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政府和议会领导人电贺我国庆
我驻亚非和拉美国家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又有一些国家、政府和议会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哈吉·艾哈迈德·沙阿;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卡南·巴纳纳;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准将;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主席、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卢森堡大公让;
佛得角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阿比利奥·杜亚尔特;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人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祖埃比;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理罗伯特·穆加贝。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国驻塞浦路斯、伊朗、老挝、约旦和马来西亚大使馆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塞浦路斯代总统、众议院议长乔治·拉达斯,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伊斯梅尔·汗等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国驻尼日尔、佛得角、几内亚比绍、赤道几内亚、卢旺达、加纳和中非共和国大使馆于9月30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尼日尔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的代表、颁勋委员会主席亨利·雅古巴,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的代表、最高法院院长阿尔费雷多·托马斯·金·托马斯,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议长莫里斯·恩塔霍巴里,加纳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委员阿娜·埃宁、埃博·塔维亚和约瑟夫·阿杰伊·布阿迪等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国驻牙买加和古巴大使馆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1日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夫妇和参议院议长奥斯瓦德·哈丁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举行各种活动庆祝我国庆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日电 比利时—中国协会主席韦芒代尔今天在这个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而在这里举行的招待会上说:“中国人民为捍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要把中国建成为一个高度文明和高度民主的现代化国家的坚强意志,是值得我们钦佩和尊敬的。”他表示,比中协会将尽力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科学和经济联系。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曙在讲话中赞扬比中协会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所作的贡献。
许多比利时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为了庆祝中国国庆,比利时友人昨天还在位于布鲁塞尔南部的城市尼维尔举行了中国图片展览。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29日电 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今晚在智利大学礼堂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智—中文协主席胡安·马丁内斯·坎普斯等智利朋友参加了庆祝集会。中国驻智利大使唐海光也参加了集会。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0月2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中国驻刚果大使馆和刚果文化部及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在刚果人民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联合举办了“中国文化周”。
在“文化周”期间,举办了中国画展,并放映了《小花》等三部中国影片。画展和影片引起了刚果朋友的很大兴趣。
中国驻刚果大使胡叔度还在使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介绍中国目前的社会和经济形势以及中刚两国近年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中国电影周今晚在马尼拉电影中心开始举行,开幕式上放映了中国影片《丝路花雨》。
中国电影周是由菲律宾实验电影公司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联合举办的。在这期间,还将放映《魂系蓝天》、《泉水叮咚》、《应声阿哥》和《沙鸥》4部影片。
正在菲律宾访问的中国福建泉州木偶剧团昨晚和今晚在黎刹公园露天剧场举行了两场演出,庆祝中国国庆。昨晚,有500多名观众冒着大雨观看演出,对每个节目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新华社利马10月2日电 秘鲁首都利马今天在阿尔塞多剧场举办文艺演出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
大约300人参加了由利马市政府体育文娱局举办的这一活动。
利马市长爱德华多·奥雷戈和中国驻秘鲁大使徐晃出席这一活动并发表了讲话。
据新华社洛美9月29日电 多哥洛美电台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举办了有关中国的专题节目。
这套节目已从8月29日开始,每周一次,将延续播放约3个月。到目前为止已经播放了“中国概貌”、“中国历史”、“中国首都北京”、“中国其它大城市”和“中国文化”节目等。

