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政协文化组座谈会提出
认真清除精神污染 加快精神文明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李尚志)参加今天上午全国政协文化组座谈会的文艺界知名人士认为,中共中央关于清除精神污染的决策是符合民意的和切合实际的。他们指出,不认真清除当前我国思想战线的精神污染现象,就很难建设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全国政协文化组的这个座谈会是为讨论清除思想文化战线上精神污染的问题而举行的。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文化组副组长姜椿芳主持。到会的40多位文艺界知名人士情绪热烈。红军老战士梅盛伟,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徐肖冰,全国政协文化组副组长肖乾、启功,电影导演钱江,作家胡风,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全国政协文化组组长丁玲,《中国建设》杂志总编辑爱泼斯坦,歌唱家张权,戏剧家李伯钊,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这些人士认为,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清除思想战线上的精神污染问题,是一件带战略性的大事。这个问题不解决,人们的思想就不统一,就会干扰和危害国家政治上的安定团结、经济上的进一步好转和文艺领域的繁荣兴旺。这也是关系到用什么思想教育青年和子孙后代的大问题。
有些同志在发言中谈到,社会主义的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应当是引导人们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要把有利于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作为自己文艺活动的标准。
胡风说,社会主义文艺应当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应该反映时代的要求,引导人们向往真、善、美,决不能搞假、恶、丑。
张君秋提出,文艺工作者要自重,要自我把关。
爱泼斯坦说,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很大,这不仅仅是因为我国有着古老的文明和地大人多,更重要的是由于我们的制度是革命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他说,我们说爱国是指要热爱革命的、先进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制度,如果有些青年人不懂,我们有责任宣传他们、教育他们,而决不能跟着错误的东西跑。
丁玲在发言中还批评了文艺界“哥儿们”的歪风邪气。她说,你要对一些不好的东西展开批评,就有人出来围攻你、骂你,致使批评与自我批评难于开展。她表示要和大家一起,不怕得罪人,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积极参加清除精神污染的工作。
李伯钊在发言中指出,党中央关于清除精神污染的决策决不是为了整人,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发言的同志普遍谈到,在清除精神污染的工作中,党中央很强调防止过去那种简单片面、粗暴过火的所谓批判,反对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处理方法,强调欢迎和鼓励有错误的同志进行诚恳的自我批评,这真正是与人为善的态度。他们相信,只要大家坚决按照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去做,就一定能做好清除精神污染的工作,一定能加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提高农民思想觉悟 转变社会风气
江苏农村创建文明村镇初见成效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殷学成、本报记者汪世杰报道:江苏省农村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活动取得可喜成果。这一活动对提高农民思想觉悟、转变社会风气、发展农村文教科技事业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国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以后,江苏省农村各级组织纷纷从当地实际出发,开展评“五好家庭”,订《乡规民约》,办文化中心和科普讲座等活动,并把这些活动作为建设文明村的内容。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在全省推广了东台县时埝公社稽东大队“创建文明村培养新农民”、沙洲县兆丰公社“以工养文”兴办农村文化事业和泰兴县宜堡公社封家集大队通过制订乡规民约改变民风三个典型经验,使建设文明村活动在全省农村逐步推开。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两个文明”的号召以后,全省农村各级组织对这一活动抓得更加自觉。
江苏农村在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活动中,十分注意从解决农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入手,做到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讲求实效。例如,一些水源污染和缺水地方,建设文明村就从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抓起;河网地区道路泥泞,群众走路难,建设文明村就从修桥、铺路、建码头抓起;有的村镇垃圾成堆蚊蝇多,建设文明村就从改善卫生状况做起;有的地方迷信、赌博活动比较严重,建设文明村就抓法制教育,制定《乡规民约》,整顿社会治安。由于解决了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某些“难题”,群众参加建设文明村(镇)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江苏省各地在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活动中还注意通过农民业余学校和农村文化中心这些阵地,对群众进行具体、生动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自觉抵制、清除各种精神污染。东台县76个开展建设文明村(镇)活动的单位中,已有56个单位两年来基本上没有发生盗窃、聚赌、打架以及封建迷信活动。
江苏农村建设文明村(镇)活动的又一特点是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带民风。金湖县淮胜乡淮村原来村风不好,开展建设文明村活动后,从党支部书记到党员带头学科学,破迷信,实行计划生育,不请客送礼,不拖欠占用集体的钱、粮、物,这个村很快成为人心齐、风气好的先进村。

