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沉痛悼念谭震林同志
薄一波同志向谭震林同志夫人葛慧敏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同志向谭震林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记者摄
徐向前同志向谭震林同志夫人葛慧敏表示慰问。
乌兰夫同志向谭震林同志夫人葛慧敏同志表示慰问。
首都各界人士向谭震林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记者摄

评英国首相关于香港问题的谈话
新华社评论员
最近,英国政府高级官员一再就香港问题发表谈话,为继续维持对香港的殖民统治、阻挠中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制造新的借口。其中引人注目的,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9月23日在伦敦对美国记者的谈话。
撒切尔夫人在这次谈话中说:“如果不是香港地位特殊和有个(新界)租约,如果香港是英国的一个一般的殖民地,那它若干年前就已经独立了,就成为另一个新加坡了。”并说,“英国在香港问题上,无论如何也不能被指责为殖民主义”。“英国从未自香港拿走一个便士”,只是“关心香港居民的利益”,等等、等等。
人所共知,香港地区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只是在1840年,英国殖民主义者远渡重洋,用炮舰夺走了香港岛,此后又用炮舰夺去九龙司,强行“租借”“新界”。百多年来,中国人民蒙受民族的奇耻大辱,对有关香港地区的三个不平等条约,从来是不承认的。这三个条约无论怎么说都是非法的、无效的。香港根本不属于通常的所谓殖民地的范畴,只能由中国恢复行使主权,不存在什么“独立”的问题。早在1972年3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给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的信中就已经清楚地阐明了这个立场。既然撒切尔夫人明知香港独立是根本不可能的,也明知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会同意,却为什么要发表这种言论呢?是不是想以此来煽动香港同胞脱离自己的祖国呢?或者想拿来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阻挠中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呢?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呢?人们不能不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任何企图肢解一个国家、分裂一个民族的言行。不要忘记去年9月关于香港地区三个不平等条约“仍然有效”的谈话,在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土地上所引起的抗议浪潮吧!
至于“英国从未自香港拿走一个便士”云云,听了只能令人齿冷。香港汇丰银行今年6月的《香港经济月刊》就承认,几乎在香港经济的每个方面,都可以看到重大且有利可图的英国投资,英国在香港的收益超过了它目前的有形贸易赤字。连卢斯先生也不得不承认“香港作为我们在远东的最大出口市场,对我们是十分重要的。”
英国某些官方人士口口声声称英国对香港负有“道义的责任”。很好,那就请你们赶快改弦更张,不要再对香港回归祖国设置障碍,这才是英国应尽的“道义责任”。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今天,还想奉行十九世纪的政策显然是行不通的。我们希望英国方面顺应时代潮流,抛弃殖民帝国的余梦,拿出诚意和建设性的态度,同中国友好合作,共同努力,妥善解决香港问题,并确保香港的稳定与繁荣。

美国密苏里州州长庞德认为
香港无论目前或未来都是很有潜力的市场
新华社香港10月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美国密苏里州州长庞德认为,香港无论目前或是未来的十四年,更或是1997年后,都是很有潜力的市场,他会极力推荐密苏里州的投资者到香港投资。
庞德率领密苏里州农商代表团,在中国内地访问后于本月初到香港。3日晚他在美国驻港总领事李文主持的一个交易酒会上对记者作了上述表示。
庞德表示,他对香港前途相当肯定,相信中国收回香港主权及治权后,一定会安排一些可行的制度,香港的继续繁荣是毫无问题的。
庞德说,香港实在是很重要,很有生产力,世界各地都有商人在这里做生意,如果大家纷纷撤离资金,香港的确会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但现在并不是这样,大部分商人都留恋这里,不愿离开这个充满机会的地方。如果有人确实担心前景而要离开的话,叫他们尽管离开好了,将香港的机会留待密苏里州的商人来投资发展。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李文对这个代表团的美国商人表示,他对香港前景有极大信心,不要担心香港前途问题,尽可放心在港投资。

王震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吉村午良知事率领的日中友好长野县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王任重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今天上午会见了由佐藤益美率领的日本大分市第三次友好访华团。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位于日本南部九州地区的大分市于1979年与武汉市结为友好城市。

苏联政府特使伊利切夫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前来参加中苏两国政府特使第三轮磋商的苏联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列·费·伊利切夫一行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北京。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到机场迎接。
伊利切夫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对即将举行的苏中两国政府特使第三轮磋商抱乐观的态度。钱其琛告诉记者,中国方面期待中苏关系能够消除目前存在的障碍,实现正常化。他说,“我们希望第三轮磋商能在这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是,这不只是取决于我们。”
中苏特使第三轮磋商将于10月6日在北京举行。

康克清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联邦德国友好人士、联邦德国中国友好协会名誉主席安娜利泽·马滕斯。

