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棉十二厂开展“为知识分子送温暖”活动
手拉手 肩并肩
本报讯 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工会把知识分子当成“家里人”,带动职工开展“为知识分子送温暖”活动,把党对知识分子的关怀落到实处。
去年第四季度,厂工会在学习蒋筑英、罗健夫事迹时,为这两位优秀知识分子过早病逝而震动。痛惜之余,他们决定在全厂开展“为知识分子送温暖”活动,为改善本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知识分子的生活、工作条件做些扎扎实实的工作。工会首先大力宣传知识分子在本厂技术改造中作出的巨大贡献。他们把有关的技术成果、革新项目一桩桩摆出来,使工人认识到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作用。接着,组织工会干部对全厂近300名知识分子的基本情况做了调查,了解到大学、中专毕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的平均工资低于同龄的工人;他们在厂里挑技术重担,回家挑家务重担,不少人晚上挤在斗室里还刻苦学习,攻技术难关。调查结果一公布,很多工人都说:知识分子贡献不少,生活上困难较多,确实该关心他们。
这个厂的“送温暖”活动主要从三方面做起:一、工会建议行政部门给知识分子办起了保健门诊,一人设一张保健卡片,由比较有经验的医生负责定期体检;二、千方百计解决住房困难。建议分房小组适当放宽知识分子的分房条件;三、发动群众帮助知识分子解决困难。助理工程师张文娟的爱人(也是本厂工程师)出国援外。她一心扑在技术工作上,常常下班后还要工作一段时间,回到家还要带孩子,忙家务,居住条件也差,工会干部和团员、青年等9位同志利用星期天,帮她修屋顶、粉刷墙壁,把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她写信告诉在国外的丈夫:现在知识分子真是工人阶级大家庭的一员了。前不久,夫妻双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常少扬

我国考古发掘又一重大收获
广州发现西汉南越王墓
本报讯 记者余章瑞报道:广州市越秀公园西边的象岗发现一座西汉南越王墓,墓中出土遗物,是岭南汉墓中出土数量最多、收获最大的一座。其科学价值,可与满城陵山汉中山靖王墓和长沙马王堆汉轪侯墓相比拟,在全国汉墓考古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
今年6月,广东省有关单位在这里建宿舍楼,发现此墓,经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报请国务院批准,于8月开始由文物考古部门进行科学的发掘。
这座墓葬构筑在象岗的腹心,距岗顶深约20米。南北向。墓室分前后两部分,共六室。墓室全长10.85米,最宽处12.43米,墓顶全部用大石板覆盖,最大的一块是前室顶盖石,长2.5米,宽2.2米,厚24厘米。前室、后中室有石门封闭。墓室深邃阴森,俨然地下宫殿。
随葬器物计有礼器、兵器、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和药石等。依质料可分为青铜器、陶器、铁器、玉石器、金银器、象牙器、漆器、竹木器、丝织衣物等十多类。数量很大,目前已知的就有一千多件。其中以青铜器占多数,约五百多件;其次是玉器,约二百多件。
重要的随葬器物有铜编钟(3组,27件),石编磬(2组,18件),南越式的鼎和提筩,匈奴式浮雕斗兽纹的铜牌饰,长达3米许的铜框架大屏风,直径41厘米的人物画像镜等等。
墓主置后中室,葬具一椁一棺。骸骨、棺椁已朽。墓主着玉衣,腰间两侧佩六把宝剑,头部放金钩玉饰,胸前戴金玉玻璃珠串。玉衣上下铺盖数十件大玉璧,直径大多在30厘米左右。足端棺椁之间还堆放一百多件仿玉的陶璧。外椁头端平叠六件大玉璧,玉璧下有盛满珍珠的漆盒,还有镂刻精美的角形玉杯,等等。
墓中出土19枚印章,是全国汉墓中罕见的。最大的一枚是龙钮金印,文曰“文帝行玺”,可确定墓主是第二代南越王。另有封泥、铭刻和陶器上的戳印文字,也为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根据。
南越国是西汉前期岭南地区的割据政权,传5世93年。关于它的历史,《史记·南越列传》和《汉书·南粤传》都有简明记载,但有缺佚。象岗第二代南越王墓的发现,对研究秦汉期间岭南地区的开发、物质文化的发展、南越国史都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同时为探寻第一代南越王赵佗墓提供了重要线索。
这座墓葬发掘以后,有关单位拟就地筹建博物馆加以永久保护,供国内外学者和人民群众参观。
(附图片)
龙钮金印“文帝行玺”(每边长3.1厘米)。
铜提筩(高40厘米)。
墓室内的情形(局部)
角形玉环(长18厘米)。
嵌金透雕玉饰(长14厘米)。
(本组照片由文化部文物局供稿)

