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边境冲突
美洲国家组织召开特别会议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洲国家组织应哥斯达黎加的要求,4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哥斯达黎加同尼加拉瓜的关系。
哥斯达黎加外长博略在发言中指责尼加拉瓜军队9月28日袭击了哥斯达黎加的边境哨所,认为这是“卑劣的侵略行为”,要求美洲国家组织保证哥斯达黎加的主权。
他的发言得到美国、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代表的支持。
尼加拉瓜大使帕拉莱斯拒绝博略的指责,并指出问题的根源在于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从哥斯达黎加领土进攻尼加拉瓜。
他的发言得到格林纳达的支持。
美国代表米登多夫在会上宣读了一项声明,表示“美国决不容许对哥斯达黎加的侵略”。
声明提到,泛美互助条约仍然是有效的。
在3个半小时的辩论中,多数国家的代表对中美洲形势的恶化表示关切,希望通过孔塔多拉集团的努力和平解决这一地区的冲突。

洪都拉斯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尼一反政府组织表示将同洪军共同作战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国防和公安部长阿米尔卡·卡斯蒂略·苏亚索5日宣布,洪都拉斯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这是洪都拉斯当局对尼加拉瓜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3日宣布要在与邻国交界地带追击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的讲话再次作出的强烈反应。卡斯蒂略·苏亚索说,“我们认真地、然而冷静地考虑了这种威胁”,因为尼加拉瓜领导人公开讲话清楚地表明,“尼加拉瓜军队准备进行侵略”。为此,“我们的军队处于戒备状态,经常训练,准备保卫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他指出,“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之间关系紧张”。为了对付尼加拉瓜可能发动的大规模侵略,洪都拉斯正在同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合作,恢复中美洲防务委员会的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尼加拉瓜民主力量”新任命的全国领导委员会主席阿道弗·卡莱罗·波托卡雷罗4日宣布,如果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之间的冲突扩大化,“尼加拉瓜民主力量”将同洪都拉斯军队联合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
卡莱罗·波托卡雷罗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番讲话时,否认他们的组织得到洪都拉斯军队和政府或其他国家的任何形式的援助。
“尼加拉瓜民主力量”其他领导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个反政府组织在尼加拉瓜拥有武器精良、训练有素的军事人员约8,000人,他们拒绝通过选举道路来解决尼加拉瓜的危机,而要依靠武器来实现尼加拉瓜的变革。
这些领导人还证实,“尼加拉瓜民主力量”、“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联盟”等四个反政府组织正在就联合问题进行谈判。

发展中的加蓬经济
新华社记者
位于大西洋东岸的加蓬,近十多年来它的经济发展迅速,由一个贫穷的国家一跃而为撒哈拉南部最富裕的国家。
据报道,在1970—1978年间,加蓬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8.6%,1981年上升为18%。1982年虽有所下降,仍达到12%的高水平。1982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3,000美元以上,在非洲仅次于利比亚,居第二位。
加蓬经济高速度发展的原因,主要在于加蓬政府和人民善于根据本国情况,大力引进外资,积极开发和利用本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并且随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调整经济政策,维护民族利益。
加蓬是一个人口123万,土地面积为26.7万平方公里的小国。但它拥有丰富的石油、铀、锰等矿产资源和森林资源。据1977年初的统计,加蓬的石油储量为2.9亿多吨;铀矿储量为450万吨,居非洲第三位;锰矿储量为4.3亿吨,占世界储量的四分之一;铁矿储量约为12亿吨。森林覆盖面积约占全部国土的85%,素有“绿金之国”之称。1960年8月加蓬独立后,加蓬政府在经济上实行“自由化”的开放政策,大量吸收外国投资,先后促进了森林工业、石油工业和采矿业的迅速发展。1981年,原油、锰、铀和木材四大产品的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6.8%,占出口总值的97%。1982年,原油产量为750万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8%;木材产量高达120万立方米,出口收入仅次于石油;铀矿产量为1,300吨,居资本主义世界第八位。
为了维护民族利益,更好地发展民族经济,加蓬政府在1976年决定调整经济政策,修订了有关外国投资的法令和法律,限制外国投资的范围,逐步推行企业“加蓬化”。1981年,加蓬政府还宣布它有权将其在石油、锰、铀等大公司中所占股份增至40%。政府还重视智力投资,每年拨出50%的行政预算发展教育事业。这些措施有效地抵制了发达国家的经济掠夺和剥削,维护了本国经济权益,加速了本国技术干部的成长。
过去由于只重视发展采掘工业,忽视了农业生产,迄今全国一半以上的粮食靠进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加蓬政府制定了一项三年临时发展计划(1980—1982年),其目的是使加蓬经济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计划中首先增加了对农业、能源和交通运输方面的投资,其中农业投资为368亿非洲法郎,占投资总额的10.2%。为了促进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农业生产,目前正在建设一条穿过首都利伯维尔以东森林的“横贯加蓬”铁路。这条造价达12.5亿美元的铁路,从1975年开工以来,已铺设了330多公里的铁轨。
目前加蓬经济在总结过去十多年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正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正如邦戈总统不久前所指出的:加蓬经济“发展令人乐观”。(附图片)
漂流在河上的木材等待装运。

