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主要牧区普遍实行大包干责任制
约占牧业队总数的81%,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马成广)据我国主要牧区的内蒙古、四川、青海、新疆、甘肃最近统计,这五个省、自治区共有牧业队16,400多个,其中已经有13,300多个实行了“大包干”生产责任制,占牧业队总数的81%。
近两年我国牧区落实“大包干”责任制的速度是很快的。内蒙古自治区到1982年底,实行“大包干”的牧业队才占到牧业队总数的71%,今年8月就已经发展到92%;四川省已经发展到96%;青海省今年初统计,实行“大包干”的牧业队仅占25%,到8月已经发展到7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到今年4月实行“大包干”的牧业队只占8%,3个多月就增加到45%;甘肃省实行“大包干”的牧业队去年就已经达到90%以上。
牧区实行“大包干”责任制显示出很大的优越性。
——“大包干”责任制使牧民的责、权、利紧密结合,牧民“爱畜如子”,精心管理,主动防灾抗灾,大大降低了牲畜死亡率,提高了繁殖成活率。
——随着畜群包养到户,进一步落实了草场使用权。牧民不仅注意在天然草场合理轮牧,而且积极自筹资金或贷款,从事开发性建设,围封、改良草场,种植饲草饲料。据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全区累计围建草库伦2,400万亩。其中有250万亩是近年来社员个人或联户围建的。
——牲畜疫病防治工作越做越好。实行了“大包干”,牧民迫切要求防疫灭病,许多地方采取由集体统一组织的方法。确定专人定期开展防疫工作,并建立岗位责任制,或同牧民签订技术承包合同,保证了防治效果。
——“大包干”责任制的落实,促使草原畜牧业向着小型机械化的方向发展。

学习《邓小平文选》总结经验教训划清三个界限
昆明部队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
本报讯 记者杨登渠、王志耘报道,昆明部队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结合思想和部队工作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切实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出现了千余名干部深入基层抓工作的新局面。
昆明部队是在今年6月基本完成调整、配备各级领导班子任务的。针对各级班子成份新、经验少,以及遇事等上面作决定、发指示等情况,昆明部队党委要求各级把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克服思想上的盲目性和工作中的被动性,提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敢于善于开创新局面的自觉性作为新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他们除举办各种读书班、训练班和召开专题讨论会外,还引导大家从总结本单位经验教训入手,重点解决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划清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工作中甘当“收发室”、“中转站”的界限;二是划清统一意志与一言堂的界限;三是划清集体领导与互相推诿、不敢负责的界限。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昆明部队从上到下普遍制定了深入实际、抓好基层建设的近期规划和长远规划,并由各级领导干部带领机关迅速下部队抓落实。截至9月中旬,各级深入基层的干部共有1,100多名,其中团以上领导干部就有287人。昆明部队党委中已有六名常委率先带领司政后机关工作组到基层调查研究。司令员张铚秀、政委谢振华上半年已分别深入部队100多天,近来又深入到部队边调查边指导工作。
这次深入基层的许多领导干部注重以邓小平同志关于军队建设的论述为指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昆明部队政治部派出五个工作组到滇南、滇西部队蹲点,行前就明确提出要解剖好、中、差三种不同类型的连队,围绕加强新时期部队政治思想工作、管理教育方法和党的建设等几个问题,提出有创见的意见。某军派出的18个工作组,通过对60多个基层党支部和上千名战士的广泛调查,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总结研究对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如何继承和发展的经验,已经初见成效。有些领导干部还边做工作边总结,写出了一些很有见地的调查报告。

专栏:短评

功夫下在读原著上
《邓小平文选》出版以来,党内党外、干部群众都在认真学习。一些地方和部门运用各种方式进行解释和辅导,帮助大家领会精神实质,这是好事,是应该做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提倡大家读原著。一切有阅读能力的同志,一定要认真研读原著,才能直接地、准确地和全面地理解《文选》,认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这八年中是怎样得以坚持和发展的。
《邓小平文选》反映了1975年到1982年我们伟大祖国发展的历程。我们每一个人,是这一段历史的亲历者,又是它的见证人。这期间,我们胜利地实现了伟大的转折,党和政府采取并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它们对于我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诸方面带来的影响,都是我们亲自体验、感受到的。因此,联系历史和当前的实际来思考问题,就比较容易理解《文选》的内容。
同时,也要看到,《文选》不仅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而且也有理论意义。《文选》中所提出的有关路线、方针、政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都有它的理论基础,是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分析我国新的历史时期的实际所提出的创造性的见解。因此,我们更要精心的攻读原著,切实掌握邓小平同志和党中央同志集体研究分析现实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样才能正确地掌握《文选》的基本精神,提高我们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

