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东国家在联大同声谴责以色列
要求以从所占领土撤走,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权利
新华社联合国10月5日电 中东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为期三周的一般性辩论中,要求以色列从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并且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说,以色列应该从1967年被它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全部撤走,承认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包括在他们的国土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无条件地撤出黎巴嫩。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齐兹指责以色列在中东进行政治恐怖、扩张主义和破坏,占领其他国家领土,并以保护其安全为借口向邻国发动侵略。他说,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就是为了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屠杀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
黎巴嫩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萨利姆谴责以色列继续占领黎巴嫩大约三分之一的领土。他说,为了对付外来干涉和处理内部冲突,“我们呼吁全世界给我们以机会,以便我们用自己的民主方式解决我们国家的紧张局势”。
约旦外交大臣卡赛姆指责以色列顽固坚持其扩张主义政策并拒绝阿拉伯1982年非斯首脑会议宣言的和平倡议。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要求联合国“采取行动来阻止以色列的侵略”。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指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戈兰高地建立定居点的政策是无视联合国的决议和违反国际法的规定的。
在大会发言的阿尔及利亚、科威特、摩洛哥和突尼斯的代表也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的侵略和扩张政策。
以色列的代表在发言中企图洗刷以色列的侵略政策。当他开始讲话时,许多阿拉伯代表退出会场。

黎政府愿接受不结盟国家组成监督停火部队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本社记者自贝鲁特报道,黎巴嫩外交部代理秘书长哈利勒·梅卡维昨天在贝鲁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巴嫩政府愿意接受由不结盟国家组成的观察员负责监督停火。
他说,各方正在作出努力,以成立一支“中立的监视部队”监督从9月26日开始实行的停火。印度、南斯拉夫和希腊可能参加上述部队。
据报道,黎巴嫩政府以及参加多国部队的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一直要求成立由联合国领导的监督停火小组。
另据本社记者自雅典报道,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社会进步党主席兼穆斯林德鲁兹民兵负责人琼卜拉特昨天在雅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修改中东政策和黎巴嫩修改1943年宪法的内容“是黎巴嫩实现全国和解和维护和平的基本先决条件”。他批评美国和多国部队卷入了黎巴嫩的内部冲突。
琼卜拉特谈到黎以撤军协议时说,他希望通过黎巴嫩全国对话找出一个新的方案来维护国家的独立和确保以色列北部“加利利的和平”。
琼卜拉特对希腊进行了3天访问。访问期间,他会见了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双方讨论了中东局势。他认为,希腊在帮助解决黎巴嫩问题上能起一定作用。琼卜拉特还将访问意大利、罗马尼亚和瑞典。

金日成主席等电唁谭震林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石桥政嗣,以及日本友好人士清水正夫等,最近分别向我国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发来唁电,对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谭震林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金日成主席在唁电中说:“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谭震林同志不幸逝世,我谨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及谭震林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唁电说:“谭震林同志虽然逝世了,但他长期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发展贡献的业绩将永放光辉。”

联合国秘书长认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日益困难
新华社联合国10月5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一份报告中说,今年不断出现的挫折已使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越来越困难”。
他在今天此间散发的一份关于中东形势的报告中说,由于以各种方式卷入这场冲突的主要国家持相反的观点,结果,安理会常常不可能在关键的时刻采取决定性的行动。
他强调说:“以色列从被占领土撤走、这个地区的国家在安全边界内和平相处的权利、巴勒斯坦人的未来和权利正象我们目前所面临的一样,仍然是这场中东冲突的主要因素。”
他说,由于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增建定居点和准备举行有意义的谈判再次遭到失败,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前途这个中心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了。关于黎巴嫩问题,他说,为了撤走所有非黎巴嫩军队,创造条件使黎巴嫩能够恢复充分行使它的主权,已经作了很大的努力,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个目标仍然“很渺茫”。

沙米尔要求议会批准他的内阁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当选总理沙米尔昨天通知议会,他已经组成了一个新政府,要求议会下周召开特别会议批准新的内阁。
沙米尔在9月15日贝京正式辞去总理职务后,同各党派经过了两个星期的会谈,争取到一些议员的支持。据报道,有6名议员已放弃要成立全国团结政府的要求,从而为沙米尔组阁扫清了最后的障碍。现在,他在120人的议会中至少得到61票的支持。

