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重庆市实现产值利润财政同步增长
今年1至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属国营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13.2%,实现利润增长22.1%,全市财政收入增长8.86%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实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庆市,已经取得比较显著的经济效益。今年1至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属国营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13.2%,产品销售收入增长11.5%,实现利润增长22.1%,全市财政收入增长8.86%。呈现出产值、利润、财政同步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好转的新局面。
过去实行条块分割管理经济的体制,使重庆的经济活动局限在本市行政区的狭小范围内,未能发挥其经济中心的作用。今年2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重庆市打破地区分割,建立开放型经济区。
为了达到体制改革、生产两不误,重庆市今年初成立了两套班子,一手抓体制改革,一手抓生产。在实行利改税的同时,着重做了以下工作:
——狠抓扭亏增盈。先后召开了81户亏损企业和98户盈利大户会议,明确提出“反浪费、堵漏洞、算旧帐、添措施、增效益”的号召。对盈利大户制订了比原来增加22%利润的计划,给亏损企业压上了减亏34%的担子。这些办法,促使企业进一步讲求经济效益。
——开拓产品流通渠道。重庆针织站原属省管二级站,其经济利益与重庆市挂不上钩,加之市场情况变化大,流通渠道不畅,造成工商矛盾突出,工厂压力很大。实行体制改革将其下放给重庆市后,市纺织总公司与其搞联合,调动了他们改善经营的积极性,打通了产品流通渠道,有力地促进了生产。
——抓好对外贸易,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体改以后,重庆市有了直接对外贸易经营权。5个月中,该市直接出口的商品价值达1,200万美元。同外商洽谈成功和批准洽谈项目总额达5,300多万元,相当于过去4年的总和。这些项目投产后可实现税利1亿多元。

胡耀邦谈即将访问日本的目的
谋求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稳定发展
胡耀邦访日期间要办三件事:同日本朝野人士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向日本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学习;转达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友好情谊。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对专程前来采访的日本记者说,他将于今年11月23日起对日本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谋求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稳定发展。
胡耀邦对以日本《读卖新闻》社编辑局长水上健也为团长的日本新闻机构编辑、报道局长访华团说,更具体地讲,我这次去是要谋求中日两国长期的、多方面的、不断前进的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的关系。
胡耀邦说,他在访问日本期间要办三件事。第一,要同日本朝野人士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第二,要参观日本现代化的工业、科学、技术的新成就,也可以说,要向日本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学习;第三,还要转达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
他分析了中日两国邦交的根基,指出,最主要的是八个字:和平友好,平等互利。胡耀邦以强调的语气说道,我之所以提和平友好,是因为我们两国再不能互相对抗了。至于平等互利,就是说,不是谁大谁小,谁主谁从,谁占便宜谁吃亏。
胡耀邦提到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问题。他说,能够做到这一点当然好,但是一代就是三十年。我们现在首先要考虑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以至二十一世纪初怎么能保持和平友好的睦邻关系,也就是说,第一步要搞好三十年到六十年的友好关系。他指出,我说的发展多方面的友好关系,包括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许多方面。在这些方面已有的关系可以扩大,还没有交往的领域可以开展起来。
关于不断前进的友好关系的含义,胡耀邦说,从我们这方面讲,我们两国的关系应该是一年比一年好一些。谋求中日友好关系的稳定发展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上占有重要的位置。
日本记者请胡耀邦对日本人民讲几句话。胡耀邦说,我现在要讲两句话:我将谋求中日之间睦邻友好关系的稳定发展;我代表中国人民向日本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附图片)
胡耀邦同水上健也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入手 引导青年做一代新人
团中央等决定在青年中开展读书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决定,从今年10月起在全国城乡青年中开展有组织的读书活动。通知要求各地团委、青联、学联在组织开展青年读书活动中,注意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入手,逐步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人生观,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
通知规定,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每年向全国青年推荐一次阅读书目。推荐的书目中应包括历史知识、政治理论、人物传记、思想修养、文学艺术、自然科学等方面的书籍。
通知提出,读书活动应坚持自愿参加,自学为主、集体学习为辅的原则。可以按团支部、团小组或生产班组、生产队、街道、班级、连队组成小组进行集体学习;也可以个人自学或几个人自由结合起来进行学习。
对在读书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个人和集体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辽宁省委常委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
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开拓前进
本报讯 最近,辽宁省委常委在通读的基础上,对学习《邓小平文选》的重大意义和《文选》的基本思想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谈到,当前,要自觉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结合实际开创新局面,提倡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的原则更有重要意义。
讨论中大家联系思想实际谈到,当前,思想不解放,不能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的情况,仍然在许多方面存在着。如一些同志认识问题总是跳不出老框子,一谈发展某项事业,就要求国家增加投资;一谈加强某一方面工作,就要求扩大编制;一谈提高某一方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就要求多发奖金。也还有一些同志,基本上没有脱离照抄照搬照转的老路,做什么事情都是唯上是从。由于这些情况的存在,障碍着人们创造精神的发挥。
参加学习的同志们认为,不能实事求是地认识与处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之,坚持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原则,也必须从多方面入手。要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进行党的历史教育,使广大干部和党员深刻认识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巨大变化,正确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进一步增强敢想、敢说、敢做的政治坚定性;要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提高理论水平,在广大干部和党员中,普遍提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勇于探索,开拓前进的风气,进一步增强理论的彻底性;要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彻底克服那种凡事依赖上面和凡事只对上面负责的封建意识以及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进一步增强思想的科学性;要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进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教育,逐步健全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度,严格执行“三不主义”的方针,进一步提高党的生活民主化的水平;要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进行改革的教育,继续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扫除那些障碍人们开动脑筋,束缚人们聪明才智的陈规旧习。只要我们认真作好上述几点,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原则,就一定能够得到更充分的贯彻执行,我们的各方面工作就能搞得更好。