尼加拉瓜要在边界追击反政府力量
哥洪两国反应强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哥斯达黎加第一副总统阿尔维托·法伊特·利萨诺和洪都拉斯武装部队司令阿尔瓦雷斯·马丁内斯4日分别发表谈话,对尼加拉瓜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最近宣布要在邻国交界处500米纵深地带追击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作出了强烈的反应。
哥斯达黎加第一副总统在向新闻界发表的谈话中说,一旦哥斯达黎加的领土遭到尼加拉瓜军队的袭击,哥斯达黎加政府将要求泛美互助条约成员国给予支持。
他说,哥斯达黎加有很多朋友,而这些友好国家不会允许一个本地区武装部队最多的国家进攻一个没有军队的国家。他重申,无论如何,“哥斯达黎加决不容忍发生另一次袭击。如果这种事情发生的话,哥斯达黎加将给予适当的回击”。
洪都拉斯武装部队司令阿尔瓦雷斯·马丁内斯在庆祝“战士节”的仪式上说,现在洪都拉斯已处于“危险”之中。他强调说,武装部队的官兵要通过军事训练和学习专门知识进行系统的准备,以便“更适应国家安全的紧急要求”。

哥伦比亚总统呼吁超级大国不要干涉拉美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纽约消息: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5日在这里呼吁超级大国不要干涉拉丁美洲国家,而让拉丁美洲人民“按照自己的方式决定自己的命运”。
贝坦库尔是在参加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在谈到美国对中美洲地区进行军事干涉时,要求超级大国不要把中美洲、加勒比地区以及其他拉美国家变成“它们对抗的舞台”。
哥伦比亚总统还指出,孔塔多拉集团4国和中美洲五国外长9月通过的关于和平解决中美洲争端的《意向文件》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意共和法共两党代表团举行会谈
就两国形势和国际问题取得广泛的一致
新华社罗马10月5日电 以总书记贝林格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10月4日和5日在意共总部同以总书记马歇为首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就意、法两国的国内形势、两党工作情况、中东局势、和平与裁军以及即将进行的欧洲议会选举等问题举行了会谈。贝林格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在会谈中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认为,东西方在保证每方安全的情况下必须均衡地裁减一切军备。目前进行的谈判应当导致将核军备裁减到尽可能低的水平,不部署新的导弹,拆除并销毁那些已存在的多余的导弹。
公报说,双方在英、法核导弹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即认为不应把英、法的导弹作为“可以谈判的因素”,但在确定东西方的力量平衡时则应把它们计算在内。双方还认为:“日内瓦谈判首先直接关系到欧洲,不能让两个大国操纵。”
公报还说:两党代表团认为,必须促使达成一项使黎巴嫩全国和解的协议,排除支持一派反对另一派的外国干涉。公报强调:“黎巴嫩应该重新获得统一,重新获得自己的领土完整和完全独立。”贝林格和马歇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都说,他们没有要求意、法两国和平部队立即撤出黎巴嫩。

