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不等待,不观望,为第二期整党打好基础
益阳县抓紧后进党支部的整顿
以正面教育为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本报讯 通讯员陈德芳、记者刘光辉报道:今年冬天开始的第一期整党工作还轮不到农村,农村怎么办?湖南省益阳县委不等待、不观望,主动抓好农村后进党支部的整顿工作,自觉把“松劲的螺丝钉拧紧,把生锈的螺丝钉擦亮”。到10月底,全县已整顿了53个农村后进党支部,其中有13个跃入先进行列;有34个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益阳县现有677个农村党支部。去年年初,这个县委对农村党支部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发现全县有53个大队党支部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这些支部中,有的对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认识不清,思想混乱;有的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形不成领导核心;有的精神不振,无所作为,不能发挥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了把这批后进支部整顿好,县委成立了整顿指导小组,为全面整党打好基础。由县委书记张瑞梅负责整顿指导小组,从各区、社抽调了一批党员干部,分赴这些后进大队,帮助他们进行整顿。
整顿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帮助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觉悟。他们针对不少党员党的观念淡薄的情况,加强了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帮助大家明确党的性质、纲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针对部分党员违法乱纪问题,加强了党规国法和反腐蚀的教育,帮助大家揭矛盾,找差距,提高拒腐蚀的能力;为了澄清党员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糊认识,他们组织各支部的党员畅谈三中全会以来的大好形势,加深对党的现行政策的理解。经过教育,这53个后进党支部中,有九名党支部书记收回了辞职申请书;有240多名不能发挥作用的党员作了自我批评并制订了做合格党员的规划;有48个瘫痪或半瘫痪而形不成领导核心的党支部加强了战斗力,边整边改,为群众办了318件好事,兴办集体福利事业200多处。
益阳县委针对农村工作多、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情况,对整顿后进党支部的工作作了科学安排。他们统一部署,围绕中心,多方结合,坚持以整顿班子为重点,以端正党风为主要内容,把整顿工作与开展打击经济领域里的违法犯罪活动结合起来,与打击刑事犯罪分子活动结合起来,与清理农村财务工作结合起来,较好地解决了整顿与其他各项工作的矛盾。

实施总体规划方案 搞好城建科学指导
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
万里要求中央在京各部门和群众团体模范地贯彻执行北京城建规划方案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赵兴林报道: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于11月12日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已于今年7月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是保证总体规划方案顺利实施的重大组织措施。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是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副主任为李锡铭、吕克白、韩伯平、张百发、胥光义、李灏,还有委员12人。成员均为驻京党、政、军部门和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央委托万里同志分管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工作。万里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是搞好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决定,是总结了建国三十四年来城市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一个重要文件。为了保证规划的实施,中央决定成立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这是协调各方关系、具有高度权威的统一领导机构。
万里同志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的机构应当把“治乱”、“治散”、“治软”三把火烧起来。实施城市规划,要强调高度的集中统一,只有统一认识,步调一致,敢于碰硬,才能解决“老大难”问题。驻京的党、政、军、群各单位,特别是中央一级单位,要模范地遵守、执行首都城市规划,服从领导。
万里同志说,实施城市规划,需要做扎扎实实的工作,要有一批专家参与工作。有了总体规划,还要抓紧制订近期规划、分区规划。
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在会上说,北京城市建设工作中问题成堆。在成堆的问题面前,首先必须抓住“乱、散、软”三个字加以治理。“乱”就是乱上项目、乱占地、乱盖房搭棚、乱毁乱占文物古迹;“散”就是建设当中缺乏管理,过于分散;“软”就是有关管理、领导部门软弱无力,不敢管理。不治乱、不治散、不治软,首都的城市规划就难以贯彻执行。为此,需要集中一段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学习讨论中央的批示,学习讨论规划方案的内容,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他表示,中央委托我们把首都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这个重大任务一定要完成,也一定能完成。

