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坚决抵制精神污染
武汉大学加强对学生社团及刊物的指导
本报讯 通讯员陈志鸿、记者杨建武报道:武汉大学对学生组织的社团及创办的刊物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引导,帮助他们抵制和清除资产阶级精神污染,使学生课外学术活动和文艺创作活动沿着社会主义轨道前进。
近几年来,武汉大学学生中先后成立了7个学术社团,创办19种学术刊物,学生业余学术空气比较浓厚。但是,在一段时期内,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影响,有的学生在开展学术活动时,把“存在主义”、“超现实主义”等唯心主义创作理论当作“时髦”,盲目追求和摹仿;有的学生以开展学术讨论为名,散布一些怀疑社会主义制度、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言论,对“社会主义异化”问题很感兴趣。这种不正常状况,引起学校各级党组织的高度警觉,认为这是对学生健康活泼的业余学术和创作活动,是一种腐蚀。于是,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学生社团及刊物加强指导和管理。他们规定各种社团必须在学校党团组织和学生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任何个人不得借社团名义进行活动。学生所办各种刊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各级领导在这方面严格把关,不让格调低沉、思想倾向不好的作品在刊物上发表。教育学生既要敢于研究社会现实问题,又要敢于同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倾向进行斗争;既要开展生动活泼的学术和文艺创作活动,又要善于识别和抵制来自各方面的精神污染;既要坚持“双百”方针,又要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久前,他们对个别思想倾向不良的社团负责人进行了批评和调整。这个学校还经常引导学生深入到社会主义生活实践中去,从中汲取丰富的社会营养,提高抵制精神污染的能力。

臧克家认为:中央提出清除精神污染非常及时
文艺工作者要站在斗争前列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李德润、李光茹)我国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顾问臧克家日前同新华社记者谈到党中央关于清除精神污染的决策时情绪激动,连声说:“及时!及时!”他强调,文艺工作者要站在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的前列。
今年78岁的臧克家以诗歌为武器奋战了几十个春秋。近年来,他对文艺界的不良倾向多次表示愤慨,并写了批评文章。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文艺园地百花盛开,异彩纷呈,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动局面,文艺工作的主流是健康的。但是,精神污染、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文艺界的反映不可小视。他拿出一封某厂团干部写给他的信,念给记者听。信中讲了青年工人受精神污染的情况,希望诗人写文章进行正确的批评和引导。
臧克家说,要繁荣和发展文学艺术,就必须坚决有力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清除精神污染。现在,有些作品政治倾向不好,格调不高,有的甚至公开散布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不信任;有些人把党的“双百”方针歪曲为资产阶级自由化,偏离社会主义文艺方向,从金钱眼中看人生,为个人名利而拚搏。他们的创作、表演,不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将时代精神、现实主义视为“教条”;有的人盲目崇拜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没落的东西,象有的诗作朦朦胧胧,古古怪怪,令人咬碎牙齿,不得其味。他们笔下的东西不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臧克家从书橱中拿出一本《读书》杂志,指着其中的《美国新诗运动中的中国热》一文告诉记者,外国人对中国的文艺遗产十分重视,而我们有些人却盲目崇洋,热衷于西方现代派等,轻视、反对继承和发扬我们宝贵的民族遗产。臧克家说,这不是“视鱼目如珍珠,弃鼎彝若废铜”吗?
他呼吁作家和一切从事文艺工作的同志,在清除精神污染中,要勇敢地站在斗争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他提出,必须坚持党对文艺的领导,不允许摆脱或削弱这一领导;必须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关于文艺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不允许有任何反对这些方针政策的言行;必须继承和发扬“五四”以来的,特别是三十年代左联领导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党领导的革命文艺的传统,决不允许否定或偏离;必须重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秀文学遗产,批判地吸收外国的东西,但要以我为主,大而化之,决不能生吞活剥,邯郸学步。
臧克家说,文艺工作者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负有重大的使命,必须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中央有关文件,还要深入生活,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要联系群众,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现实意义强烈的优秀作品来,为人民、为四化贡献出自己全部的热和光来!

