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手货 一手钱 当场兑现
德州地区收购棉花结算到户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郭龙春报道:山东省德州地区今年在棉花收购工作中,售棉款全部结算到户,当场兑现,受到农民欢迎。
德州地区推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以来,粮棉等农产品逐步由集体交售改为按户交售,但账目没有全部结算到户,棉花加价款一般都按生产队结算。这样,不仅社员户不能及时拿到应得的全部款项,而且为一些基层干部搞乱摊派、乱扣留开了方便之门。社员们对此很有意见。
为改变这一状况,今年8月,德州地区行政公署颁发了《关于棉花收购若干政策及兑现办法的规定》,明确规定:“社员售棉实行随收购、随付加价款、随结算,当场兑现”,“任何单位不准以任何名义扣款,对扣售棉款者要严肃处理”。
记者在庆云等县的棉花收购站看到,棉农在棉花评级、过磅之后,从这个窗口递进过磅单,从另一个窗口就能拿到结算单和全部售棉款。棉农高兴地说:“实行这种办法,账目明白,心里痛快!”
与此同时,德州地区各县、社对粮、油、猪等统购派购的农副产品,也实行了户交售户结算的办法,许多县、社还把化肥等紧俏生产资料的供应指标分配到户。这些措施,避免了基层干部从中克扣、私分,从分配和交换环节上维护了农民的利益。

专栏:短评

维护农民权益的好办法
德州地区收购棉、粮等农副产品,实行“随收购、随付加价款、随结算,当场兑现”,农民交售产品后,当时就可以拿到全部货款。这个办法好。
本来,一手交货,一手得钱,钱货两清,是商品交换的正常情况。可是,现在农村许多地方,产品由农户交售,账款却没有完全结算到户;或者虽然结算到了户,但货款不能及时兑现,交售了粮棉的农民只拿到一张结账单。特别是加价款,不少地方仍然由生产队结算,拖欠时间长。这样,就为某些干部向农民乱摊派开了方便之门,有的收购部门不经农民同意,就代扣名目繁多的款项,致使有的农民虽然丰收但得不到实惠。
农民对合理的负担,对自己应当向国家、集体和社会承担的义务是乐于接受的。即使有少数人一时不明事理,拖欠提留款项等等,应当向他们进行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教育,做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能不经农民同意就任意扣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社员有了经营自主权,这就是说,他们对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这四个环节都有自主权。如果他们只有生产自主权,而其他方面的权益,特别是产品分配的自主权得不到保障,生产自主权就成了空架子,势必影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目前,正是农民出售农副产品的高峰期,各地应当象德州地区那样,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农民的正当权益。

高春兰还“帐”
本报通讯员 李印忠 谷忠诚
刘子英大队女社员高春兰,找公社党委副书记吕宗臣要求还“帐”的事,在山东省阳谷县安乐镇公社的十里八乡,象一阵风似地传开了。
今年6月26日上午8时许,高春兰来到公社。一进门她就嚷嚷着要见公社书记,说有要紧的事要办。见高春兰这样,人们并不稀奇。原来自从她嫁到刘子英村当媳妇以后,年年吃救济粮,要救济款,哪次都是找了小队找大队,找了信用社找公社。不过,这次她和以前大不相同了:脸上带着笑容,话语中露着自豪。
公社副书记吕宗臣见是高春兰来了,把她迎到办公室。当听高春兰说:“吕书记,俺只求您说句话,让公社去辆汽车,把俺的1万斤小麦拉到粮库去还帐,也算俺给国家尽一分心意”。吕宗臣没弄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就向她问道:“您家几口人,承包了多少地,有这么多小麦吗?”
“俺还是3口人呀!承包了5亩多土地,种了四亩麦。今年小麦单产600斤,总产2,400斤,交清征购粮、集体提留后,人均口粮600斤。还帐的小麦,是新开的那15亩撂荒地里收的。”她见书记低头不语,又接上说:“前些年俺没给国家交粮食,倒吃了那么多返销粮,心里总觉得理亏。现在丰收了,说啥也要把这笔帐还上。”说完,高春兰甜甜地笑了。
吕宗臣很受感动,忙说:“过去吃的救济粮,早就报销了,那帐用不着还啦。你那1万斤小麦按议价卖给国家吧。”
“还帐不行,反正俺不卖议价。过去国家供应俺的返销粮,不都是平价吗?”她一定要公社书记帮忙,说服粮站,按平价收她的1万斤小麦。最后吕宗臣答应了,粮站按平价收了高春兰的1万斤小麦,比卖议价,高春兰少收入250余元。

