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开展加强组织纪律性、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等项活动
阜平县党政机关认真整顿干部作风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0日电 (记者汪钦、通讯员王晓)中共河北省阜平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和县政协通过认真整顿机关作风,使领导机关成为联系群众、遵守工作纪律的模范。
这四个机关都在一个大院里。一年以前,这里的机关工作松松垮垮,“八点上班九点到,十点回家烧小灶”。去年9月,从外地调到这里任县委书记的李明珠,带领县委“一班人”整顿县委领导机关的作风,先后在机关中开展了端正党风,加强组织纪律性,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等项活动。与此同时,县政府、县人大和县政协也对机关的作风进行了整顿。四个单位对机关不良作风敢抓敢管,步调一致,使大院里的机关作风得到了改变。当地群众从领导机关作风的转变中看到了希望。
阜平县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机关作风的转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联系群众好。从去年9月以来,这四个机关的干部热情地接待来访的群众,认真处理群众的来信,仅县委书记李明珠一人就接待了来访群众1,500多人次,处理群众的来信1,000多件。
——学习空气浓。《邓小平文选》发行后,四个机关的干部普遍通读了一遍,20多名领导干部在通读的基础上,还两次集中起来进行学习。干部学习文化科学的劲头也很足,不少人参加了各种函授大学和电视大学的学习。
——深入基层调查好。今年初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三次组织县直机关518名干部下乡包点,帮助群众解决思想和生产、生活上的问题。山区建设办公室包的北果元公社细沟大队是个穷队,他们从整顿领导班子入手,带领大队干部查资源,广开生产门路,使这个队今年的多种经营收入成倍增加。
——带头为群众办好事。居住在这四个机关大院门前的群众没有水井,也没有自来水,吃水要到远处去挑,机关干部主动把院内的水管接到院外,使40多户人家解决了吃水问题。为了帮助穷队尽快富裕起来,县委要求县直属的57个单位各联系一个穷队,常年挂钩,帮助治穷致富。
——遵守纪律好。每个干部职工都有明确的岗位责任,每个办公室都贴有考勤表,并有专人负责认真填报。晚上十点以前,各办公室都有人值班,一些主要部、室整夜有人值班。调动干部时,不少同志做到第一天做出决定,第二天到新工作岗位。
——带头绿化美化环境。机关大院房前房后都有树木、花草。机关干部每天上班前坚持打扫卫生,给鲜花绿草浇水,把大院收拾得干干净净。

北京部队一万多名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帮助连队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抵制精神污染
本报讯 记者叶旭林、通讯员杨洪立报道:今夏以来,北京部队有13,000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活跃在基层第一线,扎扎实实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连队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搞好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给部队各项工作带来了新气象。
北京部队党委11名常委带头走出机关,深入部队。司令员秦基伟跋涉塞外山区、雁北高原,广泛听取各级干部和党员的意见,帮助某军党委总结了端正党风的经验。政委傅崇碧和副政委杨白冰到某部蹲点,以4个月时间指导党委和机关进行整党试点。还有4名党委常委深入到环境艰苦的守备部队和边防哨所,解决了边远部队建设上急需解决的各种问题。
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和各部队3,677名团以上领导干部率领的2,980多个工作组下到基层连队以后,坚决防止、克服“被包蹲点,遛遛转转”的飘浮作风,经常活动在训练现场、施工工地和执勤点上,既听情况介绍,更注重实地考察,进行具体指导,帮助基层干部打开工作新局面,受到干部战士的欢迎。
许多工作组下到基层后,都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作为当前搞好基层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某师部队长期驻在中小城镇,过去有些干部认为歪风邪气吹不进来。这次师长、政委分头下去一调查,吃了一惊,发现社会上的一些不健康的思想在部队某些干部、战士身上也有反映。师党委常委分头到各团召开政工会,统一部署在全师加强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情操教育,开展一次“防止和抵制精神污染”为中心的思想作风整顿,组织干部战士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武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整顿一结束,各团普遍加强了党的组织生活,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并且整顿、健全了文化活动中心,使部队风气明显好转,不良倾向和各种事故大大减少。
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下到基层的各级领导干部还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积极为连队干部出主意,当参谋,帮助他们增强处理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北京部队副司令员阎同茂等率领的机关联合工作组,以3个月时间走遍了守备师、团和边防连队,行程上万公里,跨山沟、住荒漠,耳濡目染了战士们含辛茹苦守卫边疆的情景,查清了边防守卫部队急需解决的各种问题,写出各种专题调查报告。由政治部和后勤部组织的“文化工作服务队”、“综合服务队”,也翻山越岭来到边防哨所和守备连队,给战士送去《邓小平文选》以及电视机、收音机和其它文体器材,并热情开展了缝衣、照相、治病、放映电影及修理生活用品等服务活动。

