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论坛

提倡争鸣
——从生物学界的学术问题谈起
李璠 卢继传
当前,在我国生物学界,还有其他一些科学界的学术讨论,自由争鸣的气氛很不够。据我们所知,有的学术会议只能一家言,有的学报、杂志发表文章亦然,缺少百家争鸣的空气;米丘林学派与摩尔根学派仍然坐不到一块来民主磋商,进行学术交流。对于这些现象,人们希望能有所改变。
我们应当正视现实,承认不同学派的存在。例如,米丘林学派和摩尔根学派,无不各有自成体系的学说,都从不同角度为促进生物进化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而这两个学派在生物进化和遗传基础等问题上的解释是不同的。就我们的理解,摩尔根学派强调基因是生物变异、遗传的直接原因,米丘林学派则强调生物与外界生活环境统一,重视外界环境对生物遗传、变异的影响;摩尔根学派强调,细胞核、基因控制生物的遗传、变异,米丘林学派则强调从细胞整体来看待细胞的作用,细胞核和细胞质共同控制生物的遗传、变异等。为了表明各自的学术观点,双方都有争鸣的权利。两个学派的观点不同,只有通过自由讨论,才能辨明是非。我们在学术上要提倡争鸣,但反对任何性质的宗派活动,希望创造这样一种气氛:不同学派能够民主讨论,各抒己见,互相启发,取长补短,从不同角度来探索自然现象和规律。
我们要提倡、鼓励我国专家、学者建立新学说,推动生物进化学说的发展。近几年来,我国有些生物学家以及一些中青年科学工作者对生物进化规律,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比方,国外有的生物学家曾认为,细胞核和脱氧核糖核酸控制生物的遗传。然而,我国有的生物学家在实验中证明,生物的遗传是细胞核、细胞质、脱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在细胞这个统一体内互相作用的结果。有的学者认为,米丘林学派过分地强调了外界环境在生物进化中的作用等。诚然,这些学者的学术观点有的可能不十分完善,却应当鼓励他们自由探讨,自由辩论,自由竞赛。
自然界的现象是复杂的。在同一学科领域内,由于探索的方法、角度不一样,所观察、研究的材料不同,往往对同一问题的认识不同,从而形成不同的学派。从某一个角度来看,一种学说或一个学派的观点可能是正确的,却不能对自然界现象概括无遗。所以,不同学派有必要通过共同探讨,互相补充,避免片面性。古往今来,自然科学上的重大学说,总是要通过各学派的争鸣、相互渗透加以充实而发展起来的。一种科学理论或一个学派即使是正确的,也不能停滞不前,而要吸收新观点、新材料,使自己的学术观点得到补充、修正和发展。达尔文创立进化论已经一百年了,现代自然科学的新成就不断地补充它,使它日趋完善。科学是一种真理,它不怕争论,甚至会在争论中得到补充、丰富、修正,更显出它的强大生命力。
令人高兴的是,一些中青年热心探索生物的遗传、变异和进化,敢于对各家学说提出某些异议和耐人寻味的问题。但是,他们的研究工作常常得不到有力的支持,科学论文也往往得不到发表。我们认为,为我国科学事业放出夺目光彩的,可能将是那些献身于科学事业和真正为真理而斗争的人。试想,青年时代的达尔文、孟德尔原来都不是专门学生物学的,而他们在进化论、遗传学上的成就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影响。在学术面前,不能论资排辈,长者、权威与中青年、初学者应是平等的,要允许争论。对于某些大有作为的中青年的学术见解,应给予百家争鸣的机会,热忱扶持他们成长。这是学术团体、专家、长者义不容辞的重任。
自然科学研究是一种探索性的工作,要鼓励人们去探索、研究自然界的奥秘,敢于创新,发表不同的学术观点。科学是一种实事求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如果科学工作者对自己的研究领域不能畅所欲言,那么,他们的积极性怎么能不受挫伤呢?提倡在学术面前人人平等,百家争鸣,不仅是科学本身所要求的,而且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以及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切不可忽视。

