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外长在联大要求越南从柬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今天在联大发言中,要求按照联合国大会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所制定的原则,和平与全面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他强调说,所有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自由地行使自决权。
他说,“柬埔寨的局势仍然直接威胁着这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国际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泰柬边境地区的柬埔寨难民营和当地的平民百姓不断受到在柬埔寨的越南占领军的武装袭击、扫射和轰炸的威胁。
西提重申了东盟向联合国提出的“呼吁书”中的一些建议。
泰国外长说,越南目前的僵硬不妥协的态度和它的企图“是东南亚动乱的因素,并将继续阻碍这地区国家之间的建设性对话和合作”。
西提要求越南停止使用武力,开始谈判,走向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他最后说,作为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部分,在所有外国军队撤走之后,应召开一次讨论重建和恢复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附图片)
西提外长在联大发言。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札记

打肿脸充胖子
柬埔寨伪政权的“外长”洪森,最近在莫斯科吹牛说:柬伪控制区的局势“日趋稳定”、“一天天巩固”。这完全是打肿脸充胖子,实在可笑。
金边伪政权果真象洪森吹嘘的那样固若金汤吗?那么支撑这个伪政权的十多万越南侵略军为何不撤出一兵一卒,反而一再增兵呢?为什么越南当局一再对金边伪政权的各级官员进行清洗,成师建制地解除伪军武装,并大肆逮捕一切不屈从于越南人的官员和伪军官兵?甚至还搬出当年美国在越南南方搞过的那一套——建立“战略村”,以稳住阵脚?大量事实表明,柬伪控制区不是什么“日趋稳定”“一天天巩固”,而恰恰相反,处于风雨飘摇的境地。
谁都知道,金边伪政权是越南当局一手扶植并依仗越南的撑腰才得以苟延残喘的。随着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投入抗越斗争行列。据报道,不久前在暹粒省曾有数千人高呼驻柬越军撤出去的口号游行示威,在暹粒、马德望、奥多棉吉和菩萨等省,有一万多居民逃出柬伪控制区投奔抗越爱国力量。驻金边的日本记者认为:“仅就当地所见,韩桑林政权还很软弱,该政权靠自己的力量保障本国的安全是难以想象的。”其实,金边傀儡们心里明白,他们的政权离开了越南的刺刀是一刻也难以生存的。洪森之流的假装镇静,不过是过坟场吹口哨,自我壮胆罢了。
·通昌·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我国庆
我驻外使馆和驻荷代办处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又有一些国家、政府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约旦哈希姆王国国王侯赛因·伊本·塔拉勒;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部长会议主席德尼·萨苏—恩格索上校;
加纳共和国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主席杰里·约翰·罗林斯空军上尉;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沙德利·本·杰迪德;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古斯塔夫·胡萨克;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泰王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拉乌夫·卡西姆博士;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民族解放阵线党政治局委员穆罕默德·本·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加尼;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
毛里求斯代总理夏尔·加埃唐·杜瓦尔爵士。
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也向彭真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国驻苏里南、孟加拉国、利比亚、加拿大、卢森堡和丹麦大使馆以及驻荷兰代办处分别于9月30日、10月2日和3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苏里南共和国代总统弗雷德·拉姆达·米西尔,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马赫布卜·阿里·汗,加拿大参议院议长让·马尔尚,卢森堡众议院议长莱昂·博伦多夫、副首相科莱特·弗莱施和丹麦议长斯文·雅各布森等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的华侨举行活动庆祝我国庆
陈丕显副委员长在米兰出席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旧金山消息:美国旧金山各界华侨和华人1日中午在唐人街陶陶酒家举行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中国新任驻旧金山总领事唐树备和夫人以及总领事馆的官员应邀出席了会议。