川滇黔边武装斗争与党的建设史料协作会议在宜宾举行
本报讯 川滇黔边武装斗争与党的建设史料协作会议10月25日至29日在四川省宜宾市举行。
来自三省五个地市(遵义、毕节、昭通、宜宾、泸州)、20多个县的100多名代表和党史工作者,认真交流了有关史料,对现有资料进行了研究、探讨和审议,并制订了进一步征集资料和编写计划,同时经协商由五个地市共同组成了编写小组。会议还就今后进一步搞好史料征集整理工作的有关问题达成了协议。当年曾任红军川滇黔游击纵队司令员、政委的老红军刘复初(现任内蒙古林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以及在这里从事过革命斗争的一些老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川滇黔边区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1928年至1949年间,这里的党组织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同国民党反动派、地主豪绅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特别是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这些地区时,由红军中抽出300多名骨干与地方游击队组成的红军川滇黔边游击纵队,转战边区20多个县,进行了艰苦的斗争,有力地打击和牵制了蒋介石反动派的围剿大军,出色地配合主力红军完成了北上抗日的光荣任务,在中国革命和党的建设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北京召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表彰大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黄智敏 张国英)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卫戍区和驻京部队今天联合召开大会,表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单位131个、先进个人111人。
近两年来,北京城乡军爱民、民拥军的活动得到进一步发展。去年以来,驻京部队积极支援地方生产建设,帮助收割庄稼,运送各种物资,植树造林,栽种草坪,参加抢险救灾和为群众看病等,做了大量工作。
在拥军优属的工作中,首都广大群众热情支持部队建设,经常为当地驻军、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做好事。西城区社会路副食基层店认真抓好对烈军属等优抚对象的副食品供应工作,建立了烈军属副食优先供应卡片,坚持为烈军属送货上门。铁道部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几年来帮助部队解决各种急需物资,修理汽车、锅炉、输电线,还帮助培养技术骨干等。
在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中,有一心扑在幼儿教育事业上的老烈属吴艳青;有教育子女安心服役的军属孙淑玲;有身残志不残,带领广大社员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全国劳动模范、革命残废军人徐庆文;有奋不顾身、舍己救人、荣获“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退伍军人周怡等。
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民政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以及北京军区和北京卫戍区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陈希同、安林、杨琛、徐信、颜金生、陈煐、李钟玄、夏一超出席了今天的表彰大会。

孙中山纪念堂在中山县落成
新华社广州11月9日电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七周年前夕,孙中山纪念堂在广东省中山县石歧镇落成。
这座外表以黄砖和黄色琉璃瓦为主的大型纪念堂,建筑面积为8,400平方米,中心部分的大会场,可容纳观众1,400多人,纪念堂正门上方镶着一块横匾,上面刻着廖承志同志题书的“孙中山纪念堂”六个金字,顶部一座小厅的正墙上,嵌镶有蓝底金字的孙中山手迹“天下为公”。大厅内,安放着高3.6米的孙中山先生汉白玉半身塑像。大厅两侧的两个展览馆,陈列着丰富的实物、图片和文字资料,介绍孙中山的生平和革命史迹。

方毅会见美国黑人科学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大学中心校长梅里德斯博士率领的美国黑人科学家代表团。
这是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由美国著名黑人科学家组成的代表团。

王震会见日本阿依努族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阿依努同胞协会会长贝泽正为团长的第四次阿依努族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依努是日本唯一的少数民族,住在北海道。

黄华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联邦德国工会联合会前主席、欧洲议会议员海因茨—奥斯卡尔·费特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彭冲会见西班牙工人总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总书记尼科拉斯·雷东多率领的西班牙工人总联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定于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回国。