桐荫绿影遍金陵
——南京城市绿化介绍
本报记者 朱维群
素有“火炉”之称的南京,解放前,全市绿地不足2,000公顷,行道树才2,100多棵。经过解放后30多年群众性绿化,现在城市绿地总面积已达6,000公顷,行道树20多万株,市区人均占有公共绿地3.5平方米。南京城已经成了一个“树木公园”。
南京的绿化事业迅速发展的一个根本原因,是较早地形成了一套讲求科学的、完整的绿化规划,并在实施中不断加以完善。
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出发规划绿地系统。绿化的主要功能是平衡生态,改善人生存环境的质量。据测定,南京在高温季节,有绿化的地段与无绿化的地段相比,最高温度值平均低3度多,中午地面温度可低10余度;空气相对湿度高10%—20%,高温持续时间短3个多小时。有林木遮蔽的街道,汽车噪声可降低6—8分贝,氟化氢、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平均浓度分别降低48%和20%,飘尘量减少37%—60%。而要实现上述绿化的主要功能,必须依靠大面积植树。南京在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制定园林绿地系统规化时,一直坚持先普遍绿化、后重点提高的方针,在点(公园)、线(街道、河沿)、面(企业、机关、居住区等)三者中以面为主。首先将一切可能绿化的地方尽快种上树木花草,然后营建风景点。现在,南京已形成一个分布比较合理的普遍绿地系统。均衡散布于城区边缘和中心的28个大中型风景林,由各主次绿化干道串连起来,成为绿地系统的骨干;城区“面”上的绿地达2,000多公顷,大大超过“点”和“线”的面积,使人们无论是游览、行走,还是工作、起居,都和树木在一起。
从绿化功能和适应能力出发选择树种。城市绿化能否有效地改善和美化人的环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选择的树种的功能。南京有关研究机构审慎进行城市生态调查,实行乡土树种与外来树种并举,先“速生”后“慢长”,先“一般”后“名贵”,未经长期栽培实验的树种不急于推广,对骨干树种慎重去留等原则。五十年代面对大量荒山空地,先用加拿大白杨、枫杨,法国梧桐等速生树种实行普遍绿化,然后着手名贵树种的规划和育苗。有关专家还将南京地区近300种树按适应能力分为基干树种、选用树种、试用树种三类,再按风景区、居住区、街道和工厂四大基本环境,分别制定出三级树种的基本选择方案。专家们尤其重视发现具有强大抗逆性的树种,如长绿乔木女贞过去不为人看重,但它抗烟尘性能强,能在恶劣环境中生存,现已成为绿化冶金等重工业厂的主要树种之一。判断一个树种的优劣,往往需要十几年以至几十年,需要特别慎重。
从树种规划出发计划育苗。要根据城市生态调查和绿地系统规划,决定每一种树的种植数量和时间,以形成完整的树种规划。城市苗圃服务于社会不同的绿化对象,数量、品种、规格要求很高,加上一般苗木要先行三至五年,特种苗木要先行五至八年育苗,所以计划性十分重要。南京长期实行林地储育办法,即在造林区密植苗木,随着苗木长大,或隔行或隔株,实行抽株移植。这样,既有了大型苗木来源,原林地最后也被抽成植株合理的绿地。在马路上也运用了类似办法:生长慢的“目的树种”与生长快的“伴栽树种”间种,先用速生树实现绿化,一旦它妨碍了目的树种的发育,再行移植。这种储苗办法加快了全市绿化进度。(附图片)
绿化的南京街景。王广林摄