病人,就是亲人
——明溪县医院开展医德教育之后
本报记者 张铭清
一到明溪,我就直奔县医院。听说这个闽北山城医院,开展医德教育后面貌一新,我想去了解个究竟。
走进门诊部,看到一张桌子上放着个“敬老扶幼危重残废病人服务台”的三角牌。属于老幼重残的病人,只要往那儿一坐,挂号、看病、交费、取药、打针以及办住院手续,全由医护人员包了,病人和家属不必排长队了。
再往前走,还有个“入院病人接待处”。值班的护士,正向病人介绍入院要办什么手续,饭菜票在哪儿买,食堂、卫生间在哪。对晚到的病人,护士则微笑着、彬彬有礼地招呼:“对不起,请您稍等一下。”看到这番景象,使人感到一阵温暖。
整洁、静谧的病房里,查房的医生,执行医嘱的护士,轻声细语,嘘寒问暖。一位将要出院的病员,拉着医生的手说着感激的话儿。一打听,这个病员是一个多月前因车祸入院的。当时她脑胪骨折,昏迷不醒,病情危重。按旧例,脑胪手术需要送到地区以上医院去作。但是,再颠簸100 多里山路送到地区医院,病人受不了,很可能死在途中。林立光大夫在医院领导支持下,毅然执刀,冒着风险,连夜作手术。术后精心护理,病人从死亡线上活过来了。
走出病房,一阵饭菜香味扑鼻而来,抬头一看,一排房门上“代煮室”三个字映入眼帘。这里一溜十来个锅灶,炊具俱全,备有柴片,几个病员家属正在煮饭炒菜。参观完毕,我找到医院的领导,称赞的话刚出口,院长黎成三连忙摆摆手:“我们做得很不够,不过才开了个头。”他介绍了两年前医院的脏乱情况,感慨地说:“我们的工作直接关系着人民的生死安危,所以有特殊的职业要求,这就是高尚的医德。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结合职业特点开展医德教育,提出‘做一个医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的口号,开展‘如果我是一个病人’的活动,对医护、勤杂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制订了岗位责任制,工作才刚刚走上正轨。”
老黎向我介绍了妇产科护士长吴秀月。这位以爱干净出名的女同志,曾带着几位护士为一个剖腹产妇灭虱、擦浴、洗头,产妇的家属说她们比亲人还亲。老黎还说,有个被毒蛇咬伤的单身汉,因蛇毒发作,昏迷危险,是医护人员把他当作亲人一样护理、照料,使他转危为安。出院前,他拉着医护人员的手,激动得热泪纵横。
在医院会议室,我看到许多奖状、锦旗和感谢信。这里凝聚着人民群众深沉的爱!

全军许多文艺工作者去重点工程工地写新时代创业者
据新华社北京电 今年7月,总政文化部要求全军作家艺术家跟随参加和支援重点工程建设的部队到施工第一线去,亲身感受现实的伟大的斗争,熟悉和表现当代英雄人物,一时在全军许多文艺工作者中出现了“去重点工程,写重点工程”的热潮。
随着引滦入津工程的动工,北京部队和铁道兵部队的一批文艺工作者较早地进入工地,先后写出《地球上留下的痕迹》、《挥师引滦》报告文学集和《引滦诗选》等文学作品。

浙江图书馆建馆80年藏书260多万册
据新华社杭州电 以收藏文澜阁四库全书著称于国内外的浙江图书馆,10月27日集会庆祝建馆80周年。图书馆目前藏书由解放前的35万册增加到261万册。

记协召开首次全国厂矿企业报经验交流会
本报讯 10月22日至26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江汉油田召开首次全国厂矿企业报纸经验交流会。江汉石油报、鞍钢报、上海工人报等十家企业报介绍了办报经验。 夏钢

上海集会庆祝贺绿汀从事音乐活动六十年
本报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市文联、音乐协会和上海音乐学院今天联合举行大会,庆祝著名音乐家贺绿汀从事音乐活动六十年。
六十年来,贺绿汀创作了近300首各类音乐作品,写下100多篇音乐理论文章。他的音乐创作活动同人民革命斗争的历程紧密相连。大革命时期,他在海陆丰创作了《暴动歌》;三十年代的《救亡歌》、《游击队歌》以及四十年代的《新世纪的前奏曲》,都曾给人们巨大鼓舞。他致力于发展民族音乐,把民族语言同西方音乐技巧相结合,是我国新音乐的开拓者之一。
在今天的庆祝会上,不同时期的学生代表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贺老的教诲。贺绿汀从战争年代起就在根据地从事音乐教育,几十年来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出色的音乐人材。现在,还以八十高龄主持上海音乐学院工作,并到各地搞调查研究,受到了人们的敬重。吕骥同志在给贺老的贺电中,称赞说:“音乐教育,建树昭然,抵制污染,一身正气。”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上海市党政领导人和文化部有关领导人。文化部和各地艺术团体发来了贺电。

