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建好管好小城镇创造条件
湖南举办城镇领导干部培训班
本报讯 记者杨善清报道:为了开创城镇工作的新局面,今年3月到7月,中共湖南省委和省政府联合举办了两期城镇领导干部培训班,进行较系统的城镇工作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为进一步管理和建设好城镇创造了条件。
随着经济发展,湖南省小城镇日益兴旺发达起来。建制镇由党的三中全会以前的160个增加到现在的214个。各城镇的领导干部大都是由原来的县、社农村干部转过来的,不懂得城镇工作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为了使城镇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今年年初,湖南省委和省政府责成城镇工作处制定了城镇干部训练计划,把各建制镇镇长、主管城镇工作的县级市副市长、各地县的有关领导干部以及省辖市城区的一名副市长,集中到省委党校,分两期进行培训,每期两个月。
训练的主要内容是:政治工作理论、城镇工作理论、城镇规划原理和城镇建设、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分17课进行讲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本省的专家、教授及理论与实践结合好的工程技术人员讲课。
通过学习和现场考察,使来自全省各地的331名城镇工作管理干部,扩大了眼界,初步懂得了城镇工作的基本规律和知识,提高了专业水平。

加强小城镇建设 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湖南省副省长 曹文举
农村小城镇的发展要以农业为基础,农业的发展要以小城镇为依托,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这是发展我国农业的一个重要问题。现根据典型调查的材料,提出几个问题探讨。
一、大好形势下农村出现的新情况与新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克服了过去指导农业生产上长期存在的“左”的错误,认真贯彻落实了党中央一系列关于发展农业的方针政策,广大农村出现了多年来未曾有过的好形势。1982年,湖南省农村商品生产有了较快发展,商品率不断提高,去年全省国营和供销社商业的农副产品购进总额为46.8亿元,比1978年增长84.3%。农贸市场成交额达18亿元。农民的购买力也有了较大提高,去年全省农村商品零售总额43.8亿元,比1978年增长77.7%。农业生产蓬勃发展,农村经济日趋活跃。但是,在大好形势下,在商品生产刚刚起步的时候,农村就出现了“买难卖难”的状况,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农业生产资料难以买到,成了当前农民最为发愁的一个问题。对于农村当前出现的买难卖难问题,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要作具体的分析,要从经济工作的全局着眼,从渠道、价格、扩大加工利用、开拓新的市场等各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而大力发展小城镇,建设星罗棋布的、多层次的、地域性的小型经济文化中心,对于活跃农村经济,搞活商品流通,促进商品生产的发展,使农民更快地富裕起来,日益显示出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小城镇对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作用
过去,随着经济的发展,历史上自然形成了一批小城镇,它们是从农业中逐步分离出来的,又是农村地域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农副产品的集散地和工业品的交换场所,对于沟通城乡物资交流,促进经济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解放初期,湖南有成建制的小城镇82个,1982年底,全省成建制的小城镇已发展到了214个,特别是随着农业专业化、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商品生产规模的扩大,各地以区、社所在地和自然村落为中心,逐步形成了3,100多个非建制的村镇,构成了多层次的小城镇网络。调查情况表明,新形势下小城镇对于发展农业经济的重要作用,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小城镇为工农业产品提供了广阔的交换场所。哪里有小城镇,哪里的市场就活跃,经济就繁荣。随着农村多种经营的发展,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的提高,农民生产的产品上市量大大增加,除了按计划交售给国营商业部门的产品外,多数产品都要自行销售,农民把产品挑进小城镇,一些从事农副产品长途贩运的商贩则把农民的产品收购起来,转手贩运到大中城市去,这种“农民进小城,商贩进大城”的状况,既解决了农民出售农副产品卖难的问题,又丰富了大城市的市场供应,而如果离开了小城镇这个交换场所,是很难做到的。
(二)发展小城镇是解决农村剩余劳力出路的好办法。农业大包干后,剩余劳力一般占总劳力的40%左右,从事非农业劳动,或者从事农副产品的加工,实现农副产品的增值。在安排农村剩余劳力出路这一点上,有小城镇和没有小城镇的地方大不一样。桃源县陬溪区的陬市镇是个有9,300人口的小镇,附近的陬郊公社就有4,100多人(占公社劳力总数的31.3%)在镇上从事基建、加工、修造和农副产品运销等劳动,去年工副业收入达200多万元。
(三)小城镇能更好地为农业提供产前产后服务和技术服务。社会化、专业化的农业生产,必然要求与之相适应的为其服务的专业化的行业,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支持农业生产和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慈利县多种经营的专业户、重点户已占全县农业总户数的16.7%,农民迫切要求提供产前产后服务和技术服务,县里因势利导,在全县区、社、镇所在地办起了52个配合饲料加工厂,讲究科学养猪、养禽,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专业户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从农产品的加工增值看,小城镇的作用也是十分明显的。
(四)小城镇的发展,对于缩小城乡差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着深远的意义。有了小城镇,农民可以进学校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可以进影剧院看戏,可以进新华书店买书,也可以进城求师学艺,寻找门路,所以,小城镇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场所,对于培养一代有理想、有文化、有技术的新型农业劳动者将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
三、采取正确的方针、政策,搞好小城镇的建设
要把小城镇的建设抓好,有许多工作要做,最重要的是要明确小城镇的发展方针,从政策措施上积极加以扶植,取消那些不利于小城镇发展的种种限制。
在发展小城镇的政策措施上,当前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要允许农民进入小城镇办厂开店,做工经商,或从事其它服务事业。过去由于担心农民进城增加城镇负担,采取了一系列限制的政策。
二是要继续放宽政策,搞活流通,打破城乡分割和地区封锁,组织各种等价交换、互助互利的经济联合体,扩大农副产品的加工、销售,把农副产品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变为社会财富。发展小城镇,要充分发挥国营企业的主导作用,做到国营、集体、个人一齐上。
三是要建立一套有利于小城镇发展的领导管理体制。在行政体制上,镇乡在一起的地方,只设镇不设乡,不能在一个小城镇内建立几个平行的行政机构。在经济组织上,要充分发挥供销社、信用社、社办企业的作用,发展各种加工工业。