安徽百善煤矿工程师当矿长后首先想到井下工人
手足情 同志心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在9月上旬召开的安徽省煤矿工作会议上,知识分子出身的百善矿矿长马得久,介绍了主持公道,制订矿规,优待井下工人的做法。参加会议的所有煤炭厅、局长和各矿矿长都说:井下工人最苦最累,但一讲到优待,平均主义思想就冒出来干扰。老马是个知识分子,上任不久就抓住了这个关键问题,实在值得学习。
马得久现年49岁,当采煤工程师已有二十多年,深知第一线工人的艰苦。他提升为百善煤矿矿长两年多来,一直想搞个矿规,真正从政治上和生活上优待他们。今年春节前夕,他到医院和几名受伤的井下工人一起过年。在矿工医院工作的妻子告诉他:“据门诊统计,受伤的、生病的,历来都是井下工人最多。”从这天起,他更加注意调查井下工人的实际困难和实际需要。3月上旬,老马花了七个晚上,亲自起草了一个《关于提高采煤、掘进、开拓职工政治、生活待遇的暂行规定》。
规定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为“四个提高”:一是提高政治待遇。二是提高福利待遇。三是提高保健水平,每年定期给他们检查身体一次,严防矽肺病;矿工医院设立专门诊治室,井下工人有病,随到随看。四是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第二部分为“八个优先”,即优先解决住房,子女就业、紧俏商品供应、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图书可优先借阅,电影、戏剧票可优先选购,入学入托子女可免收费用等等。
这个规定,经提交全矿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于7月1日起正式实行。两个多月内,规定中的各条,多数已经兑现。现在全矿70%以上的职工都能坚守井下岗位,长期存在着的“井下工人倒流井上”的现象已扭转过来,有的已主动要求返回采掘前线。历年来,都因三季度气温高,下井累,出勤率低。今年三季度持续高温,井下工人出勤率和原煤产量、质量均比过去高。

专栏:编余

长相知,不相疑
朋友相处,贵在互相了解,贵在知心。今天,我们的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是战友、同志、手足,彼此相知不疑,更该是情理中事。相知,当然首先要知心。象安徽百善煤矿的工程师矿长那样,他了解矿工,才能做出关怀体贴井下工人的种种规定。同样,上棉十二厂的工人群众真正了解那里的知识分子以后,才能体谅他们的困难,替他们鸣不平,给他们送温暖。
我国的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之间的手足情谊,经历过长期的考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进一步消除了“左”的思想造成的隔阂,彼此相知越来越深。广大工农群众亲眼看到,自己身边的知识分子是怎样呕心沥血地为振兴中华、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他们中,有多少活着的蒋筑英、罗健夫啊!长相知,不相疑。可以深信,这样的手足情,无论用怎样的借口进行离间,都是不能动摇的。
·叶伴·

家兔精液冷冻保存技术研究成功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0日电(记者邹冈)家兔精液冷冻保存技术在河北省张家口农业专科学校研究成功。省科委召开的鉴定会认为,这项成果为家兔现代化繁殖提供了科学方法。这项成果是这个学校的科研人员经过五年的研究获得成功的。
家兔冷冻精液的使用,可以使优良公兔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发挥作用。一只优良种公兔,自然交配,可负担十只母兔的配种任务,如果将种公兔精液冷冻保存,可负担一百只母兔的配种任务。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国家关怀农民 政策三春暖 农民热爱国家 交粮十万斤
战士投书家乡 献计一片心 家乡期望战士 育成两用才
《吉林日报》△梨树县粮食专业户郭志福一次向国家交粮10万斤,装了火车一节车厢 △大学毕业的李筱琳热心小教20年,被评为长春市特等劳模
《解放军报》△战士孙心明致信县长,为改变家乡面貌献良策;县长赵祖炳投书报社,对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提建议
《中国地质报》△秦岭第四纪冰川的奥秘初步揭开
《人民铁道》△加快晋煤外运的新铁路干线——大(同)秦(皇岛)线的勘探设计加紧进行
《中国法制报》△评论员文章:不失时机地做好对轻微违法犯罪青少年的教育工作
《南方日报》△广东省已建立16个自然保护区,面积200多万亩
《文汇报》△上海百万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爱祖国,支援甘肃作贡献”活动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委10日下午开始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传达二中全会精神和黑龙江省委第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党外人士意见
《河北日报》△中共河北省委召开省直机关整党动员大会,提出防止走过场的五条措施
《河南日报》△中共河南省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部署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等工作
《冶金报》△华北矿建一公司在清除精神污染中,首先整顿眼皮下的机关大院
《湖北日报》△武汉大学与13个国家和地区的59个单位建立学术往来关系
《四川日报》△成都最大的亏损企业峨眉自行车厂一举扭亏增盈
《新华日报》△扬州市前三个季度亏损企业减少,亏损金额下降
《山西日报》△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通知各地,从今冬明春开始由县社培训农村专业户、重点户
《天津日报》△天津市政府昨天召开紧急会议,落实陈云同志防止冻菜,减少损失的指示,部署收、运、销、储工作
《辽宁日报》△沈阳26中优秀班主任刘多沛坚持用正确的方法诱导学生
《大众日报》△山东工交战线10月份生产大幅度提高
《北京日报》△北京举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表彰大会
《新疆日报》△新疆13个地州市和15个厅局(公司)的负责人在“扭转亏损责任书”上签字,完不成任务甘愿降职降薪和免职
《江西日报》△江西钢厂调整产品结构,狠抓技术改造,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被评为冶金部企业管理先进单位
《解放日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制定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条例
《陕西日报》△扶风县开展古建艺术的研究和传授,作出成绩
《机械周报》△山西黎城县水泵厂出现比贡献、比风格、比技术的新局面

