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不见炊烟起 但闻饭菜香
永靖县推广太阳灶解决生活燃料
百分之七十多的农户用上了太阳灶,天然植被得到保护
本报讯 处于西北干旱地区的甘肃省永靖县,坚持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推广太阳灶解决农村生活燃料,使长期以来“烧柴更比吃穿愁”的严重缺能矛盾得到缓和,对植被破坏、生态恶化的局面起到缓解作用,为发展农、林、牧业创造了条件。
到目前为止,永靖县安装太阳灶的农户在70%以上,严重缺柴的9个干旱山区公社安装太阳灶的农户达到90%多。进入永靖县境,就象进入了太阳灶的世界,有些村庄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太阳灶的运用,已扩展到机关、学校、工厂、商店、医院,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永靖是甘肃中部18个干旱县之一,植被很少。过去由于农村燃料极其缺乏,群众烧水煮饭主要靠秸秆、畜粪和铲草皮、挖树根,以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用能。结果不仅烧掉了饲草和肥料,“三料”之间矛盾突出,而且植被面积不断减少,生态日益恶化,灾害增多。1980年,永靖县委、县政府把推广太阳灶作为全县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切实解决推广中的实际问题,经过示范,使农民看到了使用太阳灶的好处。大量推广太阳灶后,节约了燃料,砍树木、挖草根、铲草皮的现象大大减少,天然植被得到保护。据调查,一个6口之家,过去一年毁坏草地面积二三十亩。现在一台太阳灶一般每年可节省秸秆或柴草2,000斤左右,全县1.8万台太阳灶一年就可少烧3,000多万斤,还可省出数以百万计的用于打柴的劳力。节约下的秸秆、畜粪,增加了饲草、农肥,促进了农牧业的发展。目前全县普遍使用的钢支架水泥壳正抛物面聚光型太阳灶,热效率较高,每烧开一斤凉水,夏季约需三分钟,春秋季约四分钟,冬季约五分钟。
永靖县除推广太阳灶,大力种草种树,今年以来又抓了改灶节柴工作,全县已改灶3,000多户,并正在进行沼气试点,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农村用能。为巩固提高太阳灶推广使用的效果,从今年4月开始,县科委专门组织了维修小组,现已到9个乡维修了太阳灶6,411台。

吕正操在上海等地调查研究就工业建设问题提出积极建议
中央领导同志提倡退居二线的老同志多做调查研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吕正操不久前在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京、扬州和南通等地,调查了轻纺、电子、机械等部门的32个工厂和两所大学、两处农村,并向中央写了《关于工业建设几个问题的调查报告》。中央机关另外几位退居二线的老同志,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也写出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专题调查报告。中央领导同志看到这些报告后非常重视,并提出要提倡退居二线的老同志多做具体的调查研究工作,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
吕正操在调查报告中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正确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整个经济形势是好的。当前,各地的紧迫问题是能源不足。由于缺煤,一些工厂潜力不能发挥。一些地方为了解决燃煤,千方百计找门路:一是以农副产品和紧俏工业品向产煤地区换煤;二是向产煤地区提供技术支援换煤;三是向产煤地区提供资金,扩大煤炭的生产规模,从增产的煤炭中分成;四是购买出口转内销的高价煤和油。
调查报告说,各地采用这些办法以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燃料紧张状况,也扩大了地区之间的物资、技术交流,但燃料价格高,质量又不能保证,这就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了经济效益。接着,吕正操在报告中就增加煤炭二次能源的建设以改善能源供应,充分发挥我国企业现有的设备能力等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吕正操的调查报告对机车制造和铁路技术改造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调查报告根据综合了解的情况,对经济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重点企业和基本建设项目必须由国家统一规划,统筹安排,逐渐改变部门所有制,力求避免畸轻畸重,过缓过急,顾此失彼,否则不仅会打乱国家计划的平衡,而且会造成“欲速则不达”的后果。
二,对于重要的技术经济政策,事先必须进行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认真听取各方面的不同意见,反复论证,再最后定案。
三,在尊重知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发挥知识分子作用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目前又出现一种认为“知识分子翘尾巴”的错误看法,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注意。

黄河流域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实行以户承包
种草种树年进度比过去加快三倍到五倍以上,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种草造林面积近1,400万亩
新华社太原10月7日电(记者张进兴)记者从最近在山西省召开的黄河流域水土保持责任制经验交流会上获悉:近两年,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普遍实行以户承包责任制后,各省、自治区种草种树的年进度大都比过去加快三倍到五倍以上。
黄河流域黄土高原主要指起自青海东部,包括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至山西西部的大部分地区。除内蒙古以外,据不完全统计,五省、自治区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在这个地域种草造林面积近1,400万亩。速度之快、成果之大,是以前所没有过的。
实行以户承包责任制,把水土保持效益与社员切身利益直接结合起来,是这些地方种草造林进展快的重要原因。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吕梁山区29个县,推行以户承包治理小流域的达57.3万户。这些承包户把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结合起来,注意蓄洪拦土,修整耕地,大力种草种树。在已完成的初步治理面积273万亩中,种草造林面积就占到257万亩。甘肃省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各地、县种草种树由户承包,今年春季共造林162.3万亩、荒坡种草56.8万亩,比去年全年完成的种草种树面积总数还多48.1万亩。
这些省、自治区近两年种草种树标准高、质量好,成活率大都在80%到90%以上,大大超过过去任何一年。