专栏:当代科技

治癌新术——光敏疗法
陈祖甲
暗室。一束红色激光直射一位患者的脸部,溃疡处呈现出鲜艳的桔红色荧光。戴着墨镜的大夫在一旁静静地观察着。这是北京某医院正在对一位皮肤癌患者进行光敏治疗。
癌症是当代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国内外的科学界都在寻找制服癌细胞的手段。近些年来,光敏疗法是国际医学界临床应用的一种治癌新武器。
为了使读者了解光敏疗法,我们得从光敏效应讲起。人们的皮肤是不怕阳光的。为了增进健康,人们往往争取多晒太阳,或者进行日光浴。但是,如果在人体的某个部位,如手上,注射一些对可见光很敏感的化学物质,那么,这只手就不能见阳光了。否则,就会发生水肿,甚至溃烂。这种现象叫做光敏效应。
发现这种现象的是两位医生。1903年,这两位医生给一位皮肤癌患者涂了一些名叫伊红的染料。当时人们以为,某些染料有消炎的作用。谁知却发生了意料不到的后果。病人经太阳一晒,原来的肿瘤缩小了。第二年,他们接着做动物试验,在养有草履虫的缸里加了几滴另一种染料,用灯光一照,草履虫也发生了过敏反应。一些医生认为这是光的作用。所以,光敏技术也称为光动力疗法、光疗法。
现在的光敏疗法已经不采用染料,而是在癌症患者身上注射一种叫血卟啉衍生物(HPD)的药物。HPD有两个独特的功能。一个是同癌细胞特别亲近。注射之后经过48—72个小时,人体健康组织里的HPD大部分被排泄出去了,而在癌瘤组织里却大量残存,两者相较可达到1与10的比例。换句话说,HPD在正常组织里残留为1的话,在癌瘤里为10。另一个功能是HPD对光线非常敏感。在某种特定波长的光线照射下,使癌瘤产生桔红色的荧光。这就给发现早期癌瘤创造了条件。据报道,美国采用光敏技术已经能在患者气管内找到十层细胞大小的癌瘤了。如果用另一种特定波长的光线照射,HPD便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活动能力很强的单态氧,使癌细胞大量死亡。
1975年以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相继加快了光敏疗法的研究。我国医务界也已开始研究光敏疗法。目前,国内一些医疗单位已将光敏技术用于诊治位于身体浅表部位的实体瘤,如皮肤癌、口腔癌、子宫颈癌等,并将激光通过光导纤维导入体内,摸索光敏技术治疗深部肿瘤的效果。可以预料,通过我国医务人员的努力,这种激光技术必将投入同癌细胞斗争的行列。

一种节能的新水泥
杨绍基
襄樊市第二水泥厂利用工业废渣磷石膏代替天然石膏,通过低热耗烧成技术,烧制成功一种水泥——硫铝酸盐早强水泥。它具有凝结硬化快,早期强度高,微膨胀和抗硫酸盐侵蚀等特点。适用于防洪抢险、抢修水利工程和输水管道的防渗堵漏,抗硫酸盐侵蚀的化工、漂染和特殊建筑工程等。该水泥在零下10℃的环境下能正常使用,水下施工也不需任何保湿措施和其他附加养护条件。
这种水泥主要原料是:铝矾土、石灰石、磷石膏。磷石膏是当地生产的工业废渣,铝矾土可利用我国丰富的低品位矾土矿废料。生产这种新品种水泥,最大的好处是节能。每公斤熟料的热耗比用天然石膏煅烧早强水泥节约32%,若与普通硅酸盐水泥比较,节约能耗可达50%—60%。这种水泥料耗低、产量高,平均每1.4吨生料可得一吨熟料,比普通硅酸盐水泥节约15%左右的原料。

专栏:国际科技

能阻止炸弹爆炸的仪器
美国休斯公司下属的圣特鲍巴拉研究中心研制成功一种可以发现规定范围内隐藏在任何地方的炸弹,并能在十分之一秒时间内(炸弹爆炸前),熄灭炸弹的仪器。它适用于各种交通工具、公共场所、工厂、仓库以及要害部门。(林森)

专栏:国际科技

除漆新法
苏联技术人员采用超低温的方法清除旧油漆,取代迄今为止使用有害健康或易引起锈蚀的除漆剂。此法是用压缩空气喷枪对准需要清除旧漆的零件,喷射二氧化碳干冰流。旧漆层在这种快速、超冷状态下,受温度和压力的猛烈冲击而脱落。(静欢)

专栏:国际科技

太阳能路标
日本东京出现了一百个依靠太阳能电池工作发光的路标,价格只有普通电子路标的一半,只要有三个小时出太阳,便能工作一个月。(梁树梅)

