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杂交水稻攻关又获新进展
湖南育成杂交早稻威优35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湖南省农科院负责人最近告诉记者,湖南水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坤炉等同志选育的威优35,为我国南方双季稻区提供了一个新的杂交早稻组合。
在今年7月召开的南方稻区双季杂交早稻评议会上,威优35和广西的汕优6161—8一起被评为我国目前两个较优的杂交早稻新组合。这两个新组合的育成和试种,标志着我国杂交早稻研究的新进展。
杂交早稻威优35的株型适中,比较耐肥抗倒伏,结实性能稳定,能够抗稻褐飞虱、纹枯病和稻瘟病。经1982年南方早稻区域试验和今年在湖南大面积示范试种,威优35的亩产一般可以达到千斤,比常规稻种增加收入10元左右。
选育适合南方双季稻区种植的高产、抗多种病虫害、优质、适应性广的杂交早稻新组合,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中重点攻关课题之一。目前,我国南方双季稻生产,在北纬23°即广东韶关、广西桂林一线以北,均以常规早稻品种当家。现有的杂交水稻组合不是因为生育期长,就是由于空壳率较高,不宜作为早稻栽培。因此,在南方杂交早稻选育上有“早而不优,优而不早”的说法。同时,如果采用杂交水稻作晚季品种,又要求早稻早收,季节矛盾很大。这样就影响了杂交水稻的推广。威优35的育成,比较合理地协调了早熟,多抗,杂交优势利用的关系,使北纬23°——28°即长沙、南昌以南的大面积地区,都可采用杂交早稻。仅湖南一省即可扩大杂交早稻面积2,000万亩。威优35还可以作为晚季稻种。这就使杂交双季稻配套,为我国双季稻获得年产吨粮提供物质条件。
助理研究员周坤炉曾经选育成威优6杂交水稻组合。威优35是他同湖南水稻所、贺家山原种场的一些同志于1981年育成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所两级党员干部学习二中全会文件,决心:
在思想战线起共产主义战士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所两级党员干部最近在院党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提高了对清除精神污染重要意义的认识。他们认为,要整好党就要统一思想,要统一思想就要清除精神污染。大家决心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党性和马克思主义原则性,在思想理论战线起到共产主义战士的作用。
社会科学院院、所两级领导干部上周开始进行集中学习。他们在学习讨论中谈到,这几年,社会科学院广大理论工作者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社会主义建设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工作成绩是主要的,思想主流是好的。但是,大家认为,这几年社会科学院有一些同志发表了有错误观点的文章或讲话,散布了精神污染;也有些同志受了精神污染。对这方面的问题,必须根据党中央的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学习开始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精神污染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也有的同志担心清除精神污染,是过去的“运动”又来了,怕“整人”和“挨整”。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这次清除精神污染,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系统地清理了“左”的错误后,面对当前思想战线出现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提出来的,它是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必须要严肃认真地进行彻底清除,但决不是“整人”和“挨整”,又来一次运动。
大家认为,作为思想理论战线的共产主义战士,必须自觉地参加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大家认识到:清除精神污染是整党的一个重要内容。整党中,要对党员中的错误言行和工作中的不良倾向展开同志式的、严肃的、实事求是和有说服力的批评,使错误得到改正。自己的言行有不正确、错误之处,应该自觉地进行诚恳的自我批评,见到别人有缺点、错误,也应热情地进行帮助。只要按照党中央的精神认真学习,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的广大党员就一定会在整党中不断增强党性,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精神状态上有一个显著进步。
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还谈到,这几年社会科学院院、所两级领导班子对少数人散布精神污染缺乏必要的批评和措施,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空气淡薄,对一些抵制、批评错误观点的同志也支持不力,存在着右的、软弱涣散的现象。大家认为,在整党学习中,领导班子成员应该针对这种情况,首先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使自己真正担当起领导好整党的重任。