大庆油田开发建设20多年经济增长主要靠科技进步
本报讯 最近,大庆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大庆油田开发建设21年(1960年至1981年)中有关经济发展的资料进行了认真统计与科学的研究。结果表明:大庆经济增长的诸因素中,劳力增长的贡献是7.00%,投资增加的贡献是35.18%,科学技术进步的贡献是57.82%。
据了解,全国工交企业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在诸因素中平均占30%左右。

赵紫阳同邦戈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举行了会谈。
据悉,赵紫阳对加蓬在国内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表示赞赏。赵紫阳说,中加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希望这种合作能够进一步发展。
邦戈说,加蓬是一个自然资源很丰富的国家,在发展经济中奉行对外开放的政策。他希望双方加强人员往来,加深相互了解,为扩大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条件。
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双方要在平等互利等项原则的基础上采取更多样的形式,开拓新的领域,使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有新的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非洲形势交换了意见。
加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商业和工业国务部长艾蒂安·穆西鲁、民用和商业航空部长恩图图姆·埃马内、财政部长朗邦巴·勒庞杜、外交和合作国务部国务秘书奥诺丽娜·多苏·纳基夫人、总统办公室主任埃松格黑·米歇尔、武装部队总司令巴·乌马尔将军、驻中国大使姆布亚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地质矿产部部长孙大光、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伍绍祖等。(附图片)
赵紫阳同邦戈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明年一月出访加拿大
新华社渥太华十月六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邀请,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一九八四年一月下半月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吴学谦说:“这是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加拿大。我相信,赵紫阳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和增进我们两国间的友好联系与合作。”

赵紫阳会见联邦德国经济部长时说
欧洲的优势同中国的优势结合起来有利于弥补各自缺陷和世界稳定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会见联邦德国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一行时说,把欧洲的优势同中国的优势结合起来有利于弥补各自的缺陷,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
赵紫阳说,中国愿意看到一个强大、团结的欧洲;同时,繁荣、安定的中国也符合欧洲的利益。他说,发展起来的中国不会对欧洲构成威胁,在经济上也不会成为欧洲的竞争对手。
赵紫阳说,中国同联邦德国和其他欧洲共同体国家之间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相互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有同西欧国家发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愿望,希望西欧国家用长远的观点来看待我们之间的合作。
他说,如果欧洲国家在提供先进技术方面采取积极的态度,我们愿意在外贸上给予照顾。
拉姆斯多夫说,他完全赞同赵紫阳总理的意见,应该用长远的眼光来对待相互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他说,短时期的考虑对本国的经济发展也是不利的。联邦德国很愿意协助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他对两国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成果感到十分满意。
赵紫阳对中国联邦德国投资保护协定的签订表示祝贺。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尽早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他说,我们既欢迎联邦德国企业家参与中国东部老企业的技术改造,也欢迎他们参与中国西部的能源、有色金属的开发和交通运输等基本设施的建设。双方可以采取合资经营和补偿贸易等多种形式进行合作。
会见结束时,赵紫阳总理请拉姆斯多夫部长转达他对卡斯滕斯总统和科尔总理的问候,并邀请科尔总理在他方便的时候来中国访问。
拉姆斯多夫说,新的联邦政府对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我们要努力使两国关系更密切、更友好。(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拉姆斯多夫。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抓紧西北农村的能源建设
实现改造大西北的战略任务,核心是要恢复和发展植被,实现生态的良性循环。要发展植被就要开发能源。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在视察青海、新疆时都强调指出,解决了农村燃料问题,才能使森林、草原植被不被破坏。今天本报刊登的甘肃省永靖县的报道,用事实证明了这个道理。
西北植被稀少,生态环境恶化,是历史上长期遭受破坏的结果。农村能源严重匮乏,又是造成植被破坏的重要根源。据甘肃省调查,全省300万农户,因索取燃料而破坏林草的面积,每年大约有200万亩。前几年统计,平均每年毁林40多万亩,而每年造林的保存面积平均不到30万亩,毁林大于造林。这种情况在西北并非个别现象。农民为了做饭烧水等方面的需要,烧掉大部分秸秆、畜粪,还毁林木、挖草根,造成饲料、肥料短缺,水土流失加剧,结果不得不广种薄收,形成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农、林、牧业都难以发展。由此可见,西北农村的能源问题,是有关改造大西北战略全局的问题。把农村燃料问题解决了,逐步恢复植被,省下秸秆和畜粪,促进养畜,增强地力,才能结束恶性循环局面,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体系。
解决农村能源问题,是种草种树、发展畜牧业、改造大西北根本大计的重要一环。种草种树,不仅为发展农牧业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开辟了一个用材和烧柴的重要来源。把宜林宜草的荒山荒地都种上林草,有条件的地方拨一部分山给农民栽薪炭林,农村的烧柴问题是能够解决的。这个问题解决了,反过来又会促进林草的生长。我们要正确认识植被建设同农村能源建设的辩证关系,把种草种树与解决农村烧柴问题结合起来。
解决农村能源,当然不仅限于种草种树,各地还要从实际出发,搞好其他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实行多能互补。西北干旱少雨,日照时间长,利用太阳能是解决农村能源的有效途径。其他如风能、小水电、小煤窑、地热等,只要条件具备,财力物力允许,都要积极地去办。此外,沼气和省柴灶是两种有效的农村节能措施,适宜广泛推广应用;省柴灶简便而收效快,沼气更有多方面的优点。甘肃省和政县县委书记直接抓推广省柴灶的工作,仅两年多时间,就有60%的农户改灶,全县每年可节柴2,800万斤,大大缓和了烧柴不足的矛盾。
西北干旱地区能源严重缺乏,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要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当然是不现实的。关键是领导的决心要大,工作方法要正确。把困难看得过大,裹足不前,无所作为,只能听任自然的摆布。永靖县在应用太阳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就是县委对解决农村能源问题有真正的紧迫感,县委书记亲自过问其事,调动千家万户的积极性,讲科学,求实效,有布置,有检查,遇到具体问题一个个解决,坚持一抓到底,就抓出了成效。
停止生态的破坏,解决社员的“锅下愁”,是西北地区广大农民的殷切要求。我们要主动地积极地加以组织和引导,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主要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同时国家给予一定的帮助。可以相信,随着群众性种草种树活动的开展,积极稳妥地开发其他能源,经过几年或者更长一些时间的努力,西北地区群众的生活燃料问题是一定能够解决的。

