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新风集

鄂乡开遍团结花
在小兴安岭密林深处,有个风景秀丽的山村,这就是黑龙江省嘉荫县的胜利大队。这个仅有24户、80多口人的鄂伦春族生产队,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山村的过程中,和居住在这里的以及附近的汉族社员、工人、解放军战士一起,共同培育了民族团结友谊之花。
1977年以来,随着山区建设的发展,队里陆续迁来了20多户汉族社员,鄂族社员主动把房子腾出来给他们居住。汉族社员也积极地发挥会种地的长处,处处关心鄂族社员。蔬菜下来了,汉族社员常往鄂族社员家里送,土特产品采收了,汉族社员也忘不了鄂族兄弟。鄂族社员也常把一些猎物送给汉族社员。两个民族的社员相处得象亲兄弟一样。去年春天,为了照顾少数民族的生产和生活特点,经上级批准,汉族社员单独成立了一个生产队,原来队里的财产也都你推我让的做了处理。队是分开了,但是鄂、汉两族社员的心还是紧紧连在一起,他们之间仍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汉族社员王化青,老伴死了,无儿无女,又得了半身不遂病。鄂族社员莫秀英就把老人接到家里,比照顾自己的父母还热心,饭菜都按照汉族习惯做,隔几天还给老人改善伙食。去年冬天,老人觉得实在过意不去,就到敬老院去住了;可是秀英怕老人孤单,今年春天又把老人接回来,至今老人还生活在莫秀英家里。
胜利大队附近,既有采金工人,又有林业工人。鄂族生产队或社员个人有事找到金矿或林场,都是有求必应,尽力帮助。鄂族社员为了表达对工人的情谊,经常把猎获的野味送到职工食堂。矿里勘探、林业调查需要向导,鄂族社员总是随请随到。鄂族女社员莫银花生孩子,产后大出血,生命处于垂危之中。金矿局领导人知道后,动员了上百名工人验血,有十多名汉族工人的血流进了莫银花的血管里。经过两天两夜的紧张抢救,莫银花和婴儿都得救了。为了表达对汉族工人的感激之情,银花给孩子起个乳名叫“常赞”。
1975年以来,陆续有铁道兵和工程兵等先后来到这里进行矿山建设。部队一到就帮助鄂族人民发展生产,搞基本建设。战士们利用业余时间把村里的大路小道都修得整整齐齐,铺上了砂石路面。鄂族生产队活忙了,部队就派出人,帮着铲地或收割庄稼,还免费为鄂族社员治病。鄂族社员也打心眼里热爱自己的子弟兵。来矿山参加建设的战士多是南方人,刚来时很不适应这里的寒冷气候,加上交通不便,蔬菜缺少,生活很艰苦。鄂族社员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青菜、鸡蛋送到部队。每当队里打猎的回来,鄂族社员总忘不了把一些山珍野味给部队送些去。为了帮助部队解决吃菜困难,鄂族生产队还把40亩好地划给部队种菜。公社副主任、鄂族干部莫金贵还亲自扶犁点种,帮助部队种上黄豆和蔬菜。
黑龙江人民
广播电台
刘春耀