专栏:读者来信

延安革命文物遭到严重破坏
我到延安一些革命遗址参观学习,发现许多革命文物遭到严重破坏。
毛主席居住过的窑洞里有一书柜,上边被人乱写、乱刻、乱划达18处之多,如“西安医学院高、尹到此一游”、“陕西师大历史系高忠民”等等。
在刘少奇同志旧居壁橱的三层板上,被涂有“参观延安留念 宜君偏”、“甘肃庆阳代表团83年8月27”等字样19处之多,在刘少奇同志办公桌的台布上,有人竟随意用笔勾画人头像。
在周恩来同志旧居书柜上竟有“陕西咸阳市1002库在此留念”“老焦留念”这样多处不能令人容忍的字迹。
在朱德同志窑洞的炕沿上,竟有“上海团校一行六人到此一游 孙志峰83、9、8”、“宁夏石炭井矿务局吕谢83、9、11”、“参观留念韩前华83、8、14”等15处字迹,在办公室的卷柜上也有70余处乱写、乱画、乱刻的字迹。
中央大礼堂是中共七大会址,可是,大礼堂的椅子已没有一张完好的了。据不完全统计,在上边乱写乱划乱刻的字迹不下万条,有的竟是不堪入目的污言秽语。
看到这种情景,我们不禁感到痛心和愤怒!
延安是革命根据地,是新中国的摇篮。保护延安革命文物,是一项光荣的任务,岂能眼睁睁让人们随意糟蹋、破坏!呼吁有关部门赶紧查清责任,采取措施,保护好革命文物,让延安精神永放光彩!
北 京 王有盛

提高教学水平 增强业务能力
上海市徐汇区有计划分类培训教师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经过多年培训,现在,上海市徐汇区高中教师中,达到大学本科程度的已占65.9%,平均每班2.5名。初中教师中,达到大专程度的已占66.3%,平均每班2.4名。76名中学校长中,大专程度以上的占73.6%。87名中学教导主任中,大专程度以上的占70%。小学教师中,达到中师毕业程度的占61%。
这个区的教师培训主要是以区教育学院为基地,有计划分类进行的。从1977年下半年起,区教育学院对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文化程度、业务能力,作了多次调查,按校、按人建立了进修卡,在此基础上,制订了全区教师培训规划。
培训中,他们坚持多层次和多种形式。针对部分教师业务水平较低的状况,举办了大专班、中师班和幼师班;对未达到大专程度的中学教师,安排他们参加电视大学、华东师大函授及各种业余短训班、备课班和知识讲座的学习;还先后办了7期小学校长、教导主任讲习班和4期中学教导主任讲习班。从高考未录取的高中毕业生中,招收40名学生训练,充实到30所中学实验室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全区参加进修的教师共有8,129人次。
目前,在区教育学院各类培训班进修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共有1,241人,占全区现有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国家追加普教基建投资一亿元分配方案已定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经国务院批准的1983年度追加教育事业基建投资中,补助老革命根据地、少数民族聚居区及边境地区中的贫困地区普及初等教育的1亿元的安排原则和分配方案,已由国家计委、教育部和有关省、自治区研究后确定。受到补助的有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14个省、自治区。最近,国家计委、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为此联合发出了通知。
通知规定,这次补助投资只用于经济困难、小学教育基础很差的部分省、区,而且只能用于扩建、新建小学校舍及部分承担培训小学教师的中师、教师进修学校、进修班的校舍建设,不能用于校舍维修,也不能用于中学,更不能用于大学。
通知指出,普及小学教育要依靠两条腿走路,在经济困难地区也是一样。国家补助只是起扶一把的作用,而不是由国家包下来。把这项投资用好,可以进一步调动地方和群众出工、出料、出钱办教育的积极性,使补助投资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各界纪念明代爱国科学家徐光启逝世三百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电 上海各界人士11月8日下午举行座谈会,纪念我国明代爱国科学家徐光启逝世三百五十周年。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在纪念座谈会上讲了话。他说,徐光启是我国明代杰出的科学家,也是关心国计民生的爱国者。他继承和发扬了我国古代的科学成就,又吸取并介绍了外国的科学、技术。他在天文、数学、历法、测量、水利、农业等方面都做出卓越的贡献。他矢志练兵制器,加强国防,抗敌御侮,是一位爱国的政治家。
为纪念徐光启逝世三百五十周年,上海市人民政府修复了徐光启墓,并把他的墓地南丹公园改名“光启公园”。
在纪念活动期间,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来信说:徐光启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科学家,在世界上也是驰名的,值得我们纪念。方毅、陆定一等寄来题词纪念徐光启逝世三百五十周年。

