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发展中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要求改革不平等的世界经济结构
新华社联合国10月6日电 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本届联大发言中要求通过政治对话改革不平等的世界经济结构。
代表们对发达国家采取越来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歧视性政策和行为的倾向表示深为担忧。他们指出,原材料和制成品价格之间的巨大差距、发展中国家的巨额外债、发展信贷方面的高利率、发达国家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并对它们获取现代技术设置障碍,所有这些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受到严重影响。
科威特副首相萨巴赫·艾哈迈德在发言中说,发展中国家目前经济恶化的情况是“工业国家执行的经济政策所造成的。这种政策有导致国际经济关系崩溃和出现对抗的危险”。他说,发达国家应当改变它们对进行全球经济谈判的消极态度。
巴西外长格雷罗指出世界经济危机的深刻原因应当归咎于“国际关系的结构本身”。由于发达国家不愿采取灵活态度,第六届联合国贸发会议遭到挫折。
罗马尼亚外长斯特凡·安德烈要求在联合国内建立一个机构来研究原材料、能源、贸易、发展中国家的外债、货币和金融等方面的主要经济问题。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呼吁本届联大为推动全球经济谈判采取必要的行动。
孟加拉国外长沙姆斯·多哈要求本届联大为召开一次国际货币和金融会议作好准备。他说,“有必要马上采取某些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紧急措施”。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说,鉴于世界各国不同程度地都遭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全世界“需要建立一种新的秩序,以便重新安排世界的社会和经济关系”。
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还强调指出,迫切需要在集体自力更生的精神下,继续更加努力地进行南南合作。

专栏:法国通讯

法非首脑会议的中心话题
本报记者 马为民
一年一度的法国—非洲首脑会议已于本月4日在法国东部的维特尔市结束。这次会议集中了包括乍得合法政府在内的38个非洲国家,占非洲统一组织50个成员国的一大半,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是集中讨论举世瞩目的乍得问题,因而受到各方的普遍重视。
这次会议是非洲国家自乍得战事重开以来力图排除外来干涉,在非洲范围内由非洲人自己解决乍得问题的又一重大尝试,也是近一时期来法国利用军事上的对峙局面,以实力为后盾,开展频繁外交活动,希图通过多方接触,寻求乍得冲突政治解决的又一重大步骤。
在这次会议上,十年来第一次参加法非首脑会议的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倡议成立了包括乍得总统哈布雷在内的、由代表不同政治倾向的国家组成的9人小组委员会,专门负责拟订“关于如何在乍得实现和平的建议的细节”。会议虽然未能就乍得实现和平问题达成具体协议,但是,就解决乍得问题应遵循的一些“基本原则”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这就是一致支持乍得的领土完整;一致认为必须把谋求乍得问题的和平解决放在首位;一致希望非洲统一组织着手寻求和平解决乍得问题的办法。据此间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会议已委托几内亚、塞内加尔、象牙海岸和布隆迪的总统与非统主席进行接触,在非统范围内寻求解决乍得冲突的办法。
据报道,哈布雷总统向会议介绍了乍得的局势和乍得政府的主张。《世界报》认为,哈布雷在这次会议上“得了分”,获得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乍得国家元首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密特朗总统指出,“哈布雷的(元首)身份从未有过争议”,谈不上“要他从他的职位上离开”。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在提法上的一些变化。密特朗总统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要遵重乍得领土的完整。此间舆论认为,这意味着法国排除了乍得分治的可能性。自从法国8月份出兵以来实际上形成的南北对峙局面,使许多非洲国家担心最终导致乍得的分治,法国提出过的关于联邦制的设想更助长了这种忧虑。但乍得冲突各方,无论是哈布雷还是反政府军领袖古库尼都拒绝了这一方案。《巴黎解放报》认为,密特朗总统最近的这一讲话说明法国已放弃了联邦制的设想。
通过谈判解决乍得问题,有关各方和这次法非首脑会议的与会国对此都无异议。现在的问题是跟谁谈,谈什么?古库尼已表示同意谈判,而且放弃了要法国撤军这个先决条件。哈布雷的态度也有了变化。据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介绍说,哈布雷已表示同意谈判。几内亚总统认为,通向“全国和解的道路已经开辟”。然而,据刚刚访问过利比亚的刚果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透露,利比亚在最终确定谈判方式之前,不会考虑撤军问题。密特朗总统也认为,谈判这个“问题很复杂”。
至于非统组织,虽然法国一直希望它在解决乍得问题上能起重要作用,密特朗总统还强调法非会议不能代替非统,甚至表示,如果非洲能派出泛非部队,法国就准备撤军,但是该组织内部的政治倾向不同,对乍得问题的看法也大相径庭,因此,在目前形势下能起的作用还是有限的。迄今,无论是古库尼还是哈布雷,都未接待过非统组织的代表。
当前,与乍得冲突有重要关系的法国和利比亚仍然保持着接触。一方面,法国总统的特使多次访问利比亚,另一方面,刚果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最近又在巴黎和的黎波里之间往来穿梭。其他一些非洲国家也在为此奔忙。看来,排除外来干扰,避免战争升级,争取乍得冲突的和平解决,是这次法非首脑会议所表现出来的主要倾向。同时,也应看到,要解决历时17年之久的乍得冲突,也非一朝一夕所能奏效的,需要各方坚持不懈的努力。

