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家经委要求各地
大力推广十三项稀土成果
本报讯 据《北京科技报》报道:国家经委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大力推广13项稀土应用的重点成果,并且责成有关省、市分工负责,迅速组织各种类型的技术学习班,吸收各地科研人员、管理干部和技术工人参加学习。学习班要包教包学,认真传授科学知识、生产工艺和应用方法,以加快全国稀土重点成果推广应用的步伐。
稀土元素,包括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钇、钪等17种,在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中有广泛的用途。稀土工业是我国的新兴工业,稀土材料的开发、推广和应用方兴未艾。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依靠党的政策和技术进步,稀土工业有了很快的发展。去年,全国稀土总用量比1978年增长一倍。在冶金、化工、塑料、玻璃陶瓷、皮革鞣制、医药卫生等方面的应用,涌现出多项重要成果,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稀土钢、稀土铝合金导线、稀土钴永磁体等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受到国内外用户的欢迎。
国家经委指出,我国是一个稀土大国,工业储量居世界第一位,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二位。目前,稀土产品已达100多种,规格超过200个。但是,国内农、轻、重各生产行业,对稀土的功效尚未充分认识,稀土年用量还不大,仅为美国全年总用量的七分之一。这和我国雄厚的稀土资源和较强的生产能力很不相称。因此,要加快推广应用的步伐,力争1985年的稀土总用量,在1981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为了以点带面,迅速推广13项稀土应用重点成果,国家经委责成下列省、市、自治区具体负责组织推广有关项目:北京市负责推广稀土铝制品、稀土玻璃脱色、稀土抛光粉;湖北省负责推广稀土铸铁、稀土铝合金导线;内蒙古自治区负责推广稀土皮毛鞣制、稀土毛线染色、稀土地毯纱染色、稀土铸铁锅;辽宁省负责推广稀土处理钢;山东省负责推广稀土皮革鞣制;湖南省负责推广稀土微量元素肥料;河北省负责推广稀土建筑陶瓷。经委要求各负责省、市、区认真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早日办起技术学习班,为把我国丰富的稀土资源尽快变为生产优势、应用优势、出口优势而努力。

把“差异”指出来是有必要的
——与《闲话“比较”》的作者商榷
向荻 费犁
今年夏天,北京放映了日本故事片《典子》,受到广大青年的欢迎。典子那种身残志不残,以顽强毅力克服重重困难的强者形象,深深打动了青年的心。同时,由于典子的遭遇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张海迪有许多相似之处,不少青年自然地把她们联系在一起,并提出了一个问题:典子的思想境界与张海迪有什么不同?
《北京青年报》就这个问题发表了几篇小文章,把典子与海迪做了一番比较。不料,10月3日《羊城晚报》刊登了一篇题为《闲话“比较”》的杂文,不以为然地说:“有人看了电影,就花了力气写文章把典子与张海迪来比较一通。其实大可不必如此自扰。虽然典子与张海迪所处的社会环境很不同,但这种差异并不会损害她的强者形象”,“在这种差异上作文章,并进而比出一个典子不如张海迪的结论来,这种苟求于人的比较法,无非是‘左’的习惯在作怪。”
“有人”未详何指,但既然我们在“花了力气写文章……比较一通”之列,既然这“比较”被提到“‘左’的表现”的高度加以抨击,我们就不能不说几句话了。
《闲话》作者是承认典子与海迪之间存在着“差异”的,可见他也做了比较——他并不一般地反对“比较”,他反对的,是在“差异上做文章”。那就是说,比她们的共同点,是可以的,比她们的“差异”,则是不可以的,否则,就是“‘左’的表现”。
“差异”既然是客观存在的,当然就可以比,问题在于怎样比。我们的文章只是指出了一个客观事实:海迪的行动是以共产主义思想为基本动力的,而典子则不具备这种思想。指出这一点,并不是说典子就不可以学习,更不是说典子必须具备共产主义思想——如果“有人”在“差异”上这样“作文章”,那当然是“苛求于人”,是“‘左’的表现”。但《闲话》反对的却是指出她们思想境界的“差异”本身,这就是我们所不能同意的了。指出海迪与典子的思想“差异”,目的是帮助广大青年区分共产主义与其他思想体系的区别,使他们既可以从她们两人共有的强者形象中得到自强不息的激励,又可以着重学习张海迪所特有的共产主义精神。这对广大青年是有好处的。
可惜,这在《闲话》作者看来,不过是一种早该抛弃的“陈规老例”。他继续写道:“去年美国影片《冰峰抢险队》上映后,有人也曾把那个舍己救人的老护林人与雷锋作过一番‘硬比’……但人们不禁想趋前聆教了:老护林人也是劳动人民,他身上的人道主义光彩和美好品质,难道与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不相通?”
我们并不一般地反对人道主义,但是我们知道,世界上大多数人道主义者,事实上并没有“通”到共产主义方面来(从影片提供的文学形象看,那位老护林人同样如此);即使有的人确实可以“通”到共产主义,在他们尚未“通”过来以前,指出这个事实,告诉青年人道主义是文艺复兴后兴起的资产阶级思潮,与共产主义有着本质的“差异”,又有什么坏处呢?
看来,我们与《闲话》作者的分歧,并不在典子、老护林人与海迪、雷锋能不能“比较”,而在于应该不应该向广大青年指出不同思想体系、不同社会制度的“差异”。在作者看来,这是没有必要的。这从下文可以看得很清楚:“有同志看到服务行业服务差的现象,每每对比一下国外的印象,诸如说话和气、礼貌殷勤之类。这种比较本可以促人警省,但末了却非添一笔不高明的‘补白’,无非说人家客气的目的是为了赚钱,或出于竞争而不得已云云。既如此,那么‘诚实的蛮横’与‘虚伪的礼貌’究竟哪个更好?对于顾客来说,与其钱被蛮横地赚去,倒宁可买个高兴”看来,只能称赞资本主义商业服务态度好,到此为止,不能再“比较”下去了;如果一定要在不同经济制度的经营“目的”这个“差异上作文章”,那又是“‘左’的表现”了。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资本主义经营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吗?难道资本主义经济的内在动力不是“竞争”吗?连这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常识都成了多余的“补白”,哪还有必要向广大群众区分两种经济制度的界限呢?逼着读者在“诚实的蛮横”与“虚伪的礼貌”之间选择一个,那岂不是说,世界上只能有这两种服务态度,新的社会主义商业注定只能是“诚实的野蛮”,而不可能有“真诚”的“礼貌”了吗?那岂不是说,只能向资本主义学习那种“虚伪的礼貌”,而不能向社会主义的服务行业提出比这更高的要求了吗?
简单化、贴标签、生拉硬扯,拒绝学习外国的一切好东西,这不是党的方针;但是,不区分共产主义思想与其他思想的界限,不提倡和宣传共产主义精神,同样不是党的方针!因为,如果没有这种界限,没有这种提倡,共产党就不能存在,共产主义青年团就不能存在,共产主义运动就不能存在。区分这些界限,提倡共产主义精神,是中国人民、中国青年的根本利益所在,不管有人说什么“闲话”,我们都要坚持这样做下去的。
(原载《北京青年报》)