建筑材料社队有社员建房不再愁
济源县发展社队建材工业
本报讯 通讯员姚天征报道:河南济源县利用本地资源,大力发展社队建材工业,就地为农村建房解决建筑材料。
目前,农村建房形式有了新的变化,开始向空间发展,讲究砌砖墙,用预制件,盖楼房。这就需要用大量的水泥、砖、瓦、灰、沙、石等建筑材料。
济源县地处太行、王屋山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粘土、石灰石、河沙等很丰富,为发展建筑材料工业提供了可靠的原料资源。加上本地产大量的烟煤和无烟煤,燃料比较充裕。这个县除县办水泥厂、玻璃厂、预制厂外,社、队两级已办水泥厂3个,机砖厂80个,石料白灰厂16个,预制厂8个。这些社队建材工业每年提供近4,000吨水泥,2亿多块砖瓦,7万多吨石灰,4亿多方石子和水泥预制件7万多件。农民高兴地说:“建筑材料社队有,社员建房不再愁。”

熊官屯建立农村报刊发行网
据新华社沈阳10月3日电(通讯员孟宪民、马景繁)辽宁省铁岭县熊官屯乡建立起农村报刊发行网,解决了农民订阅报刊日益增多而乡邮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为了解决农村报刊投递问题,熊官屯乡政府协助邮电部门在全乡建立了发行组织,选用责任心强、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大队通讯员、退休干部和其他辅助劳力承包报刊投递工作,并给予合理报酬。他们还发动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组织义务投递站。很快做到了队队都有人负责报刊发行。

西藏军区选拔百余名藏族干部任军师团领导
据新华社拉萨10月3日电 (记者聂念新)西藏军区有110多名优秀藏族干部近年来被选拔到军、师、团领导岗位上。
某边防团副团长次仁顿珠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担任过侦察参谋、边防站站长,熟悉边防情况,有较高的政策水平。今年配备领导班子时,被破格提升为山南军分区副政委。藏族干部呷玛次登1959年入伍后曾四次立功,而且善于团结藏、汉同志一道工作。西藏军区党委提拔他担任日喀则军分区司令员。

中宣部一个重要文件将公开发表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第二期(十月八日出版)将发表中共中央宣传部的重要文件《共产主义实践活动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研究提纲)》。这次公开发表前,中宣部又作了一些修改和补充。

小厂请顾问 效益往上奔
哈尔滨六十多家中小企业聘请厂外工程技术人员当顾问,企业素质提高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3日电 哈尔滨市技术力量薄弱的60多家中、小企业,近半年来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大企业聘请了200名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当顾问,并成立了顾问小组或顾问委员会。
中小企业技术力量单薄,聘请专家当顾问,可以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素质。在哈尔滨市,全市有200多家企业的领导干部走出厂门,四处访师求才。市经委、科协、技协热情牵线搭桥。
60多家请到顾问的企业,都在短期内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哈尔滨焊接设备厂过去由于产品质量低劣,连续十年亏损。他们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焊接研究所请来五名教授、工程师当顾问后,改进了工艺,很快就使电焊钳的质量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同时还试制出直接为航天工业服务的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新产品,使工厂迅速扭亏为盈。