民政部召开农村社会救济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
进一步做好五保户工作
据新华社郑州电 (记者范光华)由民政部主持召开的19个省、市、自治区的农村社会救济工作座谈会11月7日在河南沈丘县结束。会议要求全国各地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五保工作的批示,大力推广沈丘县五保工作的经验,在搞好普查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举办敬老院和其它形式的养老事业,使五保工作走上制度化、群众化、经常化的轨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五保户的生活,过问五保工作。各级党、政领导部门都把做好五保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从实践中不断总结出好的经验和作法。河南省沈丘县针对五保户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了乡村兴办敬老院、集中居住、集中赡养;统一供应、分散赡养等几种不同的办法照料五保户的生活。
为了使五保工作切实做到制度化、群众化、经常化,这次座谈会提出:要把关心五保老人,落实供给政策,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之一,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树立人人尊老爱老的社会主义新风尚,使全国农村所有五保老人都能幸福地度过晚年。

专栏:漫话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刘用亚
有些人朝过往火车、汽车扔石子,使得司机们大为头疼。对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司机们提出批评是正确的。但司机同志是否也应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妨害沿途群众的行为?前不久,人民日报刊登读者来信,批评在广西柳州一条铁路专用线上行驶的火车司机乱鸣汽笛,吓人取乐,放蒸汽喷射路旁的小孩。类似的现象人们时常可见:有的汽车司机下雨天遇到水洼故意不减速,使车轮带起的泥水溅得行人一身;有的在市区乱按高音喇叭,等等。
中国有句古话:“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只有自己爱护、尊重别人,别人才会爱护、尊重自己。朝车辆扔石子与乱鸣汽笛吓人,二者之间是否有联系,属于互相报复,这不清楚,但有一点则很明白:在自己妨害沿途群众的情况下,却要人家爱护自己,恐怕是很难的。
当然,不是说因为有个别司机对行人恶作剧,向车辆扔石子就是应该的,而是说,作为司机,要别人爱护自己,自己首先要爱护别人。推而广之,一切从事直接为群众服务行业的同志,售货员、服务员、乘务员、理发员,只要自己诚以待客,就一定能得到顾客群众的尊敬和爱护。

钟祥县采用“选聘合同制”选配公社干部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今年5月至8月、湖北省钟祥县采用“选聘合同制”的办法,为农村公社、管理区共青团、妇女组织选配了134名新干部。
钟祥县组织、人事部门打破框框,大胆改革,直接从农村知识青年和大队、生产队干部中选拔公社干部。由上级主管部门与被推选的干部签订“聘用合同书”。合同规定:聘用期从合同签订之日起到下一届代表会止。在受聘期间,受聘人与当地同级国家干部享受同等生活、政治待遇;聘用一年后,工作成绩好的可适当增加工资;不转户口,不退责任田;聘用期满后,如下届代表大会继续当选,可再办聘用手续,否则,无条件地回原生产队。在聘用期间如不能胜任本职工作或犯有严重错误,可随时解聘。
钟祥县在选聘干部的过程中,严格掌握政治标准,十分注意文化考核。新选拔的干部必须具备高中文化水平,有一定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万里会见丹麦环境与能源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丹麦环境大臣克里斯琴·克里斯坦森率领的丹麦环境与能源代表团。
万里对客人们说,中国有着古老的文化,在城市规划、园林建设、美化环境等方面也有着良好的传统。但由于近代封建制度和帝国主义侵略的影响,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落后了。直到70年代我们才注意到这一问题,并且做了一些工作,但现在问题还不少,环境污染的情况仍在增加。
万里说,这次克里斯坦森大臣率领专家来访,举行技术报告会,并同中国能源和环境方面的专家进行交流,这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合作以及两国长期以来保持的良好关系。中国应在环境立法方面向丹麦学习。
克里斯坦森说,虽然丹中两国有许多不同之处,但这不影响两国之间的合作。两国在解决环境污染方面存在着不少共同的问题,也各有长处,应该加强合作。他对中国在保护古代建筑方面的成就表示钦佩。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丹麦驻华大使何泽高等会见时在座。丹麦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一部分人回国,另一部分人去天津访问。