黑龙江省采取果断措施
对57家浪费能源企业进行处理
新华社哈尔滨11月9日电(记者刘常全)黑龙江省经委、计委10月底联合发出通报,决定对57户严重浪费能源的企业进行处理。
对产品电耗超过国务院节能指令限额的哈尔滨重型机器厂、哈尔滨星光机械厂、哈尔滨建成机械厂、鸡西矿务局机电厂、穆棱化工厂等九家工厂生产的机械电炉钢、电石产品的工厂,从今年11月10日起停产整顿,经企业主管部门与能源供应部门验收合格后再恢复生产。对在全省同行业中,产品能源单耗最高、浪费严重、长期亏损的鸡东白酒厂、通河造纸厂等13户企业,限期在一个月内进行整顿,到今年12月1日仍达不到全省同行业产品的平均单耗水平,停止供应能源。
对在全省开展节能升级活动中,被评定为三等企业的哈尔滨绢纺厂、齐齐哈尔市江岸造纸厂、牡丹江化学纤维厂等12户重点耗能企业,从今年11月1日起,减供能源分配量的5%,直到企业达到升级标准并经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按晋升等级供应能源。对节能活动中,被评定为二等偏下的14户企业提出警告。
对生产短线产品但能源管理不善,单耗高的桦林橡胶厂、铁力火柴厂、安达磷肥厂等9户企业,从今年11月起停发企业厂长和主管能源工作的副厂长的奖金,直到达到标准,经主管部门和能源供应部门验收合格为止。
对民用电仍采取包费制的企业,限期到明年6月底前实现分户装表。逾期不改的停止供电或加价一倍收取企业全部用电的电费。

专栏:长话短说

有感“报国情”
紫 叶
女社员高春兰,过去家境贫寒,吃了不少救济粮,花了不少救济款,实行责任制后,粮食获得大丰收,她为了“还帐”,一万斤小麦全部卖了平价,个人少收入250余元,报国之情,跃然纸上。
该怎样看待高春兰的“报国情”呢?在广大农民中,很多人思想觉悟很高,当国家有困难的时候,他们默默地多作贡献;当他们自己的日子稍稍过好了以后,又首先想到国家,想到集体,想到别人。这说明,多年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农民中有很深的影响。对农民的报国之心,要珍惜,爱护,当然也要注意引导,用之得当。
有一条原则必须坚持,就是遇到具体问题时要按政策办事。高春兰的万斤余粮该不该都按平价收购?值得研究。目前收购粮棉有几种价格,每一种价格,都有严格界限,不能乱来,不能按个别农民心意办事,也不能按某些领导人的意见办事。不要认为这只是涉及一两个农民的小事。不按政策办事,就会失信于民,影响农民的积极性。
我觉得,在表扬高春兰的时候,说清这一点,是必要的。

天津对国营工业企业分类指导
开始扭转了经济效益下降的局面
据新华社天津11月10日电(记者张钦沛)中共天津市委和市政府从今年5月开始,对市属690个国营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作了系统的调查,取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为加强企业的分类指导,提供了可靠依据。
天津市的工业经济效益去年开始下降,今年上半年下降的趋势继续发展。市委、市政府的负责同志对出现这种情况的客观原因比较清楚,而对企业的主观因素却了解得不够准确、具体。他们深切感到,要使领导工作适应新的情况,必须下苦功夫作好调查研究工作。他们系统地调查分析了市属690个国营工业企业近四年的产值、资金、利润、税金、成本和劳动生产率等主要经济指标,以经济效益高低的不同情况对这些企业作了分类排队,定为三类。
通过调查表明,这三类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的差别很大。以去年和1978年相比,一类企业的利润增长一倍,产值利税率增长2.4%,利润增长超过产值增长51.4%;二类企业利润增长17.4%,低于产值增长37.3%,因而产值利税率下降2.29%;三类企业利润下降47.6%,产值利税率下降32.48%。
调查人员从分析主要经济指标入手,总结了这三类企业经济效益高低的经验和教训。一类企业的主要经验是: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生产方式,按行业组织专业化协作生产;领导班子结构合理,既有科学技术、生产管理人才,又有经营决策、财务会计人才,还有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事务工作的人才;注重新产品的开发,增强对市场变化快的应变能力,使产品适销对路。一类企业的这些成功经验,正是二、三类企业的薄弱环节,只要用分类指导的方法加强对整顿企业、提高企业素质工作的领导,就能把二、三类企业的落后局面比较快的扭转过来。调查人员在总结这些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调查的690户企业中的465户企业开列出清单,分别提出了具体的整顿建议。其中需要调整领导班子的50户,需要改变产品结构和产品方向的97户,需要重视发挥技术人员作用和重视技术改造的89户,需要整顿企业管理的223户,需要关、停、并、转的6户。
这种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很快取得了经济效果。今年8月以来,全市国营工业扭转了经济效益下降的局面,开始稳步上升。