广东首次给一百五十六项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颁奖
据新华社广州10月7日电 (记者何友)广东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不久前首次给156项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颁奖。
这些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涉及的领域很广泛,有经济、哲学、法律,还有专门研究特区、精神文明建设以及计划生育的。其中二等奖17项,三等奖67项,四等奖72项。
与此同时,广东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还给9名已故知名学者,授予了荣誉奖状。

黑龙江农业全面大丰收粮食总产可增五十亿斤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8日电 (记者张广远、冮冶)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之一的黑龙江省,今年农业全面丰收。预计粮、豆、薯总产量可达280亿斤,比去年增产50亿斤,是建国以来总产量比较高的年份。各种经济作物也普遍增产。其中,510万亩甜菜总产量可达450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78万亩亚麻总产量可达270万担,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林、牧、副、渔各业也有较大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过的各业兴旺局面。

不追求票房价值 不上演庸俗剧目 不接受特殊招待
壶关县秧歌剧团坚持“庄户剧团”优良传统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壶关县秧歌剧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向,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商品化倾向。他们常年累月上山下乡,为农民演出,受到了广大群众赞扬。
秧歌剧团的前身是早已闻名全省的“庄户剧团”。七十年代,他们发扬老八路文工团的优良传统,轻装简束,深入山庄窝铺,送戏上门,被山区人民誉为“庄户剧团”。十多年来,剧团演员几进几出,领导也换了二任,但“庄户剧团”的本色没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别是为广大农民服务的宗旨没变。他们坚持“庄户剧团”的优良传统,克服单纯追求票房价值和怕苦怕累的思想,坚持90%的时间到农村,一半多时间到山区演出。并在提高演出质量和创作地方剧目上下硬功。近几年,他们先后改编和创作了《顾驴》、《英烈传》、《侍女登科》等12个现代戏和传统戏,自编自演了大量的传统小戏、小歌舞,还拍了《打酸枣》、《侍女登科》两部电视片。
近几年,由于农民经济状况迅速好转,对文化生活要求越来越迫切,不少大队为了请剧团多唱戏,又摆酒席又送礼,搞特殊招待。遇到这种情况,剧团党支部总是婉言谢绝。有一次,剧团在本县西川大队演出,大队拿出十篓苹果赠送领导和每个演员,大家婉言谢绝。后来大队又把苹果送到剧团县城住地,没办法,只好收了苹果,随后按价付款,寄回了大队。
壶关县秧歌剧团,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不论是票价高还是票价低,都一样对待,认真演出。同时,在和群众长期广泛的接触中,他们也受到了教育,丰富了演员生活,吸取了政治营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和艺术水平。他们不追求票房价值,但并没有影响收入,相反,由于深受群众欢迎,收入由原来每年一、二万元增加到七、八万元。

邓小平会见邦戈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同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晤,共叙友情。
过去近十年中,邓小平同邦戈曾多次会晤,今天老朋友再次见面都感到十分高兴。邦戈亲切地询问邓小平的身体情况。邓小平说:“还可以。我现在少管日常工作,主要由比较年轻的同志来管。这几年的实践证明,他们管得不错。”
邦戈说:“我在这次访问中看到,中国确实有很多年轻干部在领导岗位上工作”。
邓小平说,中国共产党是个老党,中国革命经历的时间长,老干部多。因此,干部年轻化的问题不是一下子可以解决好的,我们准备再用几年时间解决这个问题。邓小平对加蓬政府和人民在邦戈总统领导下在国内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
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孙大光、宫达非、伍绍祖等参加了会见。在座的还有邦戈总统的主要随行人员。(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邦戈。新华社记者摄

藏北那曲牧民用上风力发电
据新华社拉萨10月7日电 (记者王向坤)西藏那曲地区目前安装了九台小型风力发电机。历史上长期靠酥油灯、蜡烛照明的藏北牧民,开始用上了风力发电。目前还有35台正在组装中。据介绍,1台2千瓦风力发电机工作5小时,能蓄电17.2度。

