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谭震林同志追悼会上
胡耀邦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胡耀邦同志在谭震林同志追悼会上致的悼词,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对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谭震林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谭震林同志1902年出生于湖南省攸县,青少年时当过装订工人、书店学徒。1925年参加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岁月中,为发展、壮大革命武装力量,为创建革命根据地,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进行了不倦的斗争,建立了卓越的功勋。
谭震林同志是井冈山斗争的老战士。1927年冬,他在茶陵县任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一个县的工农兵政府主席和县委书记,1928年任湘赣边界特委书记,1929年任红四军第二、第四纵队政治委员,1930年任红一军团第十二军政治委员。他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为创建和巩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1932年任福建军区司令员,他积极组建部队,为主力红军输送了大批武装力量。1933年,王明路线错误地进行所谓反“罗明路线”时,谭震林同志曾受到无情打击。1934年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他留在闽西任军政委员会军事部长、副主席。他和张鼎丞、邓子恢同志一起,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依靠群众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在闽西胜利地抗击了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反复“清剿”,保持了有十万人口的革命根据地,保卫了土地革命的成果,使武夷山上红旗不倒。
1938年,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谭震林同志任新四军第三支队副司令员、政治委员。他坚决执行党中央放手发动群众、独立自主地开展游击战争的方针,在皖南前线带领部队同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是皖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人之一。1940年5月,他奉调进入江苏东路地区主持当地党、政、军工作,任江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东路指挥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谭震林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一道,广泛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建立政权,发展了蓬蓬勃勃的抗日局面。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谭震林同志任新四军第六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并兼任苏南区党委书记,在苏南成功地担负了坚持游击战争,保卫抗日革命根据地,阻止反共军队北渡长江的重任。1943年1月,他任新四军第二师政治委员兼淮南区党委书记,领导了淮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谭震林同志先后任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副书记、华中军区副政治委员、华中野战军政治委员、华东野战军副政治委员,参与领导了华东战场的解放战争。1946年7、8月间,他和粟裕同志一起,指挥华中野战军在苏中地区同国民党军队作战,取得了七战七捷的伟大胜利,在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47年夏,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后,他兼任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政治委员,和许世友同志一起指挥部队在山东内线作战,与华东野战军外线作战兵团相配合,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山东革命根据地的进攻。1948年11月,华东野战军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谭震林同志任第一副政治委员。在伟大的淮海战役中,他是总前委领导成员之一,参与了战役的领导和指挥。1949年4月,谭震林同志兼任第七兵团政治委员,率部从芜湖强渡长江,解放了皖浙赣的广大地区。
1949年5月杭州解放后,谭震林同志的主要精力转到领导地方的党政工作上,先后任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席,浙江军区政治委员,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三书记,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华东军政委员会土地改革委员会主任,兼治淮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为新解放区的清匪反霸、土改镇反、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治理淮河、农业和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做了大量工作。1954年12月,他调任中共中央副秘书长兼中央书记处第二办公室主任。1956年9月党的八届一中全会上,他被选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1958年5月八届五中全会上,他被增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59年4月任国务院副总理,1962年兼任农林办公室主任。在这段时间里,谭震林同志怀着满腔热情,为探索我国农业的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倾注了全部力量。
十年内乱中,谭震林同志坚决抵制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受到了残酷迫害。1974年他重新出来工作,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1978年,他又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谭震林同志是党的七届、八届、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因年老体弱,退居第二线,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并在中顾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被选为中顾委副主任。
