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福建一些殴打教师的案件
何以处理不下去
由于省委领导亲自干预,省政府采取坚决措施,福建省殴打教师的案件大多得到了处理。但是,许多群众和教师反映,各地至今仍有一些“老大难”案件迟迟处理不下去。
“老大难”首先难在一些地方的党政领导对此类案件没有一个鲜明的态度,不能依法办事。龙岩地区有两个县,一个是武平,一个叫永定。武平县很少发生殴打教师的案件,永定县殴打教师的案件竟占全地区的41.6%。1980年1月,武平县鲜水小学教师肖沛声因买公房事被公社书记、副主任和公安特派员无理殴打关押。事发后,县委组织调查组迅速查实,当即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地委批准,撤销了他们公社书记、副主任和公安特派员的职务。由于对殴打教师案件严肃从快处理,此后这个县很少发生此类案件。而永定县却是另一种态度,他们对殴打教师案件不但不加处理,反而提拔那些殴打教师的干部,致使殴打教师的人更加肆无忌惮,许多案件至今尚未处理。
其次,“难”在党风不正,有些干部互相包庇,对殴打教师的干部及亲属下不了手。去年6月,连江县四中教师林兴皋被青年陈为民打成重伤。因陈为民是公社书记的亲戚,只写了个检讨了事。福清县宏路学区校长庄将春于1981年9月被大队干部陈宏贵、李文彬等人策划打成重伤。事后,公社不惩办打人凶手,反而让“双方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平潭县潭东公社沃前大队妇联主任俞香宋多次带人冲击学校,抢走学校一台14英寸彩色电视机达一年之久,闹得学校累计停课69天。这样的人不但未受批评处分,反而被评为县“模范党员”、地区“三八红旗手”。
这类事件处理难,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左”的流毒没有肃清,有些地方歧视教师的风气没有得到改变。连江县坑园公社一个青年在电影院公然侮辱女教师,当有人要求在场的公社书记予以制止时,这位公社书记竟称:“看完电影再说”。电影散场,书记不知去向,结果五名教师被打伤。学校四处告状,无人过问。
这个县筱埕中学教师赵国金于去年5月被流氓打成重伤,求医一年花费1,000多元,至今未愈。受害者多次找县公安局要求追究凶手刑事责任。受理人员竟说:“不好追究,因为你还没被打成残废,也没丧失劳动能力”。有些地方的有关部门,不是积极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教师,而是把殴打教师当作简单的民事纠纷去处理,真是咄咄怪事!
据我们了解,凡是对这类案件处理不力的地方,新的殴打教师事件就不断发生。南平市1980年发生殴打教师案件4起,1981年增加到6起,1982年9起,今年1至6月已经发生了16起。许多干部、教师呼吁:对那些严重殴打教师的恶性案件,一定要依法从重从快加以处理。
本报记者 蔡珪村 张铭清

文学期刊要正确反映当代生活
《当代》杂志重视社会效果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型文学期刊《当代》,坚持严肃的办刊方针,把发表正确反映当代生活的新创作放在重要地位。
《当代》自1979年6月创刊以来,它发表的作品,绝大部分具有比较强烈的时代气息,吸引着广大读者,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当代》本着对社会、对读者负责的精神,比较注意作品政治思想和艺术格调的严肃性,所发作品既不回避和掩盖生活中实际存在的矛盾,又不片面地夸大生活中的阴暗面;在反映光明面和阴暗面的斗争中,展示我们时代的发展趋向,使作品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并使读者从中领略到高尚的道德情操,获得健康的优美的艺术享受。反映体制改革的作品如《热流》、《跋涉者》、《厂长今年二十六》、《这里通向世界》、《改革者》、《励精图治》等,以及以振兴中华为主题的《中国姑娘》、《国土·民族·士兵》、《啊,龙》等报告文学都在读者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编辑部在日常编辑工作中,严肃审慎地判断稿件的基本倾向,在原则问题上力求做到绝不含糊。来稿中有些作品,常夹杂有作者或人物对现实社会政治问题的议论,其中有的失之偏颇。对此,编辑总要与作者商量,共同修改。对那些创作倾向不好或有严重缺陷的作品,不论其作者是谁,坚持原则,予以退稿。如一篇作者自称“实话文学”的作品,编辑部严格把关,认为这部作品披露个人阴私,内容不健康,格调不高,将稿退还。
《当代》编辑部注意发现、扶植和培养文学新人,每期必发新人的新作。优秀中篇小说《惊心动魄的一幕》、《耿耿难眠》、《无名小卒》、《有意无意之间》,短篇小说《能媳妇》、《姐姐》、《心祭》,都是新作者的作品,有的是处女作。创刊四年多来,发表新作者的作品占总数的一半。这些文学新人大多生活在基层,有的本人就是农民、工人、职员或大学生,对时代脉搏和群众情绪感受较深,他们的作品往往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新鲜感。但是,他们之中不少人在政治上和艺术上还不够成熟。为了帮助这些青年作者的成长,编辑部通过书信、电话、面谈等多种形式帮助他们修改作品。
《当代》编辑部把办好刊物当作党的一项文学事业来做。他们既尊重有影响的老中青作家,更注意眼睛向下,广泛团结无名作者。他们努力抵制不正之风,不事先许愿,不搞高稿酬。选稿也不论亲疏远近,就是有名的作者,也要先看了稿子再说话,如作品中有不妥之处,总要提出意见,商量修改。蒋子龙同志的中篇小说《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初稿,主要人物处理上有些弱点,有的段落关于政治思想工作的议论欠妥,编辑专程到天津去拜访他,诚恳地提出修改建议,他欣然同意。作品修改发表后,获得全国1981—1982年优秀中篇小说奖。
《当代》编辑部的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刊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发表的有些作品在政治上把关还不够严格,有些作品艺术水平较差。我们今后要加强党的二中全会文件的学习,努力改进工作,提高刊物的质量,为读者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

