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铜仁地委支持教育学院抵制不正之风
退回“后门”进来的不能任教的教师
本报讯 据《贵州日报》报道:贵州铜仁教育学院教导处副主任、共产党员曾凤英敢于抵制不正之风,得到铜仁地委书记钱云洲、副书记张清田的支持,使反映的问题迅速解决。
曾凤英是贵州省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在党代会期间,她向钱云洲、张清田反映:教育学院严重缺乏教师,但是,今年5月地区教育局从铜仁县坝黄区调去的3名青年教师却不能任教,只能安排卖饭票、管图书。这3名教师分别是地区副专员、副局长、科长的亲属。对此,学院曾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反映,都未得到解决。
钱云洲、张清田听了反映后,当即从贵阳打电话通知地委办公室会同地委纪委查处。调查结果,曾凤英反映的情况属实。党代会一开完,他俩回铜仁的第4天,就召集地区教育局的领导成员开会,对这种调人讲关系、不从革命事业出发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使有关人员提高了认识,作了自我批评。9月15日,铜仁地区教育局将上述3名教师调回原单位工作。

专栏:编余

不许在人事上做交易
在市场上做交易,互通有无,买卖双方互利,活跃经济,方便生活,是件好事。但如果利用党和人民交给的权力,在严肃的人事安排上做交易,你安排我的子女,我提升你的官职,互相利用,合伙谋私,损害党的事业,败坏党的名誉,就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了。
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能不能杜绝这种不正之风,是检验那里领导人是否有锐气、是否正派的一个试金石。象贵州铜仁地委书记钱云洲等同志那样,自己行得端,还不怕得罪同僚,坚决把“走后门”进教育学院的不称职的“教师”退回去,群众为之叫好。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四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某,让人为他报考军事院校的儿子加分,事发后作弊者被撤职,他竟敢利用职权,给其加官晋爵以示报答。这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的肮脏勾当,党纪国法难容,人民群众也不会听任他们污染社会风气。
·叶伴·

专栏:记者来信

如此违法乱纪 为何加官晋爵
最近,吉林省四平市第十四中学,走马上任了一位副校长。此人就是高考违法乱纪受到撤销职务处分的原任市第十七中学副教导主任曾庆范。当市教育局党委办公室负责人用电话通知第十四中学关于曾的任命时,该校负责人提出异议。市里其他中学对此反应也很强烈,有的教职工给报社投书说:“曾庆范这个官当得太离奇了!不说他没念过师范、大专,就说他犯错误后没有突出悔过表现这一条,也不该加官进爵”。
不平则鸣。人们的议论不无道理。1981年夏季,军事院校到该市招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万喜的儿子等人,考分未上录取线。当时参加评卷的曾庆范等人,煞费苦心地为张的儿子等4名考生,涂改卷面分数,如在“0”分之前加“1”变成“10”分,使评分都扩大了10分。部队招生的同志复查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即向地方党组织作了汇报。吉林省委纪委查实后,经有关方面批准,给予曾庆范撤销副教导主任职务的处分。同年8月,《吉林日报》、《中国青年报》和《光明日报》,都公开报道了曾庆范在招生考试中舞弊的事件。可是,这年9月调整工资时,四平市第十七中学、市教育局和人事局,仍层层上报并批准给曾庆范晋升了一级。去年9月,又批准给曾庆范再晋升了一级。本来,他受撤销行政职务处分后,被调到市教育局属临时工作人员。可是,今年4月,市教育局党委和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居然决定,任命曾庆范为第十四中学副校长。主持市委宣传部工作的原副部长张万喜,在任命文书上签了字,同意打印下发。现在,曾庆范被提薪提职的内幕还没有完全揭开,人们正等待市委有关部门作出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 张书政

六万多名建设内蒙古有贡献的科技人员获荣誉证书
据新华社电 为开发建设内蒙古做出贡献的65,000名科技人员最近获得了国家民委、劳动人事部和中国科协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他们扎根边疆,艰苦奋斗,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科学技术事业献出宝贵青春的革命精神受到了表彰。
这批受到表彰的科技人员绝大部分是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期志愿到内蒙古工作的大专毕业生。