她,爱上了这么一个人……
8月28日,一个年轻的南方姑娘邝晓琴,不顾世俗的偏见,千里迢迢由湖南新田县来到陕西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自愿和失去妻子、带着三个孩子的残废退伍军人、矿工王九群结婚了。
邝晓琴怎么会爱上了王九群呢?说起来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1981年,王九群的妻子不幸病故,留下三个孩子。王九群右手有残疾,腰部又受过伤,再加工作繁忙,顾不上收拾家里,屋里屋外脏乱得不象样子。焦坪煤矿的12名共青团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助他收拾屋子,拆洗衣物。王九群为青年们的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所感动,便给《人民日报》写了一封题为《他们在播种“五讲四美”之花》的表扬信,今年3月30日,《人民日报》在第八版“新风集”栏发表了。
湖南新田县高山公社洪仁大队女共青团员邝晓琴读了这封信以后,深深地被焦坪矿区团员青年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所感动,她默默地从报上剪下了这封信,读了一遍又一遍。这使她一连几天睡不好觉。她想:这些团员青年与王九群非亲非故,却要想方设法帮他解决困难,这不正是雷锋同志那种高尚精神的体现吗?自己能不能也以一颗火热的心去温暖别人呢?这个17岁初中毕业、18岁就当了生产队妇女队长的倔强姑娘,从来看不惯那种以金钱为交易的婚姻,一向鄙视那些重财轻义的人。她决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这些不良现象挑战。于是,一封语言朴实,但又凝集着少女的赤诚之心的信,终于向焦坪煤矿发出了。晓琴在信中写道:“九群哥……我没有什么帮助你的。我想:孩子们一定很需要妈妈的照顾和疼爱。我希望为你分担一份家务,做点一个女同志该做的事,请求你答应我好吗?”
王九群以惊喜的心情看了晓琴的来信后,他简直不相信这是真的:世上真有这么心灵美的人吗?他每读一遍信,都被姑娘那出自肺腑之言所感动。然而,当他一想到自己的条件,脸上又泛起了愁云。自己拖累这么大,怎能忍心让人家年轻姑娘受这麻烦呢!在给晓琴的回信中,他如实地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并婉转地回绝了晓琴的一片真情。
语言,是心灵的窗户。晓琴最喜欢的就是那些老老实实的本分人。对于王九群的回绝,姑娘的心不仅没凉下来,反而更热了。她很快发出了第二封信,第三封信……
姑娘的真情象春风一样吹散了压在九群心中的忧虑。其实,他又何尝不想有个好心人来为他分忧解愁。在做出最后的抉择前,他把这事详细地向本单位党组织做了汇报,党总支对这件事很关心,并让团总支很快给晓琴所在的湖南新田县团委写了信。此时,晓琴的哥、嫂都知道了,有的责怪晓琴不该这么大的事不跟家中商量;有的讲“咱家一不愁吃,二不愁穿,凭你的条件就是在城里找个对象也不难,为什么偏偏要跟那个人!”但家庭不仅没有劝住她,最后反而被她的真情给打动了。
7月23日,晓琴带着行李,乘车北上,按照事先的约定,先来到了王九群的老家——河北衡水县,与正在探亲的王九群见面了。九群的朴实憨厚,更激起了江南少女心中的浪花。九群前妻的母亲把晓琴接到家中,一住十多天,说什么也舍不得让她走。九群来接那天,老人含泪拉着晓琴的手说:“闺女,你真是个好心人,这也是九群和几个孩子的造化。”同村的张大爷伸出大拇指对九群说:“好啊!这事在咱河北是头一份儿!”没过多久,远隔千里的亲人来信了,他们告诉晓琴:“县里在收到矿上的来信后,公社书记亲自赶到咱家,夸你是八十年代的新人。”随信还给晓琴寄来了办理结婚登记所需的证明信。
8月28日,他俩辞别了河北乡亲,到了陕西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刚一下车,就受到了团组织的热情欢迎。党总支为他们主持了新婚座谈会。全矿不少部门的领导和职工来向他们祝贺,党总支书记高度赞扬了邝晓琴的美好心灵。会后,青年们还举行了联欢,晓琴高兴地为大家演唱了湖南花鼓戏片断。
在新的生活即将开始的时候,晓琴和九群都没有忘记孩子们那长眠在大山中的亲生母亲。8月31日,他们全家来到长满青草的土坟前,晓琴拉着最小孩子的手,默默地说:大姐啊,您就放心吧!我一定会象亲妈妈一样来照顾孩子们。……
陕西铜川矿务局 焦坪煤矿党委宣传部
焦坪矿前河露天矿党总支 铜川矿工报社(附图片)