密特朗总统接见陈丕显副委员长
表示希望继续发展法中友好并加强经济科技合作
新华社巴黎10月5日电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时说,他希望继续发展法国和中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密特朗说,陈丕显副委员长是他今年5月访华后会见的第一位中国领导人。他说,他的中国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密特朗总统还请陈丕显副委员长转达他对邓小平、胡耀邦和赵紫阳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陈丕显副委员长在会见时回顾了密特朗总统对中国的三次访问,指出这些访问对发展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产生了重要的意义。
他还向密特朗转达了李先念、胡耀邦、邓小平、彭真、赵紫阳和邓颖超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他的问候,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和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会见时也在座。
在法国总统接见之前,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下午会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还会见了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的成员,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议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中国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巴黎前往法国外省访问。

加拿大外长麦凯琴宴请吴外长
特鲁多总理同吴外长会谈 中加签订发展合作总协定
本报渥太华10月5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马海亮报道:加拿大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麦凯琴今晚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访问加拿大举行盛大欢迎宴会。
麦凯琴在祝酒词中指出,加中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赞成核裁军,支持南北对话,关心第三世界经济发展,要求从柬埔寨、阿富汗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等重大国际问题上,都有着相同的看法。在经济技术合作上,加拿大在许多方面都有可以同中国进行交流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两国扩大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的前景是很广阔的。
吴学谦在祝酒词中指出,两国建交13年来,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当今世界仍处于动荡、紧张和令人不安的局面。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加拿大关心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扩张,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积极努力推动南北对话,这些都赢得了人们的称赞。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加拿大和其它一些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反对侵略扩张,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在外贸部长里甘举行的招待会上,同吴学谦外长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特别是超级大国军备竞赛、柬埔寨问题和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
下午,双方举行了“中加发展合作总协定”的正式签订仪式。吴学谦外长和麦凯琴外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麦凯琴说,这个协定“将为两国间的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吴学谦指出,它必将成为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的纽带,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发挥积极的作用。
吴外长今天同加拿大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麦凯琴进行了两次会谈。两国外长对建交十三年来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认为,中加两国在许多领域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经济合作的潜力很大。两国外长还就东西方关系、南北对话、柬埔寨问题、阿富汗问题、裁军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外长今天还同加拿大国际开发署主席卡特利和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席黑德就这两个机构同中国之间加强经济、科技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吴外长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还参观了加拿大众议院,受到议员们热烈的欢迎。

菲政府颁布法令针对当前局势采取严厉措施
马科斯总统宣布新经济政策以适应比索贬值后的形势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马尼拉消息:据菲律宾报纸5日报道,菲律宾政府已颁布法令,任何煽动、策划和参预叛乱的人将被判处无期徒刑以至死刑。
最近发表的今年7月25日的一期《政府公报》,登载了马科斯总统于1981年1月16日签署的第1,834号和第1,835号总统法令。这两个法令分别于公布之日和公布之后30日生效。
第1,834号总统法令规定:迫切需要对于涉及国家安全和危及政府稳定及存在的暴动、叛乱、煽动叛乱或其他不法行为予以最严厉的处罚。对任何领导或参与策划暴动和叛乱的人以及“在叛乱中任何只是参加或执行其他人命令的人”,可以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对于通过讲演、文章、宣言、旗帜等鼓动叛乱或策划、参加煽动叛乱的人可处以同样的刑罚。
第1,835号总统法令宣布将更加严厉地制裁参加颠覆组织的人。
这项法令第一次明确宣布菲律宾共产党、新人民军以及一些与它们联合的组织为颠覆组织。
菲律宾反对党的律师在报纸透露这两条法令后立即指出,《政府公报》实际上只是在几天前才公布的,这两条法令是“残忍的”法令。
新华社马尼拉10月6日电 据菲律宾总统府发表的新闻公报,马科斯总统今天宣布一项新经济政策,强调增加生产和严格限制进口,以适应比索贬值后的国家经济形势。
马科斯今天在向全国发表的关于当前国内经济形势的电视讲话中说,菲律宾政府将采取有力的措施,以缩小比索贬值带来的经济影响。他说,政府不容许囤积居奇和投机买卖,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5日电 菲律宾中央银行今天下午宣布菲律宾比索贬值,由11比索合1美元变成14比索合1美元,贬值27.2%。
菲律宾总统府今天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透露,这次比索的大幅度调整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把进行财政改革作为向菲律宾提供备用贷款,以帮助菲律宾弥补国际收支赤字的条件的这一要求以后决定的。

专栏:最后消息

尼日尔粉碎一起未遂政变
本报讯 据报道,尼日尔总理奥马鲁·马马内10月6日向全国发布一项文告,宣布政府在5日夜间粉碎了一次由军人发动的政变。
奥马鲁·马马内说,一小撮军人利用孔切主席到法国参加法非首脑会议的机会,企图接管政权,但由于武装部队的警惕和爱国主义,局势很快就得到控制,恢复了秩序。
据报道,5日深夜,在首都尼亚美听到一些枪声,电话一度中断。