专栏:编余

如果现在还不处理……
“文革”中一度盛行的殴打教师的歪风,经过拨乱反正,在绝大多数地方已经刹住。但在少数地方,殴打教师的事仍时有发生。殴打教师,是一种野蛮行为,严重者已构成刑事犯罪。目前,打击刑事犯罪的斗争正在深入,这类严重案件理应在从快处理之列。有人却把它化作“民事纠纷”,如此是非不分,无异听任坏人作案。眼下整党工作即将开始,个别地方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却公然包庇、奖赏打伤教师的亲友,干部队伍中的一二败类,甚至自己大打出手,那就更不能容忍了。
少数地方殴打教师的案件为什么至今处理不了?这问题是发人深省的。一方面,它说明某些领导的软弱涣散到了惊人的地步。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有些地方的中小学教师社会地位还是那么低。许多同志不是在呼吁尊重教师,发展师范教育吗?如果殴打教师的歪风还不彻底刹住,谁还愿去考师范呢!  ·叶伴·

我国中医、中西医结合事业有发展
全国中医、中西医结合科研工作会议在西安结束
本报西安11日专电 《光明日报》记者庞佑中、本报记者白筠从全国中医、中西医结合科研工作会议上获悉:解放后,我国中医、中西医结合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被评为国家和卫生部部级的成果近300项,省(市、自治区)级成果超过千项。据1982年底统计,全国已建有县级以上中医院878所,市(地)级以上中医药研究院所45个,中医学院24所。此外,在一些西医学院校和综合医院内还设有中医、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室、组)。三十多年来,广大中医、“西学中”等科技人员为继承发扬祖国医药学遗产,开展了大量的发掘研究工作,无论是中医理论和医史文献的研究,还是临床、实验研究,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建于五十年代中期,我国规模最大的中医研究院设有6个研究所、57个研究室,有高中级科技人员近二千名。建院以来,共取得科研成果216项,包括中医临床研究、整理和继承老中医经验、针灸研究、中药研究、中医实验研究、医史文献研究等。近四年来,该院获87项科研成果奖,其中《青蒿素的抗症研究》获国家二等发明奖,消痔灵、宽胸气雾剂、冠心AAA号注射液、心肌细胞培养等9项被评为卫生部部级成果。上海第一医学院对脏象研究、上海第二医学院对阴阳学说的研究、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和重庆中医研究所用中医、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抢救急症的研究成果都引起了医学界的重视。最近,内蒙古中蒙医研究所用电热针治疗皮肤癌的成就更是引人注目。针刺麻醉在临床应用和其原理的探讨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我国还为102个国家和地区培养700多名针灸医师。
11日在西安市结束的全国中医、中西医结合科研工作会议,讨论了中医、中西医结合科研工作的方针、任务,并对近期的科研工作作了部署。