姬鹏飞会见瑞中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协会主席维克托·乌布里希率领的瑞士中国协会代表团。

陈慕华会见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以外贸部副部长阿亚兹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就发展两国贸易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换货和付款议定书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1984年度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换货和付款议定书以及交货共同条件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帕·阿亚兹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西米特尔·斯塔莫出席了签字仪式。

黑社会肆虐影艺界
女演员难有好下场
自苏
台湾“行政院”最近在答复“立法委员”张爱帘、蔡胜邦的质询时承认,操纵横行台湾影艺界的黑道人物,暗争激烈,稍有不洽即加害于人的情况,已到肆无忌惮的地步。
台湾影艺界的从业人员,尤其是女演员,往往身不由己、处境险恶。很多人在替黑社会挣得大宗金钱之后,人财两空、归宿凄凉。连大红大紫的女明星林青霞,“也深知潜伏在幕后的危险。因为黑社会的介入电影业,使她身不由己地要接拍一些电影,而由不得她自己选择。”
今年六月,林青霞夜以继日地同时赶拍《午夜兰花》和《一九八三年大惊奇》两部片子。《午夜兰花》是部胡打胡闹的武侠刀剑片。林青霞对武打片素来兴趣不浓,一直不想拍,况且她原本打算去欧洲拍另一部片子。那么,林青霞何故突然改变主意留在台北,而接拍《午》片?
据海外报纸透露,“林青霞自从成为台湾抢手明星之后,就注定要为黑道效力”,况且,“黑道弟兄为了讨饭吃,赚钱要快,因此多施威逼”。“林青霞曾一度想不在台湾拍片,因为她害怕黑社会缠身”,落得象名演员王羽、柯俊雄那样被黑社会挤干榨干的下场。但她终于没能够摆脱这种纠缠。
台湾电影界盛传,《午夜兰花》一片系“群龙公司”中一伙过去从事“商业”的黑道人物投资。“在林青霞尚未正式允诺接片之前,片商已对外公布,这部片子由郑少秋、林青霞主演”了。因而,林青霞不仅“不敢不接,而且片酬也不敢多拿”。
由于黑社会暗中控制影艺界,因而从业人员不得不任其鱼肉摆布,“在被抽干之后,被排除于电影圈之外”。台湾曾经红极一时的女明星汤兰花、徐枫、邓佩瑜、崔苔菁、费贞绫、杨小萍、夏玲玲等人,到头来都落得“人财两空,归宿凄凉”。
台湾社会上流行一句老话,“自古红颜多薄命”,把女艺人的遭遇归于命定,实际上世人都清楚是由社会环境所造成,甚至连当局“立法院”也表示“要采取适当的对策”。然而,台湾黑社会盘根错节,神可通天,又岂是当局一些治标之举所能解决的!

台北影院脏乱不堪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日前报道,台北不少电影院里老鼠很多,跳蚤、臭虫、蟑螂、蚂蚁也不少,使电影院变成“动物园”。同时,观众用过的汽水瓶、空罐头,乱扔乱放、踢来踢去,叮当作响,使电影院又成了“保铃球场”。这种又脏又乱的环境,引起许多观众不满。舆论认为,有关单位应该拿出实际行动,积极消除脏乱现象,以保证观众有一个安静舒适的娱乐场所。
(王 捷)

台出外人数激增
本报讯 据台《自立晚报》日前报道,近来台湾出岛人数激增,7月以前,每天办理签证约1,000件,7月以后到现在,每天签证数均超过2,000,比原来增长一倍。

专栏:简讯

简讯
△台湾苗栗县竹南镇农村青年蔡有仁藏有一万册书,其中有一千册古书是他父亲遗留下来的。这些古书多数是六十年前或一百年前印刷的,有些在台湾罕见,被学者称为“无价之宝”。
△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当局已决定任命王升为驻巴拉圭“大使”。王升原任总政战部主任,不久前调为联训部主任。又据香港报纸报道,王升在台已经“失势”。现任命未出,国民党党报一反常态,抢先报道“内定”消息,造成“米已成炊”之局,唯恐不能逐走王升,以免夜长梦多,台湾内部权力倾轧于此可见一斑。
△台大医院于八月二十七日开始,在皮肤、泌尿、神经、精神、牙科、儿童心理卫生中心、急诊部七单位实施电脑挂号作业。
据医院的资讯室主任沈友仁表示,电脑化至一定程度以后,挂号部将兼办收费,由电脑打出领药、检验、住院、治疗等各项收据,费用一次缴清。

笼中养鸭效果好
本报讯 由于在水边饲养鸭群易造成污染,台湾宜兰养鸭中心正试验笼养鸭子。该中心以260只产蛋鸭做笼养试验,饲养500天的结果是:每只鸭子平均从第140天开始生蛋,然后在360天之内每只平均产蛋259个(最多者生318个,最少者生200个),这与在野外饲养的鸭子效果相同。
在笼养肉鸭试验方面,饲养中心初步获得的结果是,在最初6周内,笼养的效果比较好,但第8周以后则不明显,是否与有无条件游泳有关,该中心仍在继续探索。