杰马耶勒总统召开内阁特别会议
担心琼卜拉特建立民政机构分裂国家
本报讯 据报道,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召开内阁特别会议,讨论德鲁兹派领导人、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宣布在舒夫山区建立民事管理机构的声明,并研究对策。
琼卜拉特10月1日发表声明,宣布在舒夫地区建立一个“民事管理机构”。这个行政机构将“在特殊情况下”负责管理公民事务,可以和平地使它成为一个对官方政府起作用的“压力集团”,并逐渐变成一种“人民参加”政府的“形式”。这个机构由8人组成,在“中央政府机构恢复之前”管理舒夫地区的日常事务。琼卜拉特还准备组成一支“德鲁兹防御军队”。他已把一批德鲁兹军官和士兵召集到贝鲁特以东大约30公里的哈马纳兵营,以最后确定这项组军计划。
当天深夜直到第二天,杰马耶勒总统先后同总理瓦赞、前总理萨拉姆、前总统夏蒙和他的高级助手举行紧急会议,磋商对策。
磋商后,前总统夏蒙对记者说,他相信琼卜拉特的行动“仅仅是要建立联邦制的行政区”,但是,他这样做“显然违反了(由黎巴嫩穆斯林各派领袖们组成的)伊斯兰联合会的决议,这些决议说‘不建立联邦制,不建立邦联制,不分裂’。”
杰马耶勒的政治顾问贾比尔在外国记者招待会上说,外国正在利用琼卜拉特把黎巴嫩分割成几个行政区,或分割成几个独立的州。他还说,为了揭穿分割这个国家的阴谋,黎巴嫩政府已经采取了“具体措施”。但他没有细说。
贝鲁特《日报》说,琼卜拉特最新行动是在黎巴嫩的局势“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发生的。官员们担心琼卜拉特的决定可能预示着黎巴嫩将发生“分裂”。
法新社报道,琼卜拉特这个行动表明,尽管他公开赞成实现全国解决办法,但是“他可能正在为分裂黎巴嫩准备条件”。事态的发展已在“黎巴嫩官方人士中引起强烈不安,他们担心这是国家分裂的前奏”。(附图片)
图为黎巴嫩德鲁兹派领导人琼卜拉特正在宣布将在舒夫地区建立民事管理机构。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札记

“危险的征兆”
越来越多的以色列官兵逃离军队,引起了以色列当局的极大恐慌。7、8两月,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又有15名以色列军人“突然不知去向”。以色列的宪兵部队和情报人员四出搜捕,毫无所获。以色列军方在一项秘密报告中忧心忡忡地惊呼:“军队中官兵逃亡事件不断增加的趋势,是一个空前危险的征兆”。
以色列军事当局力图掩饰军心涣散、士气低落的真相,竟然说什么以色列士兵的不断“失踪”,是由于“阿拉伯人的绑架”或“遭恐怖组织暗杀后埋尸灭迹”,这纯粹是自欺欺人。在海法南部的阿特利特军事监狱里监禁着一大批拒绝充当炮灰的以色列官兵,他们在狱中不断进行绝食和其他形式的斗争,对以色列当局的战争政策表示谴责和抗议。
以色列官兵的大量逃亡,对于以色列当局来说,的确是一个“危险的征兆”,这表明它的侵略扩张政策日益不得人心。以色列统治集团的日子很不好过,贝京的挂冠和新内阁的难产,也足以说明这一点。
·孟 殊·

民柬部队再次解放巴韦县城
在拜林镇同越军激战拔除敌六个据点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9月25日再次解放由越军侵占的马德望省巴韦县城。
巴韦县城是今年5月中旬首次被解放的,不久后失守。
广播说,9月25日夜间,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向据守在巴韦县城的越军发动突然袭击。战斗只进行了30分钟,民柬部队就攻下县城,歼灭越军25人,其他越军狼狈逃窜。在这次战斗中,民柬部队炸毁两座桥梁,摧毁越军战争工事7处,缴获冲锋枪7支、B—40火箭筒3具、子弹1,200多发。民柬部队控制了县城并解放了附近8个村庄。
另据这家电台昨天广播,民柬部队9月22日到25日在戈公省多次袭击越军占据的一九九高地、三○九高地以及韦通、特莫邦等据点,打死越军81人,打伤70多人,缴获各种武器22件以及大批军事物资。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9月23日在马德望省拜林镇附近与越军激战,拔除6个敌军据点,歼敌105人。
广播说,9月23日凌晨,民柬部队潜入马德望省拜林镇以东的越军驻地。清晨5时,战斗打响,经过短时间的激战,民柬部队一举拔除了从奥克机到芝桑一段十号公路沿线的芝桑、斯外索等6个连排据点,打死越军40人,打伤65人,捣毁越军一个营指挥部,炸毁越军粮仓和弹药库各一座、桥梁两座,击毁各种武器25件,在这次战斗中,民柬部队缴获各种武器50件以及大批弹药和军事物资。
另据广播,民柬部队从9月13日到25日在该省诗梳风县南部多次攻打越军据守的一八二高地、特莫戈、戈奔、马坎等据点,歼敌69人,炸毁桥梁两座,击毁和缴获越军大批武器。