萨尔瓦多游击队成立第一个地方政府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据萨尔瓦多游击队组织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的一家电台宣布,萨尔瓦多游击队第一个地方政府10月3日在萨尔瓦多北部正式宣告成立。
这个地方政府建立在距首都圣萨尔瓦多以北50公里处的查拉特南戈省的东部地区,包括赫苏斯等七个村镇。据游击队宣布,他们现在控制着这个省33个村镇中的20个村镇。
游击队的电台说,这个地方政府于9月25日通过选举产生,由游击队领导人以及支持游击队的当地居民和宗教界人士组成。这个政府颁布了包括经济、卫生、教育和防务等各方面内容的施政纲领,管理本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民政事务。
游击队的电台还说,建立这个地方政府是一个“历史性的环节”,“为将来建立一个由广泛群众参加的政府奠定了基础”。

美苏开始第五轮削减战略武器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10月5日电 美苏削减战略武器会谈今天下午在日内瓦复会。这次会谈是两个超级大国自1982年6月开始以来的第五轮。
前来参加新的一轮会谈的苏联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卡尔波夫在10月2日到达日内瓦时,指责美国方面采取“单方面的立场”,力图使会谈“达不成协议”,以“确保美国明显的军事优势”。他要求美方“为达成一项协议扫清道路”。
美国总统里根在第五轮会谈开始前夕向苏联提出了一项“逐渐减少”或“增一减二”方案的新建议,规定每部署一枚新的核弹头就销毁两枚旧的核弹头。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罗尼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将在会谈恢复时提出一项更详尽的“逐渐削减”方案,“旨在(使裁军讨论)摆脱困境”。罗尼说,里根的建议是公正的,美苏双方都会从中受益,谁也不会输掉。
此间观察家认为,同是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关于欧洲中程武器的谈判取得进展之前,这一轮战略武器会谈不会取得实质性进展。事实上,削减战略武器谈判要比目前进入死胡同的欧洲中程武器谈判更复杂、更困难。

智利民主联盟发表声明
批评总统讲话否认了对话
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5日电 据智利报纸今天报道,智利五个反对党组成的民主联盟昨天发表一项声明。
这项声明批评智利总统皮诺切特不久前关于恢复宪制的一次讲话。
皮诺切特总统10月3日曾在一次讲话中说,智利将在1980年宪法制定的道路上恢复完全的民主,武装部队无论如何要走完这条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可以同反对派对话并寻求达成协议。
根据1980年宪法,皮诺切特的任期要到1989年才结束。
民主联盟的声明指出,皮诺切特总统的讲话意味着“否认(政府和反对派之间)对话和可能的协议的一切有效性”。
声明说,皮诺切特的上述观点“使得不可能和平地恢复民主。”

挪威授予瓦文萨诺贝尔和平奖
波兰政府发言人说这是出于政治动机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5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议会诺贝尔奖金委员会今天宣布,已决定将1983年诺贝尔和平奖金授予前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
该委员会的授奖决定说,授予瓦文萨这项奖金是考虑到他为保障工人建立自己的组织的权利做出了贡献,并称瓦文萨“是一位积极为和平和自由而奋斗的典范”。
波兰政府发言人就诺贝尔奖金委员会的这一决定发表谈话说,授予非法的团结工会领导人和平奖金降低了该奖金的价值,做出这个决定是出于政治动机。
今年的和平奖金的金额是150万挪威克朗(约合20万美元),将于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颁发。

