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叙美在黎加紧部署 中东潜伏冲突危机
传叙在贝鲁特东面部署苏导弹,美可能进行“预防性”打击
新华社贝鲁特11月11日电 记者喻开元报道,在黎巴嫩贝卡地区的叙利亚防空部队,今天早晨再次向飞入贝卡上空侦察的美国飞机开火。
昨天早晨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件。据贝鲁特电台报道,昨天晚上,美国F—14式飞机、法国和英国的战斗机不断在黎巴嫩上空进行侦察飞行。与此同时,叙利亚和以色列的飞机也在各自的领空巡逻。中东上空战机轰鸣,它潜伏着在这一地区爆发新冲突的危险。
10月23日,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地被炸,239人被炸死,80多人受伤。美国当局对此十分恼火,除重申美国海军陆战队“必须留在那里”并威胁要进行报复之外,还在黎巴嫩海面集中了30艘战舰。这是导致局势紧张的原因之一。其次,据说美国方面得到情报,苏制SS—21导弹将被部署在贝鲁特东面20多公里的法卢加山上,目标是针对停泊在黎巴嫩海岸边的美国军舰。美国以保护舰只为由,加强了在黎巴嫩领空的侦察飞行。
另一方面,针对美国的军事部署,叙利亚不久前宣布了总动员状态,命令后备役入伍,以防止美以联合进攻。以色列当局更是火上加油,11月4日疯狂轰炸了贝卡大片地区之后,9日又在内部搞紧急征召预备役的训练。
美国当局是否对爆炸事件进行报复,以及在什么规模上报复?引起人们的关注。但鉴于英国人的反对和难以断定谁应对爆炸事件负责,人们认为,美国在是否同叙利亚摊牌的问题上会持谨慎的态度。此间观察家认为,如果苏制SS—21导弹真正威胁到美国军舰的安全,就不能排除美国进行所谓“预防性”打击,拔掉这些导弹基地的可能性。
目前,叙利亚外长哈达姆正在苏联访问,双方谴责了美以在中东的军事升级行动。这对美叙对峙形势将会产生什么影响,正受到人们的关注。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访华前发表谈话
博中关系将会有新的重要发展
谴责南非和美国拖延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哈博罗内11月10日电 本社记者吴一心、张以明报道:即将访华的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在他访问中国之后,博、中两国关系将会有新的重要发展。
马西雷总统说:“我期待着这次访问。”他说:“我们更多地在一起,我们就能更好地相互了解。”他回顾了1980年访华时的情景,赞扬中国人民守纪律,讲道德,具有为国家利益服务的意愿和能力。他说,随着两国政府合作和相互了解的增加,这将大大地有助于两国的发展。
关于南部非洲问题,马西雷总统谴责南非和美国拖延纳米比亚独立。他说:“(纳米比亚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南非人的顽固立场,它得到了美国随后采取的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的态度的怂恿。”他明确宣布,博茨瓦纳全力反对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和把纳米比亚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
马西雷说,美国和南非曾经都同意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南非现在的行径是“完全无视联合国的舆论”。他还谴责一些大国在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上玩弄花招。
他在谈到安哥拉问题时说,如果安哥拉不存在战事了,古巴军队就没有必要驻在那里,从而美国和南非拖延纳米比亚独立的借口也就没有了。
他在谈到同津巴布韦的关系时说,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是兄弟,是邻国,搞好同津巴布韦的合作对博茨瓦纳有利。
(附图片)
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国民议会大厦。它是博茨瓦纳共和国独立的标志。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博茨瓦纳建成南—北大公路
新华社哈博罗内11月9日电 据博茨瓦纳《每日新闻》今天报道,博茨瓦纳最北部的杜梅拉—拉莫克圭巴纳公路最近竣工,从而使这个国家的南—北大公路全部建成。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在中央区举行的建成仪式上强调了建成南—北大公路的重要性。他说,它是提供贸易和商业通道的期待已久的交通设施。博茨瓦纳和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的一些国家目前完全靠南部路线来运输进出口物资,这条公路通车后,它将提供从北部经过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的另一条贸易通道。他说:“这条公路将在很大程度上为争取经济解放的斗争作出贡献。”
他还说,就本国而言,这条公路使博茨瓦纳的南北交通除铁路以外,增加了另一条运输线。
这条南—北大公路北与津巴布韦的边境相连,南与南非的边界相接,全长约620公里。它耗资1,100多万普拉(一普拉合0.9美元),其中70%由世界银行提供,其余部分由博茨瓦纳政府投资。

