向,许多文物遭到了不应有的破坏和丢失,也缺乏有计划的修复和整理。这次会议着重研究了这些问题,并订出了今后的具体措施:决定把文物工作的重点放到对现有文物的管理利用上来,整顿现有的博物馆、纪念馆,加强文物工作队伍的建设,有计划地培养一批有专业知识的业务骨干。对于文物经费和基建投资,一定要做到专款专用。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省、地、县级的负责同志以及文物工作干部,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同志马文瑞、章泽、李庆伟等都到会听取了意见并讲了话。

淄博市优先解决教师住房问题
本报讯 记者刘关权报道:山东省淄博市在解决城区校舍建设和教师住房紧张问题上,舍得拿钱,已取得了显著成果。几年来,他们通过各种办法,统建和改建了中、小学教职工住房29,592平方米,安排教职工住房728户,使中、小学教职工的住房面积由1977年前的人均居住2.95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6.18平方米,平均增加了3.23平方米,比全市职工人均居住面积高1.38平方米。
淄博市有城市人口64万,中、小学教师住房紧张是个突出问题。1978年前,教师中缺房户有504户,占带眷教职工总数的41%。1978年8月淄博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确定优先安排教育系统的住宅建设。

专栏:编余

优先就好!
城市住房难,中小学教师住房尤其难。北京宣武区某小学几位三十来岁的教师曾掐着手指向笔者诉说,按照目前的建房速度和分房次序,他(她)们要到八十岁以后才能分到房子。过去住房欠帐太多,建房速度赶不上需要的增长,他们能谅解,无怨言;但有关部门把他们列在分房名单的最后,很使他们忧虑。他们壮着胆子问笔者:能否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下,分房时考虑一下中小学教师,只要优先一点就好!这个要求是合理的,但能否办到,却很难回答。如今,看到淄博市优先解决中小学教师住房的消息,我们可以回答他们了:只要做好工作,创造条件,尽快解决中小学教师的住房,不是绝对办不到的。
行动受思想支配。能否优先解决中小学教师的住房,关键是思想上能不能把教育事业和解决教师困难放在优先地位。淄博市优先了,成了新闻。但愿今后这样的新闻越来越多,多得使它成不了新闻。
·叶伴·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不恋城镇安逸 自愿上山定居 桃山林场百余青年志气高
面临机构改革 不忘为民办事 河口公社领导班子党性强
《黑龙江日报》△桃山林业局工程处100名已婚城镇青年,自愿上山定居,11月5日喜气洋洋地搬进在山上新建的青年新村,从事营林和多种经营生产
《湖北日报》△远安县河口公社党委在机构改革前不松劲,不溜肩,抓紧时机办好群众最关注的几件事
《辽宁日报》△本溪市委机关经过8个月整党试点,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四川日报》△重庆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翻拍制作黄色照片的流氓团伙,12名罪犯已逮捕法办
《陕西日报》△作协陕西分会召集座谈会,有关同志作自我批评
《北京日报》△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贯彻中央《批复》
《吉林日报》△中共吉林省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通过关于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若干问题的决定和整党安排
《大众日报》△淄博市淄山灯泡厂采用国际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制成一批新产品
《南方日报》△徐向前接见广州部队党代会全体代表,强调在整党中,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文件
△中山县举行中山纪念堂落成剪彩典礼
《湖南日报》△湘潭县云湖公社象咀生产队社员唐德和晚稻免耕直播亩产805.3斤
《解放日报》△中共上海纪律检查委员会筹备组12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
《新华日报》△徐州钢铁厂自1958年建厂以来,二十二年连续亏损。今年,新的领导班子加强企业管理,头9个月全厂盈利15万元
《江西日报》△广昌县广泛开展建设文明村活动,现已命名17个文明村
《经济参考》△阜城县各公社建立会计服务公司
《中国地质报》△五省市地质工作者开展对锡铁山铅锌矿床的研究,为开拓大西北准备矿产资源
《中国农民报》△勉县改社队企业为合股联办企业
《中国环境报》△《中国2000年的环境》预测领导成员会在京举行
《中国电力报》△社论:专业分包、大流水作业是项重大改革