手绘真丝衣料
台北市虎林街一家门口挂着“谢绝参观”的牌子,进入客厅,也看不出什么奥妙。穿过楼中的隔间门,只见五六名年轻画家,在雪白的真丝布料上认真绘画。这是画家蔡日兴主持的手绘真丝衣料的工作室。
过去,台湾所产的蚕丝几乎都以原料或胚布卖到日本,再被加工成高级衣料转销台湾。蔡日兴曾在日本学习了三年染织,又经过十年的研究,设计成功了一种可以固定色彩的蒸气装置,并摸索出了一套相应的绘、染、漂等处理工序,使手绘真丝衣料可以投放市场。
五年前,蔡日兴的试验尚未成功之时,一家德国贸易商就想买下他的专利权;最近,一家法国公司也想和他合作,但都被他拒绝。他决心自行设计,并利用现代画家的抽样作品,生产出价廉物美的真丝手绘衣料。

“结婚公司”生意好
新婚夫妇债台高
本报讯 农历8月以来,台北地区进入了结婚旺季。这是因为台湾地区迷信风行,7月被称为“鬼月”,人们忌讳在此期间结婚。台北市的几家“结婚公司”看中了这一点,近日来大张旗鼓,四处“邀人结婚”。
这几家规模很大的结婚公司所做的广告,是从电脑择友到代办嫁妆、婚礼服务。至于摄影、礼服、喜帖、喜饼、喜糖,更是全都包办。
这些公司开业已有两年之久,确实能减轻一些结婚男女及其家长的负担,省去许多劳碌与麻烦。但现在的趋势是,这些公司竞相以豪华而精致的场面,来游说即将成婚的年轻人,使得不少新人在婚礼上做超出预算的花费,而影响日后生活家计。有的公司还使出分期付款的办法来吸引顾主,不少青年夫妇因花费太多而身负重债,甚至三年五载偿还不清,严重影响婚后生活。
(泰 岗)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市郊民众抗议垃圾灾害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9月11日报道,靠近台北市的新店安坑地区的民众,近日来四处张贴漫画、海报、标语,指责台北市“政府”作风“蛮横”。原因是台北市最近计划在该地设立垃圾掩埋场。
由于台北市的垃圾问题无法解决,今年3月间曾计划在安坑设置垃圾掩埋场,当时就因遭到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而不得不将设置计划搁置起来。
但是,由于台北市垃圾问题日趋严重,因而不久前台北市“政府”又旧案重提,并决定在原计划外,再增设一座垃圾场。连日来安坑地区民众纷纷表示反对,说台北市“欺人太甚”,“饮用新店溪水多年,从来未顾及安坑地区5万人没有自来水饮用的痛苦,只在为人人讨厌的垃圾安置场所上才想到安坑”。他们“誓言全力反对到底”,以保护他们干净的生活环境。

台在国际高龄赛中成绩优秀
本报讯 据报道,九月初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国际高龄运动会上,台湾九九田径队取得了优秀成绩。
现年77岁的领队林伯玉获得800米、400米接力与1,600米接力三项金牌。1,600米接力由八名选手依年龄分成两组分别进行,由于没有对手,参加者都获得一块金牌。80多岁的胡为荩,在400米比赛中获得冠军。林清玉获1,500米和800米两块银牌。钟鸣凤是10,000米和5,000米两项比赛的亚军。王福来、郑金生与林伯云分别是铅球、跳远和10,000米竞走的第二名。此外,温良德获得400米、800米、5,000米与10,000米赛跑四面铜牌。
现年69岁的旅居洛杉矶的鲍家?,获得110米高栏、200米父子接力、400米、400米接力以及1,600米接力五项金牌。
又讯 台湾高龄网球女将刘香谷,参加九月初的“美国网球协会70高龄女子草地网球锦标赛”,赢得单打和双打冠军。今年初,她还获得过在粘土球场、室内球场以及硬式球场举行的高龄网球赛冠军。

自来水严重污染
台湾云林县麦寮乡近来在自来水中发现有猫毛、臭味和油污,而且在输水管干线中还发现过动物尸体。输水管是密封的,而且管内水压很大,动物不可能跑进去,问题显然出在自来水厂。
人可以10多天不吃东西,但不能不喝水。如今自来水中有了动物尸体,连煮滚了都因有臭味和猫毛而感到恶心,更别提生饮了。前不久三重市发现伤寒病例,据说与自来水污染有关,因为自来水管埋在化粪池附近,水管腐蚀破裂后,污水渗入水管,以致饮用后生病。
——图文并见台湾9月18日《联合报》(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