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北京联运部门采取措施制止高价倒卖客票
今年6月22日你报第八版发表三封读者来信,揭露了烟台港、大连码头和上海有人高价倒卖船票的问题;9月7日第八版又发表了记者写的《烟台狠刹高价倒卖船票的歪风》的调查汇报。这对北京铁路、公路和水陆联合运输系统的售票工作,也是一次很好的促进。
北京市开办联合运输业务始于1969年,是由北京铁路系统、天津公共汽车公司和大连海运局等10多个单位协作搞起来的。多年来,一直由北京市运输指挥部联运服务社代售由北京乘火车,再由天津坐船到大连、龙口和烟台方向的车船的全程客票。由于这种一次购买客票分乘车船的联合运输,具有“省钱、省事、省时间”的优越性,仅今年暑期北京发售的联运客票就达4.1万多张。这不仅避免了旅客中途倒车购票的麻烦,也减轻了铁路运输的压力。
但是,由于旅客流量大,运输能力不相适应,在北京也存在买联运客票难的问题。因此,有人趁机高价倒卖客票的现象也曾出现。党报提出了狠刹高价倒卖车船票的歪风后,引起了北京市联运部门的注意,他们主动检查了售票工作。为了杜绝高价倒卖客票现象的发生,他们制订了《售票工作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定期公布客票的发售量和等级,接受旅客监督;联运部门工作人员如需购票也同样照章排队,不准“走后门”;预订团体票的单位必需指定专人负责办理订、取票手续,个人购票要持有证件;组织北京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和联运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联合在各售票处值勤,负责维持秩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避免来京旅客因一时找不到旅馆而急于返程,不得不高价购买客票的现象出现,北京市联运系统还和18家旅馆签订了合同,每天预留4,000多张床位,并为旅客妥善解决食宿问题。
上述管理办法公布后,联运部门的各售票处的工作人员都严格执行。到目前为止,再未发现卖“后门”票的,也比较有效地制止了高价倒卖客票的现象。
《人民铁道报》 冯宏来
编后
北京市联运部门的做法,应当受到称赞。之所以这样说,一是他们没有把读者对烟台港、大连码头与上海海运部门的批评看作与己无关,而是自觉联系本单位的售票工作,进行认真的检查;二是不只检查一下就算了事,而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订出《售票工作管理办法》,并坚决贯彻执行。这样不仅制止了高价倒卖客票的歪风,还方便了群众。
这种对本岗位工作认真负责,并力求改进的态度,就是为四化尽力、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这种精神,值得提倡。

专栏:新风集

谢谢您,我的好大伯!
9月15日上午,我乘车到龙海县石码镇为连队购买书籍和文娱用品。下车后,我向新华书店走去。但未走多远,突然头痛起来,随即感到恶心、晕眩。一阵呕吐之后,我昏倒在地,不省人事了!
当我从昏迷中醒来时,发现自己已躺在柔软的病床上,大夫正在给我输液。是谁把我送到医院来的?大夫见我醒来,高兴地长舒了一口气,随后告诉我说:“你患的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多亏你大伯及时用车把你送来,如再晚些,可能危及生命!”我大伯?用车送?我被说得莫名其妙。于是,我便把昏迷前的情况告诉了大夫。他听后,对我说:“送你来医院的是一位中等身材、50多岁、头发有些斑白的人。他身穿铁灰色西装,胸前结着黑白相间的领带,看上去很象归国华侨。他用小客车把你送进我们医院后,为你挂号,办理住院手续,并一直守在你身边。他说,他是你的大伯。刚才还在这里!”
一会,一位女护士提着一网袋水果、糕点、麦乳精罐头进来,走到我的床前说:“这是你大伯临走前留下的,他说待你醒来时交给你。”说着,便把东西放在我床头。我激动地望着这些东西,忽然在麦乳精罐头下发现一张纸条,拿出一看,上面写道:“解放军同志:因我有急事需要办理,不能久留照顾你。这里买的一点水果、糕点、罐头,请你收下补养身体。望好好养病,早日康复!一位爱国侨胞。”看着,看着,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多好的大伯啊!从他的身上,我又一次看到了海外爱国侨胞的高尚品德和一片赤诚之心。
出院以后,我一连几个星期日到处打听,但由于不知他老人家的姓名和住址,一无所获。因此,写此信给你报,请能刊登出来,一则通过报纸向我的这位不知名的好大伯表示谢意;二则也可以让人们看到海外爱国侨胞的美好心灵。
福建漳州驻军 张过煌口述
艾立勇代笔

专栏:紧急呼吁

这里在非法买卖土地
近来,我们这个地区有相当一部分单位(学校、大队、生产队)寻找各种“理由”,不执行政府有关土地的政策,不断地将集体的土地以出卖房产为名,高价卖掉。仅我们大队就出卖了18,000余元的土地。各生产队也分别出卖了几千或上万元的土地。社员群众对此议论纷纷,希望引起上级领导机关的注意。
河南汝阳县上店公社
东街大队社员
路寻理