谭震林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军队和我国人民的重大损失。
悼念谭震林同志,我们要学习他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几十年来,他不论是在党中央、毛泽东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还是在远离党中央、毛泽东同志而独立作战的情况下;不论是在革命顺利发展的时候,还是在革命遭到挫折的时候,他都坚定地执行党的正确路线,都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真理,坚信共产主义事业的必定胜利。粉碎“四人帮”以后,他坚决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准确地完整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的要求,同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进行斗争。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保持一致,直到临终前一天,他还为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限欣慰。
悼念谭震林同志,我们要学习他坚持原则、无私无畏的高风亮节。他襟怀坦荡,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五十年代末,当发现他在农业指导上有缺点和失误的时候,他能主动承担责任,及时纠正,坚决执行党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原则。在十年内乱期间,他疾恶如仇,刚直不阿,不顾个人的荣辱安危,对林彪、“四人帮”打倒一切、破坏生产的倒行逆施,直言上书,面折廷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悼念谭震林同志,我们要学习他对革命的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凡是党交给的任务和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都不畏艰难,勇于承担。他朝气蓬勃,处事果断,敢于负责。他讲究效率,富于创新精神,善于打开局面。他的这种热情实干的精神,在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今天,值得我们很好学习。
悼念谭震林同志,我们要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他对下级,对群众,都能平等相待,谦虚诚恳。他善于听取和集中群众的意见,接受新鲜事物。他对干部严格要求,热情帮助,关心干部的成长。
悼念谭震林同志,我们要学习他刻苦学习,勤于思索、勇于进取的良好学风。他出身工人,原有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在担负繁重的党和国家的领导工作中,仍能以惊人的毅力,努力学文化,学理论,学习专业知识。他起草报告、文件,经常亲自动手。这些都是很可贵的。
谭震林同志同我们永别了。他的功绩永垂史册。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纲领而奋斗。
谭震林同志永垂不朽!(附图片)
胡耀邦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同志追悼会会场
谭震林同志亲属在追悼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卢斯先生可以休矣
本报评论员
中英双方关于香港问题的第四轮会谈结束不久,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卢斯先生9月28日在香港发表谈话,无理攻击中国政府“公开评论英国的立场”,并威胁说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如果失败而找不到顺利的解决办法”,“就会出现骚动”、“冲击”和“风暴”。凡是关心香港前途的人都会认为,卢斯发表这种奇谈怪论,只能给中英双方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增加困难,而无助于问题的合理解决。
卢斯指责中国违反关于“会谈保密”的协议,“公开了谈判”,声称这样将会使“一项顺利解决办法的前景受到威胁”。这完全是诿过于人、混淆视听。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公开过会谈的进程和具体议程。至于中国政府决定收回整个香港地区,并把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和维持香港繁荣稳定作为一个统一而不可分的完整目标,这一坚定不移的方针是众所周知的,根本不是什么秘密。中国领导人以及中国报刊,完全有权利向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公开阐明和宣传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这怎么能叫做“公开了谈判秘密”呢?卢斯先生就承认,英国领导人包括卢斯先生自己,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表讲话,宣布英国政府在解决香港问题上要达到的“目标”,这不就是英国政府的立场吗?你们可以讲你们的立场,中国政府反而不能讲自己的立场,这是什么逻辑!英国方面一直在通过它影响下的报刊大造舆论,主张“以主权换治权”,要“在承认中国主权的原则下由英国继续象过去一样统治香港”,实际上就是利用英国的大众传播工具,对中国施加压力。英国报刊的这种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当然不能接受,必须加以驳斥。现在卢斯反过来攻击中国“公开评论英国政府的立场”,说什么这是“泄密”、是“扩音器外交”。请问卢斯先生,你这样不就承认英国报刊上的错误论调就是英国政府在谈判中坚持的立场吗?这不就是在扩音器前公开了“谈判的秘密”吗?必须向卢斯先生指出,这不是一种负责的态度。
还不得不提醒卢斯先生的是:香港总督尤德是以英国代表团团员的身份参加会谈的,理应向英国政府负责,但他却一再向香港行政局的议员们汇报会谈的情况。请问:究竟是谁“违反了会谈保密的协议”,“公开了谈判”的内容?
人们注意到,卢斯在谈话中还指责“中国政府想给会谈定一个最后期限”。卢斯说,“我们的观点非常明确:给会谈定最后期限是无益的”。这就不能不涉及到中英双方香港问题会谈的本质问题。香港问题的实质是:香港是中国的领土,迄今仍为英国所占领;中国作为一个领土被占领的主权国家要收回香港的主权包括管治权,这是不容讨论的,而且作为主权国家的中国完全有权随时收回自己的神圣领土香港。中国方面愿意同英国通过谈判解决香港问题,主要是考虑到中英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不意味着在主权问题上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英国把中国所抱有的使香港问题得到妥善合理解决的诚意和合作态度看作软弱可欺,顽固坚持错误的立场,中国当然不能长期等待下去,更不用说无限期等待下去,不能不在适当时候明确宣布自己对香港的政策。卢斯在会谈的“最后期限”上做文章,就“会谈如果失败”发出种种威胁恫吓之词,显然是低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收回香港主权和管理权的决心,同时也暴露了占领了中国领土香港的英国仍然企图继续保持其对香港的实际占领的用心。卢斯先生应该明白,用言辞或者其他办法威胁恫吓中国政府和人民,都是毫无意义的。如果由于英国坚持其殖民主义立场,不幸导致会谈失败,因之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只能由英国政府负责。
