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发布《烟草专卖条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国务院新近决定建立烟草专卖制度,对烟草的种植、卷烟的生产和销售实行国家统一计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为此,国务院设立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烟草专卖条例》。
近年来,有些地方盲目扩大烟草种植,建立计划外烟厂,一些单位和个人擅自生产、销售卷烟,改换商标,提高价格,甚至出现违法乱纪的现象。国务院发布《烟草专卖条例》就是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使我国烟草行业有计划地发展生产,提高质量,改善供应,调节消费,增加积累。

烟草专卖条例
(一九八三年九月二十三日国务院发布)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对全国范围的烟草行业实行高度集中的统一管理,建立国家专卖制度,有计划地发展生产,提高质量,改善供应,调节消费,增加积累,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烟草专卖的范围包括:
(一)卷烟、雪茄烟、烟丝、烤烟、名晾(晒)烟;
(二)卷烟盘纸、过滤嘴;
(三)卷烟专用机械。
第三条 设立国家烟草专卖局,对烟草专卖进行全面的行政管理。
设立中国烟草总公司,统一领导、全面经营管理烟草行业的产供销、人财物、内外贸业务。
省级、县级人民政府,设立烟草专卖的行政管理、业务经营机构,其工作分别受上一级烟草专卖局、烟草公司和当地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上一级烟草专卖局、烟草公司为主。
第二章 烟草种植和收购
第四条 烤烟、名晾(晒)烟实行计划种植、计划收购。国家计划委员会下达计划;任何地区或部门,未经计划下达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变更。
第五条 烤烟、名晾(晒)烟由烟草公司按照国家计划负责安排生产布局,并负责良种推广、科学种植、采摘烘烤、分级检验等生产技术工作。
前款工作,农业部门应当密切配合进行。
第六条 烤烟、名晾(晒)烟由烟草公司统一收购、复烤,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收购、经营。
第七条 烤烟、名晾(晒)烟的收购实行合同制。烟草公司或其委托代购单位应当根据国家计划同生产者协商签订生产、收购合同;生产者按照合同生产,烟草公司或其委托代购单位按照合同要求和国家规定的质量等级标准、收购价格统一组织收购。生产者不得自行上市出售。
无计划、无合同,盲目发展的烤烟、名晾(晒)烟,由烟草公司按浮动价格统一收购。第三章 卷烟、雪茄烟、烟丝的生产和销售
第八条 卷烟、雪茄烟实行计划生产。国家计划委员会下达指令性计划,各级人民政府和烟草公司应当保证计划的实施;未经计划下达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变更。
第九条 卷烟、雪茄烟由烟草公司所属烟厂统一生产,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生产。
对违反前款规定者,吊销营业执照,强行查封,取消银行帐户,没收制烟设备;情节严重者,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第十条 禁止以营利为目的生产手工卷烟;禁止销售手工卷烟。
对违反前款规定者,除没收生产工具、原料、产品外,并给予经济制裁;情节严重者,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第十一条 卷烟、雪茄烟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进行生产,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不得出厂。
第十二条 烟草行业的专业科研机构,由烟草总公司归口管理。烟草行业的科研工作,由烟草总公司统筹规划。
烟草总公司应当组织科技力量,努力提高烟叶和烟草制品质量,降低焦油和其他有害成份含量,以维护消费者的健康。
第十三条 卷烟、雪茄烟的国内市场由烟草总公司统一安排。卷烟、雪茄烟的收购、分配、调拨、批发业务由烟草公司及其委托单位统一经营,其他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都不得经营该项业务。生产企业不得自行销售。
第十四条 经营卷烟、雪茄烟零售业务和经营烟丝产销业务的单位或个人,都必须向当地烟草专卖局申请领取专卖许可证,并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领取营业执照,接受当地烟草专卖局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理。没有领取专卖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单位或个人,不得经营卷烟、雪茄烟零售业务或烟丝产销业务。
第四章 价格、商标和运输
第十五条 烤烟、名晾(晒)烟的收购价格,由国家物价局会同烟草总公司制定。卷烟、雪茄烟的出厂价格、调拨价格、批发价格、零售价格,由烟草总公司统一制定。
前款价格,未经制定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变动,也不得变相提价或降价。
经营零售业务的单位或个人,不遵守国家规定价格者,给予经济制裁,直至吊销专卖许可证。
第十六条 卷烟、雪茄烟必须使用注册商标;没有注册商标的产品,不得在市场上销售。
第十七条 烤烟、名晾(晒)烟、卷烟、雪茄烟的运输,必须持有烟草公司证明,方可办理托运手续。
第五章 卷烟盘纸、过滤嘴、卷烟专用机械的
生产和分配
第十八条 卷烟盘纸、过滤嘴、卷烟专用机械实行定点计划生产。烟草总公司应当会同企业主管部门择优选定生产企业,并发给生产许可证。生产企业的主管部门应当按照烟草总公司提出的计划组织生产。
第十九条 卷烟盘纸、过滤嘴、卷烟专用机械由烟草总公司向生产企业签订收购合同,统一收购,统一分配;烟厂不得自行购买,生产企业不得自行销售。
第六章 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
第二十条 烟草行业引进技术,进口配套物资、专用机械,进出口烟叶、卷烟、雪茄烟,都由烟草总公司统一经营管理。
旅游部门代售、寄售少量国外卷烟,必须向烟草总公司报送计划,经审核同意后办理手续。
除烟草总公司及其委托代理部门外,其他任何部门或单位都不得经营上述进出口业务。
第二十一条 烟草行业开展对外来料加工、补偿贸易、合作生产、合资经营业务,都由烟草总公司按照国家规定办理报批手续,统一组织实施。
第七章 奖励和处罚
第二十二条 各级工商行政、税务、公安等有关部门,都应当配合烟草专卖局加强烟草专卖管理工作。对违反本条例规定者,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经济制裁,直至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第二十三条 对检举、揭发违反本条例行为的有功单位或个人,由烟草专卖局给予表彰或奖励。
第八章 附 则
第二十四条 本条例的施行细则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
第二十五条 本条例自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一日起施行。
过去有关法规同本条例相抵触的规定,一律停止执行;国家烟草专卖局应当以本条例为准,负责进行清理,并报请原发布机关宣布废止或加以修订。