赵朴初会见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西川鉴海为团长、鹤见照硕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访华团。
赵朴初会长在讲话中说:“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是日本宗教界成立最早的一个友好组织。日宗恳自1968年成立以来,一贯为增进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两国佛教徒之间的相互交流而辛勤工作,并做出了许多值得赞扬的贡献。
他说,这些成果是同大谷莹润、西川景文、大河内隆弘、菅原惠庆以及其他日宗恳老前辈们的精心培育和积极促进分不开的。西川鉴海团长对赵朴初会长前不久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表示祝贺。

陈慕华会见马来西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贸易和工业部秘书长丹斯里·纳斯鲁丁率领的马来西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张劲夫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理奥·麦卡锡和夫人,双方就发展中国家同加州的经济贸易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姬鹏飞会见联邦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秘书长格伦瓦尔特率领的联邦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

杜润生会见美国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今天会见了美国《洛杉矶时报》驻北京记者帕克斯。

全国政协常委、原商业部顾问
曾传六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胡耀邦、叶剑英、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等同志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全国政协常委、原商业部顾问曾传六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
曾传六同志是10月20日因患心脏病在北京不幸逝世的,终年79岁。
送花圈的有胡耀邦、叶剑英、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万里、习仲勋、李德生、杨尚昆、姚依林、秦基伟、谷牧、陈丕显、许世友、刘澜涛、陆定一、耿飚、粟裕、王鹤寿、王任重、韩先楚、王丙乾、康克清、董其武、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蔡畅等同志。政协全国委员会、中纪委、商业部、中组部、中宣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央有关部门、中共湖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省政协及中共红安县委、县人民政府也送了花圈。
参加追悼会的有,王震、余秋里、宋任穷、薄一波、王平、伍修权、陈锡联、段君毅、黄火青、田纪云、康世恩、张劲夫、洪学智、杨易辰,以及商业部部长刘毅和曾传六同志生前友好等800多人。
追悼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致悼词。
悼词说,曾传六同志是湖北省红安县人,1925年参加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鄂豫边区革命根据地监察委员、红军团政委、师政委、军政委,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副主任,八路军总部军法处处长,豫西地方工作部部长,商业部副部长,中央监委驻商业部监察组组长等职务;他是党的第七、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
悼词说,曾传六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建立了很大的功绩。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生。我们要学习他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
曾传六同志逝世后,李先念等领导同志前往医院向曾传六同志的遗体告别,并对他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附图片)

合伙贪污粮票65万多斤,倒卖获赃款近5万元
大贪污犯范桂琴徐文芬被依法处决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据《经济日报》报道:吉林省检察部门侦破一起重大贪污国家粮食案。罪犯范桂琴和徐文芬合伙贪污65.8万多斤粮票。这两名大贪污犯,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已于11月8日在吉林市被依法处决。同案犯尤洪来、王俊义等四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
范桂琴,现年36岁,原系吉林市兰州街粮店负责人兼统计员;徐文芬,现年31岁,原系吉林市兰州街粮店粮票员。范、徐两犯利用职务之便,趁粮店管理混乱之机,从1980年末开始合伙作案,大肆贪污国家粮票,然后成捆地卖给倒卖票证分子,共销出粮票面值五十五万五千八百多斤,获得赃款四万九千八百多元;并用粮票换取大量的鸡蛋、鱼肉、木耳等食品。此外,她们还套购细粮一万零六百多斤、豆油二百五十多斤。此案是去年4月公安部门在收容倒卖粮票犯罪分子时发现的线索,历经九个多月侦破结案。

