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同油一样宝贵的……
——七城市节约用水展览会见闻与随感
张芳 王咏赋
一颗晶莹的水珠滴落下来,一只手伸过去要把它接住——这是七城市节约用水展览会的徽志,也是展览会着力突出的主题。水,与油一样宝贵的水,不能白白跑掉!
缺水——严峻的事实
当展览会9月10日在北京开幕时,长江两岸人民正为抵御洪峰顽强地战斗着。《管子·度地篇》中说:“善为国者,必先除其五害”,而“五害之属,水最为大”。
可是,纵观全国,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来说,往往不是水多成患,而是水不够用。参加展览会的北京、天津、上海、沈阳、西安、青岛和大连七个城市,尽管气候和地理条件各异,有一点却是共同的:缺水。
在沈阳展厅,一个偌大的城区模型吸引了参观者。模型上各色灯光交相闪烁。它告诉人们,由于地下水长期超量开采,市区水位平均每年下降1.61米,出现了20多个漏斗区。即使这样,每天仍缺水20万吨。
古人曾用“八水绕长安”来描绘西安古城。但是,由于几千年来对森林的破坏,气候发生了变化,“八水”大都变成暴涨暴落的季节性河流,断流期逐年延长,西安市只能以地下水为主要水源,而供水量有限,甚至出现了昼夜断水区。
滨海城市大连,由于供水能力的增长落后于生产发展,用水日趋紧张。加之连年干旱,水库入不敷出,已形成“寅吃卯粮”的局面……
严峻的事实,迫使人们重新认识水,并要求人们认真地思索:象过去那样大手大脚地用水,还行吗?
惜水——可贵的精神
可贵的是,对缺水的事实和节水的必要性,这七个城市都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
大连市政府把干涸的水库做课堂,组织干部群众参观,让大家讨论“水贵还是油贵”。讨论结果是:油可以一个月不吃,水却一天也离不开,至少,它们一样宝贵。
北京和上海多年来一直抓节水工作。近三年来,北京召开四次全市性的节水动员大会,并发布了一系列节水文件,将水情通报市民。上海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到黄浦江边,观察江水的污染情况,让他们体验一下,只顾生产,不顾环境,只图眼前,不管长远,后果是多么严重!
青岛一向缺水,居民们对水尤为珍惜。一组图画向我们展示了青岛普通居民的用水情形:一盆水,先洗衣服再拖地,最后冲便池。按供水能力,去年每个居民平均每月可用水1吨。他们处处节约,居然每人每月省下0.36吨!
水是一种有限的自然资源,而且无可替代,必须十分珍惜,节约使用。——展览会所展示的,正是这“一滴水”精神。
节水——大有可为
企业中有个说法:“煤是粮食,电是动力,水是血液”。七城市都对工业用水实行了统一管理,严格控制用水量,促使企业在节水上下本钱、花力气。
青岛染料厂在生产用水大量压缩的情况下,开展技术改造,使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0%。该厂产值逐年增加,用水量却连年下降。上海棉纺十九厂采用“空调废水综合利用深井回灌装置”,将空调洗涤室的废水处理后用于冬灌、夏灌和日常生活,一水多用,一年半就可收回全部投资。
为了节水,天津市成立了“节水与水处理技术研究会”,由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组成,开展攻关、协作、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等工作,已取得多项成果。
事实证明,克服生活用水浪费的见效最快的办法,是取消“包费制”,按户装表,计量收费。到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已装水表35.55万只,比装表前节水40%。西安市多户使用一个水表时,平均每人每月用水6吨;分户装表后,用水量下降到1吨。
展览会告诉我们,我国淡水资源平均每人的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缺水不是一城一地的问题,而是全国性的。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水的供求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
参观快结束时,我们遇到一群大学生。他们来做什么呢?一位同学答道:“我们是学经济管理的,到这里来培养经济管理的头脑。”
说得对啊!重视水,节约水,这正是有经济学头脑和眼光的表现。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必须管好水、用好水。

