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破除旧观念 探索新经验
“三北”地区淡水养鱼迅速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陈晓军、徐英杰报道:历来淡水养鱼不发达的我国华北、东北、西北地区,近几年打破“北方不能养鱼”的传统观念,因地制宜地积极发展淡水养鱼,取得显著成绩。1982年与1979年相比,养殖面积和产量分别增长了21.4%和62.3%,今年养殖产量比去年又有较大幅度增长。
“三北”地区有淡水水面6,573万亩,其中可养水面2,713万多亩,占全国可养水面的24.6%。过去,一些同志片面强调北方气温低,冬季时间长,鱼苗孵化晚,成鱼越冬难,对淡水养鱼不够重视,多数水面荒废,少数养鱼单位大都单产低、亏损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方各省、市、自治区把发展养鱼作为解决群众吃鱼难和农村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来抓,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生产发展的政策,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养鱼积极性。据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新疆等九省市区的不完全统计,1982年有20,433户社员开展家庭养鱼,总面积达102,952亩。山西雁北地区打破塞外不能养鱼的陈规,把水库、河流两旁的盐碱滩和沼泽地划给社员挖塘养鱼,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社员自筹资金挖的鱼塘已达数千亩。辽宁省灯塔县近年来积极组织剩余劳力开发水面资源,三年来新建鱼塘1万亩,总产达205万斤,比1979年增长了10倍。高寒地带的黑龙江省,不断清除“左”的影响,大力发展养鱼专业户和重点户,1982年又进一步放宽了购销政策,一年之中就建成鱼池30,954亩,养殖产量达16,203吨,比上年增长49.6%,创历史最高纪录。
过去“三北”地区的鱼苗主要靠江南地区供应,时间和质量都难保证。这几年各地普遍重视和加强了人工孵化、育苗、繁殖与生产的研究。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做到了鱼苗基本自给。
为了有效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经济效益,各地区十分重视养鱼科学技术的普及。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在省科委和省水产局科技人员的指导下,经过三年努力,终于取得了3,500多亩池塘平均亩产成鱼390斤以上的好成绩。(附图片)
广东省海南岛文昌华侨农场助理工程师卢业琚(右),与工人一起开挖鱼塘300亩,建立了规范化的鱼苗孵化池。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

发展北方淡水渔业
本报评论员
我国淡水养鱼业历来主要在南方。特别是“鱼米之乡”的长江以南和珠江流域,是淡水鱼的主要产区。今天本报《三北地区淡水养鱼迅速发展》的报道,给我们送来了一个好消息:历来缺乏养鱼传统的“三北”地区,即东北、华北、西北,破除“北方不能养鱼”的旧观念,最近四年里淡水鱼生产也发展起来了,养鱼面积和产量都大幅度增长。昔日荒废的水面变成了鱼塘,历来不会养鱼、只会种田的农民,也兴致勃勃地养起鱼来。我国淡水鱼生产的这个变化,是近几年执行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方针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
“三北”地区淡水养鱼业的发展,对搞活北方地区的农村经济,改善城乡人民生活有重大意义。我国海洋渔业由于长期过量捕捞,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在今后若干年内生产不可能有大的增长,加快发展淡水养鱼业,已显得更加迫切。“三北”地区拥有近三亿人口,既有北京、天津这样的水产品消费量很大的大城市,又有生活日益改善的广大农村。过去,北方城市主要依靠东南沿海集中产区调拨供应水产品,由于东南各省是我国人口最稠密、工业最发达、大中城市最多的地区,这几年水产品的需要量与日俱增,鱼货供应已很紧张。再说,水产品极易腐烂变质,长途运输困难多、成本高、损耗大,也很不经济。因此,加速发展北方淡水养鱼业,既能促进本地资源的开发,又能就地生产,就地销售,方便群众,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
有些同志只看到北方气温偏低、鱼类生长期短和养鱼技术落后等不利条件,认为北方不能发展淡水养鱼。其实,北方养鱼有利条件很多。这里可利用的水面很大,现有2,713万多亩可养水面,初步利用的只占总数40%。已利用水面的单产水平又很低。去年各类水面平均亩产才11.3斤,而全国平均水平是52.7斤。这就是说增产潜力很大。“三北”地区鱼苗、鱼种的生产供应,也已比过去有改善,有的市、县已做到苗种自给有余,有些省、市、自治区已初步形成苗种生产体系。就气候、地理条件而论,“三北”地区有不利因素,也有有利因素:日照时间长,水中浮游生物繁殖快;鱼类生长期间基本没有抑制生长的超高温天气,鱼病发生也较少;大多数水域靠近草地、牧场和粮油产区,水质肥沃,饵料和饲料都较丰富,等等。所有这些都说明,“三北”地区的淡水养鱼业大有发展前途。
发展北方的淡水养鱼业,要实行国营、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政策,鼓励集体和社员充分利用各种大小水面养鱼。要稳定和完善各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地进行水面改造。对养鱼的单位和社员要加强技术指导,普及科学养鱼知识,总结和推广本地区的养鱼高产经验,解决鱼苗鱼种的生产供应。这些工作做好了,“三北”地区的淡水渔业就能更快地发展起来。