卢斯声称英国坚持“要找到香港人民、英国议会和中国政府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企图把应该由中英双方解决的香港问题说成是中英港三方的问题,并俨然以香港人民的代表自居,打出了“代表香港民意”的旗帜。卢斯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香港问题的实质是英国占领了中国的领土香港,关于中国收回香港的谈判只能由中英双方参加,根本不存在“三方”的问题;如果说英国方面真的要为香港居民“尽义务”,那就应当采取同中国政府合作的态度,妥善地尽早地解决香港归还祖国的问题。五百万香港居民中,98%是中国人,是我们的骨肉同胞,英国根本无权也不可能代表他们,香港中国居民也不承认英国能代表他们。卢斯和某些受英国官方影响的报刊大谈“民意问题”,他们无视这样一个事实:十亿中国人民包括五百万香港同胞坚决要求香港归还中国,要维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而且对此充满了信心,这才是最大的民意。任何人想用“民意问题”来向中国方面施加压力,企图阻挠中国收复领土和主权,那是完全徒劳的。
赵紫阳总理在国庆三十四周年招待会上指出:“我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还将继续进行。卢斯先生说英国政府“已开始把眼光放远”。我们希望英国政府不要把眼光只放到它心目中的“目标”上,而是高瞻远瞩,认清时代潮流,采取真诚和合作的态度,同中国方面通过友好谈判,使香港归还中国的问题得到圆满迅速的解决,促进双方友好关系的发展。这才真正符合英国的利益。

在新闻发布会上齐怀远谈
吴学谦出访土耳其和阿曼等事项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土耳其外交部长伊尔泰尔·蒂尔克曼和阿曼外交事务国务大臣优素福·阿拉维·阿卜杜拉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将于10月16日至19日、20日至23日先后对这两个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齐怀远还就美、苏首脑关于中程核武器谈判的谈话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他说,近一个时期以来,苏、美两国首脑相继提出各自的有关裁减中程核武器的建议。然而这些建议都不能导致谈判达成限制和削减中程核武器的协议。
齐怀远说,世界人民,特别是欧洲人民,对此感到不满和关切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们希望美、苏两国能以对世界和平与安全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肃地进行谈判,达成真正有助于停止核军备竞赛和削减其核武器的协议,而不是以谈判掩盖其核扩张的目的。他说,中国尤其关心拆除已经部署在亚洲的核导弹和阻止将来可能在亚洲地区部署这类导弹的问题。中国希望苏、美的谈判不要损害他国的安全和利益,不要加剧在亚洲地区的核军备竞赛。
有记者问,苏联在中苏边境部署的SS—20导弹是不是中苏关系正常化的第四个障碍。
齐怀远说,这包括在三大障碍中。中国希望苏联减少在中苏边境的军队和装备,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
当记者问及中苏政府特使第三轮磋商举行几次会议,齐怀远说,这要看磋商的进展情况而定,现在还没有固定的日程和期限。我们希望磋商讨论如何消除三大障碍问题,以利于中苏关系的正常化。
在回答中国外长吴学谦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近期内是否不可能会晤的问题时,齐怀远说道:可以这样说。因为,吴学谦将要访问加拿大、美国、土耳其和阿曼,他在国内还有许多工作。
另有记者问道,最近中国同阿尔巴尼亚签订了两个贸易协定,这是不是两国改善关系的步骤?齐怀远说,中国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正在逐步发展。

乌兰夫会见阿尔及利亚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文化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梅齐亚纳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文化代表团。
乌兰夫对梅齐亚纳说,中阿两国的双边关系一直很好,近几年来相互交往更多,说明双方的友好关系在不断发展。他认为,中阿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乌兰夫还重申中国要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友好关系的方针。
梅齐亚纳说,他对阿中两国牢固的、兄弟般的友谊感到自豪。
今天中午,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举行宴会欢迎阿·马·梅齐亚纳部长一行。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阿尔及利亚电影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绘画展随展团。
阿尔及利亚政府文化代表团是应我国文化部的邀请,于昨晚抵达北京的。(附图片)
10月5日,乌兰夫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及利亚文化部长阿·马·梅齐亚纳。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临时行政改革推进审议会委员漱岛龙山率领的日本亚洲交流协会访华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王兆国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少先队全国理事会主席波丽娅娜·克里斯特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少先队理事会代表团和由罗马尼亚共产主义大学生协会联合会书记克朗查·米尔切率领的罗大学生联合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后,王兆国设宴招待了罗马尼亚客人。

阿尔及利亚电影周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章明)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开幕式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
我国文化部主办的这个电影周,从今天起到10月11日在北京举行,放映《炭年纪事》、《鸦片与大棒》和《背井离乡》等三部阿尔及利亚彩色故事片。
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胡其明和阿尔及利亚电影代表团团长雅济德·科德雅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