云南江苏江西天津召开普教工作会议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云南省、江苏省、江西省、天津市最近分别召开普教工作会议,省、市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就如何在学校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抵制精神污染,以及贯彻全国普教会议精神讲了话。 会议分别确定了本省、市普教工作的主要任务,就办好师范教育、配备好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领导班子、增加教育事业经费、改善教师待遇等问题作出了决定。

全国第二届加温治癌交流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十一月七日到九日,全国第二届加温治癌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七十多个单位共一百四十多名代表在会上交流了七十多篇论文。加温治癌这一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均处于试验、探索阶段,但近几年来我国在这方面已取得一些进展。在临床应用中,对于人体浅部肿瘤的治疗获得了较显著的疗效。

表彰先进 总结经验 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
海军技术革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讯 海军技术革新工作会议于11月9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人民海军建立三十四年以来第一次召开的大型技术革新工作会议。大会表彰了48个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还将总结、交流经验,制定措施,把海军技术革新工作推向新高潮。
海军是装备复杂的合成军种。装备作为海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军战斗力的决定因素之一。三十四年来,海军装备的发展经历了从缴获接收、仿制到自行设计制造的几个阶段,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装备现代化的进程中,除加速研制新装备外,还努力改进和提高现有装备,向技术革新要战斗力。
据不完全统计,1978年以来,全海军开展科研和技术革新项目共计4,600多个,完成4,100多项,获全军科技成果等级奖的有405项,有的还获得了国家发明奖。如北海舰队研制的鼓轮电缆机,既能打捞深水电缆,又能布放海底电缆。某研究所和有关单位合作研制的锅炉清灰剂,可提高热效率3—6%,节油或节煤5—7%。另一研究所自行研制的保密机,提高工效10倍。海军总医院研究成功的胰岛素抗体血清的制备、放射免疫分析方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陈东

丹麦能源与污染控制技术报告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电 由丹麦环境与能源代表团举行的丹麦能源与污染控制技术报告会11月7日上午在民族文化宫开幕。
丹麦驻华大使何泽高致开幕词。中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在会上讲了话。
这次为期5天的报告会是由中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国家经委和丹麦环境部、丹麦能源公司、丹麦驻华大使馆、丹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

专栏:体育

亚洲田径赛第四天
中国队金牌数继续领先
据新华社科威特11月8日电 (记者赵子健)第五届亚洲田径赛今天争夺更加激烈,在10个项目决赛中,中国选手又夺得两枚金牌和两枚银牌,使中国队目前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总数分别达到12枚和18枚,继续处于领先地位。日本、印度和菲律宾队今天各获得两枚金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泰国队各得一枚金牌。

从世界冠军表演赛想到的
周兰荪
外国人把中国称为“乒乓球王国”。我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名教练员,心中常常感到十分自豪。不久前我在上海出席了郭跃华告别赛和乒乓球世界冠军表演赛,看到我们的几十位历届世界冠军欢聚一堂,心中除了自豪之感外,还有很多感触。
新中国成立时,我国乒乓球运动属世界二流水平。我开始学打乒乓球时,我国还没有一位世界冠军。而现在,我们已有很多世界冠军运动员,从1959年至今,我们共获得40多个乒乓球世界冠军。作为了解这段历史的人,我深深懂得,我们能够有今天的成绩,决不是哪一个人个人奋斗的结果。我们依靠的是党的领导,是集体的力量。没有党和人民的关怀与培养,没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我国乒乓球的水平不可能提高得这样快,也不可能出现这么多的乒乓球人才。
日本一位优秀乒乓球选手曾说过:“和中国运动员比赛,我感到好象是一个人在和整个中国这个集体打,我感到自己势单力薄,不可能战胜他们。”这位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的话是对的。每当我们国家队集训时,总是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担任陪练角色,他们为了国家的荣誉、集体的利益,放弃自己熟悉的打法,学习和模仿外国运动员的打法,为主力队员制造对立面。
现在许多外国运动员都在学习我们的技术和训练方法。这些,也许他们不难学到,但是有一点,他们是不容易做到的,这就是集体主义精神。在中国乒乓球队里,不仅拥有众多世界名将,而且还有一大批为集体做出个人牺牲,为战友攀登世界高峰甘当铺路石的无名英雄。甘愿为他人作铺路石,这一点在资本主义国家是很难做到的。那里的运动员都是依靠个人奋斗,很少有人愿意牺牲自己。而在我们的运动队里,实行的是在集体基础上的个人努力,个人努力基础上的战斗集体,大家都愿意为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尽自己的所能来加强集体。这正是我们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这也正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