苏联外长要求联大讨论冻结核武器
塔斯社和《消息报》抨击里根新建议
新华社莫斯科10月5日电 塔斯社今天发表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一封信,信中提出一项关于冻结核武器的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大会予以讨论。
决议草案要求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在相应的监督下,在数量和质量方面冻结它们现有的全部核武器,包括停止扩充各种核武器运载工具和核弹头,不部署新类型核武器,暂停一切核弹头和新类型运载工具的试验,停止生产用于制造核弹头的可裂变材料。
决议草案说,拥有最大的核武库的苏联和美国应该在双边基础上率先同时冻结核武器,然后其他核国家也要尽快冻结其核武器。
此外,葛罗米柯在致联合国秘书长的另一封信中,建议联大讨论谴责核战争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在苏美日内瓦谈判毫无进展的情况下,苏联要求联合国大会讨论冻结核武器问题,看来是为了动员国际舆论来反对美国在西欧部署新导弹。
新华社莫斯科10月5日电 塔斯社和《消息报》今晚分别发表评论,抨击美国总统里根4日提出的关于苏美削减战略武器的新建议。
塔斯社说,“美国建议的实质不是制止战略武器竞赛,而且通过对导弹和轰炸机质量的改进来进行战略武器竞赛。”
评论认为,美国打算在部署新核弹头的同时削减现有核弹头的数量,这实际上是说,双方有权在取消旧的、效果差一些的武器的同时部署新的、改进了的大规模杀人武器。
《消息报》的评论指责里根“以美国核武库现代化的措施来冒充限制战略核武器的行动”,并且声称,“既然里根仍然希望寻求获得单方面优势的办法,那末(苏美日内瓦战略武器)谈判将不会有好结果。”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大选年前的竞选活动
本报记者 张亮
虽然离1984年大选还有一年,美国总统竞选的活动已逐步展开。民主党方面,目前已有7人宣布参加竞选。前副总统蒙代尔先后已赢得了全国教育协会、劳联—产联和缅因州民主党代表大会的支持。共和党方面,里根虽然尚未正式宣布参加竞选,但他已同意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为他成立竞选班子。
目前,民主党竞选人之间正在为明年获得该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而展开激烈的角逐。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前副总统蒙代尔和前宇航员格伦遥遥领先于其他竞选人,预料在明年7月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将会出现蒙代尔和格伦争雄的局面。不过,最近的事态发展更有利于蒙代尔。10月1日,劳联—产联理事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决定,赞同蒙代尔为总统候选人。这项决定预计将获得劳联—产联全国代表大会的通过。劳联—产联是美国最大的全国性劳工组织,下设98个行业性工会,拥有约1,390万会员。在总统预选之前,劳联—产联作出支持一名总统候选人的决定,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当然,劳联—产联和全国教育协会的决定,并不等于基层会员都一致支持蒙代尔。因此格伦表示,他将极力争取普通工人和教师的支持。
共和党方面,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早在今年1月就作出决定,一致推举里根和布什再度参加竞选。随着美国经济趋向好转,里根的威望有所提高。里根也不断发出信号,有意竞选连任。同时,几乎所有政府高级官员认为,里根再度竞选几乎已成定局,因为此间评论指出,如果里根不参加竞选,共和党内将会出现“分裂”和“内战”,这将使共和党处于不利的境地。事实上,今年以来里根已在进行“不宣而战”的竞选活动。他接连访问了一些工厂、学校、农场和各种社会组织,发表“竞选式”的讲话,以争取选民。
“选民们目前最关心的是什么?”当记者问到一些美国人时,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经济与和平”。由于过去几年经济衰退,失业率不断上升,民主党曾把这一局面视为自己夺取总统席位的“跳板”。但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已经回升,失业状况有所缓和。这对里根为竞选连任无疑是有利的。但是里根大砍社会福利开支、“劫富济贫”的政策引起了广大劳工、妇女、穷人、黑人的不满,因而这些人将是民主党的主要支持者。此外相当一部分选民不赞成里根大规模扩充军备政策,他们对美苏裁军谈判长期陷入僵局、美国干涉中美洲事务以及黎巴嫩局势日趋紧张等等,越来越感到关切,担心里根的军事和外交政策可能加剧美苏两国的对抗和国际局势的紧张。
当前竞选运动还有一个新的动向,这就是,黑人领导人杰西·杰克逊正在考虑是否作为民主党的候选人,他说将在短期内作出决定。目前基层黑人群众对他的呼声很高,他也在黑人选民中积极活动。但黑人组织内部有不同的意见。杰克逊自己也承认,如果他参加竞选,是不会取胜的,但可以促使民主党制定一些有利于黑人的政策,对共和党的里根也可施加一定的压力。如果杰克逊宣布参加竞选,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竞选总统的黑人。
可以看出,随着大选年的临近,美国的竞选角逐将日趋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