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财政部国家经委下达扭亏指标
亏损企业亏损额要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三十以上;完不成扭亏指标的企业,不准提取减亏分成,相应扣减企业基金;连年严重亏损企业,坚决关、停、并、转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财政部、国家经委最近联合下达了工业企业扭转亏损的指令性指标:要求全国工业部门的亏损企业今年的亏损额比去年减少32.1%;石油、化工部门年内要消灭亏损,绝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工业亏损企业今年的亏损额要比去年减少30%到40%。
据新华社记者了解,近几年来,我国有些工业企业亏损相当严重,扭亏工作进展不快。据统计,今年1至8月,国营工业企业的亏损额仅比去年同期减少19.8%,同国家的扭亏要求比,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为了尽快扭转企业的亏损,财政部、国家经委在下达扭亏指标的通知中规定:对那些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完不成扭亏指标的企业,不准提取减亏分成,并相应扣减企业基金。对计划外亏损,各级财政一律不予弥补。对连年发生严重亏损而生产的又是长线产品的企业,要坚决实行关、停、并、转,并停发奖金。在限期内提前扭亏的企业,应给予适当鼓励;对扭亏做出显著成绩的地区和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予以表扬。
财政部、国家经委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抓好企业的扭亏工作,要结合企业整顿,逐户分析亏损原因,制订扭亏规划,明确努力目标,提出有效措施,把指标层层落实到企业,切实保证完成今年的扭亏任务。

新疆建设兵团鼓励自建住房许多职工喜气洋洋搬进新居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任泽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近改变职工和家属的住房全部由国家包下来的做法,决定给每户职工划一亩到一亩半的宅基地和自用地,鼓励职工自建住房,自建自有,子女有继承权;经济条件困难的,由团场用发放低息贷款形式,提供建房材料,五至十年还清;对暂时确实没有经济力量建房的职工,允许他们利用宅基地发展家庭副业,增加收入,为自建住房创造条件。如今,一些团场一栋栋刚刚盖成的或刚刚砌成还没有抹泥的房屋平地而起。从这些建筑的布局看来,是由各团场统一规划的,都是房前有园,可以种蔬菜、果木、花草;房后有圈,可以养各种牲畜和家禽;中间是住房,每户都是五到六间,约有80多平方米,有卧室、厨房、贮藏室。
有的职工搬进自己建的新房以后,喜气洋洋。他们说现在有了自己的家,可以扎下根来建设边疆了。

太原对亏损企业作出三条规定
限期实现扭亏计划 领导不力就地免职 弄虚作假追究责任
新华社太原10月4日电 太原市经委最近对本市13家亏损企业作出了三条规定,以推动这些企业迅速改变亏损局面。
这三条规定是:
——亏损企业要保证按时实现市里确定的扭亏计划。如果因领导不力、管理不善而不能完成扭亏计划的企业,不准提取减亏分成,不发奖金。
——到期不能扭转亏损的企业,坚决关停并转,不再发给亏损补贴,职工不得调工资,厂里主要党政领导干部要就地免职,就地安排。
——企业扭亏情况必须认真核实,如果发现有弄虚作假的现象,要追究企业领导和主管部门有关人员的责任,企业和职工所得的不合理利益要全部追回。

重钢五厂抓紧技术改造
节能效果好经济效益高
本报讯 重庆钢铁公司五厂,抓住耗能大的两座加热炉,反复进行技术改造,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1979年平均一吨钢坯消耗热能0.63百万大卡,现在下降到0.408百万大卡。其中二号炉已降到0.393百万大卡,进入全国同类炉耗的先进行列。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代表两千多人
沉痛向谭震林同志遗体告别
胡耀邦赵紫阳邓颖超徐向前乌兰夫薄一波等在谭震林遗体前静默致哀,并向亲属表示亲切慰问。追悼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首都各界代表两千多人,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今天下午前往北京医院向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谭震林同志的遗体告别。
谭震林同志的遗体安卧在松柏和鲜花丛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胡耀邦、赵紫阳、邓颖超、徐向前、乌兰夫、薄一波等同志来到谭震林同志遗体前静默致哀,向这位为党为人民的革命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的革命家表示崇高敬意,并向他的夫人葛慧敏和子女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向谭震林同志遗体告别的还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万里、习仲勋、王震、韦国清、方毅、李德生、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胡乔木、倪志福,候补委员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谷牧、胡启立,候补书记乔石、郝建秀;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井泉、肖克、肖劲光、何长工、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段君毅、姬鹏飞、黄火青、程子华;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王鹤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许德珩、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田纪云,国务委员张劲夫、张爱萍、宋平;
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康克清、庄希泉、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赵朴初、叶圣陶、屈武;
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兆国、周扬、林丽韫、黄鼎臣、陈野苹、李一氓等。
在北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机关、北京市的负责人,各方面的群众代表,谭震林同志的生前友好,也到北京医院向谭震林同志的遗体告别。
告别仪式后,谭震林同志的遗体由宋任穷、乔石、江华、陈野苹、荣高棠和治丧委员会工作人员以及谭震林同志的亲属护送到北京市东郊火化场火化。
李先念、彭真同志在9月30日到北京医院向谭震林同志的遗体告别。
谭震林同志追悼大会定于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附图片)
赵紫阳向谭震林夫人葛慧敏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向谭震林遗体告别。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会见多兰茨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南斯拉夫内务部部长斯坦奈·多兰茨。
胡耀邦在谈到两国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合作时说,我们两国的国家安全问题有着共同的特点,可以归纳成两条:第一,我们两国的国家安全部门的工作是防范别人的颠覆,是预防性的;第二,我们两国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上的,是真诚的合作。这种合作是很重要的,是有生命力的。
多兰茨说,无论中国还是南斯拉夫都不想威胁任何国家。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们两国安全部门的责任是很重大的。他说,他对在中国访问期间进行的会谈感到非常满意。这次来访说明南中两国在公安、内务方面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之间的合作是真诚的。
胡耀邦还向多兰茨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以及中美关系和中苏关系。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招待多兰茨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内务部代表团。
出席会见和宴会的有伍修权、刘复之、凌云、李广祥、李淑铮,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布拉多维奇等。(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南斯拉夫内务部长多兰茨。 新华社记者摄