我国最大塑料编织袋生产装置投入生产
本报讯 我国以补偿贸易方式从国外引进的目前最大的塑料编织袋装置,于11月10日在北京塑料制品厂正式投产。
这套生产装置包括4条编丝生产线、2条涂层生产线和4条制袋印刷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编织袋3,500万条。根据用户的不同需要,可生产涂层和不涂层两种产品。编织袋具有拉力好、不易散包、防水防潮等优点,是化肥、塑料原料、粮食、饲料、农药和盐碱等粉粒类物料的理想包装物。

林连祥把药材卖给国家
据新华社南昌电 (通讯员姜高尔、王荣清)江西省丰城县同田公社同田大队社员林连祥,今年承包大队329亩沙岗地,种植紧缺中药材蔓荆子,获得了好收成。一些药贩子纷纷上门,企图以高价套购。林连祥说,“那怎么行!我与药材公司订了收购合同,不能不守信用。”药贩子碰了一鼻子灰,只好悻悻地走了。

抓大的 带小的 保好的 攻亏的
当涂县国营工业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赵希龙报道:安徽省当涂县在抓经济效益中,实行分类指导,今年1至9月份不仅实现了产值、销售、利润、税利同步增长,还出现了销售总额的增长高于产值增长,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全年上缴财政计划。
他们的主要经验是,从工业企业实际出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分类指导。
抓大的。粮、油、棉、猪加工企业,是这个县工业中举足轻重的四大户。他们采取了减少环节、疏通渠道等措施,确保这四大户早收购、早加工、早调出,减少积压,加速资金周转,减少银行付息。
带小的。对一些长期亏损、厂小饭碗多的小企业,实行大厂带小厂的办法,从经济、技术、管理等方面帮助小厂转产或开发新产品。县塑料厂一家大厂带活了7家小厂,厂厂有活干,厂厂增盈利。
保好的。对县化肥厂等7个经济效益较好的骨干企业,在资金、原材料、交通能源等方面,实行保护、优惠的政策,优先保证它们利用有限的资金、原材料、能源,增加更多的利润。
攻亏的。县钢铁厂建厂11年,亏损11年,财政补贴达1,133万元。对这个亏损大户,下决心彻底整顿后,今年1至9月份,这个亏损大户,除上缴21.4万元产品税外,还实现利润28.2万元。

谢永顺为孩子义务修车
本报讯 在北京市正阳门东侧马路边,一辆摆满修理自行车工具的流动服务车上有八个醒目的大字:“为了孩子义务修车”。这位修车老师傅是北京市旅店公司的锅炉工,名叫谢永顺。
谢永顺今年50多岁,有着一手修理自行车的好手艺。他喜欢孩子,总想为孩子们做点事。于是,便利用早晨上班前两个小时,流动修理自行车,为孩子修不要钱,为成人修自愿向密封的箱子里交钱。今年9月份,他第一次打开小铁箱,将里面的37元钱全部交给了北京市儿童福利基金会。
秉智 长根