孔塔多拉集团公布《意向文件》提出21点主张促进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6日电 墨西哥外交部今天公布了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和中美洲五国外长通过的关于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意向文件》。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今年5月19日的决定,孔塔多拉四国代表今天已把《意向文件》递交给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随后墨西哥外交部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代表孔塔多拉集团在联合国向新闻界散发了这项文件。他认为,这项文件归纳了争取中美洲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的基本政治协议,但要付诸实施还要作出新的努力。
文件提出21点主张,主要内容有:促进缓和中美洲地区的争端,避免“一切阻碍在这一地区达到和平、安全和稳定的目标的行动”;促进中美洲国家的“全国和解”,保障这些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禁止在它们的领土上设立外国军事基地或实行任何其他形式的外来军事干涉”;“减少以至取消外国军事顾问”;设立控制机构,以“阻止从本地区任何国家领土向另一国运送武器”;“阻止企图破坏中美洲各国政府稳定的人员、组织或集团使用本国领土,不向它们提供、也不允许提供军事或后勤援助”等。

葡萄牙社会党代表大会闭幕
苏亚雷斯再度当选总书记
据新华社里斯本电 葡萄牙社会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日晚在这里闭幕。
这次大会是社会党在今年4月议会选举获胜并重新执政后举行的。社会党总书记苏亚雷斯、主席马塞多和1,090名代表参加了大会。来自4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外国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大会。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朱良出席了大会。
大会经过三天讨论后通过了修改党章的决议、《原则和目标声明》以及苏亚雷斯向大会提出的政治议案。大会还选举了党的全国领导机构,苏亚雷斯再度当选为总书记。
大会通过的《原则和目标声明》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社会党将始终不渝地为各国人民的和平、解放和谅解而努力,为捍卫自由和人权而斗争。社会党坚持以国家利益为主导的对外政策,努力实现葡萄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计划,并将同非洲葡语国家保持特殊的对话和合作。”在谈到对内政策时,这个文件强调:“社会党将一如既往地为实现民主制度化、为保证文人政权的优先地位和多党制的稳定性而斗争。”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致大会的贺词中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贺词说:“葡萄牙社会党是葡萄牙社会中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长期来为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反对独裁统治、争取民主、争取社会进步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葡萄牙社会党为发展中葡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贺词最后说:“谨祝我们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不断得到发展,中葡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得到加强。”