部队诗歌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与会同志表示:决不让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污染诗歌和读者心灵
本报讯 为了繁荣部队诗歌创作,解放军文艺社和解放军报社文化处最近在北京联合召开了部队诗歌创作座谈会。部队诗人、诗作者以及评论工作者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朱子奇同志和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柯岩同志应邀介绍、分析了近几年我国诗歌界创作和评论方面的情况,对所谓“崛起的诗群”诗歌理论和作品作了批驳。总政文化部副部长、诗人李瑛同志也到会就诗人的职责和诗与政治、诗与生活的关系等问题作了发言。
召开全军性的诗歌创作座谈会,部队诗歌作者济济一堂,切磋诗艺,建国以来这是第一次。座谈会根据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关于文艺要高举社会主义旗帜,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坚持“二为”方向的精神,分析了近几年来部队诗歌创作的情况,肯定了成绩,找出了不足,明确了部队诗歌创作进一步发展的方向。与会同志认为,部队诗歌有着可以自豪的传统;近几年来的诗歌创作,总的来看,也是比较健康的,是一个稳步前进的势头。题材趋向广泛,对生活的开掘逐步加深。在表现手法上,也作出了可喜的探索。出现了一些较好的作品,涌现了一批有才华的诗歌新作者。但是,比起军事题材小说和报告文学取得的成绩来,部队诗歌发展的幅度还不能令人满意。表现在作者的视野还不够广阔,作品的时代感还不够强烈。立意精深、感情浓烈、气魄宏大的力作还属少见。有些作者对诗歌的民族化问题,对继承我国诗歌的优良传统,重视不够,以致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读者。也有个别作者在错误思潮影响下,写了一些不好的作品。这些问题都有待于通过加强批评和创作实践加以解决。
许多同志谈到:部队读者不喜欢那些谜语一样的诗,对诗歌创作和评论中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对“崛起的诗群”鼓吹者所造成的思想混乱和精神污染以及艺术上的畸形表示不满。与会同志表示,在坚持解放思想,继续贯彻“双百”方针,进行艺术探索的同时,一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明确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在文艺战线的斗争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前要特别警惕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不让它们污染我们的诗歌和读者的心灵。要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坚持深入生活,努力开阔视野,以期写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和部队特色,无愧于我们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时代的优秀诗篇。            杜志民 李 吟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年会强调
提高现代戏质量抵制精神污染
据新华社电 新近在郑州举行的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1983年年会强调,要努力提高现代戏质量,抵制精神污染,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艺的战斗作用。
与会代表在讨论中指出,现代戏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目前要抵制精神污染,就要拿出好的现代戏去占领阵地。戏曲工作者要奋发努力全面提高现代戏的思想和艺术质量。