专栏:心里话

相信会比五十年代更好
在五十年代中期,我母亲刚参加工作,因为工作单位离家远,便买了一辆自行车,准备骑车上下班。一天夜晚11点来钟,母亲独自出去学习骑车,谁知一下从车上摔了下来,顿时不能行走,两位素不相识的过路人遇上了,连人带车把母亲送回家来。象这类好事,在当时是极为常见的。那时,社会治安良好,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切,至今令人怀念。
前一段时间,每逢家里人晚上有事外出,母亲总是不放心地吩咐早去早回,唯恐遇到不测。最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决定,要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这真是大得民心的事。我相信,只要认真贯彻执行这一决定,社会治安一定会日益好起来,会比五十年代更好。这样,全国人民就能更好地干四化,把两个“文明”搞上去。
兰州市第三毛纺厂毛条车间
梁惠民

专栏:紧急呼吁

唐家河保护区人为破坏活动严重
位于四川、甘肃两省交界处的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78年建立的,主要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牛羚等珍贵动物资源和自然环境、生态系统。中外科学家对这个保护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十分丰富的珍稀动植物资源,很是赞赏。
但是,今年夏秋以来,唐家河保护区人为破坏活动严重,十分令人担忧。8月中旬,我来到这个保护区,看到从摩天桥到摩天岭的十六七里山道两旁,箭竹林下、山花野草丛中,到处都有采挖药材留下的坑坑凼凼,幼竹、树丛被搞得狼藉遍地。摩天岭上,被传为三国魏将邓艾裹毡缒兵的刀背梁和1935年红军长征修筑的战壕、掩体旁边,也有挖药之后留下的许多“鱼鳞坑”。岭下一处岩洞里,摆放着锅碗盆勺,一些挖药人在里面安营扎寨。随意进入保护区挖药材的,有甘肃文县和四川平武县、青川县等地的一些群众。
用炸药炸鱼、用毒药毒鱼的不法行为,更是肆无忌惮。8月15、16两日,红军桥、北雄关、鸡公嘴等处的河道上,都有施放毒品后争着打捞死鱼的人,每处几人、十几人不等,最多处有30来人。受国家明令保护的珍贵鱼种大鲵(娃娃鱼)也不能幸免。保护区管理所虽然力图制止这些破坏活动,但人手甚少,无济于事。
由于挖药、毒鱼、生火等人为活动频繁,严重影响了珍稀动物的正常生活和繁殖。入夏以来,已出现多起挖药人惊散群逐交配的大熊猫和嬉戏玩耍的金丝猴群的事。
为了保护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的珍稀动植物资源和优美环境,呼吁有关方面协同配合,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制止人为破坏活动! 四川青川县委宣传部 文 然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严禁在漓江炸鱼、毒鱼、电鱼
我县漓江不仅风光绮丽,鱼类资源也很丰富。据当地渔民说,漓江有鱼100多种,其中有鳜鱼等名贵鱼类10多种。漓江一度受工业废水污染,经采取措施治理后,鱼的品种已开始恢复,渔民喜在心头。全县饲养鱼鹰已达百余只,“漓江渔火”又有了生气。可是近两年来,在漓江炸鱼、毒鱼、电鱼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进入枯水季节后,炸鱼的炮声不断。仅8月16日,在县城附近古祚塘上下一里多长的河段内,就有三起炸鱼和一起电鱼的。去年11月,还曾发生过两起用剧毒农药大量毒死江鱼的事件。
为此,我县渔民建议:当地有关部门及社队,要广泛深入宣传国务院颁布的《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发动群众制订乡规民约,坚决制止危害鱼类资源的不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要按《刑法》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应建立和健全渔政管理机构,实行渔业许可证制度。
广西阳朔县 桂 勋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国饭店的电话员接电话第一句还是讲中国话为好
我已经从国外回国定居。这一二年来,目睹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兴奋异常。但也感到有改进之处,比如对外开放的大饭店的电话服务问题。世界各国都有入乡随俗的习惯,但在北京,建国饭店电话接线员全用英语与国内外客人讲话,使人有这是中国境内的一个外国领域之感。其实,电话总机接转电话,应先用中文答“建国饭店”四个字,客气一点还可说一声“您好”。如果客人不会中文,再用英语为他服务。现在,北京饭店也开始学建国饭店的这一做法了。我认为,这是不妥当的。不能让所有接待外国游客的饭店都成了说英语的领域,况且,那样做了,法国人、德国人和其他语系的外国人又会怎么想?这些饭店的电话员接电话,第一句还是讲中国话为好。
清华大学 彭 农