专栏:答复

答复
汝阳县上店公社东街大队及其14个生产队,自去冬到现在,将60间公房和4.93亩宅基院高价卖给20户社员,得款34,340元。其原因是队干部认为集体历年拖欠债务太多,怕将来债务无法偿还。在上店公社,有六个大队不同程度地出卖了集体房产。
对此,汝阳县人民政府作出以下处理:一、凡集体的房屋原则上不能出卖,确需处理的,须经公社以上单位批准,但不能出卖宅基地;二、集体不用的空宅基地,应按审批手续解决住房困难户的建房问题;三、不该处理而已经处理的房产,应该退回;四、责成上店公社管委会和东街大队,对变相买卖宅基地问题作出处理。
河南洛阳地区行署办公室

专栏:心里话

罗电英的苦衷
我县龙坪公社响龙大队回乡女知识青年罗电英,刻苦钻研科学技术,在养猪业中作出了显著成绩,先后被评为省、地、县劳动模范。今年,她家共向国家交售肥猪71头,重达11,000多斤。她的事迹被报纸、电台宣传后,登门求教的人络绎不绝。截至9月底,她先后接待各地来访者800多人次,收到来信2,500多封。
最近,她向我们诉“苦”说:“我在养猪业方面刚刚取得一点成绩,上级给了我莫大的荣誉。可接踵而来的是我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占用的时间太多了。3月份,我没有一天在家里,先后参加了县团委召开的青年先代会、县妇联召开的妇女座谈会、县里召开的科技座谈会,区里召开的勤劳致富会等5个会议。还有,来访者太多,我家平均每天接待两个以上,大部是外省的;来信也太多,有时一天竟收到30多封。为了满足消费者吃瘦肉的愿望,目前正在发展瘦肉型猪。我饲养的猪,明年准备全部实现良种化。现正抓紧时间学习,哪有那么多时间开会和接待!”
罗电英同志要我代她给党报写这封信,要求上级不要让她过多参加各种会议,并对来人能有所控制。
湖南隆回县 马道秋

专栏:大家谈

也谈“电话簿上注明单位地址好”
读了你报9月24日第五版刊登的《〈电话簿〉上注明单位地址好》的读者来信,深有同感。
10月30日下午4时,我的一位在公安机关工作的朋友,赶了200多公里路到长沙市,要在下班前去市里的一个学校调查一起案件。为争取时间,便求助于电话。我们好容易查到了电话号码,可是电话一直占线。我们只得骑车沿路打听。本来15分钟就可以走到的单位,我们却费了一个多钟头。庆幸的是学校老师还没有下班。另一次,我乘车去市建材仓库取玻璃,因查不准仓库的准确地址,跑了不少冤枉路。类似情况,在我们人口众多的国家里,每天不知会有多少。
为了方便人民群众的工作与生活,有利于四化建设,我也认为很有必要在电话簿上注明单位地址。虽然麻烦了一家,却方便了千万家,何乐而不为呢?
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保卫处 李世才

注意保护奇花异草
我的家乡地处大别山麓。过去,山上野花遍地,香味扑鼻;如今,不少花卉濒临绝种,有的甚至已经绝种。如兰花草,是大别山稀有的花种,从1979年以来,有些社员为了卖钱,他们将这种花株挖出,运往山东、山西、内蒙古、广东、辽宁等地出售。因为有人卖这种花发了财,于是人们竞相采集。据了解,此花适宜于信阳等地生长,移植到其他地方的兰花草,大部分没有成活!去年以来,大别山上几乎再也闻不到兰花草的香味了!又如这里出产的中草药,收购部门只顾大量收购,也不管山上的储存量,更无人去指导人工栽培,结果有的被采绝了种,如桔梗、麦冬等。这样蛮干如何得了!
我建议有关部门能派出专人调查,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把奇花异草挖绝了种。
河南方城县驻军
许克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到草原采药不能违反政策规定
入春至今,附近农民到我草原乱挖药材者源源不断,少则数十人,多则数百人。他们不顾我们的劝阻,在草原上乱挖药材,破坏了草场,影响了畜牧业的发展。我们强烈要求附近社队:教育外出采药的社员,要按照有关政策和规定采药,不要到草原乱挖,以免草原遭到破坏。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
贡宝拉嘎公社
一牧民

专栏:耳闻目睹

保护故宫雕石
今年十月,我参观首都故宫博物院时,看见太和殿前栏杆上有“请勿入内,保护雕石”八个大字;然而,栏杆里,却不时有人踏上雕石。请看右面的照片:一位女同志站在雕石上,等待拍照;另一位女同志则坐在雕石上,悠然自得。她们把保护文物当作耳边风,这能容忍吗?
山东新汶市文化馆 杨静波(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