菲律宾又发生抗议示威活动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6日电 大马尼拉市的金融和商业中心马卡蒂市数千名雇员,5日下午举行了集会和示威。
所有警察都根据命令撤出了该地区,人们第一次在没有警察在场的情况下集会和示威。这是马科斯总统同马卡蒂市商界一些领导人经过会谈达成的协议。
这次示威活动以抛散纸屑和连续鸣叫汽车喇叭开始。当地的报纸将此称之为“马卡蒂式的抗议。”示威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

柏林印象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勃兰登堡门顶上那几匹铜绿斑驳的奔马,仍然拉着战车作出向前疾驰的姿态,使人回想起当年普鲁士王朝的拓殖精神。它的白色大理石圆柱上经过填补的累累弹痕,告诉人们这座建成已将两百年的建筑经历过多少沧桑。如果它能说话,它无疑将倾诉德意志帝国的盛衰史,好让人们从中吸取应有的教训。
现在,勃兰登堡门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边境上的一处哨所。它的另一侧是西柏林。勃兰登堡门外二、三十米处,一堵用水泥板筑成的墙向两侧延伸出去,把东西柏林分隔开来。站在门外一座木板平台上,可以看到西柏林境内的一条大街。这里是公园和绿化地区,宽阔的街上很少行人,更无车辆。远处路边林荫下露出两辆坦克,那是苏军攻克柏林纪念碑的所在地。近处一边是旧日德国的国会大厦,另一边有一座木板平台,一小群男女正在台上倚着栏杆向东柏林眺望。
在勃兰登堡门内,右侧一大块草地上有一个小土丘,那是希特勒的地下指挥部入口处,他就是在那里见到自己末日的。正对着勃兰登堡门的菩提树下大街上,车辆行人络绎不绝。五十年代在这里见到过的战争残迹,已经被许多新的建筑所取代。这条大街上现在有民主德国的许多党政机关、公共设施和商店,成为一个热闹的中心。
一个德国分成两个德国,一个柏林分成两个柏林。四十年代大国政治造成的这个结果,是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今天面临的严峻现实。观察民主德国的内外政策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个现实。
战前德国的工业重心在西部,民主德国所在地那时是不发达的地区,工业基础很差,原料只有褐煤和钾盐,土壤是沙地。1949年10月7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宣告成立以后,首要的任务就是建立自己的工业基础。据介绍,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民主德国经济政策的基本成就是建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并从六十年代初起实行农业合作化。在战后百废待兴的困难条件下,人们需要作出艰苦的劳动,但不能马上提高生活水平。那时向人民提出的口号是“今天怎样工作,明天才能怎样生活”。
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联邦德国和西柏林就在跟前。那里在美国的援助下经济恢复很快。从三十年代以来,西方社会按照凯恩斯的以消费带动生产的学说,逐渐成为高物价、高工资、高消费的社会,市场上商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联邦德国和西柏林当然也是这样。虽然这种繁荣无法避免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性和占有的私人性矛盾所必然引起的经济危机,但是对于普通群众来说,高工资、高消费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不少人想往西柏林和联邦德国跑。因此,民主德国在经济建设初期要人民不向联邦德国和西柏林的物质生活看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民主德国同志说,到了七十年代初,民主德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国际地位也发生了有利的变化。德国统一社会党八大提出了新的课题,决定把经济政策同社会政策联系起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劳动者了解从自己的劳动中能够得到的好处。除了提高最低工资和各种社会福利措施外,核心的问题是改善人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国家为此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在柏林市内和郊区,在北部的海港城市罗斯托克和南部的农村,都可以见到许多新的美观实用的住房。此外还翻修了许多旧房,给它们安装新的生活设施。到现在为止,民主德国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25平方米,在苏联东欧国家中首屈一指。五十年代柏林斯大林大街上引人注目的高层居民楼群,现在已经淹没在新的楼群之中。斯大林大街也已改名为马克思大街。
人民的生活水平是不低的。居民楼前马路两侧停满了小汽车,多数是民主德国自产的用工程塑料作外壳的瓦特堡牌,一部分是苏联的拉达、伏尔加等。阳台上、庭院里鲜花盛开,家家窗户明净,纱幕低垂。许多人在郊区有别墅,一到周末就出城度假。柏林周围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湖泊,通过市区的斯泼里河同它们有运河相通。乘坐游轮游览,可以见到水道两侧树荫下挤满了小别墅。休假的人们穿着游泳服在草地上享受日光浴的乐趣,大湖里风帆推着小艇在水面上滑过,到处是一派和平欢乐的景象。
七十年代中期以后一再发生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形成西方经济长期滞胀的局面,对民主德国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使一些人懂得了西方并非天堂。在柏林可以收到5套电视节目,2套自己的,3套西柏林的。联邦德国在经济长期停滞又卷入八十年代初战后最严重经济危机之后,失业人数超过200万。那些向往西柏林和联邦德国的人从西柏林的电视新闻和节目中看到了这些,有了比较,觉得在民主德国生活安定,不会失业,他们安心了。
坏处是民主德国也受到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影响。从苏联来的石油和原料涨价了,出口竞争更激烈了,欠了100多亿美元的外债。这就使得从七十年代初以来实行的经济改革有了更大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据介绍,这个改革的目的是使经济结构进一步合理化,发挥企业的主动性,采用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降低成本,加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改革的核心措施是建立专业的、具有生产销售、研究发展三种职能的联合企业。现在在政府主管工业的部长直接领导下的工业交通方面联合企业已有156个,此外在专区领导下的还有66个。每个联合企业的职工人数在3万人以上,最大的8.5万人。在联合企业中从事研究、设计工作的有12万人。民主德国同志说,这些企业能相当主动、自由地适应变化日益剧烈的国际市场条件,对保证经济社会政策的实施起了良好作用。目前它们的总产值已占全国工业商品生产总值的90%以上。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值增长了6.2%,这是好现象。
农业方面由于稳步推行农业合作化政策,农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我们在民主德国西南部土壤和气候条件都比较好的图林根地区访问了一个种植业合作社和畜牧业合作社联合经营的单位,所见所闻,都说明这两个合作社经营得很不错。农民们在合作社和国家资助下都在盖新房,室内的陈设布置都很讲究。一位民主德国同志说,现在农民们除了把房子盖得比别人漂亮以外,在室内布置上也互相比赛,以致引起了一场关于这种比赛究竟是必要还是奢侈的辩论。辩论没有得出结论,但显然提出了一个值得从理论和实践上加以探讨的问题。
民主德国在国际上所处的特殊地位,使它特别关心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希望战争不要再在德国的土地上爆发。人们对中德关系的改善感到高兴,并且希望这种改善不要停留在扩大文化交流上,更重要的是要有经济贸易上的实质发展。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座落在亚历山大广场上的高耸的电视塔是民主德国柏林的标志。坐在电视塔顶部缓缓转动的餐厅里,柏林的万家灯火,象一张用珍珠织成的地毯从塔下向远处铺去。我想起了一位民主德国同志的话:“能不能保卫和平是德国人民常常想的问题。”但愿柏林人民永远在一天的和平劳动之后,能有这样一个美丽宁静的夜晚。(附图片)
民主德国首都柏林。