特里波利停火不到一天战斗又起
阿拉法特指责叙增部队挺进特里波利局势危急
本报讯 据报道,法塔赫两派于9日晚实行第二次停火后,局势基本平静,但至第二天中午12时40分,再次发生战斗。法塔赫反对派在特里波利以北、巴达维难民营的边缘发起进攻,用大炮和火箭袭击了难民营和特里波利港口地区。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10日对记者说,昨天叙利亚军队在特里波利周围又增派了一个营,同时,叙利亚的两个师正在坦克的支持下向特里波利挺进,其中一个机械化师“开始从北部进入黎巴嫩国土”。他说,特里波利目前受到叙利亚两个师和1,000名利比亚部队以及法塔赫反对派部队的包围,“他们在为从北面、南面和东面入侵这个城市作准备”,因此,法塔赫的停火是“很不牢固的”,“目前局势非常糟糕”。
阿拉法特强调,他坚信在特里波利是能守住的,并决心战斗到底。如果特里波利市领导人要求他撤走,他将照办,但迄今为止他们还没有这样做。
当记者问到如果被迫离开到何处领导问题时,阿拉法特说,“我的总部在突尼斯。我到这里来是因为我预感到要发生什么事情。我想同我的处在危险之中的人民在一起”。
据报道,黎巴嫩前总理卡拉米9日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说,他接受特里波利市的代表和“民族拯救阵线”以及穆斯林领导人的委托,要求所有各方遵守停火安排,并要求阿拉法特同他的战士离开特里波利。在这前一天,利比亚和叙利亚两国领导人已要求阿拉法特离开特里波利。

罗第一副总理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10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今天下午会见了我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扬·丁卡对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他希望两国在扩大经济合作方面开辟新的途径和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宫达非离开科伦坡前往马尔代夫
新华社科伦坡11月10日电 应马尔代夫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今天离开这里前往马累,参加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的就职典礼。
加尧姆总统在9月30日的全国公民投票中,以95.62%的选票再次当选为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是1978年11月11日就任总统的。他将于明天开始就任下届总统。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高锷陪同宫达非前往马累。

中共中央联络部考察组离刚果回国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联络部考察组结束在刚果为期两周的考察访问后,今天离开布拉柴维尔回国。
考察组在刚果期间,分别受到刚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教育和意识形态部长契卡亚和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长扬古马的接见。

中朝签订卫生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据新华社平壤11月11日电 中朝卫生合作协定1984—1985年度执行计划今天在平壤签订。
中国卫生代表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谭云鹤和朝鲜保健部副部长崔元锡分别在执行计划上签了字。

我艺术团结束对阿曼的访问
据新华社马斯喀特11月10日电 中国艺术团结束了在阿曼为期10天的访问演出,今天离开马斯喀特回国。
在访问期间,中国青年艺术家们先后在首都马斯喀特、尼兹瓦和萨拉拉演出了5场,约有25,000名观众观看了演出。他们还受到了阿曼政府及当地政府领导人的热情接见。

我作家代表团结束对突尼斯访问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10日电 以中国作家协会河北分会主席李满天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结束了对突尼斯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访问期间,突尼斯文化部长斯拉马和突尼斯作家协会主席迈苏伊分别接见了中国作家代表团。

巴西举办中国电影周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电 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从本月4日至8日举办中国新电影周。

中国歌舞团访问马里
据新华社北京电 巴马科消息:中国歌舞团10月25日至11月5日对马里进行访问演出后,5日晚离开巴马科去达喀尔。

黎各派委员会就宪法改革原则获一致意见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0日电 据接近黎巴嫩和解对话会议的人士说,为大会复会作准备的各派委员会在今晚举行的会议上,就宪法改革的主要原则取得了一致意见。
这个各派委员会是在黎巴嫩和解对话会议上决定成立的,任务是在大会休会期间,就复会时需要讨论的问题进行磋商,然后向大会提出建议。
委员会今晚取得的一致意见有以下几点:在议会中,基督教和穆斯林的席位应由现在的54和45改变为相等;总理应由议会任命,而不是由总统任命;建立高级立宪法庭和最高法院,它们有权判决总统和部长等高级官员;建立宪法委员会和在政府机关、军队中取消宗教派别。
但是委员会内各派在共和国总统的产生、宪法委员会委员长和议长职位的分配以及军队如何组成等问题上,尚存在分歧。委员会将继续进行磋商。

叙利亚外长访问苏联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0日电 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应苏联政府邀请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并就“黎巴嫩和整个近东局势”开始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支持黎巴嫩各个对立集团间已经开始的政治对话。
塔斯社还说,葛罗米柯和哈达姆强调指出,要使黎巴嫩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继续存在,以色列侵略军、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的部队就必须立即无条件撤出黎巴嫩。
塔斯社没有报道两国外长是否讨论了叙利亚和巴解组织反对派进攻阿拉法特部队的问题,只说“在交换意见的过程中指出了阿拉伯各国的团结和协调行动对粉碎美、以凶恶的侵略计划的重要性”。