又有六百多毕业生立志做“柴达木人”
据新华社西宁电 六百二十二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最近陆续到达柴达木盆地参加开发建设。这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青人,不畏艰苦,不讲条件,纷纷要求到最艰苦的生产第一线去,决心做一个有献身精神的“柴达木人”。

表彰二百多名长期扎根宁夏的科技人员
据新华社银川电 250多名长期扎根宁夏并在科研方面作出较大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在10月6日闭幕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先进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这批受表彰的科技工作者,大都是五十年代响应党的号召,以开拓者的气概,从内地来到宁夏创业的。几十年来,他们和当地各族人民团结合作,勤奋工作,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开发、建设宁夏作出了重要贡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郝廷藻在表彰大会上对这些科技工作者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你们为宁夏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流下了大量汗水,付出了艰巨劳动。你们的功业,将永载宁夏的史册。”

全国20位著名国画家
创作百余幅大型国画精品献给国家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10月7日,首都部分新闻工作者,观摩了20位著名国画家创作的一些中国画。
今年7月,中央领导同志希望创作有中国特色的、有中国气派的、能够表现欣欣向荣的国家新气象的国画艺术精品。中国画研究院据此精神,组织一些著名国画家,创作大型国画艺术作品。被邀请的部分画家,外地的有:刘海粟、谢稚柳、陆俨少、黎雄才、程十发、陈佩秋、何海霞、郑乃珖、徐庶之、王天一、胡若思;首都的有:李可染、黄胄、启功、田世光、白雪石、俞致贞、刘力上、梁树年、李延声。经过三个多月努力,创作出国画百余幅,全部献给国家。据悉,这批国画的一部分,将陈设在中南海的紫光阁等厅室。
展出的作品气势磅礴,风格多样,偏重工笔,偏重重彩。以玉兰、荷花、芙蓉、梅竹为代表的4幅16条通景屏,描绘了春夏秋冬四季风光,刻画细腻,栩栩如生。巨幅国画《刁羊图》,形象逼真,笔法豪放,表现了塔吉克族人民欢乐的游戏场面。
据称,这批国画继承和发展了我国悠久的民族文化传统,可以说是当代中国杰出的艺术珍品。

聂荣臻题词 方毅作序
我国第一部大型科学家传记即将出版
本报讯 一部系统介绍我国当代科学家科学技术成就和生平事迹的大型传记资料书——《中国当代科学家传》,即将由知识出版社出版。聂荣臻为该书亲笔题词:光荣属于不畏艰辛、勇攀高峰的人们。方毅作序,题目是:崇高的职责,光辉的道路。这部大型传记书,主要以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为收录对象。该书分多集陆续出版,即将出版的第一集收有为开拓我国科学技术作出重大贡献的著名科学家梁思成、傅鹰、华罗庚、苏步青、黄昆等23位学部委员的传记。

结束流浪生涯 刘忠笃回昆明
据新华社电 被誉为“科技铁汉”的昆明市橡胶二厂技术人员刘忠笃,10月7日从北京返抵昆明市,从而结束了他为期一年零10个月的“流浪”生涯。刘忠笃身处逆境坚持科技革新的事迹报道后,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地读者纷纷对刘忠笃表示关切,对打击迫害科技人员的错误做法表示义愤,要求严肃处理这一事件。前不久,根据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意见,云南省负责人责成省、市有关部门成立工作组,专门为刘忠笃落实政策。

改变农村初中理科实验教学落后状况
浙江建立近八百农村初中实验中心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正在筹建796个农村初中实验中心,90%的农村初中学生可以到就近的实验中心做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
农村初中实验中心是以一所基础较好的中学为中心,按初中课程要求配齐理、化和生物实验仪器,让附近的三、五所初中依靠这一中心开展实验教学。这种遍布全省每个县(市)的实验中心建立后,将初步改变农村初中理科实验教学落后的状况。农村初中教师大多数不会做实验,通过实验中心,许多教师可以边教边学,独立进行实验教学。浙江省现有农村初中2,300多所,小学附设初中班1,600多处。要使这些学校(初中班)逐个配齐实验设备,根据目前的人力财力二十年也办不到,全省采取建设实验中心的办法,只用两年的时间,就能基本上解决农村初中的实验场地问题。
9月20日至26日,教育部在浙江省举行现场会,准备推广这一经验。