适应农村商品生产需要
五公村成立农工商联合社
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当选为社长
据新华社石家庄10月29日电 一个建立在家庭承包责任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合作经济的农工商联合社,10月20日在饶阳县五公村诞生了。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当选为五公村农工商联合社社长。
五公村农工商联合社是在农村商品经济迅速发展,“两户一体”大量涌现的形势下出现的。目前,这个村的各种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360多户,将近占全村总户数的一半;还出现了41个经济联合体,有的开始跨社、跨县、甚至跨省组织联营生产。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给大队党总支、管委会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课题,如:承包户需要有人帮助采购化肥、农药、柴油等,需要有人进行科学技术指导。一些重点户、专业户的生产也需要有人帮助搞好诸如供销、储藏、运输、信息等产前产后服务。
9月中旬,这个村干部群众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建立农工商综合经营的联合社。他们民主制订了农工商联合社章程(试行草案)和各专业公司实施细则,选举了社长。同时,把大队管委会改为村民委员会,实行党、政、企分家。
五公村农工商联合社是在自愿、互利、平等、协商的原则指导下的经济联合体。联合社是“联”,而不是一哄而起的“重新合并”,社员所承包的土地不动,签订的承包合同不变。联合社坚持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的方针,主要是向“两户一体”和承包户提供各种服务项目。通过多种渠道和各种经济形式,把分散的经营联结起来,把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联为一体,使联合社成为面向社会、服务农民、联系城乡经济的纽带。

海东十万农户承包“三荒”地
据新华社西宁10月29日电 (记者蒋鹏)青海省海东地区千家万户承包荒山、荒坡、荒滩进行开发性生产。目前,已有12.5万多亩“三荒地”得到治理,建起了一批薪炭林、用材林、果园、苗圃和放牧割草地。
海东地区共有宜林宜草荒地300多万亩。去年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给社员划分自留山、责任山,把林业生产由过去以国家、集体为主转变到以千家万户为主。截至今年9月,已有10万多户承包治理“三荒地”,承包面积达26万多亩。

建宁县农户在承包稻田里养鱼
据新华社福州电 (通讯员吴文正)福建省建宁县78%的农户在承包稻田里养鱼,预计今年全县8万多亩稻田可产鲜鱼90多万斤,平均每户产鱼46斤。
建宁县地处闽西北山区,稻田养鱼有悠久的历史。随着包干到户责任制的推行,这项传统副业生产得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今年全县有15,000多农户在承包稻田里养鱼,并涌现出一批鱼、稻双丰收的典型。

41种少数民族用品评为优质产品
据新华社长沙10月30日电 (通讯员张协堂、记者易凯林)在全国首次少数民族用品优质产品评选会上有41种少数民族用品被评为优质产品。昨天下午,轻工业部、国家民委以及湖南省党政负责同志向这些产品的生产单位颁发了优质产品证书,并发了奖。
这次评选会是10月23日至29日在长沙召开的。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名代表,总结交流了发展少数民族用品生产的经验,研究了今后工作的措施。

日本援建的蛋鸡场顺利生产
本报讯 北京市海淀区中日友好公社蛋鸡场,是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援建的。鸡舍采用开放式,生产成本低,产蛋率高。日本鸡抗病能力强,防疫性能好,蛋体硕大,一般七八个就有一斤。
该场投产一年来,已向首都市场提供商品蛋150多万斤。目前该场养鸡16万多只,到年底可以达到设计18万只的生产能力。 曹仲秋