叙利亚军事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
新华社索非亚11月10日电 由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率领的叙利亚军事代表团从11月8日至10日对保加利亚进行了正式访问,双方在访问期间签署了相应的文件。
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的接见,并同以国防部长朱罗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军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印度总理特使结束对斯里兰卡访问
新华社科伦坡11月11日电 印度总理特使帕塔萨拉蒂10日结束了对斯里兰卡的三天访问后回国。
帕塔萨拉蒂在访问期间就泰米尔人问题同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举行了四轮会谈。此外,他还就同一问题同斯里兰卡总理、几名部长、反对党领导人以及斯里兰卡自由党和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代表举行了会谈。
据总统秘书处10日晚发表的一份公报说,贾亚瓦德纳总统和印度总理特使在会谈时,就解决斯里兰卡的种族纠纷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要求有关种族组织放弃分裂国家的主张等三项建议。这些建议将提交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及其它政党讨论,然后再提交议会讨论通过。
贾亚瓦德纳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印度,同英·甘地讨论两国间的问题,其中包括泰米尔人问题。英·甘地特使的这次科伦坡之行是为两国首脑的会谈作准备的。

里根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
强调日美及其盟国要“以实力求和平”
新华社东京11月11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上午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强调日美两国要结成有力的伙伴关系,并且要求日本共同负担“保卫自由”的责任。
日本参众两院的大部分议员出席了今天的演讲会。里根说,日本和美国及其盟国要“以实力求和平”来“建设更加安全的未来”。他说,“日美安全条约是两国安全保障关系的基础,它必须继续发挥这种作用。保卫自由(的任务),要共同来承担”。他强调,日本和美国必须“通力合作”,永远友好。
他在谈到美苏关于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问题时说:“我们绝对不能接受那种把射程较长的中程核导弹的威胁从欧洲转移到亚洲的任何协议。”他又说:“美国决不会离开谈判桌,而要顽强地坚持到底。”
里根在谈到日美经济关系时说:“伙伴关系必须扎根于相互信任,要有来有往。”他说,“我们和贸易对手国家同乘一只船”,只有“自由市场”和“公正贸易”这艘船,才能够把日美两国运往“经济发展”和“国际稳定”的彼岸。里根抱怨说,“美国人认为,日本的市场不象美国市场那样开放”,仍然存在“美国商品难以进入日本市场的壁垒”。他说,日本政府近来采取的一系列消除贸易壁垒的措施,都是积极的。里根还说:“我们期待着日元在国际金融和国际经济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欢迎最近出现的日元升值的倾向。”
他说:“日美和其它工业国家负有开放资本和贸易市场、促进相互投资和援助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同时,也负有防止军事技术流入那种企图侵略或控制别国的敌对国家的责任。”
今天下午,中曾根和里根在东京的中曾根别墅共进午餐,并进行了非正式会谈。据共同社报道,中曾根在谈到亚洲形势时说:“日美两国要密切保持联系,进一步加强同东盟各国等之间的友好关系,开创太平洋时代。”

马尼拉两万律师等专业人员示威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11日电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约两万名律师、医生、教师和工程师等专业人员,今天下午在金融和商业中心马卡蒂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自由民主。
这是最近在马尼拉发生多次群众示威活动以来,菲律宾律师、医生等职业团体第一次组织的游行。

借口向民柬通风报信进行清洗
侵柬越军关押四百多金边伪军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侵柬越军以金边伪军向民柬部队通风报信为借口,从9月到11月初在磅湛省斯栋德朗县逮捕和关押金边伪军400多人,其中许多人已下落不明。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10月份,越军在磅湛、贡布、暹粒、马德望、磅士卑等地逮捕和关押柬埔寨无辜群众100多人,其中大部分人被迫为越军服劳役。
这家电台就此发表评论说,这表明,越南在柬埔寨推行“越南化”计划遇到阻力,越南的侵略行径遭到柬埔寨人民的反抗。因此,越南不得不在它亲手扶植的伪政权中进行清洗,甚至出动军队镇压人民。