合理利用资源 促进畜牧业发展
新疆建成饲料加工厂108个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8日电 (记者柴怀吉)新疆积极发展饲料加工业,全自治区近两年已建成小型饲料加工厂108个,年加工能力达20万吨。目前,还有一批新的小型饲料加工厂正在建设中。
新疆有各类牲畜3,500多万头,居全国第二位,可利用草原有七亿多亩,是我国发展畜牧业潜力很大的地区之一。过去新疆由于很少有饲料饲草加工设备,多数地方给牲畜喂没有经过加工的玉米、大麦和割来的青草,这既不利于牲畜消化,又造成饲料严重浪费。据估算,每年有近30%的饲料和50%的干草不能被有效利用,而每年冬天却有一批牲畜因缺少草料造成死亡。
近两年来,新疆各地根据农牧民居住分散、运输线长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在一些县、社、农牧场发展小型饲料加工业,通过自制设备和购买国内比较先进的设备等办法,生产出粉状或颗粒状混合饲料及配合饲料。
饲料加工在新疆还是一门新兴的工业,但已开始显示出它的优越性和较高的经济效益。新源县建起一个小型混合饲料加工厂,用加工的饲料喂养当年准备出售的羊只,两个多月每只羊平均增加产肉量5.5公斤,多获利10元。昌吉回族自治州食品部门去年用混合饲料育肥10万多只羊,增加产肉700吨。

我国海上石油对外合作进展迅速
第一轮招标已签订11个合同
本报讯 我国海上石油对外合作进展迅速,从今年5月10日到9月5日,已与8个国家18家外国公司签订了11个合作勘探开发海上石油的合同。这些合同涉及的海域有南海珠江口盆地、北部湾和南黄海,总面积为24,022平方公里。
已经中标的18家外国公司中,有世界著名的大工业公司和具有管理职能的国家公司。我国和这些外国公司进行合作,对于引进先进技术,锻炼和培育我国技术人才、加快海上石油开发的步伐都是有利的。
已经签订的合同规定:勘探阶段的全部费用由外国公司单独承担,找到有开采价值的油田后,由双方投资合作开发。在总的产值分配中,外商的盈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我方占绝大多数比例。
目前已经签订的11个合同中,已有9个经我国政府批准正式生效。有些合同区块已进入物探详查和海底调查作业。预计明年上半年,海上石油勘探开发作业将陆续全面展开。 潘丹穗