专栏:体育

奥运会足球预赛亚大区第四组比赛结束
中国足球队未能取得出线权
本报曼谷11月12日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奥运会足球赛亚大区预选赛第四组,今晚在曼谷泰日青年中心足球场进行了最后两场比赛。中国队以3∶1胜香港队。南朝鲜队以2∶0轻取泰国队,从而共得8分,与泰国队一起获得了出线权。
泰国队前天晚上胜中国队,得9分,稳获小组第一后,今晚出场的11个队员中,有7名是原来的替补队员,可以说没有1名主力出场。
中国队和香港队在没有出线希望的情况下,还是认真地踢完最后一场球。中国队利用速度和高度从两边和中路不断发起进攻,香港队虽然严密防守,顽强迎战,但还是被中国队攻入了3个球。香港队也在今天的比赛中踢进本次比赛的唯一一球。
中国队在这次奥运会预赛中虽然未能如愿,但运动员都尽了很大努力,关键的几场比赛都是在大雨倾盆的恶劣条件下艰苦作战,新老队员团结一致,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在这次比赛中也暴露出中国队是一支尚未成熟的队伍,缺乏参加重大国际比赛的经验,不善于应付复杂和意料不到的环境变化,三名新手李华筠、柳海光和贾秀全都为中国队射进了球,但关键球的处理不够老练。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以3∶0胜印度尼西亚队
新华社北九州11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记者王大军、新华社记者刘大恩)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的第三届亚洲排球锦标赛女子组预赛第二组的比赛中,以3∶0战胜印度尼西亚队,首战告捷。同组的南朝鲜队也以3∶0战胜香港队。
中国队平均身高1米78,印尼队只有1米66。比赛中,中国队明显地占有优势,结果以15∶2、15∶0和15∶1取胜。全场比赛仅用了27分钟。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领队兼教练袁伟民对记者说,中国队队员今天发挥了正常水平,但看起来全运会造成的疲劳尚未完全消除。新的选手对长途旅行还未能适应,所以,中国队对以后的比赛不能掉以轻心。
今天在福冈市举行的第一组的两场比赛中,日本队以3∶0 战胜菲律宾队,澳大利亚队以3∶0战胜新西兰队。

专栏:体育

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大区各组出线情况
第一组:科威特、卡塔尔;
第二组:伊拉克、巴林;
第三组: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
第四组:泰国、南朝鲜;
第五组:新西兰、日本。

专栏:体育

首届梅园杯足球赛结束
本报南京11月11日专电 首届梅园杯足球赛今晚全部结束。获得本届比赛前三名的队为国家集训二队、湖北队、江苏队。整个比赛中,运动员表现了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受到观众的称赞。 王定尧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匈牙利国际乒乓球公开赛男女团体冠军
新华社米什科尔茨十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周东耀)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今天在第十三届匈牙利国际乒乓球公开赛中,双双获得男、女团体冠军。
比赛是在匈牙利第二大城市——东北部的工业重镇米什科尔茨市体育馆进行的。
参加这届比赛的共有二十一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多名运动员,中国乒乓球队是二十多年来第一次来匈比赛,在今天的男、女团体赛中,中国队势如破竹,均以三比零的优势战胜对手。
在男子团体赛中,中国队先淘汰了苏联队和美国队,然后在半决赛中直取联邦德国队。决赛在中国队和瑞典队之间进行。谢赛克迎战瓦尔德内尔,何志文大战欧洲冠军阿佩伊伦,然后何志文与范长茂配合在双打中与林德和瓦尔德内尔对阵。中国选手均以二比零取胜。
在女子团体赛中,中国姑娘力战群芳,先是赢了民主德国队和匈牙利一队,然后在半决赛中击败苏联队。最后,中国女队在决赛中又战胜了匈牙利二队。
中国男队教练郗恩庭和女队教练胡玉兰都认为,中国队今天技术发挥得比较正常,打得开,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并列这次男子团体第三名的是匈牙利一队和联邦德国队,并列女子团体第三名的是捷克斯洛伐克队和苏联队。
本届公开赛十二日和十三日还将进行男子和女子单打、双打以及混合双打共五个单项的比赛。

江苏省江阴县积极兴办成人教育事业,引导农民学政治、学文化、学生产技术。这是璜塘公社成人教育中心的学员开展课余活动的情形。
陆念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