加拿大重视以外交促外贸
顾耀铭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十分重视外交与经济相结合,以外交促外贸。
为了加强经济外交,特鲁多政府对外交和外贸机构有步骤地进行了几次大调整,把原工商贸易部的外贸部分划归外交部以及对外交部内部机构进行变动。外交部还按地理区划(亚洲太平洋、欧洲、非洲中东、拉美和加勒比、美国)成立了五个新的“区域”建制。从今年9月1日开始,加拿大外交部已按新体制工作,肩负外交和外贸双重任务。外交部实行外交部长和两位分管外贸和对外关系的国务部长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凡外贸政策、出口计划、贸易谈判、进出口管理、关税及有关公司的领导等均属它的职权范围。
特鲁多在宣布这项改革时曾明确表示,通过对外贸易刺激经济的发展将成为政府在外交政策和活动中的优先内容;贸易和经济事务将是新的外交部注意的一个重点,以适应日益变化的世界经济形势。
加拿大是西方主要工业国之一,但由于国内市场狭小,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贸。它的外贸总额居世界第六位,1982年贸易总额为1,489亿加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约43%,其中出口额为815亿加元。国内需求的商品65%靠进口。因此,外贸是加拿大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
然而,由于生产效率低、成本高、技术革新缓慢等因素,加拿大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能力较弱。尤其在近几年西方经济持续不景气的情况下,加拿大的外贸处境非常不利。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这将危及到加拿大能否继续作为西方主要工业和贸易国立足于世界。
特鲁多政府计划从两个方面入手加强加拿大的国际贸易地位:一是建立一个“强大的、高效率的、有生产能力和竞争力的、没有通货膨胀”的国内经济;二是促进建立一个更加稳定和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这次对外交体制进行的改革,就是着眼于这一目标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步骤。
以外交带动外贸本来也是加拿大政府多年来的政策。
七十年代初,加拿大提出过“第三选择”的政策,即在保持同美国传统伙伴关系的同时,加强同欧洲共同体和日本的关系,以减少对美国的过分依赖,使加拿大的国际经济关系多样化。
在八十年代初特鲁多政府又将“第三选择”的内容扩大,发展同太平洋沿岸、中东、拉丁美洲等地区的经济联系,同更多的有发展潜力的国家建立贸易伙伴关系。
与此同时,加拿大积极参与处理所谓“东西方危机”和推动南北对话等活动。
加拿大对外交机构进行的这次改革,显然是为了适应“谋求经济伙伴关系的更加多样化”的需要。据加拿大负责贸易的国务部长瑞根最近介绍,外交部在完成体制改革后,将从加强多边贸易和支付体系、促进出口、加快新的立法等方面入手,以求建立“一个使加拿大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都能获益的开放贸易体系”。

美国派出两艘作业船打捞黑匣子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派出打捞船在日本海北部莫涅龙岛附近搜索南朝鲜客机上的黑匣子。
美军当局于上月底委托日本打捞公司派出两艘作业船,于10月4日早上开始在莫涅龙岛附近海域交叉来回搜索。准备先用电波探知器确认客机的位置,并把每个重3吨的锚垂直放到3个点的海里加以固定,然后由美国大型拖船所载的有人驾驶小型潜艇打捞黑匣子。美国的这种潜艇有三种,有的能潜入3,600米深的海底。
美国军方要求这两艘作业船“以最快的速度”,在很小范围内进行搜索。美国在9月20日左右,曾经有90分钟获得了认为是从黑匣子发出的声波。
据塞尔科打捞公司日本代表高桥说,如果声波发出的海域大体知道的话,那么以后用电波探知器来确认机体是完全可能的。
10月5日,来自巴黎的消息说,国际民航组织已经决定,一旦南朝鲜客机上的黑匣子被找到,就由法国民航部门的技术员破译出黑匣子提供的有关数据,再将这些数据交给国际民航组织分析。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5日报道,由于苏联远东防空部队未能阻止南朝鲜客机飞进苏联的堪察加半岛领空,“酿成大错”,远东军区的几名高级官员已被解职。这家报纸说,莫斯科还没有透露被解职的指挥官的姓名。(附图片)
图为在日本海北部莫涅龙岛附近海域的一艘苏联船只,正在放下一条小船搜索黑匣子。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