专栏:大家谈

此风不刹税难征
你报7月23日第五版刊登的《严惩殴打税务人员的歹徒》一信,道出了我们税务干部的心里话,我们举双手赞成。
税收工作直接关系到四化建设,作为税务人员,为此辛苦一些是完全应该的。但令人难解的是,我们在工作中挨打受骂,为什么没有人来管一管呢?1980年6月11日,我局苏平等同志在西宁火车站值勤时,发现车站的值班员葛兴全,利用运转室为他的两个亲戚窝藏偷税商品,苏平等就去检查、征税。葛兴全不但拒不让查,而且把苏平强拉进室内,关上门用信号旗棍猛打,苏平同志的头部被猛撞致伤,经医院确诊为“脑震荡综合症”。三年过去了,我们多次上告到有关部门,但此案拖到现在,仍未得到处理。
从苏平同志被打至今,我局又有近10人因征税挨了打,挨骂的就更多了。连少数企业的领导干部,竟也辱骂税务人员。今年8月17日下午,我局两位女同志去西宁石膏矿催收这个矿去年被查出的偷漏税款,就遭到这个矿石膏队队长、党支部委员郭永贵的辱骂。郭所用的语言不堪入耳,简直不象一个共产党员应说的话。由于有人袒护,这个矿偷漏税18万元一案,至今未作处理,拖欠的税款也未缴清。
如此下去,哪有税法的严肃性可谈?!为保证税收工作顺利进行,我们要求有关部门,狠刹这股殴打、辱骂税务人员的歪风,并依法制裁肇事者。青海西宁市城东区税务局
王玉峰

专栏:来函照登

哪个机构帮助外侨在中国寻找亲友?执事先生:
如在中国寻找亲友,致信哪个机构询问,才能有效找到?请在你报读者来信版上答复为感! 外侨 吴孙氏
中国红十字会负责办理外侨寻找亲友事宜,请直接写信联系。
——编 者

专栏:建议与要求

开办图书邮借业务好
今年以来,浙江省图书馆创办了邮借业务。他们将本馆所藏图书和资料的编号、索引打印成册,定期下发到省内各县的图书馆,使省内各地的读者可凭县馆的借书卡,填写借书单,由县图书馆统一向省馆邮借。这样就扩大了省图书馆的服务面,提高了省馆图书的利用率,使省内各地的读者可以及时地查找到他们所需要的图书资料,因而受到人们的欢迎。
从全国来讲,藏书丰富的各类图书馆不少。如果都能象浙江省图书馆那样,积极开办邮借业务,努力扩大服务面,我国的图书馆就能在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浙江诸暨县
许永辉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谁出钱多就该让谁收购吗?
8月15日下午,我县赤山工商行政管理所,在龙山公社莲花大队公路边截获一起非法抬价抢购派购物资的案件。经查询,是琼湖区团山公社杨泗桥大队社员张述平等3人所为。他们既无营业执照,又未经当地工商行政部门批准,擅自深入未完成派购任务的杨阁老公社大村大队抬价抢购中药材枳壳。他们已先后抢购两次,共计5,100多斤,严重影响了国家派购计划的完成。根据工商行政管理法规,当即将张述平等这次抢购的2,914斤枳壳送交当地供销分社过秤冻结,听候处理。
出人意料的是,杨阁老公社大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张武明竟无视党纪国法,于8月17日带领20多人,假借收枳壳者“没有付款”为由,在光天化日之下冲进杨阁老供销分社收购仓库,将所冻结的2,914斤枳壳全部抢走。工商所副所长邵腊庭、市场管理员赵松柏、龙小平,以及杨阁老公社党委副书记张跃明等闻讯赶到,劝阻他们,张武明竟带头起哄,煽动群众说:“不要理他们,他们没有权力干涉我们,我们只晓得谁出钱多就卖给谁!”大骂工商所副所长“是强盗,拦路抢劫,要捆起来!”公社领导人上前劝解,张武明又大骂公社领导“不帮群众讲话”。
对上述问题,我们曾要求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可是,十多天过去了,还没有动静。
湖南沅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蔡紫藩 章希仁