尊重城市规划的权威性
本报评论员
继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之后,现在又正式成立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万里同志在会上讲了话,这对于加强首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保证总体规划方案的实施,推动全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每一个北京居民,在京的党、政、军以及群众团体各单位,特别是中央一级单位,都要切实尊重和服从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有关法规,都有义务把首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高度文明的现代化城市。
我国城市包括市、县城、镇和工矿区。目前,全国已有70%的市和30%的县城制定了总体规划,镇和工矿区规划也在积极制定中。凡是没有编完总体规划的城市,应当抓紧制定总体规划,有了总体规划的,则要抓紧编制详细规划,加强规划管理,以便指导城市各项建设。
城市,是国家和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多种因素高度集中的有机综合整体。制定城市规划的目的,就是为了有计划、有组织地合理建设工业、交通、商业、住宅和城市各项基础设施,使城市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人民提供一个方便、优美、安静、整洁、舒适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
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成立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决定》中指出,搞好首都城市建设,“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规划,一套保证统一规划得以实施的法规,一个合理的建设体制,一个协调各方面关系的、具有高度权威的统一领导”。这四句话,对于全国所有城市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各城市都应当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照着去做。
城市总体规划一经批准,便具有法律性质,有极大的权威性,应该认真执行,严格遵守。违反规划就是非法行为,应该追究责任直至法律制裁。在一个城市里,上至书记、市长,下至每个居民,毫无例外地都要服从城市规划,尊重城市规划的权威性。那种“规划规划,不如领导一句话”的现象,是不能允许的。在城市生活中,充满局部和全局、目前和长远的矛盾。各行各业,每个单位的领导同志,在考虑本行业工作,处理本单位有关问题的时候,都要和城市总体规划衔接起来,自觉地为实施和监督实施规划,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能借口“大部门”、“大单位”、“保密问题”、“特殊情况”、“某某领导意见”,而弃置城市总体规划于不顾,搞什么“灵活”运用。城市一切建设项目的安排,应以城市规划为依据。城市规划范围的土地,应由城市规划部门统一管理。总之,执行和实施城市规划要严,要强调集中统一,顾全大局,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的城市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

专栏:短评

用端正党风的行动迎接整党
按照中央的部署,农村整党到明年冬天开始,还有一年。在这一段时间里,是积极准备,主动迎接整党呢?还是消极等待,到时候再“算总账”呢?这里有两种不同的态度。
益阳县委抓后进党支部的整顿工作,自觉地把“松劲的螺丝钉拧紧,把生锈的螺丝钉擦亮”,使那些思想混乱、纪律松弛、精神不振以至瘫痪半瘫痪的党支部的面貌有所改变,同时解决了党员中的一些违法案件。这是对整党采取积极准备、主动迎接的态度。
当然,我们提倡用端正党风的行动来迎接整党,并不是要求第二期整党的单位在明冬之前把思想、作风、组织不纯的问题都解决了,那是不现实的。但是,“犯有各种错误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应当主动改正错误,不要等到本单位整党时才来解决”,这是中央整党《决定》中的要求。象益阳县委那样,在明年全面整党前,进行调查研究,对处于瘫痪和半瘫痪状态的支部,进行整顿,对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对违纪案件抓紧处理。这样做,有利于增强支部的战斗力,提高党员的共产主义觉悟,增强党员对整党的信心。用端正党风的实际行动迎接整党,是非常适时非常必要的。

徐向前接见广州部队党代会代表时指出
整党不走过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文件
广州部队处在祖国最前线,一定要搞好战备工作和军事训练
新华社广州11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今天上午在广州接见出席广州部队党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文件,保证整党不走过场。
徐向前听了广州部队尤太忠司令员、王猛政委汇报部队情况,十分高兴,赞扬广州部队广大指战员在对敌斗争和部队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的好成绩。他说,党中央对整党已作出了决定。要保证整党不走过场,首先是学习不能走过场。要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实质,掌握理论武器,为整党打好思想基础。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群众的表率。学习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边议,边整边改。发现问题要早抓、早解决,不要等,不要拖。领导班子中有什么问题,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来解决,不要搞一团和气。只有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团结才有基础。整党对广大党员来说,都要通过学习、对照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改造,提高觉悟,增强党性。
徐向前说,广东是祖国的南大门,广州部队地处前哨,资本主义思想不断侵蚀。部队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要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干部战士,自觉抵制精神污染。要搞好内部团结,上下一致,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就是要讲为人民服务,要革命。他说,每个共产党员,每个革命军人都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高级干部首先要革命化,我们革命了一辈子,现在有的要退下来,有的还在职。我们退下来的老同志要做到人退心不退,要继续关心部队建设。
徐向前指出,广州部队处在对敌斗争最前线,一定要把战备工作和军事训练搞好。干部要学习军事理论,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学习过去打仗的好经验,还要学习外国的一些军事知识。部队要抓紧训练,使我们的战士成为钢铁战士,打起仗来,就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徐向前非常关心部队的生活。他说,军队要把生产搞好,改善部队生活,使我们的军队真正兵强马壮。

