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
李大钊同志(前排左四)与《晨钟报》编辑部人员合影。1916年,李大钊任北京《晨钟报》总编辑。他在创刊号上发表《晨钟之使命》一文,号召青年冲破旧势力的束缚,为“索我理想之中华”而斗争。 新华社稿
李大钊同志为杨子惠写的对联。新华社稿
李大钊烈士陵园正门。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
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镌刻在烈士墓后一座高2米、宽4米多的青花岗石纪念碑正面。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
李大钊烈士的汉白玉石雕像竖立在烈士墓前。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

悼念大钊同志
许德珩
今年10月29日李大钊同志陵园落成,录旧作一首,以志怀念。
吾党先行者,大钊李守常。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大志救中国,血洒众心膛。
绞架面前立,马列宣传忙。
慷慨以赴死,就义更坚强。
我今思往事,泪落摧肝肠。
踏公脚步行,救国抗强梁。
天地鬼神泣,地覆与天翻。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图册出版
本报讯 为纪念李大钊同志九十四周年诞辰,首都博物馆编辑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图册,最近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图册收集了80余幅李大钊同志的珍贵照片和有关图片,并附有文字说明和生平简介,为我们展现了这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光辉战斗的一生。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主席团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于28日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主席、副主席和主席团委员。
名单如下:
主席:倪志福
副主席:顾大椿 尉健行 罗干王崇伦 章瑞英(女) 王家宠
 蒋毅
主席团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王申详 王廷岚 王珣 王振江 王家宠 王崇伦 刘实 汝信 买买提色依提 李生林 李雪莹(女) 李冀吴楚 陈少平 陈秉权 陈素芝(女)罗干 罗淑珍(女) 张百发 张富有 骆胜安 袁张度 顾大椿 钱大东倪志福 唐玉萍(女) 章瑞英(女)梁淑琴(女) 尉健行 董蕴琦 蒋毅韩凯 韩荣华 蔡世雄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书记处名单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于28日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处书记名单如下:
第一书记 倪志福
书记 尉健行 罗干 王崇伦章瑞英(女) 陈秉权 刘实 王申详 王珣 张富有 李雪莹(女)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常务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届经费审查委员会28日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了主任、副主任和常务委员。
名单如下:
主任 黄民伟
副主任 穆其彬 王永成
常务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王永成 王春宜 朱元梁 周英(女)郑锡坤 黄民伟 穆其彬

邓颖超会见出席工会十大台湾省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亲切会见出席中国工会十大的台湾省代表团13位代表,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邓颖超同志见到代表们十分高兴。她紧紧地握着一位身穿高山族服装的女代表的手问:“你会说普通话吗?”她回答,“会说。”邓大姐听了笑容满面。
邓颖超同志把一束鲜花送给代表团。她说:这是中国工会十大闭幕会上少先队员送给我的,现在我把她献给台湾省代表团。祝愿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愿统一后的祖国象鲜花一样开放、鲜艳。(附图片)
邓颖超同志亲切接见出席工会十大的台湾省代表时,把少先队员献给她的鲜花转赠给代表团,祝愿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全总负责人发表谈话
谴责美国入侵格林纳达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今天在一项谈话中说,美国最近对格林纳达的入侵是美国对一个主权国家的赤裸裸的侵略,是十足的霸权主义行径。他指出,美国的入侵威胁了加勒比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中国工人和工会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在谈话中要求美国当局立即从格林纳达撤出它的军队,让格林纳达人民在排除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匈牙利外贸部长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匈牙利外贸部长韦赖什·彼得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等到机场送行。
韦赖什部长对这次访问给予积极的评价,认为访问是成功的,对进一步发展中匈两国经济贸易和其他方面的关系有促进作用。

王震会见意共党校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王震10月26日晚上会见并宴请由中央委员、中央党校工作部部长克劳迪奥·韦尔迪尼率领的意大利共产党党校代表团。
中共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蒋南翔,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在座。

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关于中苏第三轮磋商的新闻公报全文如下:中苏第三轮磋商于1983年10月在北京举行。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同苏联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列·费·伊利切夫就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磋商是在平静、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认为磋商是有益的,并商定下一轮磋商将于1984年3月在莫斯科举行。

苏联特使伊利切夫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苏联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列·费·伊利切夫及其一行,在参加中苏第三轮磋商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等到机场送行。
钱其琛在机场上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通过第三轮磋商,中苏双方增进了相互了解。从这个意义上讲,磋商是有益的。但是,影响中苏关系正常化的障碍还继续存在,分歧还很大。他说,他将于明年3月到莫斯科去参加中苏第四轮磋商。记者也向伊利切夫提出了问题,但是他没有正面回答。
在中国期间,伊利切夫由钱其琛陪同,曾到重庆、宜昌、武汉参观访问,游览了长江三峡,参观了葛洲坝水利工程。在重庆和武汉,钱其琛和伊利切夫还在为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苏军烈士建立的纪念碑前献了花圈。

万里会见莫兰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时说,中国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任何地方搞霸权主义。我们愿同第三世界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加强团结,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莫兰对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的激烈争夺表示忧虑。
宾主对中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认为在政治、经济、贸易等方面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莫兰转达了卡洛斯国王对李先念主席访问西班牙的邀请。万里对此表示感谢,并转达李先念主席对卡洛斯国王的问候。他还代表赵紫阳总理邀请冈萨雷斯首相来中国访问。
今天下午,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会见了莫兰大臣,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进行友好的交谈。

吴学谦同莫兰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北京同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举行会谈时,谴责了美国出兵格林纳达的霸权主义行径。
吴学谦说,美国用军事手段对中美洲国家进行恫吓,最近又出兵入侵格林纳达,引起了整个拉美人民的愤怒和谴责。
吴学谦指出,苏联继续占领阿富汗和支持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据了解,吴学谦外长和莫兰大臣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还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和中西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双方同意采取积极步骤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康世恩会见五家外国石油公司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我国签订合作勘探开发海上石油合同的日、美、英五家石油公司的领导人。
他们是:日本国石油公团总裁和田敏信、美国格蒂石油公司董事长彼得森、美国太阳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希尔豪斯、美国东得克萨斯公司董事长布福金和英国克拉夫石油公司董事长克拉夫。这几家外国公司今天和我国签订了合作勘探开发南海珠江口盆地和南黄海北部海域石油合同。
康世恩代表赵紫阳总理对此表示祝贺,并希望各公司与我方在合作中获得成功。他对这批外国石油企业领导人重申,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不会变。
会见时在座的有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秦文彩和日本、美国、英国的驻华使节。

邓力群会见美联社记者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即将离任的美联社北京分社社长格雷厄姆,同她谈了有关中国共产党整党、清除精神污染和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她提出的一些问题。

周扬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讯 中国文联主席周扬29日会见并宴请了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为团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一行13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美国“爪哇海”号失踪海域发现救生筏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黄奉初)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参加寻找10月26日在莺歌海作业时失踪的美国“爪哇海”号石油勘探船的美国搜索飞机,今天下午17点零9分在这个海域的西部发现一个救生筏和一个浮标,上面有一个电台用172.75千赫发出求救信号,飞行人员还看到筏上有闪光灯闪光。我国已派出南海205、209、950、154四条船赶赴现场营救。
今天我国继续有14艘舰船和3架直升飞机搜寻“爪哇海”号钻井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