赵紫阳会见出席北京国际科技政策和管理讨论会的各国专家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说,要促使发达国家认识到,积极地有远见地并以优惠条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技术,不仅对发展中国家有利,而且对它们自己经济的复苏和繁荣也有利。
他同时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技术交流方面有很大的潜力。
赵紫阳是在今天下午会见出席北京国际科技政策和管理讨论会的各国专家时说这些话的。
在谈话中,赵紫阳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他说,我们的方针是发展经济要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要面向经济建设,使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们在今后十七年内要实现达到中等发达水平的目标,关键在于科学技术和人才。这是关系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问题。为此要有一系列政策,要进行各方面的改革。这方面的工作有的已经开始,有的还需要进行探索,我们愿意学习各国的一切适合我国国情的经验。
他说,这次讨论会的题目——科技政策与管理,很适合中国的需要,会议开得很成功。我们赞同与会代表的建议,两年后再在中国召开这样的会议。中国很高兴把自己作为研究的课题。
墨西哥国家科委国际事务局局长洛佩兹介绍了墨西哥在从外国转移技术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提出发展中国家要避免对发达国家的技术依赖。
赵紫阳说,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发展中国家必须从国外转移技术。但只引进技术,不提高本民族的科技水平,不培养自己的人才,经济还是得不到真正的发展。
他说,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技术是南北关系的一部分。只有发展中国家有了先进技术,经济得到了发展,发达国家才能有广阔的市场和资源的来源,离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和资源,发达国家要繁荣经济也是不可能的。
印度科技部科技促进处处长拉吾凯尔说,印度愿意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双边的技术交流,以及通过联合国系统进行多边科技合作。
对此,赵紫阳说,印度朋友讲的话,也正是我们想讲的话。中印两国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你们在经济建设、科技、教育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中印之间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们愿意学习印度的先进经验。如果印度方面对中国的某些方面感兴趣,我们也愿意合作。
赵紫阳对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资金系统、联合国系统各科技组织以及其它国际组织在推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并表示要继续同它们进行合作。
会见时,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资金系统主任马丁·里斯、澳大利亚科技部第一部长助理赫斯特、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吉川弘行也发表了意见。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会见时在座。
北京国际科技政策和管理讨论会于今天上午结束。(附图片)
赵紫阳和出席北京国际科技政策和管理讨论会的各国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必须把中央指示不放在眼里的歪风坚决打下去
国务院授权杭州市政府立即冻结 西湖风景区施工的一切违章建筑
新华社杭州10月8日电 (记者汪祖高、纪静如)国务院最近授权杭州市人民政府下令冻结正在西湖风景区施工的一切违章建筑,不论中央、地方还是军队系统,任何单位的违章建筑,从今日起都要立即停止施工。
在此之前,党中央、国务院曾多次指示必须彻底刹住在西湖风景区内乱搞违章建筑的歪风,保护好西湖风景资源。9月份,中央领导同志再一次指出,有些地方与单位,把中央、国务院的规定、指示,根本不放在眼里,这股歪风,必须坚决打下去。
据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自1981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在西湖风景区搞违章建筑的文件下达后,到今年8月止,有些部门和单位无视中央、国务院有关指示、规定,在西湖风景区新搞的违章建筑就有117处,面积达4.47万多平方米。有些单位和居民在今年国庆期间还突击施工,有的甚至砍倒百年桂花树、古樟树,有的擅自打深井,垄断泉水,污染西湖,破坏自然景观。
杭州市政府这次下令冻结的有上海市总工会屏风山疗养院、南京空军部队驻杭某部汽车营、浙江省军区后勤部某仓库、浙江省警卫处、省博物馆等14个单位和60户居民、农民的违章建筑工程。
市政府还决定,列出西湖风景区的违章建筑工程名单,由市政府召开会议进行审议和在报纸上公布,并对每个违章建筑工程作出处理。

河北今年兴建一百多所师范学校
本报讯 河北省今年兴建了144所师范学校。全省每个县都有了师范学校。
新建师范学校今年招收的8,000名新生,多数是在职的小学民办教师。两年后,他们将被培养成合格的小学教师。

因滑坡中断的陇海铁路西线通车
新华社西安10月8日电 (记者侯嘉荫、夏阳)7日凌晨因连降暴雨造成山体滑坡运输中断的陇海铁路西线孟塬和华山车站区间,经过当地军民35个小时的奋力抢修,已于今日14点10分恢复通车。东开的1906次货车已于15点12分安全通过受阻地区。

汉江再次出现洪峰安康城安然无恙
据新华社西安10月8日电 (记者肖德木)记者从安康地区抗涝抢险指挥部获悉,近几天汉江上游又连降大雨,不久前遭受洪水灾害的安康再次出现险情,由于预报及时,当地政府组织得力,洪峰过后,安康县城安然无恙。7月31日安康遭受特大洪水袭击之后,安康军民抓紧抢修了县城六处决口堤坝,对预防这次洪水起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