苏亚雷斯接见中共代表朱良
据新华社里斯本10月3日电 葡萄牙总理、社会党总书记马里奥·苏亚雷斯10月3日上午在里斯本总理府接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朱良。
接见时,朱良首先转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苏亚雷斯的问候,转交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对他再次当选为葡萄牙社会党总书记的贺电和中共中央对他访华的邀请。

尼日利亚总统希望发展尼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拉各斯10月4日电 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今天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尼日利亚同中国现有的友好合作关系。
沙加里是在这里的国家大厦接见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雷阳时说这番话的。雷阳祝贺沙加里再次当选尼日利亚总统。

我新任驻叙利亚大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4日电 中国新任驻叙利亚大使林兆南今天在这里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递交了国书。
阿萨德总统同林兆南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阿萨德赞扬了中国支持阿拉伯事业的立场。

我大使拜会卢森堡首相
新华社卢森堡10月4日电 中国新任驻卢森堡大公国特命全权大使章曙今天上午拜会了卢森堡政府首相皮埃尔·维尔纳,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章曙是于9月27日向卢森堡大公让递交国书的。这是他到任后第一次拜会维尔纳。

我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欧洲经济共同体使团团长章曙,今天上午向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希腊外交部长约安尼斯·哈拉兰博普洛斯递交了委任书。随后,哈拉兰博普洛斯同章曙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哈拉兰博普洛斯说,共同体同中国建立和发展全面的关系,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共同体十国人民的利益。

中国尼泊尔签署边民过牧会议纪要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中国和尼泊尔9月30日在这里签署中尼边民过牧联合会议纪要。
尼泊尔内政部代理秘书比尔·巴哈杜尔·沙希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马牧鸣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联合会议的纪要上签了字。

钱信忠宴请联合国人口奖委员会代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5日电 中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联合国人口奖获奖者钱信忠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招待联合国人口奖委员会各成员国的代表和其他朋友。
参加招待会的有联合国秘书处总干事里佩尔、副秘书长毕季龙、人口奖委员会主席乔德霍利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和副代表梁于藩也出席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