南极行
本报记者 管彦忠 李志明
三、生活在冰天雪地
马兰比奥岛的气候被称为“微型气候”,瞬息万变。我们在这里生活3天,深有感受。到达的当天午后,大雪纷飞,寒风呼啸。第二天雪后放晴,这天恰是阿根廷的“立春”,而在我国正值中秋佳节。下午4点多钟我们出去拣化石,虽然“风和日丽”,但太阳光照在身上却并不暖和,气温还是零下15℃,因为四分之三的阳光热能被地面的冰雪反射到空中去了。天空没有一丝云彩,显得格外蓝,两道绚丽的七彩虹环绕在太阳两侧,远处形状不同的大小冰块在阳光照射下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空气虽然寒冷,却十分清新,甚至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纯净的。到了第三天,天又变得阴沉沉的了。
南极经常刮风,风力十分猛烈。为减轻风力的破坏,这里的房子都用钢架架起,下面留出一米高的风道,这样做还可以防止大雪封门。生活区的每间宿舍10平米左右,一张双层床,另有书桌和衣柜。室内安装有电热炉,走廊上设有大热风机,尽管室外天寒地冻,屋里总是温暖如春。基地的食堂也十分舒适,开饭时大家围在一张张铺着洁白台布的饭桌旁,侍者把一盘盘热气腾腾的汤、菜端上来。桌上备有鲜橙汁和新鲜水果。有了每周一趟的飞机,新鲜果菜源源不断,再也不必为极地最可怕的坏血病担忧了。
在南极,水和电都是十分宝贵的。在公共盥洗室墙上可以看到贴着“水是基地的血液”这样醒目的字条,同样,在寝室墙壁上也有字条提醒人们离开时把电热器关掉。照理说,南极集中了地球上90%的淡水资源,“缺水”似乎不可理解,但这主要是指冰雪形态的水,而要把冰雪溶化成水,既需占去许多人力,又要消耗大量燃料。我们看到,基地每天都有五、六个人专门负责铲雪化水。据说这种情况不久将会改变,基地刚刚运来了循环过滤器,安装好后,大部分用过的水就可以循环使用了。
生活、工作在冰天雪地中的“南极人”自然格外想念祖国和亲人。出乎我们意料之外,马兰比奥基地还设有一个小小的邮局,办理信件和包裹业务。由于这里是通往其他基地的中转站,小邮局的业务还相当繁忙。特别使人感兴趣的是从这里寄出的信件,都盖有刻着南极图案的印戳,这种邮票对集邮爱好者来说是难得的珍品。基地的通讯设备,除了传递气象情报之外,还同阿根廷国内各地保持联系,收听当天国内外通讯社发出的消息,了解天下大事。基地的一位工程师还特别告诉我们,在南极这个地方,还能清晰地收听到北京电台的西班牙语广播。
我们曾问一位搞气象的人员,常年在这小天地里工作,是否感到枯燥乏味?他回答说,不。一方面,工作繁忙紧张,精神高度集中,另一方面,业余时间各人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的作画,有的写作,有的下棋,还可以搞体育活动。我们到达的当天晚上,就有几位基地工作人员来邀我们去打乒乓球,在新建食堂大厅里,进行了一场“中阿对抗赛”。据说夏天他们还在飞机库里打排球,在跑道上踢足球。基地还有一个图书馆和一台大屏幕投影录象机供大家学习和娱乐。
基地司令马耶少校告诉我们,基地全体人员自上至下都是志愿来南极工作的,期限一般为一年。每年都向各有关单位发出通知,征集南极工作人员。报名者大大超过所需人数,因此来此工作的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我们还了解到,人们愿意到南极工作,并不仅仅因为这里工资待遇优厚,而是感到能到这艰苦的地方工作是一种荣誉。他们对南极考察事业的贡献也得到广泛承认和尊重。在司令办公室外面的走廊墙上,挂满了一块块铜牌,上面刻着历年在基地工作过的全体人员的姓名。
通过短短3天的南极访问,阿根廷的南极考察事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阿根廷的南极站数量居世界第一,共有8个全年站,4个夏季站,另外还有4个站暂时停止工作。据了解不久将有两名中国科研人员要到阿根廷的南极基地来工作,好客的主人正殷切地等待着远方同行的到来。 (续完)
(附图片)
工人在铲雪化水。 本报记者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瓦努阿图共和国举行大选
由总理沃尔特·利尼领导的执政党瓦努阿库党在二日举行的瓦努阿图共和国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这是瓦努阿图共和国自一九八○年独立以来进行的第一次大选。
尼日利亚组成新内阁
尼日利亚十日组成了新内阁。沙加里总统在拉各斯主持了新任命的二十九名部长的宣誓就职仪式。
加纳上沃尔特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加纳和上沃尔特最近举行了一次为期五天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次名为“勇敢联合”的军事演习是在加纳和上沃尔特共同边境地区进行的。两国陆军和空军参加了演习,检验了两国军队反击任何外来入侵的能力。
安道尔公民拒绝交纳所得税
安道尔公国许多公民拒绝按前不久通过的税收法交纳所得税,这被认为是这个公国七百年历史上第一次重大政治危机。安道尔是位于法国和西班牙之间比利牛斯山脉中的一个“袖珍国”,面积四百六十五平方公里,人口三万。由于国内商品免税,所以物价要比邻国便宜,吸引了不少旅游者。
意大利向坦桑尼亚提供经援
意大利和坦桑尼亚十日在达累斯萨拉姆签署了一项向坦桑尼亚提供总金额为十亿多坦桑先令的贷款和赠款协议。双方在会谈时同意进一步加强双方互利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以便帮助坦桑尼亚克服经济困难。(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