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沉痛悼念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首都隆重举行谭震林同志追悼大会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陈云、邓颖超、乌兰夫、薄一波等和首都各界群众三千多人参加追悼会
叶剑英、李先念、彭真、徐向前、聂荣臻、刘伯承、蔡畅等通过治丧委员会对谭震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邓小平主持追悼会,胡耀邦致悼词,高度赞扬谭震林为党为国建立的卓越功勋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首都各界群众3,000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隆重举行追悼会,沉痛悼念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谭震林同志。
庄严肃穆的追悼会会场里,悬挂着谭震林同志的遗像,安放着谭震林同志的骨灰盒。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周围是长青的松柏和鲜花,两边摆放着花圈。
送花圈的单位和个人有: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北京市、湖南省和攸县的领导机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候补书记,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常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常务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央军委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和谭震林同志的生前友好等。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陈云、邓颖超、乌兰夫、薄一波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
叶剑英、李先念、彭真、徐向前、聂荣臻、刘伯承、蔡畅、陈丕显、许世友、李维汉、肖劲光、耿飚、粟裕、傅钟、黄克诚、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周谷城、吴学谦、季方、庄希泉、帕巴拉·格列朗杰、陶峙岳、周叔弢、周建人、包尔汉、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巴金、杨秀峰,分别通过治丧委员会对谭震林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谭震林同志的夫人和子女等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追悼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主持,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致悼词(全文见二版)。
胡耀邦在悼词中介绍了谭震林同志的生平业绩,高度赞扬了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岁月中,为发展、壮大革命武装力量,为创建革命根据地,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所建立的卓越功勋。胡耀邦说,谭震林同志的功绩永垂史册。
追悼会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谭震林同志的夫人葛慧敏和他们的子女等亲属再次表示亲切的慰问。
参加追悼大会的还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万里、习仲勋、王震、韦国清、方毅、李德生、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胡乔木、倪志福,候补委员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谷牧、胡启立,候补书记乔石、郝建秀;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井泉、肖克、何长工、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段君毅、姬鹏飞、黄火青、程子华;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王鹤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许德珩、彭冲、王任重、史良、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田纪云,国务委员康世恩、张劲夫、张爱萍、王丙乾、宋平;
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缪云台、赵朴初、叶圣陶、屈武;
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王兆国、周扬、林丽韫、黄鼎臣、陈野苹、李一氓。
在北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机关、北京市的负责人,各方面的群众代表,谭震林同志的生前友好,也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后,谭震林同志的骨灰盒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代表参加谭震林追悼会。 (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向谭震林夫人葛慧敏表示慰问。

出人,出戏,走正路
文化部表彰自贡市川剧团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最近三年连出三台好戏《四姑娘》、《易胆大》和《巴山秀才》的四川省自贡市川剧团,10月5日在京受到文化部的表彰和奖励。
自贡市川剧团是一个市属剧团,条件一般。但近几年,他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始终把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精神产品做为自己的中心工作,自觉抵制
“一切向钱看”的歪风,“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他们坚持戏曲艺术革新的道路,努力将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发展用于新剧目的创作实践之中。他们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积极而又稳妥地进行剧团的整顿和改革,用自身精神文明建设带动和促进精神产品的生产。自贡市川剧团的这个“出人,出戏,走正路”的经验,在表彰大会上,受到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他希望,全国戏曲院、团都来学习这个好经验。
出席昨天表彰大会的有贺敬之、曾德林、张庚、吴雪等。

学习城市建设管理的知识
我国首期市长研究班开学
将分期轮训全国二百多个城市市长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我国举办的首期市长研究班,10月5日在北京开学。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58位市长或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将集中两个月时间,在这里学习和探讨适合中国特点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方面的科学知识。
市长研究班聘请40多位专家学者开办多种讲座或学术报告。研究班着重研究以下问题:领导与决策,城市及其建设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编制与实施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与“四化”建设,解决城市住宅,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城市建设计划体制与资金管理,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
这个研究班是由中央组织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据称,全国245个城市市长或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将分期分批进行轮训。