江南水乡面临节水新课题
江苏省城镇建设局
编者按:节水是一件大事。要做到节水,必须切实掌握本地区的水资源和供求情况,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江苏省有关部门身处水乡,不忘节水,使当地生产和人民生活用水得到保障。他们的做法给人以启示:江南水乡尚需节水,干旱少雨地区就更应当抓紧这件事了。
江苏是个水乡,长江浩浩荡荡,太湖碧波万顷。在过去很长时间里,许多人认为“身处长江边,不愁没水喝”,“自来水来得容易,浪费点没啥关系”,节水工作没有得到重视,用水管理松弛,浪费严重。
我省水资源的实际情况如何呢?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下述情况值得重视。
——全省境内的地表水资源数量有限;过境水资源虽很丰富,但提抽和拦蓄能力有限,而且水量变化很大,不太需要水时,上游的水大量下泻,偏枯时需要用水,上游却往往关闸断流;至于地下水资源,据地质部门目前掌握的资料,11个市允许日开采量为50万吨,而实际开采量已达100万吨。
——工业用水量随着生产发展逐年增加,而城市供水能力受到水资源总量和投资的限制,不能发展得很快,因而满足不了工业发展的需要,并且严重影响了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水。
——水质污染严重,使有限的供水能力更为紧张,有的企业甚至因水质恶化而停了产。
——地下水的过量开采,引起地下水位的急速下降,单井出水量显著减少,电耗增加;局部地区地面沉降,造成城市生态环境恶化。
这一切都向我们表明,江苏尽管是水乡,节约用水也已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了。
我们反映的情况得到各方面的重视。自1980年起,我们同有关部门多次联合举行会议,研究城镇的节约用水问题。省政府今年专门为此发布了《城镇供水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市把节水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业用水方面,我省抓了三件事:1、调整工业用水价格,2、收取地下水资源费,3、拟定节约用水的奖惩办法。在生活用水方面,我省采取积极措施,逐步取消“包费制”。
各方面协同一心,经过三年多的努力,11个市的工业用水的平均重复利用率从1981年的14%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26%,南京、徐州等市年底可达到40%。在取消生活用水“包费制”方面,无锡、徐州市已基本完成,南京完成了86%。三年多来,全省共节水2亿吨;部分城市地下水水位下降的情况得到了控制,城市用水紧张局面有所缓和。

实行“定量供水奖罚制”
兰州铁道学院用水大幅度下降
在兰州铁道学院,节约用水已蔚成风气。人们从节水中尝到了甜头。
以往,兰州铁道学院自来水管网损坏严重,管理混乱,长期实行生活用水“包费制”,每年耗水达九十六万吨(平均每月八万吨),水费达十一万元以上。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学院制定了《院用水管理办法》,抽调了两名技术管理人员负责节水工作。在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的帮助下,对院内自来水管进行了合理改造,不但解决了高层楼房用水问题,而且给家属楼户户安装了水表。在收费上,取消了“包费制”,实行“定量供水奖罚制”。凡是在定量范围内用水,给予优惠,低价收费。超定量用水,要加二至三倍收费。安装水表后第一个月,全院用水量即从以前的每月八万吨下降到四点七万吨。以后,最省时仅用一点六万吨。 兰铁

北京内燃机总厂锻造分厂,过去使用冷却水只用一次就放掉了。现在厂里建起一座冷却塔,将热水回收使用,可节水40%。郭松摄

专栏:节水新装置

节水新装置
节水式便池冲水器
普通的虹吸式和塞封式便池冲洗器,每用一次,“哗啦”一响,一箱水(12公升)就泄下去了。西安新秦塑料厂等单位研制成功的节水式便池冲洗器,采用弹簧复位等装置,手拉即冲,手放即停,放多少水,由使用者自己决定。冲水时,它的冲洗强度还高于同类产品,并能节水40%以上。
刘建堂

专栏:节水新装置

手揿式节水龙头
上海4805工厂试制的手揿式节水龙头,使用时,只要用手一按,水即流出;手一放松,水就停了。它与列车上使用的那种水龙头相似,所不同的是揿把安在上方。使用这种水龙头,可避免“人不在,水自流”现象的发生。 何奇摄

专栏:节水新装置

冲水皮龙自动启闭装置
浇花、浇树、冲洗汽车和场地,少不了要用冲水皮龙。由于阀门离得远,有的人图方便,不愿随手关闭,“长流水”现象严重。上海长江五金厂等单位根据液力学原理,设计制造出一种冲水皮龙自动启闭装置(见左图)。这种装置由喷嘴和阀门组成。使用时,将出水口朝上,轻轻一抖,阀门便打开了;如需停水,只要将出水口垂直朝下,数秒钟后便自动关闭。
汤海林

鞍钢通过技术改造节水
鞍山钢铁公司一面改造耗水量大的设备,一面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使循环水的利用率达到87%左右,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相当于每小时节约新水2,000立方米。
近几年来,鞍钢新建了一些污水处理设施,把各厂矿排放的废水回收起来,处理后重复利用。这样,不但整个厂区实现了大循环供水,而且炼铁、炼钢、发电等20多个厂级单位陆续实现了用水自循环。目前,每小时回收废水达5,500立方米。
白水 晓燕