盲目收购老鼠皮的恶果
本报记者 王艾生
1980年初,山西省万荣县城关公社皮毛厂为寻找生产门路,与北京市畜产品进出口公司商定,出售老鼠皮褥子数千条。山西省土畜产公司看到这是桩好生意,在没有打开销路的情况下,1980年11月,给运城地区外贸局、土畜产公司发便函称:“省公司决定收购试销老鼠皮褥子”,“可将老鼠皮褥子调省公司,每条价格暂为42元”。运城地区获此喜讯后,很快布置到基层。一个多月,就收购了400多万张。
运城地区外贸局看此事大有一发不可收之势,急忙请示省土畜产公司:“还收不收?”答复是:只要你们有加工、储存能力和保证加工质量,可一直收购到春季鼠类换毛前为止。根据这个答复,各式各样的老鼠皮,源源不断涌进了13个县外贸部门的仓库。
省土畜产公司用行政手段指令放开收购,弄得各县措手不及。由于加工工艺技术落后,鞣制的产品质量很差,多数达不到“样品”要求。有的外商原来看了“样品”定的货,不久又退货。产品基本没有销路,造成十分被动的局面。据山西省对外经济贸易厅调查组查实:运城地区共收购老鼠皮1,100余万张,除制成老鼠皮褥子7.9万余条外,剩余的500多万张要全部报废,损失达103万余元;须削价处理次品老鼠皮褥子3.7万余条,约损失37万余元;省土畜产公司调进的3.6万余条老鼠皮褥子也要削价处理,全区总计白白扔掉200余万元。
人们不禁要问:既然老鼠皮褥子尚无销路,加工能力也差,山西省土畜产公司为何让大量收购?领导者们的责任心哪里去了?最近,记者走访了该省对外经济贸易厅新任厅长严平等几位同志。他们说,最大的教训是,对国际裘皮市场的动向未摸清,没有做好经济情报、信息工作,就贸然行动,盲目收购。当时,省土畜产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看了运城地区外贸局的老鼠皮褥子“样品”,赞不绝口:“真是好东西,是咱省裘皮业务上的一个拳头!”省里有关部门糊里糊涂,忘乎所以,下面更是堕入五里雾中。
对这200余万元的巨大损失,新组建的省对外经济贸易厅党组,已派出调查组进行查处。

专栏:杂谈

题外篇
吴昊
山西省运城地区外贸局没有弄清市场情况和加工能力,就决定大量收购老鼠皮,大量生产老鼠皮褥子,结果产品无销路,造成2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就做生意来讲,这的确是个教训,说是“恶果”,并不过分。
然而老鼠这东西也实在可恶。运城地区的群众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里,打死了1,100余万只老鼠,这对减轻当地鼠害是有益的。从这点来说,国家赔点钱,也还是起了些积极作用。
人和老鼠的较量自何日始,本人没有考证。但可以说,时到今日,人还没有斗过老鼠。据有关资料记载,当今地球上哺乳动物最多的就是老鼠,全世界一年大概有五分之一的粮食被老鼠吃掉。老鼠破坏工业生产、交通运输、林业、牧业和水利事业的记载,也是触目惊心的。1980年春,上海石化总厂热电厂,一只老鼠窜入高压开关室副母线闸刀仓,造成短路,几分钟内,全总厂电、水、气、汽全停,损失产值1,700余万元。河北省蓟县谷强峪林场对人工种植的一千多亩油松抽样调查时发现,正常存活的只有641株,死亡的6,246株,大部为鼠害造成。老鼠传染20几种疾病,公元六世纪,鼠疫从埃及传入欧洲,使东罗马帝国死去一半人口。公元十四世纪,鼠疫又在欧洲流行,夺去了2,500多万人的生命。
“文化大革命”期间,本人在农村接受“改造”,曾目睹了一次鼠害,那是队里死了一匹马,剥皮后,连骨带肉锁在库房里,准备分给社员们,第二天队长开门一看,马肉已被老鼠啃得差不多了,队长一气,把余下的肉和骨都揉上了鼠药,第三天竟从库房里推出死老鼠满满一车,竟比马肉的重量成倍地增加了。
老鼠实属无恶不作,怙恶不悛。若不如此,大概就不会有“过街·喊打”之类的成语了。但我觉得,人所以没有斗过老鼠,很大程度就是这个“喊”字造成的。“喊打”者,如果又喊又打,当然好,光喊不打,对老鼠不起作用。
老鼠为害至深,为什么“喊打”的多,真打的不那么多呢,很值得思考。自然界有些动物,数量并不比老鼠少,繁殖率并不比老鼠低,捕捉起来也并不比捕鼠容易,但因可食可用,人们无限制地捕捉,目前已陷入绝境。如果老鼠肉也象鱼肉那样好吃,老鼠皮也象水獭、猞猁皮那样值钱,大概不等“老鼠过街”就会“人人打”了。
因此,却使我想到:科学家们如果研究出老鼠有什么用场,能够变废为宝,使打鼠者既除害,又得利,人们打鼠的积极性定然会高起来。老鼠大概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庞大之师”了。
运城盲目经营老鼠皮受了损失,本应讲点做生意的道理,总结一下他们的教训,但我却扯了一通鼠害和打鼠,因此曰:题外。这当然不是给盲目经营者开脱责任,更不是说,这样的教训不值得商业部门记取。