河北省委加快各级领导班子第三梯队建设
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基层任职锻炼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河北省委加快各级领导班子第三梯队建设,自去年11月至今年6月,已选拔5,50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基层任职锻炼。
河北省委对干部现状进行调查分析,了解到在县、社和一些厂矿企业的领导班子中,年纪轻、文化高的干部偏少,选拔、补充比较困难,而省、地领导机关和文化科技事业单位,却储存着一大批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中青年干部,其作用又得不到充分发挥。于是,决定从省级机关和中青年干部较多的单位,分期分批选派符合干部“四化”条件又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到县、社、厂矿企业等基层单位任职锻炼。
去年11月,省委书记、省长张曙光带领工作组到沧州地区,同地委共同研究,制定规划,认真考察,首先在地直机关800多名大专毕业的干部中,选出3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县、社任职锻炼。沧州市和各县也选拔了270名中青年干部,充实到市、县、区、社的领导班子中。接着,省委在地、市、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会议上,介绍推广了沧州走群众路线,实行群众推荐、老干部推荐和中青年干部自荐等方法,广选人才的经验。
各级党委对到基层任职锻炼的干部,放手使用,大胆让他们分管一个方面的工作,纠正了过去那种让中青年干部“搭下手”、“当陪衬”的做法。保定地区选拔的18名中青年干部,在老同志的支持下,独立负责处理一些重大、复杂问题,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胡耀邦会见日本社会民主联合代表田英夫说
中国将努力推动发展中日友好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会见日本社会民主联合代表田英夫时说,中国人民将尽一切努力推动中日友好睦邻关系向前发展。
胡耀邦说,战后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近十几年来,中日关系发展得很好,两国间没有什么障碍。我们对日本朝野人士为增进中日友好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胡耀邦表示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必将是十分广阔、光明的。
他说,作为中国领导人之一,我也将把发展中日友好作为我的一项重要任务。田英夫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十多次来华访问。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90分钟的长谈中,胡耀邦同他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胡耀邦重申了中国一贯的原则立场:坚决支持柬埔寨三派爱国抗越力量组成的联合政府;越南军队必须全部、无条件地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按照自己的意愿建设一个和平、中立、不结盟的国家;中国不论现在或将来都决不对柬埔寨谋求任何私利。
田英夫对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还介绍了他访问柬埔寨解放区的观感。
他说,柬埔寨抵抗运动的领导人、战士和人民在密林中战斗、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是他们的士气很高。田英夫说,日本人民通过募捐向柬埔寨军民提供药品,支援他们的正义斗争。
胡耀邦说:好,这符合人道主义精神。他表示相信,只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人民执行正确的政策,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在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赶走越南侵略者,解放自己的国家。
中日友协会长夏衍、副会长孙平化,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等会见时在座。
田英夫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10月3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田英夫。
新华社记者摄

西哈努克提出解决柬埔寨问题三点保证
要求越南和苏联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参加柬问题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4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4日在联大发言,要求越南和苏联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西哈努克就解决柬埔寨问题提出三点保证:(一)柬埔寨彻底解放后,将严守中立和不结盟;(二)外国军队全部撤出后,柬埔寨将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大选;(三)只要越南及其盟友真正停止干涉柬埔寨内政,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柬埔寨就会同它们和解。 (详见第六版)

专栏:人物介绍

加蓬总统邦戈
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将于6日到达北京。
邦戈总统1935年12月生于加蓬上奥果韦省莱科尼县勒维村。信奉伊斯兰教。
邦戈总统曾在刚果布拉柴维尔市技术学校学习。1958年起在法国空军服役,曾获尉级军衔。1960年10月退役后,在加蓬外交部任职。1962年相继任总统办公室副主任、主任。1965年9月任总统府负责国防的部长级代表。翌年11月任政府副主席,负责协调、国防计划、新闻和旅游。1967年3月当选为共和国副总统。同年11月莱昂·姆巴总统病逝,根据宪法,由副总统邦戈继任总统,并兼任总理、外交、国防和新闻部长。1968年3月宣布成立加蓬民主党,邦戈任党的总书记。1973年2月加蓬普选中,邦戈当选总统。
邦戈总统执政以来,对内强调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重视发展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对外奉行开放、不结盟和国际合作政策,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强调睦邻友好,维护非洲团结。
邦戈总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自1974年4月中、加两国建交以来,他于1974年10月、1975年6月、1977年5月和1978年12月先后四次访问了中国。 (据新华社)(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袭击苏联大使馆
使馆陷于一片漆黑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五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本月一日袭击了由重兵把守的苏联驻阿富汗大使馆,使得大使馆几天来一直陷于一片漆黑。

中国成为世界旅游组织成员
据新华社新德里十月五日电 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世界旅游组织第五届大会五日一致通过中国要求加入世界旅游组织的申请,这样,中国就成为这个组织的第一百零六个正式成员。
以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全体会议并讲了话。
(详见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