大会主席、旧金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翁绍球在讲话中从华侨当年感受最深的“海外孤儿”、“东亚病夫”和“卖国外交”三方面的变化说明新中国与旧中国的根本不同和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他希望各界侨胞、华人共同为中国的统一贡献力量。他说,祖国统一对中国的繁荣兴盛,对中华民族的团结,对海外华人地位的提高都有好处。他指出:“我们的观点是:‘赞成统一就是爱国’。有些华侨、华人观点不一致,没关系,只要赞成统一就可以坐下来谈、交流意见。”
美中友协旧金山分会主席克丽·黄也在会上讲了话。
旧金山湾区各界华人社团负责人等共约250人出席了庆祝大会。会上还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新华社罗马10月2日电 意中友协今天在罗马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意中友协秘书长祖凯蒂在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祝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意中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也在会上讲了话。讲话后,放映了中国影片《骆驼祥子》。
此外,意中友协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从10月1日起至10月16日在罗马市中心举办《当代人》摄影展览,展出中国摄影作品80幅,展览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旅居米兰的华侨9月30日在米兰“雪园”餐馆举行了国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意大利众议院副议长阿尼亚西和意中协会代表等意大利朋友。正在意大利访问的以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出席了招待会。
旅居罗马、佛罗伦萨和波洛尼亚的华侨也分别于今天和昨天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旅居苏里南和秘鲁的华侨和华人2日分别举行庆祝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苏里南华侨和苏籍华人团体“广义堂”2日在首都帕拉马里博举行盛大午宴。苏里南代理总统拉姆达·米西尔和夫人、政策中心主席鲍特瑟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旅居苏里南的华侨、苏籍华人、苏里南各界朋友1,100余人出席了午宴。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2日在利马举行800多人参加的集会。该组织常务理事邓荦平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旅居秘鲁的中国侨胞真诚地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关于祖国统一的建议和号召,他们中每一个人都愿为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路易港消息:旅居毛里求斯的华侨10月1日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陈枫等400人应邀出席宴会。
近日来,旅居毛里求斯的华侨还举行了多种庆祝活动。9月30日,在路易港举办了中国摄影展览,展出了反映中国建设成就的作品。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
轮流主持统一政府方案能促进朝鲜统一
许多国家拒绝参加“汉城大会”使制造“两个朝鲜”阴谋破产
新华社平壤10月3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金日成主席不久前提出的朝鲜南北双方轮流主持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统一政府的新方案发表社论指出,赋予南北双方同等的权力,是思想与制度不同的两个地区建立联邦国家的基础。轮流主持统一政府工作的方案能够促进朝鲜实现统一。
社论说,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新方案能平等地分配统一国家的权力,公正地组织统一政府。在联邦国家内,任何一方都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牺牲另一方。双方不能以对统一事业所作的贡献大小或力量强弱来决定权力的大小。
社论说,朝鲜南北方在统一祖国方面不应计较思想、主义、主张和阶级利益,而应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重。
社论重申,实现南北联邦制的条件是:美军从南朝鲜撤走,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结束南朝鲜军事法西斯统治,实现南朝鲜社会的民主化。
新华社平壤10月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10月2日起在汉城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次大会发表评论员文章说,该联盟的30多个成员国断然拒绝参加这次“汉城大会”,“显示了对我国人民的祖国统一事业和世界反帝革命事业的强大国际声援”。
文章说,这“意味着美帝企图把会议作为制造‘两个朝鲜’阴谋的玩物的卑鄙阴谋遭到了破产”。
文章说,各国议会联盟的使命与活动原则是谋求各国议会的合作、交流、和平与人民之间的友谊。美帝和南朝鲜傀儡是践踏这一长期维持的原则的罪魁祸首。他们违背世界人民的愿望,使联盟第七十次大会在汉城举行,造成一些国家和进步政党(的议员)不能与会,引起了会议和该组织工作的混乱。
文章说,在这次会议上,“美帝和南朝鲜傀儡无论怎样肆意制造政治阴谋或通过什么决定来损害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都将是徒劳的”。“汉城大会”“只不过是有名无实的集会”。