稻田养鱼鱼养稻 稻谷增产鱼丰收
——提高稻田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措施
本报记者 武培真
江苏省兴化县胡东大队有块稻田,分为南北两部分,各四亩。北块比南块长得茂盛、穗头大。经县水产局、科技局同志测算,北田比南田要多产稻谷37%。
同样的水土条件,同是汕优6号稻种,为何长势不同?此时,北块稻田的地头,一姑娘正放水收鱼。三四寸长的活蹦乱跳的鱼种,源源不断地游入拦网之中。“关键就在这里!”县里的同志对记者说,稻田养鱼鱼养稻,稻谷增产鱼丰收。这块长得好的稻田,一季亩产鱼种28斤。鱼对水稻生长,好处也很多:一、除草保肥。鱼将水中杂草吃掉,既可减轻人工除草的劳动强度,又避免了草对肥料的消耗。鱼粪还田,又有助于增强土壤肥力。二、灭虫除害。凡经水层危害水稻根茎叶的害虫和坠入水中的稻飞虱等,都能被鱼吞食,起到生物防治作用。三、松土保氧。鱼类在水中游动觅食,连续不断地松土,破坏了表层“着生藻类”和氧化层的封固,改善土壤和水中的通气条件。四、增强“边行优势”。稻田开挖鱼沟和鱼窝,其边沿密植,不仅田中的稻秧总数不会减少,而且因为改善了通风透光等条件,从而增多了长势较好的边行。
边看边听,我想,全国3.76亿亩稻田,如果逐步推广稻田养鱼,既为市场提供了鱼品,又提高了水稻产量,那将是多么大的一笔经济收入。然而目前我国养鱼的稻田还很少。其原因,一是不少农民不会饲养或不重视饲养;二是许多农户担心稻田养鱼会损害水稻生长。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兴化县和全国许多地方的实践,都证明“以废补缺,稻鱼共生”的好处,说明稻田养鱼是提高稻田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措施。兴化县经过连续两年的试验尝到了稻田养鱼的甜头,他们计划明年稻田养鱼的面积从今年的1,082亩扩大到3万亩。

一份“好孬都说”的广告
本报记者 张振国
“别瞎吹了!你的东西能好到这种程度吗?”人们对于过分夸张的商品广告,往往会这样说。
现在不少广告确有“竞赛好话”之风。甲说“举国无双”,乙说“绝代佳品”,丙说“人人喜爱”,丁说“誉满全球”。广告说得很好,商品并不喜人,销路也难畅通。
9月间,记者在安徽农村发现一份“好孬都说”的《“杀虫双”农药广告》。这个广告是回乡知识青年、肥东县农药厂厂长严洪华主持起草的。
广告一开篇就说:“‘杀虫双’农药是贵州化工研究所等单位研制成功的一种化学合成仿生农药”。他们没有贪人之功为己有,而是首先说明了商品的技术来源。广告接着写道:“它具有强烈的触杀、冒毒、内吸传导灭虫作用,对于水稻的大螟、二化螟、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稻苞虫、稻蓟马及蔬菜、果木、麦类的主要害虫都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并可兼治稻飞虱、稻叶蝉等害虫”、“施用之后,7到10天就分解了,基本上不会发生人打农药中毒死亡事故”。这一段,他们注意用了“主要”、“较好”、“兼治”、“基本上”等有分寸的字眼,没有把话说绝。
广告的后部还有这样一段话:“当然,与所有的农药一样,‘杀虫双’也有它的不足之处,例如:不适合在棉花上使用;目前只有一种水剂,使用范围受到限制”。
想买农药的人,看到这个“好孬都说”的广告,并没有嫌弃“杀虫双”的不足之处,而是感到广告所说的可以相信,当地农民纷纷前往购买。去年,这个集体所有制的小厂生产“杀虫双”300吨,销路很好,一年创造产值70多万元,实现利润20多万元,百元产值利润率达到28%以上,人均劳动生产率超过16,000元,比安徽省其他大小农药厂经济效益都好。今年1—9月份,所产农药,都销售一空。由此可见,制订广告和承接广告业务者,都应实事求是,“竞赛好话”之风,再也不能刮下去了。

调整领导班子 建立信息网
北京有线电厂一年扭亏为盈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顾洪洪、魏光朗)北京有线电厂依靠灵通的信息,作出正确的决策,使工厂由负债累累变为高效益的先进企业。
前两年,全厂6,000名职工的工资靠借贷,1981年初负债高达970万元。
为了改变这个厂的落后面貌,主管部门改组了工厂的领导班子。新班子一上任就建立起由电话交换机产品、计算机产品、技术情报、财务、生产、质量6个信息小组组成的信息网。建立信息网以后,这个厂变得耳聪目明,生产指挥灵活,当年便实现利润700万元。

《农机化服务报》问世
本报讯 从10月起,原《农机商情》周报改名《农机化服务报》,除交流农业机械化的经验、传播信息外,还为农村专业户采用先进工具,发展生产当好参谋。

《中国农业年鉴》1982年卷出版
本报讯 《中国农业年鉴》1982年卷最近出版发行。这是创刊以来的第三卷,共22个专栏,记录了中国农业,包括农、林、牧、副、渔业和农垦、农机、水利、气象等情况。