——没关系,我再从他身上抽点血给您!
根 华

斯里兰卡特使结束亚洲八国之行
据新华社科伦坡10月1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的特使赫克托·贾亚瓦德纳结束他的亚洲8国之行以后,今晚回到科伦坡。
赫克托·贾亚瓦德纳在科伦坡机场发表谈话说,亚洲国家都反对按语言的不同来分裂斯里兰卡,用这种办法解决种族和其他问题。他还说,他所会见的所有领导人都支持斯里兰卡的立场,并保证不干涉斯里兰卡的内政。
斯里兰卡最近经历了一场严重的种族骚乱,这场骚乱造成300多人死亡,10万多人无家可归,并给斯里兰卡的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赫克托·贾亚瓦德纳特使从8月19日开始对中国、日本、菲律宾、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进行了访问。他这次亚洲之行的任务是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通报斯里兰卡的骚乱情况以及斯政府为恢复法制和秩序所采取的措施。
科伦坡的观察家们认为,他的亚洲之行有助于增进斯里兰卡和这些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发展相互之间现存的友好关系。

马尔代夫举行总统选举
据新华社科伦坡10月3日电 今天收到的来自马累的消息说,马尔代夫9月30日举行下届总统选举,现任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在已经统计的票数中获得90.2%的选票。
今年8月,拥有48名议员的马尔代夫议会,以47票的压倒多数选出加尧姆为进行全国公民投票选举下届总统的候选人。
下届总统将于11月11日就职。