美国一政策咨询机构敦促政府加强同中国合作
本报华盛顿10月3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一个由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的专家组成的对华政策委员会今天敦促美国政府加强同中国的多方面合作。这个委员会在一份关于美国对华政策的报告中认为,“一个经济上繁荣、稳定和安全的中国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也符合我们的亚洲和欧洲朋友和盟国的利益”。
这份题为《未来10年的对华政策》的研究报告是由民间的“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所属的“对华政策委员会”起草的。这个委员会是由来自美国政策机构、学术团体、企业、工会、军队等方面的51名知名人士组成的政策咨询机构。
委员会的主席、美国前副国务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在今天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这份报告是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调查研究写成的。
这份53页的研究报告包括“未来10年中美关系的演变”,“台湾问题”,“大西洋和太平洋地区安全的相互关系”以及“政策建议”等8个部分。在“政策建议”一章中,要求美国政府在未来的10年中同中国发展稳固的、长期的合作关系,把双方的关系建立在加强经济、科学、文化合作的基础上。报告认为,未来的10年中,美国应首先在贸易、出口信贷、直接投资等方面同中国进行合作,积极促进对华技术转让;主张发展两国广泛的教育、科技交流,并建议美国加强对中国的研究。报告还认为,台湾问题必须由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自己去解决。在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上,美国必须信守1982年8月17日的公报。
报告认为美国可向中国出售用于自卫的武器,但要避免引起苏联进一步加强它在亚洲和太平洋的军事力量。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还散发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扎布洛基赞扬这份研究报告的信件。

马科斯要求商人支持政府防止暴乱
新华社马尼拉10月3日电 菲律宾总统府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说,马科斯总统今天同一批商人和贸易界人士进行商谈,以争取获得他们的支持,防止再发生任何可能破坏本国经济和财政稳定的行动。
马科斯要求他们暂时把与他本人和与政府之间可能存在的任何分歧放在一边,紧急地优先考虑一些措施,以便向国际财经社会保证菲律宾的经济状况是良好的,菲律宾不会放松它的职责。他说,在最近发生的事件所造成紧张局势面前,如果菲律宾人不团结起来,那么这个国家将会失败。
这是马科斯总统第二次直接同商人商谈。10月2日下午,马科斯曾同另一批商人进行过商谈,要求他们帮助避免再发生暴力示威事件。马科斯还说,那种要他下台并进行新的选举的建议,除了等于是损害宪法授权的选举——这将遭到菲律宾人民的反对——以外,还会引起更多的反指责,并使这个国家陷入剧烈的内部政治斗争之中。

里根推迟访问菲律宾、印尼和泰国
菲外交部对里根推迟访问表示震惊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 白宫副新闻秘书拉里·斯皮克斯今天下午宣布,美国总统里根已决定推迟原定在11月对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访问。
斯皮克斯表示,推迟访问的主要原因是国会任务紧迫。他说,鉴于国会将要开会,11月的前两个星期将是很繁忙的。
但这里广为流传的消息说,里根推迟访问的一个因素是菲律宾的政治形势。斯皮克斯没有否认里根推迟访问菲律宾是因为考虑到安全问题。他说:“各方面的情况都有所考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菲律宾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已无限期地推迟访问马尼拉计划。
这位官员说:这是一件令人震惊的事,因为,不管推迟这次访问出于何种原因,某些人士总会将此理解为对菲律宾失去了信任。
马科斯总统说,取消这次访问将使他的政府遭到挫折。但他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又说,考虑到美国总统的安全,里根总统推迟对菲律宾的访问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加尧姆连任马尔代夫总统
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在9月30日举行的马尔代夫公民投票中,以压倒多数的票数再次当选为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总统的任期将从今年11月11日开始。国际合作社联盟中央开会
国际合作社联盟中央委员会会议于9月30日至10月2日在布拉格举行。有来自71个国家的270多名委员参加的这次会议,讨论了促进不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交流各国合作社运动的经验等问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秘书长杨德寿作为观察员出席了会议。金诺克当选为英工党领袖
英国工党10月2日在英国南部城市布赖顿召开的第八十二届年会上选举尼尔·金诺克为该党领袖,罗伊·哈特斯利为副领袖。
日美陆军联合实战演习
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陆军从4日开始在北海道大演习场进行日美联合实战演习。这次演习被命名为“北斗演习”,除针对假想敌进行共同训练外,还要首次进行实弹射击演习。美国陆军第九步兵师第二十二步兵营950人、日本陆上自卫队北部方面军第十一师的两个团1,950人参加这次演习。大批的美国陆军部队来日本参加这次实战演习,引人注意。北约在意希举行军事演习
北约组织在意大利东北部波德诺内省举行的代号为“一九八三表决心”的军事演习已于9月30日结束。北约组织自9月17日开始还在地中海东部、爱琴海和希腊境内举行同一代号的演习,计划于10月15日结束。
乌干达总统宣布大赦
在乌干达独立二十一周年前夕,奥博特总统根据宪法规定的赦免权,下令释放2,100名被监禁和拘留的人。被释放的人主要是初次犯罪或正在服3年以下徒刑的罪犯。相当多的前阿明军队的士兵已被释放,最近被认为参与反政府活动而被捕的人也已获释。
日本三宅岛火山爆发
日本东京都三宅岛上的雄山3日下午3时25分爆发。从雄山西南侧次男山附近的十几个地方升起约有100米的火柱。喷烟冲向数千米以上的高空。岩浆以每分钟三十到五十米的速度向山下流动,顷刻之间就吞没了岛西南部的薄木和阿古两个地区。现已发现有一百多人被困在岸边。三宅岛位于东京西南方180公里。
(据新华社)