专栏:国际科技

书本式电视机
从一九八三年六月起,日本一家电气公司开始批量生产象一本普通的书那么大小(长十二厘米、宽八厘米和厚二点六厘米)的袖珍电视机。它的荧光屏对角线长六点七五厘米,荧光屏内使用“液晶”。组成电视图象的电视元件数为一万九千二百件。
(孟祥銮)

江南淡水鱼在青海高原落户
为高原养鱼作出贡献的中国农科院应百才决心扎根柴达木
本报讯 记者孙宁海、王溪元报道:地处青藏高原、海拔在3,000米上下的柴达木盆地里,有大大小小10来个淡水湖,湖里自古只产一种高原裸鲤。这种鱼个小难吃,生长缓慢,捕捞价值不大。那么,在这些湖里,能不能放养其他淡水鱼种呢?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通过在克鲁克湖的试验证明:高原淡水养鱼大有发展前途。
克鲁克湖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部,面积达57平方公里,湖中水草和有机质十分丰富,湖周长满茂密的芦苇,天鹅、白鹭、黑颈鹤、斑头雁、海鸥、野鸭等珍禽异鸟婉转嬉戏于水天之间;一望无边的沙岸上疏落地生长着坎巴、白刺等牧草,经常有成群的骆驼、马、牛、羊在湖畔吃草饮水。这里堪称瀚海中的天然理想养鱼场。自1973年夏季开始,海西州陆续往湖里投放鲤、鲫等鱼苗,并于1977年成立了克鲁克湖水产养殖场,在这里进行淡水养鱼生产和科学研究。现在,克鲁克湖里已经有了来自南方平原地区的鲤鱼、鲫鱼、草鱼、鲢鱼、团头鲂等7种家鱼,大鲤鱼有十几斤一条的,鲤鱼和鲫鱼的储量达500多万斤,1983年的捕捞量达10多万斤。几种常见的人工养殖鱼种在这么高的高原上第一次安了家。
在这里担任研究工作和负责技术指导的应百才,是1966年毕业的北京大学生物系研究生。他在北京大学攻读了9年(6年本科,3年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工作,后来随畜牧所一起下放到青海。他主动要求进柴达木盆地工作。柴达木盆地高寒缺氧,人烟稀少,生活很艰苦,但他所考虑的主要不是这些,而是那里有大批他所研究的动物——马、牛、羊、骆驼……他在7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柴达木的各个牧场,于1977年秋又被调到了克鲁克湖水产养殖场。几年来,他同工人经常一起住在湖边的帐房里,整天忙着观察、测定、记录,对高原淡水养鱼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如:确定放养品种;鲤鱼的人工孵化和鱼苗培育试验;高原鱼池鱼种和亲鱼的越冬;各种养殖鱼的生长量、资源量的测定;克鲁克湖自然环境、湖周植被的研究,等等。1979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恢复被“文革”冲断了十来年的研究工作,决定召回本所原有科技人员。畜牧所曾几次发信件、拍电报,催应百才回北京
(可带家属),但应百才热爱柴达木,没有回北京,一直坚持在高原上研究淡水养鱼。他的5篇探讨高原淡水养鱼的论文有的已在刊物上发表。1981年,他获得了青海省科技成果奖。
现在应百才已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被调到海西州科委,主管整个海西州各淡水湖的养鱼工作。
在海西州,除克鲁克湖外,还有大连海、小更尕海、金子海、马海湖、小苏干湖、他什块尔湖等淡水湖泊可以养鱼,其中有5个湖泊现在已投放鱼苗2,600多万尾。人们高兴地说:“今后,在瀚海戈壁上也可以越来越多地吃到鲜鱼了。”(附图片)
图为青海省克鲁克湖水产养殖场工作人员在放养南方淡水鱼种。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富阳县上海科大开展科技协作
本报讯通讯员王克勤、记者卜玉超报道:浙江省富阳县与上海科技大学积极开展科技协作。双方协议书签订还不到七个月,就落实了10个项目,其中有些科技攻关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2月,富阳县人民政府和上海科技大学,决定就电子技术、化学与化工、机械制造、材料科学、生物工程、计算机应用、自动控制、射线应用、科学管理等方面进行长期的科学技术协作。双方签订的协议书规定:富阳县可以选派人员到科大学习或进修;校方也将选派专业教师和科技人员到富阳短期兼课、讲学或到厂矿企业兼职;根据富阳县需要,校方将及时向他们转让适用的科研成果,并及时提供情报资料和技术咨询;富阳县还可以委托校方对本县的资源与科技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并制订远期、近期教育与科技发展规划;校方也可以把富阳作为毕业生实习基地。协议书一签订,双方就在人才培训、科技成果转让、协作科研等方面落实了10个具体协作项目。根据有关协议,上海科大已通过考试录取了46名富阳县县属企事业的在职职工为该校新生。