专栏:乍得通讯

乍得前线行
新华社记者 欧玉成
最近,记者同一些外国同行应乍得政府邀请,到乍得前线采访了三天。
“红 线” 一 瞥
所谓“红线”是指法军沿15度纬线设立的一条横贯乍得东西的防线。它西起萨拉勒,经阿第、阿贝歇、比尔廷,东到阿拉达等城镇,同古库尼军队占领的北部地区遥相对峙。法军在整条防线上配备了先进的雷达系统,可监视对方的行动。
我们乘军用飞机,沿“红线”东边飞行,首先到达距首都东北600多公里的阿贝歇,它是首都东北部门户,这里驻有乍得政府军、法国军队和扎伊尔军队。从阿贝歇往北飞,就到比尔廷,这是我们前线之行的第一站。这里原有的4,000居民只剩了一半。自1979年以来,这里已进行过六次战斗。目前,这里驻有法军700人,乍得部队200人。城内的一些民房已被战火摧毁。法国军人有的在检修炮车,有的在兵营里看书或休息。街边树下,老百姓在纳凉,驮着橡皮水袋或坐着人的毛驴不慌不忙地走过。当我们到达另一个小镇阿拉达时,情景就不一样了。小镇周围到处布防着法军装甲车和哨兵,镇里到处是军人,居民几乎绝迹。阿拉达设有乍军前线指挥部,乍军总司令特比就是在这里向我们介绍战局的。沙漠上,停着一辆辆装满火箭筒和架着重机枪的吉普,背着冲锋枪的乍得士兵三五成堆地在休息或聊天。从晚上六点开始的戒严更增添了战争气氛。
我们沿着“红线”东部,参观了在这条“红线”上的上述三个城镇,也是法国驻军的三个据点。这条“红线”选在利比亚飞机航程之外。事实表明,古库尼军队,如果没有利比亚空军保护,就很难长驱南下,不用说直取首都;同样,哈布雷军队离开法国的空军支援,也很难穷追北上,收复失地。而法国政府一再强调,它在乍得驻军的任务只是自卫。此间人士认为,这条“红线”实际上起着冻结战争,保持对峙状态,为和谈外交提供时机的作用。然而,一位乍得人士认为:“红线”解决不了乍得的问题,乍得问题的解决最终要靠乍得人自己。
战 场 纪 实
过完在阿拉达的露天之夜,我们一早就在乍得政府军总司令特比陪同下,乘车抵达著名的乌姆沙卢巴战场。乌姆沙卢巴北距阿拉达95公里,南距法达200多公里,“红线”建立后,这座位于两军前线中间地带的沙漠小镇就成了两军冲突的主要战场。据指挥过这场战斗的特比司令介绍,9月6日,3,000古库尼军队在装甲车和大炮掩护下企图夺取乌姆沙卢巴后南下,经过激烈战斗,古库尼军队被击退。政府军打死打伤敌军多人,缴获了一些大炮、卡车、机枪和导弹。在乌姆沙卢巴附近的瓦第法马,我们沿途看到20多具尸体和被击毁的军车及火箭炮,地面上散落着零星的军装、军靴和子弹夹。
在这场战争中,双方使用的都是外国武器:苏联的“米格”飞机、T—62坦克、美国的“红眼”导弹、法国的“美洲虎”飞机……然而,地上躺着的尸体却都是黑人。一位乍得知识分子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乍得武器本来就太多了,现在还运来这么多更先进的武器,干什么?”
战 地 一 夜
黄昏,我们抵达乌姆沙卢巴东北15公里的卡拉伊特,同驻在这里的乍得政府军官兵一起过夜。进入旱季的沙漠,白天气温,即使在树荫下也高达摄氏45至50度。夜幕垂下,战士们就在沙地上生火做饭,就地露宿。他们吃的多是烧、烤羊肉和小米,喝生水。透过或明或暗的火光,可以看到伫立在炮车、装甲车和重机枪旁的哨兵正注视着前方。战士中有许多还是十四五岁的孩子,他们身着过于肥大的美式军装,显得稚气未脱。在少数白发苍苍的老兵中,一个名叫乌迪努的对记者说:“我五十岁了,参军几年,家里留下老小,我多么想回家看望他们,可是天晓得,何时才能盼到战争结束!”
苦 难 的 人 民
乍得遭遇连年干旱,水井枯竭,树木干死,牲畜大量死亡,这已经给乍得人民,特别是牧民带来了灾难。而连年战争使沙漠变得更加焦黄,乍得人民承受着比干旱更大的不幸。我们所到之处,满目凄凉,民房被摧毁,树木被烧焦,田野荒芜。许多人家破人亡,幸存者带着牲口逃荒避难,可是整个北方除了沙漠就是战场,到哪里去寻找栖身糊口之地?不少人就这样饿死、渴死。当我们从前线返回途中,茫茫沙漠,远处孤零零的一棵树下,坐着几个绝望的妇女和孩子。此时此刻,在这块土地上不知还有多少这样的人在挣扎着,她们明天的命运将如何呢?