市委书记深入亏损大户帮助解决问题
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摘掉亏损帽子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通讯员鲁鸿斌)佳木斯市委书记周文华深入亏损大户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具体帮助解决问题,摘掉亏损帽子。
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由于领导班子弱,经营管理不善,去年亏损了237.5万元,占全市工业亏损总额的二分之一左右。为了改变这个厂的落后面貌,市委书记周文华今年6次到厂调查研究。他发现厂领导班子年龄大、文化水平低,工作不适应,向市委作了汇报,很快选拔了一名懂技术、会管理的厂长和一名副厂长。新领导上任后,立即带领7个小分队到农村社队、农场了解用户需要,改进联合收割机的制造工艺,使产品质量升了一级。产品也随之打开了销路,销售额增加了1,300多万元。
周文华针对这个厂产品品种少的情况,同他们一道研究新产品。全厂职工奋斗了五个月,试制成功一种新型联合收割机,性能好,效率高,受到用户欢迎。今年生产的55台很快销售一空,增加产值518万元。

改进收粮方法 实行户交户结
汉寿县秋粮入库进度快
本报讯 湖南汉寿县粮食部门针对今年交粮实行户交户结,卖粮户增加和农民急需资金购买化肥、农药的新情况,改变收粮方法,解决卖粮难问题。
这个县的收粮方法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改革:一是改突击入库为预约交粮。根据交粮任务大小、运输难易、里程远近,实行分片定点定时,预约入库,避免了农民在交粮高峰中拥挤忙乱;二是改按行政区划交粮为按经济区划送粮,送粮一般不出本公社,既方便了农民交售粮食,又平衡了收粮点的仓容;三是改坐仓收粮为上门收购。对产粮集中、余粮较多的公社,增设流动收购组,走队串户,以车船代仓,边收边运,为农民节省了劳力,为国家节省了开支;四是改仓满停收粮为仓满也收粮。各粮食收购点都备有遮雨油布,露天打堆收粮;五是改单台结算为多台结算。坚持以户结账,谁交谁结,日清日结,粮钱两清。
收粮方法的改进,大大调动了农民交售爱国粮的积极性。到9月5日,全县已超额13.8%完成秋粮交售任务。 曾清华

北蒋收花站方便农民售棉
本报讯 江苏省盐城市郊区北蒋乡收花站从8月31日开秤收购,到9月底,已收购皮棉4,800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3.4倍。他们热情为棉农服务,受到棉农一致好评,被称为文明收花站。
北蒋收花站根据全乡的收购范围、植花面积、植棉户数和收花站接受能力,制订收购计划,划分交售区域,约定时间,轮流交售,均衡收购。为了缩短农民交售时间,收花站充实收购力量,做到随到随收,交花不隔宿;改进结算方法,删繁就简,提高收购效率,避免棉农等交售、等检验、等结算,使收棉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他们还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文明收花站、文明职工的竞赛活动,热情接待售花的棉农。收花站不怕麻烦,帮助远道的棉农解决吃饭、休息等困难。棉农高兴地说:“今年的收花站与往年大不相同,经营作风改进了,服务质量提高了;收花人员讲文明,处处给我们添方便。” 朱兆荣

专栏:经济短波

衢州市农村千家万户种柑桔
浙江省衢州市农村千家万户开发黄土丘陵,大种柑桔。从9月到10月,挖坑整地6,800亩,种桔苗40多万株。
衢州市委总结推广了坎底、派溪头两个大队坚持十年开发山地丘陵种柑桔的典型经验,全市已开发利用低山丘陵种植柑桔58,000亩,今年柑桔产量可达30万担。

专栏:经济短波

社员周万邦两年栽树1万多株
青海省乐都县高店公社柳树湾一队社员周万邦,带领一家人,在湟水大峡口一片乱石荒坡上整地造林,两年栽活青杨1万多株,成为乐都县的第一个万株树户。

专栏:经济短波

亚热带果品花卉技术开发公司成立
福建省亚热带果品花卉技术开发公司在漳州市成立。任务是研究开发亚热带果品、花卉,开展良种选育,快速繁殖,栽培技术,防腐保鲜等一系列科学技术的研究。

专栏:经济短波

我国苹果浓缩清汁生产线投产
我国第一条现代化苹果浓缩清汁生产线,十月二十五日在山东省乳山县果汁厂正式投产。

专栏:经济短波

野鸡生产基地在吉林兴建
一个野鸡科研生产联合基地正在吉林省左家自然保护区兴建。这个基地建成后,对保护野生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专栏:经济短波

新疆近五十万亩荒地变绿洲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六师,在戈壁荒原上打井提取地下水,把近五十万亩荒凉的土地建设成盛产粮食棉花的新绿洲。

专栏:经济短波

新型塑料地板
一种新型塑料地板在江苏无锡县塑料合成型材厂试制成功。这种塑料地板代替木制地板可节省木材,降低生产成本。第一批试制出来的塑料地板已交用户试用,受到欢迎。(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黑龙江曲木家具联合企业公司曲木家具生产线建成。图为生产线上的喷漆机。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