克扣棉农二十二万多元
李新章被开除党籍公职
新华社太原10月7日电 (通讯员赵炯、记者杨玉良)山西省永济县城关棉花加工厂党支部书记李新章,在棉花收购工作中任意压级压价,坑害棉农,最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用察看的处分。从1980年到1982年,李新章指使职工一方面对棉农交售的棉花压级压价,另一方面向国家上交棉花时,又伪造单据,按正常的等级计价,用这种手段获取非法收入22.6万多元。他将这批非法收入作为“小金库”,滥发补贴,胡支乱花了9.9万多元。广大棉农和棉花加工厂内的一些坚持原则的共产党员,对李新章的胡作非为十分气愤,纷纷向上级和有关单位写信揭发。
今年春天,中共永济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派出调查组进行了长达6个月的调查,查清了李新章的问题。9月16日,永济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召开大会,宣布了对李新章的处理决定。

专栏:今日谈

读《县委书记抓种草》想到的
读8月11日人民日报五版《县委书记抓种草》的报道,深深感到河北省阜平县县委书记李明珠同志有卓识,有远见。不因循守旧,敢于创新的精神,可敬可喜!
草的作用大矣哉!种草,以恢复植被,是快速控制水土流失的最好措施。种草,可以发展畜牧业,还可为粮食和林业打好基础。总之,种草,可以促进大农业的发展。李明珠同志抓种草,抓对了,抓准了。可是,有的地方的同志,狃于已有经验的偏见,缺乏接触新鲜事物的敏感,对一年草长、荒坡密闭、泥不下山的飞播种草试验成果,拒不采用;对退耕造林种草,发展林牧业,粮食亦大增产的实践经验,不予置信。粮食生产,当然不能放松,殊不知种草,改善恶化的生态环境,有利于发展粮食生产,二者相辅相成,不是对立的。
由此想到,凡事应尊重客观,尊重科学。老经验,有许多是好的,它有成功的一面,但也有它不足之处。事物在发展,人们的认识在深入。抱着老经验,固步自封,就会裹足不前了。愿“县委书记抓种草”这实事求是的作风广为流传! 山 榛

景德镇恢复生产140多种失传古瓷
瓷都景德镇的古窑瓷厂,近两年来,恢复生产140多种失传古瓷。法华釉、鞋杯、鸳鸯莲花池和青花、粉彩、颜色釉、瓷雕等一批传统产品恢复生产以来,先后有近300套件在联邦德国、瑞士等国和香港地区展销,被誉为“六百年前古瓷之复活”。(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