“上海十月业余剧展”受欢迎
本报讯 记者徐平报道:上海市文化局、总工会、团市委和剧协上海分会联合举办的“上海十月业余剧展”,使广大观众在紧张劳动后的休息中,得到了高尚的精神享受和道德教育,使每个参加演出的群众文艺骨干,增强了抵制精神污染的能力。

中央电视台向美国大使馆
赠送《大鸟在中国》中文录像带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中国中央电视台今天在北京向美国大使馆赠送了儿童电视剧《大鸟在中国》的两部中文录像带。该剧是中央电视台和美国儿童电视剧制片中心合拍的。这部75分钟的电视剧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央电视台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播映,9月底获得第35届艾美金像奖的最佳儿童节目奖。由美国电视艺术科学院颁发的艾美金像奖是美国电视界荣誉最高的奖。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阮若琳和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出席赠送仪式。
这部电视剧描写了经常在美国电视上出现并深受美国儿童喜爱的大鸟来到中国访问,交了很多中国小朋友。

日本科技电影放映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电 为了促进中日两国之间的科技交流和合作,日本科技电影放映会28日在北京开幕。这是自1980年以来,在中国举办的第四次日本科技电影放映会。放映会期间,将上映56部日本新拍摄的科技影片。放映会在北京举行一周后,将陆续在包头、重庆、郑州、济南、上海、连云港、大连、鞍山、吉林等城市各举行一周。

“优秀班主任”奖章图案选定
本报讯 光明日报、体育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健康报、中国教育报和本报组成的“优秀班主任”联合评选委员会,在对400多件来稿进行认真比较后,决定采用山东省青岛市科技协会王兆相设计的“优秀班主任”金质奖章图案。
“优秀班主任”金质奖章在近日内投入制作,将于明年2月授给入选的优秀班主任。(附图片)
上图为“优秀班主任”金质奖章效果模型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传播精神污染 祸及男女老少 抚顺某小报被市委停刊整顿
安排群众生活 事关千家万户 天津市政府抓秋菜收貯运销
《辽宁日报》△抚顺《故事报》传播低级庸俗故事,造成严重精神污染,抚顺市委决定立即停刊整顿
《天津日报》△天津市今年秋菜播种面积多,长势好,市政府昨天部署秋菜收贮运销工作,要求各方配合,提前准备,认真贯彻陈云同志去年的意见,防止冻菜、烂菜,搞好秋菜旺季供应
《湖北日报》△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联系本省实际,认真学习讨论党中央提出的清除精神污染的重大决策,要求各级党组织把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当作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抓紧抓好
《人民铁道》△鸡西车辆段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业余文化阵地,重视开展群众文体活动
《大众日报》△青岛葡萄酒厂大力开发新产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提前74天完成全年计划,利润超过去年计划的8.3%,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河南日报》△我国能源运输的一条新通道、国家重点工程——新(乡)菏(泽)铁路经过200多天的紧张战斗,黄河以东菏泽至东明段已经通车,为我国最长的铁路桥长(垣)东(明)黄河大桥(比南京长江大桥还长3,000米)顺利施工开辟了道路
《健康报》△四川医学院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立志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中国电力报》△请看规划设计工作何等重要:辽宁清河电厂五移厂址、六变规模,浪费1,500万元,长期占地2,500亩,十二年一度电没发
《中国农民报》△蚌埠市蔬菜经营实行统分结合、大管小活的办法,使国家少赔、菜农增收、市民得到实惠
《解放军报》△社论: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江西日报》△江西省宁都县石上公社农业技术服务站在推广杂交良种中,既为制种户提供技术指导,当“保姆”,又为推销杂优种子做“红娘”,还对用户包“生儿育女”,繁殖良种,很受群众称赞
《陕西日报》△由邮电部第四研究所研制、西安微波设备厂制成样机的六千兆赫、1800路微波通讯系统,29日经中间试验鉴定获得通过
《四川日报》△成都市西城区加强能源交通重点建设资金征集管理,查出漏征单位99户,补征入库基金440万元 △重庆嘉陵机器厂积极发展国际技术合作,引进精密专用设备,嘉陵摩托车产量大幅度增长,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同类车先进水平