烟草专卖很有必要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发布《烟草专卖条例》,决定从今年1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这是我国烟草行业经营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
烟草及其制品是特种消费品,销量大,产值高,税利多,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目前,全国卷烟年产量为建国初期的11倍。我国卷烟产量及烤烟产量都居世界首位。烟草行业提供的积累,对发展国民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近几年来,一些地区为了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盲目建厂,致使全国计划外烟厂达300多个,烤烟生产和卷烟生产大大超过国家计划。有的计划外烟厂为了局部利益,削价竞销,以小挤大,以劣挤优,浪费原料,造成有先进设备的大厂减产或停产;有的社队企业和城乡居民也非法产销手工卷烟;有的盗用名牌烟商标出售劣质产品;有的偷税漏税,投机倒把,严重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是对卷烟这种高税商品没有相应地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现在看来,为了保证烟草行业有计划地发展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市场供应,并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最有效的措施是实行烟草专卖。
实行烟草专卖,会减少一些地区、一些社队企业和一些个人的收入,但从全局看,这样做是十分必要的。社会主义是以计划经济为主的,为了实现计划管理,有时利用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是必要的,烟草实行专卖即是如此。
国务院发布带有法律性质的《烟草专卖条例》,规定烟草行业今后实行高度集中管理,要搞产供销、人财物、内外贸“一条龙”。烟草公司要从良种推广、科学种植、田间管理到验级收购、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实行统一管理。这种作法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有利于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有利于烟草行业的发展。
《烟草专卖条例》的实施,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工作,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烟草专卖工作的领导,尽快地建立和健全各级专卖机构,把这项工作很好地抓起来。各地工商行政管理、税务、公安等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烟草专卖机构加强专卖管理工作。各级专卖机构的工作人员要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专栏:西北通讯

响亮的回声
本报记者 黄际昌 颜世贵 郭伟成
对中央领导同志开发大西北的战略设想和号召,全国人民特别是大西北各省区的人民,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从渭水河畔到黄河之滨,从天山山麓到青藏高原,人们正在一股新的热浪中奋起。打开全国各地的报纸看看吧,十亿人民的心向着大西北,亿万青年摩拳擦掌,一个大的战略部署正在深入人心。
甘肃省委召开工作会议,根据胡耀邦同志的意见,在全省开展种草种树大讨论,从实际出发,种草种树,发展牧业,治穷致富。力争在二三十年内,把甘肃建成全国第一流的林业基地和牧业基地。近期确定的奋斗目标是:一户十亩草两亩林,子子孙孙不受穷;两头牲畜十只羊,光景一年比一年强。
在青海,在新疆,我们听到当地同志说:西北潜力大,发展余地大。青海一位副总工程师说:“过去我们有自卑感,总觉得青海落后,无所作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心情振奋,有必要重新认识青海。这里有10种矿藏的储量居全国第一,有25种矿藏储量居全国第二位到第十位。这是我们的优势。发挥优势,就能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宁夏、陕西也各有优势。“天下黄河富宁夏”、“关中平原是膏腴之地”,早为人们所乐道。今天,这里又在谱写种草种树新篇章。宁夏南部山区已退耕还林还牧70多万亩,人工种草55万亩,种树146万亩。还涌现出一批种草种树,保持水土,农林牧全面发展的典型。陕西省委重点抓好陕北老区,计划从明年起,陕北每年种草种树各200万亩,争取在1985年前后,实现户均一头大牲畜,人均九亩林草、八百斤粮、三只羊的奋斗目标。人们决心拿出实际行动,实现党中央的战略决策。
党中央的伟大号召,正在西北高原震荡回响:青海省的大、中专毕业生,今年有四分之一要求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果洛、玉树藏族自治州和条件艰苦的柴达木盆地去工作。今年从内地21所地方和部队院校分配到青海的大专毕业生,已经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在龙羊峡水电站建设工地,职工们不顾高寒缺氧,日夜加紧施工。在戈壁滩上,在高山峡谷里,我们结识了一些“草莽英雄”、“开拓志士”,他们已经在大西北奋斗了10年、20年、30年。听了胡耀邦同志的讲话之后,许多同志表示,一家都要扎根高原,继续奋斗下去。
今日的大西北,正在成为万众瞩目的地方。我们在兰州看到,全国十多个省的青少年,用麻袋、木箱,寄来了各种草籽和树种。这些麻袋和木箱上写着“支援西北,种草种树”。当然,这里更需要的是人。前几年离开西北的上海知识青年,如今又成群结队返回新疆。现在,每天都有各地许多书信寄来,字里行间洋溢着人们支援大西北的心声。 (上图为本报记者 李生才摄)(附图片)