少数农民用电不掏钱 湘乡县纠正窃电行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湖南省湘乡县最近在农民群众中深入开展“爱护国家财产光荣,损害国家利益可耻”的教育,坚决纠正前些年少数人存在的“靠厂吃厂”、“用电不付钱”的错误思想、行为。
据了解,湘乡县部分农民在通往工厂企业的输电线路上擅自架线窃电,揩工厂的油,问题愈来愈严重。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意见,湖南省组织了省、市、县联合调查组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仅湘乡铝厂等五个中央和省属企业,每年支付农民的用电费就达十多万元。在用电紧张季节,工厂电力不足,经常被迫减产或停产,部分农民却仍然抢用电,因此而引起工农之间的纠纷,分散了企业领导的精力,给生产造成困难。人身、设备事故也不断发生。
针对存在的问题,湘乡县根据调查组的意见,目前正在农民中广泛进行爱国家和政策观念、法纪观念的教育。按照部署,县里还将发动工厂企业附近的社队和农民制订爱厂护矿、保护国家财产的乡规民约。
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湘乡县坚决采取措施,整顿现有的用电线路。私人强行架线窃电、影响用电安全的,立即拆除。个别“钉子户”和不听教育、坚持不改的少数干部,有的要罚款,有的要按党纪政纪处理,直至绳之以法。

昆明发现植物化石群
云南省地质矿产局有关研究人员于今年六月在昆明附近二亿五千万年前喷发的峨眉山玄武岩组下部熔岩中,发现一批粗大的植物茎干化石,在此以前,还曾在该地层硅质岩夹层中发现过植物茎干、叶子和种子化石。
新发现的茎干化石系粗大乔木,直径最大的达七十五厘米,长达十余米,其中有台木、辉木等属。

微孔艺术香瓷问世
一种能散发芳香的瓷器——微孔艺术香瓷,十月二日在杭州瓷厂通过鉴定。为国内首创的这一特种艺术瓷的研制成功,丰富了中国瓷类品种。
(据中新社)

腾冲建成上百座小水电
本报讯 据中新社报道:云南省腾冲县目前已建成装机总容量为一万八千五百多千瓦的小型水电站一百零四座,全县所有公社和百分之八十六的生产队通了电。腾冲县绝大部分农村磨面、碾米、烤茶都用上了电器,城镇部分居民还使用了电饭煲。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轮流公出”
某厂行政科两位女同志要“因公”去北京,问她们去干什么,她们呵呵一笑:“其实什么事也没有,找个理由去玩玩呗!我们科其他同志都去玩过,这回轮到我们了。”多么诚实的自白啊!
现在,一些单位对公出掌握得很松,随便找个什么名义,取经学习、走访关系户、为职工搞福利等等,就可以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公出形同旅游,私心重的人能不眼红?为了减少矛盾,于是便“轮流”公出。
这种假公济私的“公出”,挥霍的是国家钱财,应在禁止之列。然而奇怪的是,领导满口应允,财会部门顺利批钱、报销。因为从领导到财会人员都有“轮流”的机会,大家都尝到甜头,谁还有嘴说别人!
对这些单位的领导,不但应批评,还应追究责任,坚决刹住这股歪风。 黎 庶
允许孩子看“闲书”
朋友家一个将要升初二的孩子,午饭后看《水浒传》。朋友生气地从孩子手里把书夺走,教训道:“功课不做,却看闲书!”那孩子委屈地哭了。
我以为教训得没有道理。暑假里,家长固然有责任督促孩子做好作业,温习功课;但也应该允许孩子看些历史、科学、文学等方面的“闲书”,以扩大孩子的知识领域,培养课外阅读的兴趣,养成自学的好习惯。这对于孩子现在的健康成长乃至将来的成才都是有好处的。
当然,孩子看什么样的“闲书”,家长也应该关心、指导。最好能根据孩子的年龄、文化程度及其爱好,有目的地开出一些“闲书”的书目来供孩子选读;如能指导孩子做些读书笔记那就更好了。但有一点是必须十分注意的:当发现孩子在看荒诞、黄色的“害书”时,应当立即教育和制止。
缪润生

高价不为动 香花卖国家
浙江金华市城南公社王下滩大队在花贩抬价收购的情况下,干部带头信守合同,坚持把香花(茉莉花)卖给国家。到9月7日止,全大队已投售香花29担零5斤,完成产销合同的65%。大队长说,如秋花后期生产正常,全年产销合同任务完全能够完成。
今年这个大队与供销社签订了交售45担香花的合同,为国营茶厂提供花源。大队领导信守合同,思想明确,措施得力。他们说,国家国家,先国后家。过去,大队里的香花,完全是在国家扶持下发展起来的。现在,把香花卖给国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前段时间,一些花贩接二连三来到村上,以每斤2元7角的高价向社员收购香花。社员若将香花卖高价,即使以赔产计算,每斤花仍可多赚1元多钱。然而,这个大队的社员都不愿搞歪门邪道。他们说,人要讲信用,既然订了合同,就要坚决执行。因此,他们对花贩的高价引诱都断然拒绝。
(据《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