中国农科院养蜂研究所
取得十三项重要科研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农业科学院养蜂研究所近几年连续取得13项有重大经济意义的科研成果。
中华蜜蜂囊状幼虫病是蜜蜂的毁灭性病害。这个所针对这种病害研究出了一种有效的中药防治和病原鉴定办法。
蜂螨是危害各地蜜蜂的寄生虫。多年施用的“灭螨灵”熏烟剂,蜂螨产生了抗药性,防治效果有所降低。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农科院养蜂所,研究成功改进“灭螨灵”合成熏烟剂。这种新药,成了蜂螨的克星。
蜜蜂育种工作中有一个大难题,就是蜂王与雄蜂要飞到空中去交配。这样,人们就很难按预期目标控制蜂种,致使蜜蜂的遗传育种研究无法有效进行。中国农科院养蜂研究所研究成功了蜜蜂人工授精技术,简便易行,这就将蜜蜂的遗传育种工作完全纳入人工控制之下。从此,人们就可以按预期目标培育良种蜂。
这个所取得的13项科研成果,许多已在生产中推广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我国使用航空遥感技术监视监测海洋污染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近,国家海洋局对我国渤海海域开展了海空配合的海洋污染航空遥感监视监测工作。
国家海洋局使用的这种遥感技术具有快速、大面积、高效益、全天时、全天候的监测能力,是监视监测和管理海洋环境的先进手段。他们将利用它逐步对我国所辖海域全部实施监视监测工作。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靠优越制度 人定胜天 湖南大灾之年夺得丰收
有正确方针 扬长避短 上海街道工业迅速发展
《经济日报》△湖南大灾之年喜获丰收,粮食总产接近创历史纪录的去年,多种经营也有新的增长△短评:靠的是社会主义制度
《文汇报》△拥有1,100多家企业的上海街道工业,经过25年的发展和改造,目前已形成广播电视、仪表仪器、服装鞋帽等多行业、多门类生产的工业系统。一些产品荣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发明奖和优质产品证书,一大批“拳头产品”行销全国,有的已进入国际市场
《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把《邓小平文选》的学习引向深入
《陕西日报》△陕西国营工业亏损企业中,年亏损50万元以上的大户有38个,占亏损总额的70%,到八月底,已有13户扭亏为盈,17户亏损额比去年同期下降将近一半
《吉林日报》△吉林省送变电公司苦战一年,为白山水电站投产发电做好准备,白山电站到梅河口22万伏输电线路提前建成
《大众日报》△陵县李鸣岗大队在完善家庭承包责任制中,改按人均包地为相对集中,改单一经营为多种经营,使各个农户分别成为粮、棉和多种经营专业户
《健康报》△湖南省洞口县药材公司聘请退休老药工做业务技术咨询工作,使中药质量显著提高,经营作风大为改善△医院改革工作必须坚持下去——关于县以上医院改革情况的调查报告
《湖北日报》△宣恩县沙坪公社黄连专业户倪树银四年向国家交售黄连600多斤,给集体提供积累4,800元,热心帮助39户社员发展黄连,做到产品紧俏不忘国家,收入增加不忘集体,家庭富裕不忘群众
《南方日报》△广州东方宾馆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收到显著效果,职工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在服务工作中努力维护祖国荣誉,为国争光,好人好事大批涌现。今年以来,全宾馆没有发生违法犯罪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