王炳南宴请美国国际审判法官研究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11月9日晚上宴请了由美国法官休·斯图尔特和美国友人史文森率领的美国国际审判法官研究院代表团。
史文森是已故约瑟夫·史迪威将军的女儿。

福州部队原副司令员
邓克明同志追悼会在福州举行
新华社福州11月10日电 福州部队原副司令员邓克明同志追悼会,11月4日下午在福州部队领导机关举行。
邓克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3年10月2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送了花圈。
徐向前、聂荣臻、王震、杨尚昆、王平、肖克、肖劲光、何长工、粟裕、黄克诚、韩先楚、洪学智、康克清、杨成武、肖华等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福州部队原司令员杨成武主持,福州部队政委傅奎清致悼词。
邓克明同志是湖南省安化县人,1930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军分区司令员、师长、江西省军区司令员等职。他是党的“七大”、“八大”代表,全国第五届政协委员。
悼词说,邓克明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是我军优秀军事指挥员。半个世纪以来,邓克明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党的事业。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附图片)

朱穆之宴请索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部长穆罕默德·奥马尔·盖斯率领的索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来华访问。

刘华清率海军代表团赴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应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海军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率海军代表团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海军政治委员李耀文等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蔡辉盗窃巨款被依法处决
新华社合肥11月10日电 (记者蒋志敏)盗窃安徽省泗县农业银行16万元的罪犯蔡辉,今天在泗县被依法处决。
蔡辉被捕前是泗县邮电局投递员。今年5月24日深夜,他携带作案工具,潜入县农业银行,破锁挖洞,盗走金库内的现金16万元。蔡犯作案后,先潜逃到新疆拜城,挥霍了部分赃款,不久又返回泗县。公安机关经过严密侦查,于8月22日将蔡犯逮捕归案,同时从他的住处搜出赃款十五万五千三百多元。
蔡犯在1981、1982两年内,曾先后盗窃本县工商局等单位的落地电风扇3台、彩色电视机1台、收录两用机1台。今年4月29日夜,他又盗窃了本县彭铺公社武装部长的手枪一支。
10月22日,泗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蔡辉死刑。蔡犯不服,提出上诉。宿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并报请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正确处理贯彻干部“四化”方针中的五个关系
陈俊生
逐步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这是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的核心,是组织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干部“四化”方针是一个整体,我们必须正确理解,全面贯彻。
要全面贯彻好这个方针,在革命化的前提下,我认为特别要注意处理好以下五个关系:
一是文凭和水平的关系。文凭是一个人学到了一定知识的凭证,一般情况下,文凭和水平是一致的,有文凭的人绝大多数是有水平的。但是也确有有文凭而无相应水平者。同时,也有些人没文凭而确有水平。因此,不能把文凭与水平完全等同起来。党中央的指导思想很明确,选拔干部,配备领导班子注重文化程度,是着眼于干部的真才实学,决不是仅看文凭,不看水平。一般地说,经过大专院校系统训练后,取得文凭,又经过一定年限实践锻炼的干部,是有真本事的人;有一些虽未经过学校系统训练,但在实践中刻苦自学,掌握了系统的专业知识的干部,也是有真本事的人。这两种人,只要在德的方面符合条件,都应予以重用。这里应当指出两点:一是那些没有文凭的同志应当刻苦自学,自强不息,努力争取成为某一方面有真才实学的人。千万不可自暴自弃,更不应怨天尤人。二是有文凭的同志千万不要以为有了文凭就可以不要继续努力学习了。现在知识老化和知识更新的周期大幅度缩短。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两个突出的特点:既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有人统计,仅现代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就已分化为2,400多个学科。