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新建的哈萨克族寄宿学校教学大楼最近开始使用,为解决游牧的哈萨克族子女就学提供了条件。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新型农民爱科学 智力投资结硕果
马桥大队坚持办农校十五年
本报讯 记者颜景政、通讯员孙兆和报道:山东省兖州县城关公社马桥大队,十五年来坚持办农民技术学校,积极培养农业科技人才,提高了科学种田水平,促进了生产,被评为省农民教育的先进单位。
马桥大队农民技校设有学制一年的农技、棉花、果林、农机四个专业班,一个普通班,共有学员330人。专业班的学员是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回乡知识青年,每周学习两个晚上,农闲和雨天集中学习。普通班的学员,主要是文化水平较低的中老年社员,学习形式是根据农时季节和群众需要,举办临时培训班或技术讲座。
马桥大队重视农校工作。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先后投资8.3万元,为农校建起了8间教室,配齐了桌凳,添置了教学仪器、设备等,订购报刊40多种、书籍近600册,为农校配备了160亩实验基地。
农民技校在教学中,坚持大田出题目,课堂学理论,小田搞试验。通过一年的学习,大多数学员能熟悉本地农业生产常识,初步掌握一些基础理论知识,为开展科学种田活动打下了基础。农技班去年进行的玉米去雄试验,单产达897.5斤,增产6%。近几年来,农校培育小麦、玉米、棉花良种44万斤,不但全大队实现了良种化,还支援外地20万斤。去年,全大队粮食单产1,650斤,皮棉亩产165斤。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赤子情深 华侨港胞捐资兴学 热潮起台山
后生志壮 待业青年自力建厂 奇迹出涟水
《南方日报》△台山县出现华侨、港澳同胞捐资兴学热潮,三年共捐资一亿三千万港元,兴建、扩建中小学253所,是台山160年侨乡史中捐资办学最多的几年
《新华日报》△涟水县部分待业青年克服重重困难,创办起胶合板厂,去年5月投产以来,已创造产值100万元,安置待业青年125人
《北京日报》△试行“独立核算,国家征税,自负盈亏”效果好,国务院批准北京内燃机总厂等10个企业继续试点 △北京大兴县试验西瓜晚种成功,7月上旬播种,9月中下旬成熟
《天津日报》△天津钢厂9月份生产取得好成绩,利润高于去年同期14.3%,26项考核指标创历史新纪录
《辽宁日报》△辽宁省建昌县杨树湾子公社经过10年徘徊,今年棉花生产创造新纪录,6,000亩棉田亩产皮棉可达130斤
《贵州日报》△铜仁地区从大面积改造低产田上入手,今年粮食丰收,总产量是历史上第三个丰收年
《河北日报》△唐山市的恢复重建工作取得可喜成果,到今年8月底,住宅建设完成规划的93.9%,12万多户居民迁入新居
《安徽日报》△砀山县造纸厂经营管理混乱,长期无力扭亏,县政府决定将该厂正副厂长就地免职,安排一般工作。新班子组建后,8月份扭亏,9月份开始盈利
《山西日报》△被誉为塞上绿洲的右玉县把种草种树放在首位,以林草护农,以牧促农,找到了旱区发展农业的根本出路。现在全县人均树林15亩,大牲畜户均1.2头,羊户均5.8只,去年粮食人均1,100多斤
《云南日报》△全国重点工程之一的昆明三聚磷酸钠丁开始投料试车,9月28日备料车间已生产出球烧结矿
《中国青年报》△西安人民广播电台不拘一格选人才,公开召聘编辑、记者
《经济日报》△内蒙古霍林河能源基地在接受报纸批评之后,工作有很大改进,目前同步工程建设正加紧进行
《陕西日报》△富县对1,500户农家生活进行了调查,和三中全会前比,95.4%的农民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
《吉林日报》△长春市为解决城市居民秋冬买菜难的问题,对今年秋菜实行以农储为主,商储为辅,群众自愿储的原则,做到储供结合,敞开供应,平时有菜
《文汇报》△上海正泰橡胶厂新产品回力牌子午线轮胎,远销美国、英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
《四川日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5名六十年代的大学生挑起了学院领导重担
《解放日报》△上海抓紧编制科技长远规划,经各方专家调查、预测、论证,已确定优先发展17个项目、36个重点行业,并着重研究4个重大社会经济问题