我外交部发言人就英国负责人言论发表谈话指出
中国理所当然要收回整个香港地区英方不恰当谈话无助问题合理解决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9月23日和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卢斯9月28日在香港问题上发表的言论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说:“最近英国政府负责人士接连就香港前途问题发表不恰当的谈话,已引起各方面的严重关切。香港,包括香港岛、九龙司和‘新界’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理所当然地要收回整个香港地区,这是不容置疑的。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为此,我们制定了一整套政策。目前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正在进行,我们希望双方都抱诚意和合作态度,使谈判尽快获得积极结果。英方负责人接连发表不恰当的谈话,只能增加谈判的困难,而无助于问题的合理解决。”

专栏:今日谈

都来减少噪音
最近北京市再次抓减少噪音的工作,颇见成效,人皆称善。但据反映,机关、学校和工厂等基层单位的高音喇叭是不太见响了,而街道、公园广播有关反对噪音的条例、通知等,却仍嫌频繁,音量也照样那么强。这些广播内容大都是重复了相当日子,甚至几个月的老一套。特别是公园,最需保持清静,广播的管理条例也指出这一重要性,可是连每日大清早,公园刚刚开门,人们在锻炼身体、散步、憩息的时候,也不得安宁。有的读者提了一条很值得注意的意见:不要只管别人自己却我行我素,不以身作则;这样下去,难以服人,噪音的减少很难持久。           钟 敏

专栏:今日谈

“一张报纸看半天”析
“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这句话常被用以形容那种不深入下层,不亲自动手解决具体问题,一天到晚蹲在机关无所事事的干部。乍一听,似乎形象、生动,但仔细一想,又觉得不甚恰当。
报纸是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新闻(包括介绍先进人物和经验)为主要任务的。如果那个干部真的花半天时间研究这些问题,倒也无可厚非。
无所事事的人,是压根儿不愿意开动脑筋思考问题的,也就不会重视读书、看报。用“一张报纸看半天”来描写这种人,是过奖了。同时,也容易造成错觉,好象报纸是一种消遣品,看报纸是不务正业,岂不大谬不然?
恕我献拙,这句话如仍有人偏爱,倒不如改成:“一杯茶,一支烟,打个哈欠又半天。”  王庚南

“三转一响”正在让位给“三机一扇”
一批批家用电器涌向城乡居民家庭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郭君正)商业部门新近提供的统计资料表明,一批批新的家用电器正在以很快的速度涌向我国广大城乡居民的家庭。今年以来,城乡居民购买的家用电器大量增加。1至8月份和去年同期比较,电视机增长13.8%,录音机增长90.2%,电风扇增长27.8%,洗衣机和电冰箱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些家用电器,过去一向被农村顾客看作是高不可攀的奢侈品,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已开始成为农民争相购买的“抢手货”。据了解,光是通过供销社销往农村的录音机和彩色电视机,今年前8个月就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倍和一倍半。
前些年,人们争购的“三转一响”——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正在让位给“三机一扇”——电视机、洗衣机、录音机和电风扇。重庆市对郊区农村专业户和重点户进行抽样调查时发现,这些农民家庭中,有录音机的占6%,有电视机的占48%,有电风扇的占47%。
今年1至8月份生产的彩色电视机、录音机、洗衣机、电风扇和家用电冰箱,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2%到87%。

中原油田开展“科学钻井年”活动
中原油田开展“科学钻井年”活动,大大促进了主要钻井区——文南地区的勘探开发进度。据统计,今年头八个月文南地区的平均钻井周期由去年的二百零四天十三小时缩短为八十八天十三小时,目前已打完七十五口井,总进尺为二十三万九千多米。

普陀山登山公路建成
普陀山登山公路建成,十月一日开始通车,接送第一批游客。这条新公路,从风景区中心的普济寺至佛顶山上的慧济寺。

潘集一号矿井试生产
我国新建的特大型淮南矿区潘集一号矿井十月一日进行试生产。这次试生产的情况表明,这个矿井的生产、运输、提升系统工程质量良好,年内这个矿井即可正式投产交付使用。潘集一号矿井设计规模为年产原煤三百万吨。

湖北一株古树开三色花
湖北省谷城县赵湾公社青龙大队发现一棵能开三色花的珍奇古树。这棵古树被当地人称为“千年水漆树”。树高四十米。据当地人回忆,自一九四九年以来的三十四年中,这棵古树有九年满树开花,八年半树开花,十七年没有开花。这棵树开花的季节为农历四月初,花期十五天左右。(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