专栏:经济短波

优质产品将陆续在京展销
我国首次“全国优质产品总汇”展销,正在北京市百货大楼举办。参加这次展销的有上海、四川、黑龙江三省市的740多种优质产品。
“全国优质产品总汇”展销会,是根据国家经委和中国质量管理协会的建议举办的。从今年开始,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优质产品,将陆续在北京市百货大楼展销。据悉下次将展出天津、浙江等省市的优质产品。

专栏:经济短波

上海集成电路出现旺销形势
一度滞销的上海集成电路,如今成了全国各地争购的热门货。今年,截至9月20日,上海已生产集成电路660万块,超过去年全年产量的总和,仍然满足不了用户的需要。预计今年产、销数都将接近1,000万块,比去年增长6成以上。
上海是我国集成电路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目前产量约占全国的一半。上海市仪表电讯行业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大力开发新品种,产品的可靠性也普遍有了提高。随着产品成本的不断下降,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上海各种集成电路的平均售价降低五分之一。

专栏:经济短波

天津青年建筑工人开展技术比武活动
在5日召开的天津市1983年青年建筑工人技术比武总结表彰大会上,有50名青年工人被授予市级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得晋升一级工资的奖励。这次技术比武活动从7月初到9月初,参加的有近两万名三级以下的青年建筑工人。

专栏:经济短波

广西海洋渔业生产获丰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渔业生产获得丰收,鱼货产量和产值创五年来同期的最高水平。到八月底,全自治区鱼货总产量达一百三十四万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九。

专栏:经济短波

昌图粮食总产二十四亿多斤
我国著名的商品粮县——辽宁省昌图县,今年粮食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二十四亿二千多万斤,比产量最高的一九八一年增产五亿多斤。

专栏:经济短波

威海电机厂三次降低畅销产品价格
山东省威海电机厂从优质低消耗中求效益,去年以来三次降低了本厂畅销的洗衣机电机的价格,进一步打开了产品销路。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利润猛增到四万多元。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等单位,试制成功的装配式镀锌钢管塑料大棚,结构设计合理,尤其适合蔬菜生产、水稻育秧等农副业生产需要。新华社记者 江山摄

柚园绽开科技花
——访广西容县沙田柚研究所
本报记者 刘星泽 本报通讯员 卢竑
在离广西容县县城七公里的山坡上,一层层苍翠碧绿的柚林,金黄的柚子压弯了枝头。这里是沙田柚研究所的实验场。
年轻的研究人员告诉我们,过去这里全是一片荒山野岭,1958年县里在这里兴办了种植场,种沙田柚、荔枝、龙眼和三华李等果树共1.1万多株,其中沙田柚8,000多株。为了加强对沙田柚的科学研究,在这里建立了沙田柚研究所,种植场改为沙田柚研究所的实验场。
容县沙田柚质优味美,营养丰富,是广西传统的名贵出口佳果之一。然而,前些年不少柚树病虫孳生,开花多,结果少,一年收不了多少柚子。这种情况,使科研人员非常着急。
科研人员深入到一些沙田柚的集中产区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沙田柚长期自花授粉,结果率很低(只有3%)。于是他们利用当地的酸柚子——砧板柚,进行人工授粉试验,座果率提高。但是,人工授粉增产效果不稳定。有一年春天,正在柚子开花时节,青年科技人员李涛发现人工授粉时如果囊包粘着柱头,雌蕊就一天天萎缩,继而脱落,没有囊包粘着柱头的,就渐渐转绿,柱头逐渐发育成柚果。他继续研究,又发现在气温低于12℃授粉时,雄花花粉囊没有裂开,雌蕊无法与雄蕊的花粉接触,因而人工授粉效果不稳定。于是便采取人工保温的办法,促使花粉囊破裂,解决了授粉不授精的难题,使人工授粉这一新技术,很快收到了实效。
过去,人们对沙田柚的修枝技术很少研究,多是沿用修剪柑橙的“中空外密”技术,把阴枝、弱枝和徒长枝全剪掉,结果收成减少。通过几年观察,研究人员发现沙田柚结果部位大多在树冠内部。而柑橙的果实多结在树冠外面,用修剪柑橙的办法来修剪沙田柚,把结果的母枝也修剪掉了。在纠正了传统的剪枝方法以后,全县沙田柚的产量提高了70%以上。
研究所还研究成功沙田柚“返老还童”新技术。科研人员从离地面一米左右割去老残树干,同时除去朽根病根,防治病虫害,重施肥料,使柚树重新长出嫩枝幼芽,长势旺盛。
几年来,这个研究所有八项科研成果通过有关部门鉴定。科研所被评为全区科研部门的先进单位。今年,沙田柚的常温储存又获商业部科技成果四等奖。(附图片)
经过人工授粉后的沙田柚
本报记者 周家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