原政协副主席、人大常委
杨秀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杨秀峰,因病医治无效,于1983年11月10日在北京医院逝世,终年86岁。
杨秀峰同志生前还担任过中共八届中央委员、高教部部长、教育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等职务,逝世前是中国法学会名誉会长。
(附图片)

天津控制集团购买力防止年终突击花钱
据新华社天津11月12日电  (记者孟子君、阎晶昌)由于动手早、工作细、措施具体,今年天津市严格控制集团购买力,防止年终突击花钱取得明显成效。仅第四季度就可压缩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费、业务费340多万元。
今年9月底,天津市人民政府做出了三条规定:
从9月底开始停止追加预算;调剂、压缩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费、业务费;社会集团购买力中控制购买的商品,停止审批。

专栏:人物介绍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
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奎特·马西雷博士1925年7月生于博茨瓦纳南部区的卡涅,早年曾在泰格克卢夫上学。1950年,他在卡涅创办塞帕皮措中学。1956年曾经营农业。从1958年起,从事新闻工作,先后担任过记者和《非洲回声报》社长。
马西雷是执政的博茨瓦纳民主党的创始人之一。1962年初,他与前总统卡马一起建立了民主党。1962年至1980年,他担任民主党总书记。1962年至1967年,还兼任民主党党报《协商报》主编。
1962年至1965年,马西雷任立法议会议员。1965年后任国民议会议员。1965年3月至1966年8月任自治政府副总理。1966年9月博茨瓦纳独立后,马西雷出任副总统兼财政和发展计划部长。1980年7月,卡马总统病逝后,马西雷当选为共和国总统和博茨瓦纳民主党主席。
他也是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主席。
1980年6月,马西雷曾率博茨瓦纳民主党代表团访问中国。
(新华社)
(附图片)

下放权限 提高效益
煤炭部在东煤公司和安徽煤炭公司试点,扩大企业自主权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黄奉初、通讯员毛耀先)煤炭工业部最近决定有计划有步骤地下放部分管理权限给所属企业,以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
为了使这一改革稳妥地进行,煤炭部正在东北内蒙古煤炭联合公司和安徽煤炭工业公司进行下放管理权限的试点,将在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广。煤炭部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了与这两家公司适当划分职权的意见,扩大这两家公司的自主权。这样做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是煤炭部机关减少了大量行政管理事务,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抓宏观决策。
二是下放管理权限后,基层许多事情可以在公司及时得到解决,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三是公司在人财物、产供销方面有了较大的管理自主权,也加大了公司的责任,有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
四是公司有了较大的经营自主权,有利于促进它由行政管理机构向经济实体过渡。

联大通过决议敦促各国
制止在中美洲采取军事行动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1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各国制止以军事行动来“施加政治压力”和“阻碍孔塔多拉集团根据中美洲各国政府的意见为促进谈判所作努力”的做法。
决议谴责侵犯中美洲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行动,并谴责“从自尼加拉瓜外部”对尼加拉瓜发动的袭击和导致“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人民继续丧生”的行动。决议表示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并敦促该集团继续努力。

新辟广州—上海客货班轮航线
经国务院批准,交通部决定在十一月三十日正式开辟广州—上海客货班轮航线。
这条航线单程航行需六十个小时。 (据新华社)

中西药生产有较大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的中西药生产和供应情况有了较大的发展和改善。今年初五十七种化学药品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已经得到缓和,其中三十六种国产药品可以在市场上保证供应,紧缺的中药材已由一百四十种下降到一百一十种。

京杭运河—钱塘江沟通工程破土动工
京杭运河—钱塘江沟通工程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两点在钱塘江边的三堡船闸破土动工。京杭运河最南端的杭州艮山港距钱塘江不到七公里,一千多年来却互不相通,严重限制了长江三角洲水运事业的发展。为了充分发挥上海经济区的水运优势,国家决定建设京杭运河—钱塘江沟通工程,要求三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