河南省提出平原绿化新要求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献林、本报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平原地区面积占全省面积的一半以上。土地肥沃,植树造林见效快,潜力大。近几年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有人认为,土地以户经营,农田林网、粮桐间作很难再搞了。针对这种情况,省政府及时总结推广了新郑、灵宝统一规划、大搞农田林网、粮桐间作的经验,坚定了平原绿化的信心。截至目前,全省的沙荒、沙岗,21万个自然村,基本实现绿化;全省的公路、铁路、河道和干渠,大部已经绿化。保存完整的农田林网1,500万亩,粮桐间作1,300万亩,粮枣、粮果等间作面积100多万亩。30个县市基本实现了农田林网化。对改善农田气候,促进农业丰收,加速木材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加快平原绿化的步伐,省政府对今后的平原林业生产提出了新要求:
一、继续搞好“四旁”绿化和农田林网化建设。抓紧村旁、宅旁、路旁、水旁植树的管护,力争1985年全部绿化;结合农田基本建设,搞好农田林网化建设,每年营造400万亩。
二、大力发展泡桐树,因地制宜发展多种树种。尽快完成黄泛区2,000万亩粮桐间作任务,确定20个县为泡桐生产基地;在黄淮流域的沙碱地上,有计划地发展葡萄,建立葡萄酒原料基地;在一些低洼重碱地区发展白蜡条、三春柳,建立编织原料和薪炭林基地;在沙碱严重的低产区发展枣树和梨树。
三、恢复完善豫东五条防护林骨干林带,全面绿化沙岗、沙丘;有计划地营造小片丰产林,防风固沙,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四、抓紧抓好城镇和名胜古迹绿化,把城镇绿化、美化同生产木材、果品结合起来。

建设绿色屏障 发展多种经营
石家庄地区加快开发太行山区
本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在最近召开的山区开发会议上,地委、行署提出,进一步放宽政策,采取措施,把开发太行山作为突破口,振兴全区经济。
石家庄地区有七个县位于太行山区,面积达1,087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一半以上。绝大部分是宜林、宜牧山场和水面。山区资源丰富,有林、果、草、鱼、药材、家畜、家禽、野生动物、矿藏、小水力等。可是,由于过去只注意抓平原地区建设,山区开发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很多地方仍旧守着“宝山”缺钱花。因此,他们决定在抓好平原地区建设的同时,加快开发太行山区的步伐。
一、进一步放宽政策,把山区由“黄龙”变成“绿龙”。建设绿色屏障是改变全区自然面貌、实现生态良性循环的关键。除继续抓好自留山、责任山下放,发动干部和社员承包荒山造林外,又拨出专款50万元扶持农民购买油松、红果、沙打旺等树种、树苗和草籽。大搞开发性承包,把远山、大山包给社员长期植树造林;提倡和鼓励家庭办林场和果园;把沟坡次地承包到户,实行林粮间作。赞皇县今年以来把全县68.8万亩荒山全部下放到户,并计划把15万亩河滩、岗坡、沙地也下放到户,五十年不变,现已下放6万多亩,栽枣树50多万株。
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多种经营。这是山区人民致富的一条近道。对山区资源的利用,提出“两个改变”:改野生、群采为有计划地承包管理、采集;改出卖原料为加工成成品或半成品。
三、建立领导岗位责任制,组织科技力量进山。地、县、社三级领导干部都建立了责任区,具体抓一个县或一个公社,明确责任,限期改变面貌。全区300多名科技人员已经进山,搞技术承包,帮助农民掌握科技知识,培养山区人材。

屏南牛场在高山种植牧草成功
本报讯 记者林麟、孙静报道:山峦重叠的闽东北屏南县的屏南牛场,在海拔1,260米的高山上种植了四千亩牧草,经过两个冬夏的考验,生长情况良好,为我国南方一些山区发展畜牧业提供了经验。
屏南牛场年平均气温摄氏13.8度,最高气温摄氏30度上下,最低气温摄氏零下五六度。过去,这里只有适合牛吃的野古草、五节芒等野生草。这些草冬天枯死,春天萌发,牲畜每年有四个多月缺草吃。屏南牛场从1979年开始试种国内外24个品种的牧草,证明从国外引进的白三叶、地三叶等品种很适合在这里生长。这些多年生的优良牧草,在摄氏30度的时候晒不死,摄氏零下10度时也冻不坏,而在秋天摄氏20度以下时生长得最快。这样,正好解决当地冬季牧草缺乏的困难。

专栏:图片新闻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位于桑干河畔的河北省涿鹿县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变化很大,农民走上了富裕之道,他们说,这是“太阳照在了桑干河上”。如今桑干河两岸26万亩农田已经成为塞北最大的粮食基地和苹果、葡萄基地。 秦一能摄影、撰文
桑干河两岸面貌一新。
农民正在喜气洋洋地收获谷子。
助理农艺师许占龙(左)和上井沟大队党支书李建文研究谷子品种。
白塔寺村羊群满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