专栏:维护国家利益 保护国家财产

煤矿周围农村浪费国家电能严重
我县境内有广东省南岭、梅田两个煤矿(局),十多个小矿井年产煤炭一百多万吨。这些煤矿井周围农村的千家万户,自“文革”到现在,用电无规章制度,浪费国家电能十分严重。用电炉煮猪食、煮饭菜的人家不计其数,有些人还用大灯泡点长明灯,或者用电来电鱼、电鼠。变压器已被损坏数十台。
据供电部门和银行的同志说,这里的农村耗电每年要给煤矿增加二百万元左右的负担。
湖南宜章县
一读者

专栏:答复反应

辽河油田物资被盗案得到处理
去年5月29日你报第五版刊登题为《辽河油田物资被盗案为何不处理?》的读者来信,并加了编者按,对我县安屯大队领导人迫使社员盗窃油田管材案得不到及时处理,提出了严肃批评。后经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复审查明,确认原安屯大队党支部书记岳云志犯有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中共锦县县委纪委对此案研究决定,给予岳云志、薛文库(原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给予王忠勇(原副大队长)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安屯公社党委对安屯大队党支部进行了整顿,并重新组建了大队领导班子。
1981年夏,安屯大队党支部为了解决社员吃水难的问题,决定打一眼深井。因资金和材料不足,以岳云志为首的大队领导班子,竟错误地决定到辽河油田盗窃管材。他们先后组织社员盗窃油管167根,价值4万多元。案件发生后,上述管材除了少部分已用掉外,其余全部归还了失主,安屯大队又向辽河油田赔偿1,500元。
中共辽宁省锦县县
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德才 齐德来

专栏:问事窗

割除扁桃腺好不好?
问:我的小孩从小患扁桃腺炎,医生说应当割除。可书上说扁桃腺对人体有好处,不能轻易割掉。请问到底是割除好,还是不割除好?
河南洛阳地委党校 刘国民
答:扁桃腺割除好不好?这要先谈谈它的构造和功能。咽部粘膜下有丰富的淋巴组织,由这种淋巴组织聚积而成的叫“扁桃体”。在鼻咽部叫“咽扁桃体”,也叫“增殖腺”,在咽两侧的叫“腭扁桃体”。我们平常所说的扁桃腺,就是指腭扁桃体。腭扁桃体,左右各一个,有吞噬细菌的能力,对人体有一定的防御作用和免疫功能。但如果细菌太多,长期藏在扁桃腺隐窝内,就会引起经常性的发炎、疼痛、发烧,还会导致心脏、肾脏、关节及邻近器官的疾病。
如果扁桃腺经常发炎,就应当把它割除。若已影响了其他脏器,成为病灶,那就更应该割除,同时还应把增殖腺一起刮掉。另外,扁桃腺或增殖腺过度肥大,影响呼吸、吞咽、生长发育时,也应把它除去。但为了保持它的功能,可以只割除一个扁桃体。
总之,扁桃腺割除与否,要看它对人体起什么作用。起好的作用就留着,起坏的作用就割除。
北京同仁医院 徐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