专栏:体育

老年网球友谊邀请赛开幕
年高不服老 挥拍上阵来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 (通讯员陈时中、记者陈毛弟)1983年上海“飞跃杯”全国老年网球友谊邀请赛今天揭开战幕。
由上海市网球协会、上海无线电十八厂主办的这次邀请赛,云集了我国18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火车头体协的184名老年网球爱好者。其中60岁以上的有85人,年事最高的武汉医学院教授周冠军,年近80。各地有不少党政军负责同志和退居二线的老同志兴致勃勃地报名参加邀请赛。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老年体育协会主席刘建章任北京队领队。解放军队“老将”济济,他们中有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海军、空军、工程兵、炮兵等军兵种的一些负责干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网球协会主席吕正操自告奋勇担任这个队的顾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将作为上海一队的运动员参加比赛。

专栏:体育

重视思想教育抓好队风建设
——记上海市古北中学女子垒球队
本报记者 肖关根
上海市古北中学女子垒球队从1974年恢复训练以来,连续8次荣获市级比赛冠军,2次荣获亚军;他们共向市垒球队输送了11名运动员。人们称赞古北中学女子垒球队的球技,更称赞这个队良好的队风。
古北中学女子垒球队非常重视队风,认为好的队风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证。去年夏天,上海市第七届运动会前夕,古北中学女子垒球队有个参加过全国少年垒球比赛的“尖子”队员,作风败坏,经过多次教育挽救,仍不改邪归正。这样的队员能不能继续留在队里参加比赛?有人认为,她是投球手、主力队员,不参加比赛,冠军就保不住,主张比赛以后再作处理。教练陈逢济老师坚决不同意,组织队员讨论两个问题:“要一个人,还是要一个队?”“要冠军,还是要队风?”通过讨论,大家辨明了是非,统一了认识。不能让道德败坏的人参加比赛,也不能留在垒球队里。陈逢济经常教育队员,运动员要练就过硬的技术,更要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还要学好文化知识。这个队已形成了两条规矩:谁在思想作风上有了问题,谁的学习成绩不好,就停止训练,不能参加比赛。在严格的训练中,队员们在德、智、体几方面都提高很快。队员中共青团员、“三好”学生和升入高一级学校学生的比例,比其他班级要高得多。
今年,古北中学招了一个新的班级——垒球班。这个班的学生是从小学毕业生中择优录取的。他们思想品质好,身体素质也好,又爱好垒球活动,是一批好苗苗。为了使这些苗苗健康成长,陈教练采用各种方式进行思想教育。新队员都要领一套服装。但陈教练发给每个新队员的服装没有一件是完整的,而且都是大号,105公分。新队员一个个吃惊地睁大了眼睛。陈逢济告诉大家,这是10年前垒球队领到的第一批服装,已有五届队员穿过,它们是垒球队艰苦奋斗的历史见证。你们拿回去改做以后穿上,就是要继承垒球队的好队风。这件事也教育了老队员,他们鞋子裂了大口自己补好。垒球坏了,雨天大家一块修补。

专栏:体育

11月份国内外一些重要体育比赛
11月1日至12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奥运会足球亚大区预选赛。
11月5日至9日,在科威特举行亚洲田径锦标赛。
11月8日至11日,在伊朗举行亚洲摔跤锦标赛。
11月10日至1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市举行第十一届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
11月10日至下旬,在日本举行第三届亚洲男、女排锦标赛。
11月12日至20日,在日本举行奥运会手球预选赛。
11月20日至29日,在香港举行第十二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
11月18日至29日,在广州举行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

专栏:体育

萨马兰奇祝贺我国体操队获世界男子团体冠军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28日收到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一份电报,祝贺我国体操队获得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据新华社)

宁夏大学的教师大部分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扎根宁夏,为培养人才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物理系讲师乔立恭、高永年夫妇近两年中,先后编写和参加摄制了《布朗运动》、《分光计调节》等四部电视教学片,对学生进行形象化教学,收到较好的效果。这是高永年(左二)与摄制人员在研究《摄影原理与基本技术》一片的拍摄工作。
周鹏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