中日旱冰运动员共同表演
本报讯 11月上旬,日本旱冰队在上海和北京,先后同上海旱冰队和北京旱冰队进行了四场共同表演。日本旱冰队是第一支来我国访问的外国旱冰队,其中包括3名男子速滑选手、2名男子花样滑选手和2名女子花样滑选手。访华期间,日本朋友讲授了旱冰技术课,双方运动员还进行了共同训练。

北京男篮战胜伊朗队
本报讯 准备参加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的伊朗国家队,9日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我国第五届全运会冠军北京队进行了友谊比赛。主队以88∶68获胜。
伊朗队还将去上海与上海队比赛,15日在广州同中国队交锋。

全国女子柔道邀请赛在合肥结束
据新华社合肥11月8日电 1983年全国女子柔道邀请赛经过3天紧张激烈的较量,于昨天晚上在合肥市结束。
15个省、市区的9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获得各个级别第一名的运动员是:48公斤级:李忠云(辽宁)、52公斤级:张荫霞(北京)、56公斤级:杜改花(山西)、61公斤级:王虎娥(山西)、66公斤级:练仙桃(山西)、72公斤级:何宝秋(陕西)、72公斤以上级:高凤莲(内蒙古)、无差别级:高凤莲(内蒙古)。
女子柔道是一项培养女子刚毅顽强、勇猛果敢的体育项目,对促进身体全面发展,有很大好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边学边议边检查 澄城社队干部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边整边改边落实 济南铁路分局抓紧解决当务之急
《陕西日报》△澄城县召集公社、大队党委(支部)书记认真学习整党决定,边学边议,边议边检查,250多人自觉地检查了不正之风的问题,并迅速改正
《大众日报》△全国铁路系统整党试点单位济南铁路分局党委深入基层和现场,边整风边办公,10天解决了领导多占住房、职工乘车难等8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辽宁日报》△义县七里河乡8,000多户农民丰产增收不忘国家,仅半月时间就完成国家税收,纳足集体提留,还清农业贷款,交够国家征购
《经济参考》△财政部、国家经委、商业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第四季度商业亏损企业的亏损额要比去年同期减少20%—30%
《南方日报》△广东省开展财政纪律大检查工作,追补税利4,100多万元
《新疆日报》△自治区机械厅原直属15个企业努力生产适销对路产品,个个企业盈利
《文汇报》、《解放日报》△上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9日在中共上海市委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发言指出,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和清除精神污染的决策深得人心,令人振奋
《山西日报》△山西召开思想战线党员负责干部大会,贯彻党的二中全会清除精神污染的重大决策
《内蒙古日报》△巴彦淖尔盟农牧场管理局连续3年抓建立健全家庭承包经营新体制,今年总产值比1980年约增长1倍
《四川日报》△解放军成都部队召开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们坚决拥护邓小平同志关于思想战线不能搞精神污染的重要讲话
《健康报》△卫生部党组发出通知,要求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坚决清除精神污染
《中国教育报》△社论:切实纠正右的、软弱涣散的倾向
《新华日报》△南京炼油厂只花了相当于过去3年排污罚款的钱,就基本上治理了“三废”污染
《湖南日报》△湖南省1—3季度节约标准煤61万多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全年节能43万吨标准煤的任务
《湖北日报》△由生产型转变为生产经营型企业的大冶钢厂今年头10个月实现纯利润近五千万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县秦渠公社塔湾大队图书管理员史伟,二十年来,为当地回族群众服务,经常把农业科技书籍送上社员家门。 李伟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