我人大代表团离意抵法
新华社罗马10月3日电 以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意大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罗马前往法国访问。
意大利众议院议长约蒂,众议院秘书长等到机场送行。
今天上午,中国人大代表团会见了意大利外长安德雷奥蒂,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意大利逗留期间,中国人大代表团先后访问了罗马、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比萨等城市。会见了当地市政领导人,并参观了一些工厂企业,游览了市容。
据新华社巴黎10月3日电 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为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为副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应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路易·梅尔马兹的邀请,今天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居伊·迪科隆和阿兰·谢纳尔在机场迎接中国人大代表团。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

吴学谦设宴招待东盟国家代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日电 出席本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处为东盟国家的代表举行宴会。
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和东盟国家的外长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出席了晚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也出席作陪。
下午,吴学谦会见了罗马尼亚外长斯特凡·安德烈。他们就发展两国双边关系进行了友好交谈。
早些时候,吴学谦还分别会见了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伊朗、印度、澳大利亚、塞浦路斯和土耳其七国的外长。

我秦始皇兵马俑展览在大阪开幕
据新华社大阪10月1日电 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览今天在日本大阪府大阪城公园开幕。
这次展览是由大阪二十一世纪协会主办的。松下幸之助会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日本人观赏伟大的中国的文物,学习中国的历史。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
这次展览得到中日两国政府和很多日本民间组织的大力支持。中国政府总理赵紫阳、文化部长朱穆之、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和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文化厅长官铃木勋分别为这次展览题了词。赵紫阳总理在题词中说,秦始皇兵马俑在日本展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必将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和合作”。中曾根题词说,在日本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中国兵马俑展览,表明了日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关系之深。
这次展览将于11月23日闭幕。之后,还将在东京、福冈和静冈继续展出。

穆加贝观看我东方歌舞团艺术家小组演出
新华社哈拉雷10月2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和夫人由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褚启亢陪同,今晚在这里观看了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家小组的最后一场访问演出。
演出结束后,穆加贝和夫人登上舞台,同全体演员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艺术家小组9月13日抵达津巴布韦,在首都等六个地区共演出了九场,受到热烈欢迎。特别是当中国演员用当地语言肖纳语演唱津巴布韦民间歌曲时,受到观众的热烈欢呼。
艺术家小组将于10月6日离开这里,前往安哥拉、尼日尔、马里、塞内加尔和塞拉利昂进行访问演出。

钱信忠会见美国人口理事会执行主席
据新华社纽约10月3日电 中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钱信忠今天在纽约会见美国人口理事会执行主席乔治·蔡登斯坦并同该机构一些专家座谈,讨论了节育方法以及双方在这一领域进行合作的问题。
人口理事会是美国的一个非政府研究机构,成立于1952年,它在研究避孕药具方面闻名世界。近几年来,这个组织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合作,在研制和推广新的避孕药具方面取得了有益的进展。
钱信忠还参观了该研究机构的实验室。他在参观过程中鼓励在这里工作的中国访问学者努力攻关,在他们所研究的领域里取得新的科研成果。
随后,钱信忠应美国人口理事会的邀请作报告。