专栏:通讯

“内行当家好”
——记江西省水利厅长赵源仁
赣水苍茫,风急浪涌。
今年7月11日,一艘整装待发的抗洪指挥机动船停泊在南昌码头。不一会,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白栋材、省长赵增益相继登船。接着,上任才一个多月的水利厅长赵源仁也快步跟上来。
工作人员问第一书记:“要不要再请一位总工程师上船?”
“不用”,白栋材同志手指赵源仁,笑着说:“他是高级工程师,有他就行了。”
机动船象离弦的箭,穿过烟波浩渺的鄱阳湖,飞向遭受特大洪灾的赣北沿江滨湖地区……
在这次抗洪中,赵源仁用他丰富的水利知识和长期积累的治水经验,积极出谋献策,为省委、省政府正确有力地指挥这场战斗当了好参谋。白栋材同志高兴地说:“还是内行当家好!”
赵源仁今年五十七岁,1951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水利建设。1956年他晋升为工程师,后来又晋升为高级工程师。今年5月,在机构改革中,他挑起了省水利厅长的重担。
从7月5日开始,赣北地区连降暴雨,长江、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为了搞清这次未曾料到的洪水情况,赵源仁和有关同志一道,全神贯注地分析雨情、水情,以便为省委、省政府部署抗洪战斗提供可靠的预报。经过对大量水文资料三天的分析和计算,赵源仁他们预报:“赣北将发生建国后最大的洪水灾害”。与此同时,上级有关单位关于长江中下游的雨情、水情预报也电传过来了。对比之下,两家报的有些出入。按一般情况而论,上级单位技术力量强,资料掌握全面,参照他们的预测数据报告省里本不算错。但是,赵源仁心中更清楚,上级单位是根据整个长江流域水文资料作出总的预报,它不能完全代替各地区小范围内水情、雨情预报,正如全国总的气象预报不能代替各个地区的气象预报一样,如果自己提供的情报不准确,后果将是异常严重的。
作为一个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技术干部,对这样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决不能含糊。他对副厅长王少农、钟积贤说:“既然两家预报有所不同,我建议暂不上报,还是我们自己算清楚再说。”两位老干部欣然同意。于是,赵源仁又连夜把水文、气象部门的有关人员找来,根据他们熟知江西大中小河流的特性,及当地的水情、雨情,对原来计算的结果进行核实和认真的讨论。当他们计算出准确的结果以后,天已经破晓。抗洪如救火,赵源仁顾不得回家休息,一面赶到省委去报水情预报,建议省委、省政府作好抗大灾的一切准备;一面又打电话给上级有关单位,向他们提供江西最新雨情、水情资料。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们发出的预报是比较准确的,为全省夺取抗洪斗争的胜利赢得了主动。
地处鄱阳湖地区的柘林水库,总库容为79亿立方米。7月初,库区五天内连降暴雨,水库蓄水迅速超过了62米高程的汛期限制水位。过去,最高水位达到过60米,而且当时水库大坝基础帷幕灌浆工程尚未完成。柘林水库水位,这次预测将要超过65米。水位骤然提高五米,水库会不会出事?水库下游永修县的一位县委副书记,专门跑来找赵源仁说:“群众怕水库倒坝,有人把家往高处搬,影响群众上堤抗洪抢险;我们心里也没有底,县委派我来问问。”
赵源仁担任过柘林水库工程的技术负责人,深知柘林虽是土坝工程,但已按设计进行了加固,有一定的抗洪能力。目前坝身、坝基测压管测出的数据表明,一切情况正常,即使水位上升到65米左右,土坝也不会出什么大问题。赵源仁一边画图,一边解释着。这位永修县委副书记听后,放心地回去动员和组织群众全力护堤。在省里召开的抗洪工作会议上,赵源仁又如实地介绍了柘林水库的情况,还提出了一个具体的调度方案。结果,这次柘林水库蓄洪水位最高达到65.31米,土坝仍安好无损。由于这次汛期调度得当,不仅减轻了水库下游的洪水压力,而且为今年多发电储备了充足的水力资源。
在长江、鄱阳湖水网地区,保护万亩以上农田的重要圩堤有54条之多。1954年的大水,使这里的大小圩堤全部溃决,九江市被淹,三百万亩农田变成一片汪洋。今年怎样才能保住主要圩堤,避免重大损失?赵源仁组织水利厅的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分析圩堤的现状,提出应急措施,并写成书面材料供省委、省政府参考。抗洪最紧张的时候,赵源仁还随白栋材、赵增益同志,乘船到长江和鄱阳湖滨的新建、永修、星子、湖口和九江市,沿途察看险堤险段,及时采取各种抢险固堤的技术措施。今年洪水虽然比1954年大,但重点圩堤几乎都保住了;九江市在四面洪水围困下安然无恙,受淹农田还不及1954年的五分之一。
前不久,赵源仁一直在鄱阳湖滨地区深入调查研究。他考虑得很远,正在为“驯服五河,协调江湖”的鄱阳湖治理总体规划,日夜奔波着,谋划着。
本报记者 蒋秋生 曾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