郑浚基会见我出版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0月3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今天上午在平壤会见以文化部出版局局长边春光为团长的中国出版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出版指导局局长李凤秀、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会见时在座。
中国出版代表团9月20日到达朝鲜后,先后在平壤、元山、开城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同朝鲜出版部门交流了经验。

我驻加拿大大使向加副总督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渥太华9月30日电 中国新任驻加拿大大使余湛今天在这里向加拿大副总督朱利恩·乔纳德递交了国书。
朱利恩·乔纳德副总督同余湛大使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朱利恩·乔纳德表示相信两国间亲密的关系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他说:“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即将前来访问,这对于我们的双边关系是重要的。”
余湛是本月26日到达渥太华赴任的。

挪威议长接见我新大使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30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议长佩尔·许辛—达尔今天接见了中国新任驻挪威大使张永宽,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张永宽大使是于8月到达奥斯陆上任的。

委内瑞拉总统观看我锦州京剧团演出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0月2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和夫人今晚观看了中国锦州京剧团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第二场演出。
在幕间休息时,埃雷拉·坎平斯总统接见了京剧团的领导人和主要演员。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卫永清也参加了上述活动。锦州京剧团是结束对墨西哥的访问演出后,9月28日到达委内瑞拉的。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中国辽宁省锦州京剧团9月23日晚举行访问墨西哥首都的首场演出。墨西哥城各界约5,000人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演出。锦州京剧团曾先后在墨西哥北部和中部的8个城市举行了11场演出,共有一万多人观看。

我石油部长结束对联邦德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波恩9月30日电 中国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及其一行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周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法兰克福前往意大利。唐克部长在访问期间,分别会见了联邦经济部部长兰姆斯多夫等政府官员,同他们就两国在石油领域内的经济和科技合作交换了意见。

温伯格访巴结束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上午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3天访问。
他在离开伊斯兰堡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齐亚·哈克总统和国防部长进行了非常有益的讨论,加深了对巴基斯坦“非常重要的”地位和巴基斯坦为加强自身防务所做努力的了解。
他说,只有苏联立即全部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问题才能得到和平解决。
温伯格表示,美国将继续向巴基斯坦提供先进武器,以便加强它的防务力量来对付驻扎在阿富汗的大批苏联军队。

专栏:最后消息

白宫说里根正重新考虑访菲计划
本报讯 据报道,白宫发言人3日表示,里根总统11月份访问菲律宾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计划,正在重新考虑中。这些天来,菲律宾群众继续对阿基诺被杀事件举行抗议活动,使全国处于骚乱不安的局面。马科斯总统2日表示,他尚未获悉里根改变访菲计划的消息。但他说,里根是否应当提出安全问题,应由里根做出决定。

专栏:最后消息

黎外交部召集各国大使通报新局势
本报讯 黎巴嫩外交部3日分别约见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阿拉伯国家驻黎巴嫩的大使,通报了黎巴嫩政府对琼卜拉特建立民政机构的态度,要求各国帮助解决黎巴嫩问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访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结束对南斯拉夫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九月三十日离开贝尔格莱德。访问期间,斯多夫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普拉宁茨就发展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以及当前的国际形势进行了会谈。
毛里塔尼亚政府部分改组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海德拉九月二十九日对政府进行了部分改组。改组后,海德拉主席直接兼管渔业和海洋经济部。此外,贸易并入财政部,住房和城市规划并入装备和运输部,并新设立高等教育、干部培训和公职部,水利和能源部。
英驱逐苏贸易代表团官员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月二十九日宣布,苏联驻伦敦贸易代表团官员约诺夫因“从事同他的身份不符的活动”而被驱逐出境。英国外交部召见了苏联驻英国大使波波夫,通知他关于英国政府的上述决定,并限定约诺夫在七天内离开英国。
印向苏订购一批军用飞机
据印度《政治家报》报道,印度已向苏联订购九十五架安—32军事运输机。这批飞机将取代美国制造的运输机。印度空军装备有苏联多种型号的战斗机,其中有先进的米格—25、米格—27型战斗机。
国际旅游电影节在捷举行
第十六届国际旅游电影节于九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在捷克斯洛伐克著名温泉疗养地卡罗维发利举行。匈牙利影片《布达佩斯》荣获头奖“金花奖”。获“银花奖”和“铜花奖”的分别是苏联影片《从彼得格勒到列宁格勒》和荷兰影片《荷兰》。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