我政府向非洲农村综合发展中心赠款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功楷29日在这里把中国政府给非洲农村综合发展中心的4万美元赠款交给了该组织的干事卡杜马。
非洲农村综合发展中心设在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其会员国包括博茨瓦纳等17个非洲国家。
中国是向这个机构赠款的第一个非会员国。
卡杜马干事在接受赠款的仪式上表示感谢中国政府。他说,这个行动是对“非洲劳苦群众的国际声援”。

我政府代表团离开也门回国
新华社萨那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九·二六”革命节的庆祝活动后,于9月29日下午乘飞机离开萨那回国。

专栏:匈牙利通讯

“中国发展真快!”
——布达佩斯秋季国际博览会中国馆侧记
新华社记者 周东耀
布达佩斯的秋天,景色迷人。在第七十八届布达佩斯秋季国际博览会上,许多匈牙利人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前来参观中断了六年之后的中国展览馆,热情赞扬展出的中国产品。
中国馆占地300平方米,主要展出轻纺、工艺和电子产品。从9月16日到25日展出的10天里,约60万人参观了中国馆,超过了历届的人数。有的观众看了两三次,甚至五六次。展览馆里从早到晚,观众摩肩接踵,川流不息。
在江西景德镇瓷器的展览窗前,一位两鬓银白、面目清癯的老者,摘下眼镜,仔细地端详后说:“中国的产品造型精巧,釉水晶莹,纹饰精美,有着一目了然的鲜明特色,真不愧是瓷器故乡的产品。”一对中年夫妇对瓷雕特别欣赏,男的说,这鹰雕造型雄壮奔放,给人以展翅腾云之感,表现了中国人的一种勇敢精神。一位中学教师在欣赏了瓷瓶后说:“我曾在书中读到,中国的瓷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今天看了,确实名不虚传。没有数千年的工艺传统是不可能达到这种水平的。”他还说:“与六年前看到的相比较,这次看到的种类更多,内容也新。”
在抽纱、丝绸、台布等展品前面,一位来自索尔诺克的中年妇女,特地带来一块花边桌布,仔细地和中国的进行比较。她说:“中国的工艺细、手工巧、设计新颖,我真想有机会和中国姑娘一起绣花。”
许多观众弯着腰,有的则干脆蹲在地上,仔细察看天津地毯的厚度、花纹和剪工,有的还用相机把展品照下来。布达佩斯的一位历史老师在看了展品后说:“我已经看了两遍,但还没看够,因为这些展品与其说是商品,毋宁说是艺术品,它们给人以艺术享受,美的启迪。要不是人太多,我真会在这里呆上一天。”
六十年代曾在中国执教的一位语言专家第二次来中国馆参观时说:“我岁数大了,去不了中国了,但到这里来一趟,看到你们具有民族艺术风格的工艺品和大量新的产品,就好象又回到了中国。”他酷爱中国的工艺品,家里藏有许多中国古董、书画,并引以自豪,经常请人去看他收藏的珍宝。他的夫人说:“友谊,存在于人们的心田,我经常想起中国。幸运的是,我的孩子也会说汉语,热爱中国。”她说:“在这次展览会上,看到许多六十年代没有的中国的新产品,真替你们高兴。”
中国馆的厚厚的几本留言簿上,写满了观众的友好热情的话。有的一个人写上“你们的展品最漂亮,我非常欣赏”,后面就有十几个人,甚至三四十个人签名。不少观众向展馆工作人员要求购买展品,询问订货或索取材料。匈牙利新闻界也几次前来采访,在电视、报刊上作了报道。
每天闭馆时,中国馆里总有许多观众留连忘返。一位专程从匈牙利东北部城市得布勒森赶来的老太太的话,道出了许多匈牙利观众的心声。她说:“六年前,我来看过你们的展出,今天不仅看到了你们传统的工艺品,而且还看到了许多先进的收音机、收录机等产品,中国的发展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