专栏:来信

小流域治理应注意几个问题
山西省临汾地区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落实,农民以户承包治理小流域。这些农户坚持以林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把林业建设与水土保持工程结合起来,由点到面逐步展开。目前承包小流域治理的农户,占山区户数的20%。承包面积172万多亩,已治理37万多亩,占承包面积的22%。农民采取近山、近沟、垣面建立基本农田,沟头打坝围垣,缓坡整修梯田,陡坡造林种草的办法治理小流域,这对加快山区建设,根治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改善生态平衡有着深远的意义。
现在,小流域治理正向更大范围推广。从临汾地区的情况来看,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
一、以户承包小流域治理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在全面规划时,近山近沟最好就近社员的责任田和自留地划分,使治沟治垣结合起来,避免种垣地户和治沟户相互脱离,治沟不治垣。
二、在治理侵蚀沟和洞穴工程中,沟头护坝要科学,垫洞穴谷坊尽量捣实,不要刮掉坡面的植被,以防大雨时坑内积水、沉淀、裂缝,冲掉沟下的工程和植被,造成新的水土流失。
三、20度以上陡坡,原来生长有好的灌木、杂草植被,应予保护,不宜开垦种植;有空隙的地方,可以挖鱼鳞坑,栽植刺槐、柠条、紫穗槐等根系发达的植物,以便固土防冲刷,避免遇大雨林带被毁,加剧水土流失。随着在垣区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促使粮食增产,逐步还林还草,使生态平衡日趋合理,增加坡地资源。
四、在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的新形势下,势必出现树苗、草籽不足的问题,这就得发动群众采籽、育苗、栽树;否则,筑好堤坝,苗木跟不上去,农民还得种粮或种瓜菜,造林种草就会落空。要教育农民,既要考虑当年和近期的经济收入,更要考虑建设山区、改善生态平衡的长远利益。
山西临汾地区林业局 郑子明

降低提留标准 减轻农民负担
林甸县修订家庭承包合同
本报讯 通讯员郭厂库、白国卿、钟庆芳报道:不久前,黑龙江省林甸县逐队逐户复查家庭承包合同,对提留偏高、摊派过多的问题及时纠正。
这个县有90%多的生产队实行了大包干生产责任制。在今年田间后期管理中,县委发现一些地方提留偏高、农民负担过重。如红旗公社红光大队,会计、出纳员就有14人,每人一年补贴500元;民办教师超编三人,每人一年补贴700元;民兵连长、团支部书记、妇联主任补贴也过多;队办企业,往下多摊费用达2,700元。县委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采取措施,讨论制订了25条稳定、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补充规定。随后,各公社都组织合同复查组,由领导干部带队,进行逐户复查和修订合同,采取“减、降、缓”(即减少脱产人员,降低提留标准,缓收陈欠)的办法,减轻农民负担。全县减掉脱产人员310人,占脱产人员的15%;平均每亩提留由复查前的11元降到7元,缓收陈欠230万元,占陈欠总额18.5%,使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目前,全县759个生产队、39,000农户、108万份合同已全部进行了复查,受到广大农民称赞。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发挥草多优势
鼓励集体和农民养牛
本报讯 通讯员符道超报道: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采取国家、集体、个人齐动手,充分利用草山草坡养牛,目前全州牛的存栏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气候温和,雨水充沛,草山草坡辽阔,适合牧草的生长,对发展草食牲畜,特别是养牛具有优越的条件。近几年自治州除兴办国营牛场外,国家银行还发放大量贷款,扶持社队创办牛场,帮助农户养牛。到目前为止,州、县办牛场16个,社办牛场100多个,大小队办牛场1,000多个,私人养牛达3万多户。据今年6月底统计,全州牛的存栏量达29万多头,是历年同期最高的。全州9个县(镇)中有8个养牛业有了发展。过去养牛较差的东方县和黎族苗族聚居的白沙县,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和14%以上。
为了扶助农民发展养牛业,各级人民政府健全了畜牧兽医机构,加强防疫工作,并帮助社员改良种牛。今年自治州还发放无息贷款150万元,扶持社队和一批重点户、专业户发展养牛业。

金陵饭店开业
据新华社南京10月4日电 (记者廖原)我国目前楼层最高的金陵饭店今天正式开业。
金陵饭店建在南京最繁华的新街口,主楼三十七层,高达110.75米,可接待1,400位宾客。第36层楼上设有我国第一座被称为“王旋宫”的旋转餐厅,每小时转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