专栏: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女职工

“一封信 一颗心”
——访工会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罗淑珍
鲁牧 李明光
罗淑珍今年49岁。在五十年代,她刚16岁,就当上北京市第一代女邮递员。当时有人瞧不起邮递员,可她觉得,一封信包含着一颗心,送信的工作很光荣。
1956年,在全国先进生产者大会上,罗淑珍见到了敬爱的周总理。
“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总理问。
“我是送信的。”她回答。
“噢,这工作可重要啊!你是走路,还是骑车送啊?”
“我是骑车的。”
“摔过跤没有?”……
总理这样无微不至地关怀一个普通的邮递员,使她感到无限温暖。
如今,罗淑珍虽已为邮电战线的一个领导干部,但是老劳模的本色未变。她说:“我现在搞工会工作了,不管岗位怎么变,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变。”
罗淑珍说,在一些邮局里,邮件的差错、积压、延误、丢失、被窃等现象还存在,这说明在邮电职工队伍中还存在着不正之风。她表示要拿出更大的干劲,和同志们一起,为提高邮电职工素质,抵制不正之风和消除精神污染尽力。(附图片)
罗淑珍

专栏: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女职工

贴心人——记工会十大代表董香阁、金文秀
李明光
忘我的董大姐
北京市义利食品厂工会副主席、市劳动模范董香阁,常年如一日,忘我地为工人群众服务。
董香阁认准了一点:工会一定要帮助工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她时刻把全厂职工的冷暖记挂在心上,经常走访职工家庭。
无人照料的老工人得了病,她起大早为他们排队挂号。病重住院的,她每天去看望,还用自家的牛奶、银耳、鸡蛋等做成可口的饭菜送去。
她爱人不幸得了癌症,先后三次住院治疗,给家庭生活带来了许多困难。即使在这时,她也没有忘记热心为群众服务。有一个时期,她的嗓子上长了声带息肉,疼得说不出话来,医生、亲友劝她住院做手术,可是,她舍不得放下工会工作,坚持在业余时间看病、吃药……孩子说:“妈呀!您每天早走晚回,要见您真难!”董香阁说:“是呀,妈妈要顾工会这个‘大家’嘛!”
二十多年来,她把大量的业余时间献给了全厂职工,工人们亲切地称她为“贴心的董大姐”。董香阁“你比亲闺女还要亲”
两年前,30岁的金文秀当上了辽宁省海城县化工厂工会干部。她第一次给退休工人送工资,一些孤寡老人生活上的种种难处就在她心中激起了波澜。她看到患有多种疾病的退休工人王明圣,年已84岁,还艰难地侍候瘫痪多年的87岁老伴,不禁热泪盈眶。“工会是职工之家,我是这个家的生活劳保委员,怎能眼瞅着不管?”从此,小金就成了王家的“闺女”。
小金对两位老人胜似亲人,常常下了班先去王家,烧火做饭,拆洗缝补,什么都干。外出看到桃子,就想到大爷爱吃,买了带回来,剥了皮送到大爷手里。市上有卖鲅鱼,她买来烧好后把鱼刺剔掉,喂给大娘吃。
有一天,王大爷不幸被烧伤,小金和同志们一起连夜把老人抬到医院,守护了一宿。王大爷住院49天,小金没休过一个星期天。
金文秀把一颗心献给了全厂89名退休职工。老人们说:“你真是比亲闺女还要亲啊!”(附图片)
金文秀

专栏: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女职工

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记工会十大代表张春香
常少扬
长春市五金工具批发商店工具门市部副主任张春香,今年不过二十九岁,却已有十二年工龄了。
近几年,一批老职工陆续退休,门市部来了不少新职工,柜台上十之八九是青年人。他们由于业务不熟,出了不少笑话。有一种刨子叫
“眼睛线刨”,别名“双眼皮”。一次,一位顾客要买“双眼皮”。正巧那位新营业员是双眼皮的姑娘,一听就火冒三丈,使顾客莫名其妙。又一次,一位顾客要买“水手刀”,新职工不知道这是电工刀,一句“没有”就把顾客打发走了。
张春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想:提高新职工的业务水平,是当务之急。于是,一个业余学习小组在她倡议下成立了。可是,教师上哪儿去请呢?商店领导决定让张春香来教。小张是全市技术能手,但从未讲过课,理论知识较欠缺。但她还是接受了任务,先后写下了十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几万字的讲稿。从商品知识到珠算、心算、经营管理,讲得头头是道。在营业时,还以柜台为课堂,灵活授课,作示范表演,使青年职工既学到业务知识,又学到好思想、好作风。(附图片)
张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