专栏:体育

第五届亚洲田径赛结束
中国队获金牌数第一
据新华社科威特11月9日电 (记者赵子健、唐继赞)今天在这里闭幕的第五届亚洲田径赛上,在总共38项比赛中,中国队获得了16枚金牌、6枚银牌和两枚铜牌,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总数列于各队首位。
在历时5天的激烈竞逐中,中国台北选手和巴林选手分别刷新了一项亚洲纪录。
以国内二流选手为主的日本队获得了4枚金牌、7枚银牌和3枚铜牌,列第二位。泰国队也获得4枚金牌,列第三。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最后8项决赛中,中国选手乘胜前进,又夺得4枚金牌和两枚银牌。
男子1万米赛跑是今天最先进行的决赛项目。来自中国云贵高原的张国伟获一枚金牌。张国伟还在7日进行的5,000米赛中赢得1枚金牌。这样,他同菲律宾女将德维加一样,成为获本届比赛两枚金牌的选手。中国男子接力队在4×100米接力赛中,预赛时的成绩仅列第三位,但决赛时以40秒16的成绩战胜了实力雄厚的泰国队,荣获金牌。女子跳高的金、银牌均被中国姑娘郑达真和葛萍夺得。她俩的成绩都是1米84。耿秀娟在女子1,500米赛跑中,以4分30秒72的成绩为中国队赢得第十六枚金牌。
第六届亚洲田径赛将于1985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专栏:体育

中国如举办亚运会将按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章程办事
新华社科威特十一月八日电 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最近在给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法赫德·艾哈迈德·萨巴赫的一封信中表示,如中国能举办一九九○年第十一届亚运会,中国奥委会将严格按照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的章程办事。
这封信是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六日在这里举行的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代表大会上转交给萨巴赫主席的。
钟师统主席在信中说,中国奥委会提出的于一九九○年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的申请是经过了慎重考虑,充分估计了举办能力和条件并得到了中国政府批准后才提出的。
他在信中还说:“中国奥委会将严格按照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的章程办事,并保证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所有会员协会的代表团都能顺利入境。”

专栏:体育

中国队以0比1负于泰国队
本报曼谷11月10日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奥运会足球赛亚大区预选赛第四组第二循环,今晚在曼谷泰日青年中心足球场进行了两场比赛。结果,中国队以0∶1负于泰国队;南朝鲜队以2∶0胜香港队。
至此,本组4个队都进行了5场比赛。泰国队得9分,稳获小组出线权。南朝鲜队得6分,中国队得5分,香港队得0分。11月12日将进行最后两场比赛,由中国队对香港队,泰国队对南朝鲜队。

专栏:体育

女子柔道简介
全国女子柔道邀请赛结束后,一些读者很想了解有关女子柔道方面的知识,现作一简单介绍。
女子柔道的兴起,是近几年的事情。柔道运动能使妇女的腕力、指力、臂力、腰力、腿力等得到锻炼,提高灵活性、敏感性和反应能力。
女子柔道起源于日本。1934年日本讲道馆开始设立女子部。因为有“女子无需争赢斗胜”之戒律,未能举行比赛。直到1978年7月,日本才举行了第一届试验性的女子柔道锦标赛。1980年第一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在美国檀香山举行,27个太平洋国家130名运动员参加;第二届比赛1982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目前水平较高的国家是民主德国、英国、法国、西德,日本正采取措施追赶欧洲。
女子柔道在我国体坛,还是一朵初开的新花。从1980年起,在新疆、黑龙江、北京、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试验开展了这一项目,并举行过邀请赛。今年1月,我国首次派出女子柔道考察组赴日本考察学习。
佳 音

在第五届亚洲田径赛中,中国选手吕诚获女子铅球决赛第一名(左图);麦国强获三级跳远决赛第一名(右图)。
 新华社记者 李厚志 官天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