民办教师杨淑亮创一套幼儿教学法
本报讯 通讯员荆永勤、记者惠金义报道:山西省临猗县城关公社王村幼儿园民办教师杨淑亮,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了一套幼儿活动教学法,即在教师的精心设计下,让幼儿通过活动,认识事物,获得知识。王村幼儿园今年夏季毕业的27名六岁儿童,经过一年的活动法教学,语言、计算、常识、音乐、体育、美工知识都大有提高,幼儿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及语言表达能力也超过了一般水平。
杨淑亮1974年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幼儿园当教师。她系统学习了《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学习采用直观法、视听法进行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去年2月,她进一步改革教学,设计了积木摆字和笔划排字的活动教学法,把要教的字写在黑板上,让幼儿用积木进行仿摆比赛,幼儿既动手又动脑,有利于培养幼儿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想象力,也符合幼儿心理特点和认识事物的规律。
杨淑亮热爱幼教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苦于钻研,做出成绩,被命名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中年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
张同星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全国劳动模范、模范共产党员、中年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张同星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983年11月10日逝世,终年50岁。
张同星生前是核工业部某工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二十多年来,他在艰苦条件下忘我工作,刻苦攻关,为我国核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他患病期间,宋任穷、倪志福、张爱萍等领导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多次前往医院看望。

抗癌新药“顺铂”应用研究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昆明11月10日电 我国对抗癌新药——顺铂的应用研究,在合成方法、质量标准、基础试验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据两年多来完成的660多例临床试验表明,单用顺铂治疗晚期癌症,缓解率达30%左右;用顺铂配合放射性治疗,对晚期癌症的缓解率可达70%以上。这一科研成果最近已在昆明通过鉴定。
从1981年起,全国20多家医院开始用这种顺铂对癌症患者进行治疗。临床应用表明,这种新药对于卵巢癌、睾丸癌、肺癌、鼻咽癌等多种癌症都有明显疗效,对晚期的肝癌,也出现了缓解苗头。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对119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用顺铂配合放射性治疗,缓解率达74.79%。这个疗效达到目前国际先进水平。

竺可桢逝世十周年纪念已着手筹备
本报讯 记者柏生报道:明年2月7日是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卓越的气象学家、地理学家竺可桢逝世十周年,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和浙江大学正联合筹备举行纪念大会,并颁发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纪念会将举行学术报告,邀请台湾、香港和海外浙江大学校友参加。会上还将印发《竺可桢日记》等书。

《戏剧报》《戏剧论丛》在京举行推荐演出
任跟心郭泽民崔彩彩公演蒲州梆子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11月11日、12日,《戏剧报》、《戏剧论丛》两刊将在京举办两场演出,向首都观众推荐山西省蒲州梆子青年演出团优秀青年演员任跟心、郭泽民和崔彩彩。
19岁的任跟心、22岁的郭泽民和23岁的崔彩彩是近年来蒲州梆子涌现出的新秀。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顾大局 职工立志多贡献 江西国防工业超缴利润二百万
庆丰收 农民有心报国家 双城水泉公社多卖余粮五千吨
《江西日报》△江西省国防工业战线职工顾大局,识大体,为国多做贡献,今年除完成原定500万元上缴利润任务外,又主动向省委、省政府提出超缴利润200万元
《黑龙江日报》△双城县水泉公社农户自报卖粮数越来越多,11月初统计,已达一万一千吨,超过合同近一倍
《光明日报》△全国科技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在成都集会,讨论加强农村科技图书的出版发行工作
《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11日召开,指出:严惩严重犯罪分子的斗争,只是初战告捷,必须乘胜追击,除恶务尽
《辽宁日报》△辽宁省政府作出工业企业扭亏增盈八条规定
《四川日报》△四川省学习新党章,党员轮训工作基本结束
《南方日报》△我国首次从国外引进的加氢裂化装置在茂名石油工业公司正式投产
《山西日报》△中共山西省委召开地、市委书记会议,部署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工作
《新华日报》△江苏省1,150万亩杂交水稻丰收,总产可达109亿斤,比去年增长20亿斤
《解放军报》△张爱萍在成都部队党代会上讲话:清除精神污染中,共产党员要努力学习,提高识别能力
《天津日报》△天津自行车厂广泛开展读书活动
《经济日报》△薄一波要求辽阳化纤总公司在提高企业素质上狠下功夫
《河北日报》△河北省召开群众文化工作经验交流会,省委书记高占祥提出抵制精神污染十条意见
《北京日报》△北京市高校开展尊敬大师傅爱护学生活动周△北京市委机关违反规定,烧树叶被罚款
《湖北日报》△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今年创防洪、发电安全运行的最好成绩
《陕西日报》△秦皇陵铜车马展出一个月,接待国内外观众6万多
《经济参考》△发表国营企业经理、厂(矿)长国家统考复习大纲(前两部分)
《浙江日报》△发表条件基本相同的两个造纸厂的对比报道。编者提出,提高经济效益,根本靠管理,关键在领导
《河南日报》△武汉部队某部同河南安阳等地群众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点121个
《湖南日报》△靖县排牙山林场职工林跃同林场和附近社队签订承包开发荒山的合同