专栏:体育

四十八名乒坛高手荟萃无锡
第一届亚洲杯乒乓球赛今日开幕
本报无锡10月7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亚洲乒乓球联盟委托我国举办的第一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将于10月8日至11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
这次比赛是一次高水平的乒乓球盛会,参加比赛的国家和地区有澳大利亚、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香港、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泰国、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等。参加比赛的48名运动员(男32,女16)都是获得亚洲锦标赛、阿拉伯国家锦标赛、东南亚运动会以及东南亚半岛五边乒乓球赛的团体和单打前几名运动员。我国著名选手曹燕华、童玲、蔡振华、江加良、谢赛克、何志文,以及荣获全运会乒乓球男、女单打冠军的惠钧和焦志敏将参加这次比赛。
本届比赛只设女子单打和男子单打两个项目,以亚洲乒联主席后藤淳命名的“后藤杯”和以亚洲乒联名誉主席城户尚夫命名的“城户杯”,将分别作为这两个项目的流动奖杯。中国乒协也将向男、女单打冠军赠送奖杯各一只。
国际乒联主席埃文斯和城户尚夫、后藤淳等都将前来参观这次比赛。

专栏:体育

苏建翔、谭立锋创造的
两项航海模型世界纪录已被承认
本报讯 据《体育报》报道: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总秘书处最近向各会员国发出公报,公布了截至到1983年8月1日的航海模型世界纪录。其中两项是我国广东运动员苏建翔、谭立锋于今年7月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世界锦标赛期间分别以15秒56和15秒53的成绩创造的遥控绕标竞速F1—V2.5级和F1—V5级的新纪录。在航海模型遥控项目的世界纪录表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运动员的名字。

专栏:体育

访曾雪麟教练
江 明
全运会后重新集中的国家足球集训队,为迎战巴西劲旅来到羊城。
我们在广州利用训练间隙访问了国家队教练曾雪麟。我们问道:“为何只有15名队员来这里?”曾教练说:“国家队这次共集中17人,藏蔡灵和贾秀全因所在的八一队有国际比赛任务,晚报到几天。”我们又问:“赵达裕为什么落选?”曾教练说,赵的技术和意识都很出色,但可惜速度慢,打前锋缺少冲击力,同时他的奔跑能力差一些,打中场也受影响。不过,他并没有落选,他和黄向东、林强、于景连、李纪明5个人没参加集训,但也在中国队的名单之内,因为奥运会预选赛每队可报名22个队员。
我们又问:“新入选的林乐丰、贾秀全和藏蔡灵有什么特点呢?”曾雪麟说:“他们3人都是后卫,调他们来是为了加强国家队的后防力量,因为国家队这方面比较薄弱。林乐丰和藏蔡灵过去也曾是国家队队员,经验比较丰富,尤其是林乐丰,在这次全运会上防守稳健;藏蔡灵是出名的‘拚命三郎’;贾秀全是中国青年队的盯人中卫,他处理高空球和脚下功夫都不错。”
曾雪麟告诉我们,全运会期间,他和徐根宝、戚务生两位教练分头看比赛,看到国家队队员回自己原来所在队后表现都很不错,都发挥了核心或得分手的作用。
曾雪麟还告诉我们,国家队打完同巴西队的比赛后,马上返回北京集训,准备奥运会预选赛。集训期间打算主要抓一下全队的整体攻防能力,当然,也要抓身体素质和关键技术如射门的训练。

专栏:体育

6日,中国内蒙古马球甲队(穿白背心者)在呼和浩特市以6∶5战胜巴基斯坦航空公司马球队。
新华社记者 陆金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