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度分化和高度综合,引起了人类知识总量的大膨胀和个体知识的加速陈旧。因此,即使是知识面很广、专业造诣很深的人,也不能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要不断学习,不断前进,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二是文化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关系。经验与知识是有联系的,但二者不能互相代替。有知识学经验快,有知识再有经验就如虎添翼。经验是实践中长期的知识积累,是很宝贵的。但经验毕竟是感性的东西。有了经验再学到了知识,就会使经验升华、提高,达到理性的高度,在头脑中成为规律性的反映。邓小平同志说:只靠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没有真才实学,还是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没有的要学,有的要继续学,实在不能学、不愿学的要调整。因此,有实践经验的同志千万不可满足现状,不可以此作为资本而不努力奋发学习文化知识。同样地,有了相当文化知识的同志又决不可轻视实践经验,而要自觉地、积极地、主动地参加实践,向实践学习,积累实践经验。组织部门对缺乏实践经验的大学生和在上层机关工作的同志,有计划地选派到基层去任职锻炼,这是完全必要的。
三是知识结构和专业配套的关系。从我们黑龙江省来看,有三种情况,一是选拔了年轻干部,但文化程度不高,缺乏专业知识(这是开始阶段)。二是注意了年轻化、知识化,但专业对口考虑得不够,把“内行”变成了“外行”。三是不仅考虑到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同时也注意了合理的工作结构、专业对口、班子配套,这样的领导班子,“四化”程度就比较高。现在值得特别注意的是,要重视领导班子的专业配套。配备领导班子不能脱离工作需要,缺担负什么工作的专业人才就定向选什么样的人才,尽可能使每个成员都成为所分管业务的内行。选拔专业干部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应注意他们的组织管理才能,或者在领导才能方面有发展前途的。对于那些虽有专业知识,但不善于或不愿意做党政领导工作,或者本人的专业已有一定造诣,留在专业岗位贡献更大的,不宜选进党政领导班子,以免把内行变成外行,造成新的人才浪费。因此,贯彻“四化”方针,配备领导班子必须全面考虑到年龄结构、合理的知识结构、专业配套的工作结构。一个班子里要有不同角色的搭配,有能掌舵的,有能指挥的,有能出谋划策的,有能按照分工需要独挡一面的,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工作效能比较高的领导班子。
四是民意测验与组织考核的关系。民意测验,是干部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新形式,是一个突破,它能反映群众意向,要坚持下去。但是,民意测验有的时候也不一定都能反映一个干部的真实情况。如有的干部敢说敢管,可能得罪了一些人,拥护的人可能就少;有些人不了解情况,只听传闻,也不能反映本意;如果有人搞小动作,搞不正之风,就更难以反映真实情况了。因此,民意测验只能供领导参考,不能作为唯一依据。组织部门经常的、大量的工作要放在对干部的经常性的考核上。怎样搞好对干部的考核?重要的一条是不要带框子。由于带框子,就要按框子收集材料,因此,这就不能反映真实情况。还有一条是接触什么人的问题。现在看,上级派人下去考核某个干部,有两种人反映情况最积极:一种是拥护他的人,唯恐他选不上;一种是反对他的人,唯恐他选上。这后一种人有时更积极一些。而反对的人中有的人是反得对的,出于公心,有的则反得不对,出于私人成见。因此考核干部的时候千万不要只听少数人的意见,而要听大多数人的意见。如果考核工作发生了片面性,比不考核害处更大。
五是选拔中青年干部与发挥所有干部积极性的关系。我们现在干部工作重点是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但是,也要注意调动其他干部的积极性。有一部分五十岁以上、六十岁以下的干部,政治素质好,有组织领导能力,工作又确属急需,正常提拔还是需要的。现在人们常说“五十打蔫”,我认为不能这样笼统地说。现在顶岗位做工作的人多数是五十多岁的。其中大多数人是积极工作的,努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个别确实“打蔫”了的同志,必须加强教育。对于那种由于考虑个人得失而贻误工作的,要给予批评,不能姑息迁就。对那些工作能力强,文化水平较低而又年纪较轻的干部,可以送他们去学习,补上文化课。我们还要特别注意对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的安排。对身体尚好还能做些力所能及工作的老同志,要给他们创造条件,使其继续发挥作用。总之,调动各方面干部的积极性,为四化建设出力献策,这应当成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