专栏:体育

实事求是说胜负
晨星
自奥运会足球赛亚大区预选赛开战以来,人们每天都在关心我国健儿的战绩。据悉,10日晚中央电视台在晚上10时25分开始播放中国和泰国足球队的比赛录相,千家万户,数以千万计的人们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直至深夜12时。人们如此热爱足球,关心足球,实在是足球运动员的荣幸。
每次足球健儿参加重大国际比赛,人们无不盼望捷报频传。然而,足球健儿的战绩,不能尽如人意:在去年争夺世界杯出线权时,功亏一篑;今年争夺奥运会出线权,目下又形势险峻。于是,不少人感到失望,有些抱怨,甚至有些泄气。
笔者以为,对待比赛的胜负,如同对待任何其他事情一样,要实事求是,要从实际出发。
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首先就要承认:比赛总有胜负。一般说,实力相差悬殊的,强者胜,弱者败。然而,弱者战胜强者的也不乏先例。世界杯足球赛,阿尔及利亚队战胜西德队;前不久,全运会上河北队大胜北京队就是例证。至于水平接近的队,胜负便难说了。这不仅要看队员临场技术、战术水平的发挥,教练员的指挥是否得当,还要看裁判的水平,观众的情绪,天气等诸多因素。偶然性也不能排除。这次预选赛,中国、泰国、南朝鲜三个队,论实力,伯仲之间,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中国队无论胜还是败,都属正常。
从我国足球运动水平的实际看,应当说,队员们的体力、意志、技巧、战术意识和整体配合都有进步,这是一方面。但同时也得承认,我国的足球水平同世界足球强国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我们正处于向前赶的阶段,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赶上的,还需要时间,过高过急的要求是不现实的。
有人会说,乒乓球、排球、羽毛球原来差距也很大,为什么能比较快地赶上和超过其它国家呢?笔者认为,每个体育项目,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自身所需要的条件,不能简单类比,不可一概而论。具体的项目,需要做具体的分析。
人们盼望足球健儿取胜的心情是不难理解的。其实,足球健儿更想取胜。看过中、泰两场足球水战的电视观众,都看到了我国足球健儿艰苦奋战的情景,他们是尽了最大力气的。他们虽然踢输了,但壮志犹在,豪情依旧,锐气不减,精神振奋。笔者相信,经过总结,他们一定会急起直追,更进一步。

朝鲜队和我四川队射箭友谊赛传捷报
本报成都11日专电 朝鲜队和我国四川队射箭友谊赛11月8日至11日在成都举行。四川选手打破三项全国纪录,朝鲜运动员打破一项朝鲜全国纪录。四川队17岁的新秀李玲娟,在50米单轮比赛中以324环的成绩打破了该项单轮320环的全国纪录;同时以644环的成绩打破该项双轮639环的全国纪录。李玲娟还以1297环的成绩打破了女子单轮全能1293环的全国纪录。
朝鲜选手李铁铉以2541环的成绩,打破男子双轮全能2539环朝鲜全国纪录。 柳英苹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三员新战将简介
第三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已经在日本揭开战幕。中国女排的阵容中增添了三员新战将。现将她们的情况简介如下。
陈小琪是来自江苏队的二传手,今年21岁,身高1.78米。她曾是中国青年队的队员,这次她作为主力二传杨锡兰的替补加入中国女排。陈小琪具有做一名二传手的良好素质,突出特点是头脑冷静,手上功夫好,在比赛关键时刻敢于大胆组织快攻战术。她的不足之处是,拦网和扣球差一些,调整一传不到位球的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李文秀今年已26岁。她是八一队的主扣手,和曹慧英、杨希、陈招娣是同一时期的队员,曾调入国家队参加过集训和比赛。后来,她又回到八一队。李文秀的身高只有1.76米,个子虽不高,但扣杀凶狠、力量大。她的场上作风泼辣,比赛经验丰富。
朱玲是四川运动员,身高1.77米,今年26岁。她也是二进中国女排,1981年11月她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排球赛。她的主要特点是弹跳好,摸高达3.18米,在中国女排队员里是出类拔萃的。她的拦网十分有威力,许多外国优秀扣球手都怕她的拦网。

全国“五讲四美”为人师表活动先进集体、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孟家湾学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经常利用课堂和业余活动时间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一个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良好校风正在全校形成。
本报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