专栏:体育

评选全国最佳运动员活动从12月初开始
本报讯 由首都20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评选1983年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的活动将于12月初开始。投票办法有所改进,预计参加评选的群众较去年将成倍地增长。
根据广大体育爱好者的要求,举办单位决定对以往历届只有购买选票才能参加评选的办法进行改进,将今年的评选票刊登在《体育报》上,不再另制选票。这样,将为中、小城镇、农村和边远地区的体育爱好者提供方便。有关评选票的刊登和具体评选办法等,将在12月初的《体育报》上刊出,凡订阅《体育报》的读者均可参加评选。
这次评选活动,除对当选的十名最佳运动员给予表彰和奖励外,对参加评选并选对十名运动员的群众,将视不同情况设立一、二、三等奖及纪念奖,以资鼓励。

专栏:体育

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团决赛结束
我女队获第五名
本报布达佩斯10月28日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决赛27日在布达佩斯体育馆结束。上届冠军苏联队以393.85分蝉联冠军。罗马尼亚队以392.10分获得亚军,民主德国队以389.25分获得第3名。第4名是保加利亚队,成绩是388.95分,中国女队获得第5名,成绩是387.65分。
在女子团体自选动作比赛中,苏联队、罗马尼亚队和民主德国队发挥出很高的水平。特别是实力雄厚的苏联队,阵容整齐,尖子突出。第一项跳马就有比切洛娃、希绍娃和莫斯捷潘诺娃3人得10分,尤尔钦科和伊利因科得9.9分,奠定了胜利的基础。罗马尼亚的阿加凯和萨博,民主德国的格瑙克在高低杠上也都得10分。她们的动作难度高,完成的质量也很好,场上观众不断为她们的精彩表演叫好。
中国队前两项自由体操和跳马本来都是弱项,但临场发挥不错。来自吉林的王晓燕,在自由体操比赛中扭伤了脚,经过医生紧急处理后,带伤上阵,跳马得9.9分。在最后一项平衡木比赛中,中国运动员过分紧张,先后有5人出现失误,使总成绩由规定动作的第四位降到了第五位。通过这次比赛,反映出中国女队在技术上与世界强队之间还有一定差距,动作难度和稳定性都不够,年青新手还不成熟,后备力量薄弱。
目前,女子个人全能积分暂居前6名的选手依次为:苏联尤尔钦科,39.600分;罗马尼亚阿加凯,39.525分;苏联莫斯捷潘诺娃39.450分;罗马尼亚萨博,39.425分;民主德国格瑙克,39.325分;保加利亚斯托加诺娃39.275分。中国的陈永妍、吴佳妮和马燕红分别排在第12、18和19名。

专栏:体育

中国男篮以1分之差输给波兰队
本报讯 中国男篮28日晚在北京迎战欧洲劲旅波兰国家队,以82比83失利。这是近几年来中波男篮首次交锋。
波兰男篮今年欧洲锦标赛名列第7,仅以8分负于世界冠军苏联队。昨晚比赛一开始,平均身高1.988米的波兰队摆开三大二小的阵容,场上队员8号雅罗斯瓦夫身高2.10米,9号耶日、13号兹比格涅夫都是2.06米。中国队由于身高2.18米的中锋韩朋山脚伤不能出阵,内线实力大受影响。前8分钟比分一直落后,9分钟后换上穆铁柱、郭永林,加强防守和篮下进攻。上半时,双方打成38平。
下半时波兰队多次利用篮板球打二次进攻,连连得分,一度以75比67领先8分,中国队虽然紧紧追赶,但因罚球和命中率不高,最后还是输了一分。
波兰队29日将与北京队交锋,31日和11月1日再同中国队比赛两场。

专栏:体育

参加第三届亚洲排球锦标赛
中国女子排球队组成
本报讯 第三届亚洲排球锦标赛女子组的比赛定于11月9日至17日在福冈市和北九州市举行。参加这届比赛的中国女子排球队最近在北京组成。
中国女子排球队领队袁伟民,副领队魏纪中和王英兰。
教练员:袁伟民(兼)、邓若曾;
运动员:郎平、梁艳、朱玲、李文秀、周晓兰、杨锡兰、陈小琪、姜英、李延军、杨晓君、郑美珠和张蓉芳;
会议代表:钱家祥;
国际裁判:庞午强。
亚洲男排锦标赛11月下旬也在日本举行。
(小冯)

专栏:体育

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比赛结束
本报布达佩斯29日2时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比赛于今天结束。苏联比洛谢尔采夫以119.200分,获第一名;第二名是日本具志坚幸司,118.425分;第三名是中国楼云,118.125分。
楼云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突出,发挥得很好。他由开始比赛时的第七名,追赶到第三名。李宁由于在鞍马比赛时失误,名列第六,获117.800分。童非比赛开始时名次曾排在第一位,后来由于两次失误,未能进入前6名。

专栏:体育

第五届“新体育杯”围棋赛在羊城开幕
本报讯 第五届“新体育杯”围棋邀请赛26日晚在广州揭开战幕。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今年全国赛男子前6名,女子前2名,上届“新体育杯”前6名,其他以上6段棋手,以及北京和广东等省市及香港的优秀棋手,共46人。
比赛将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候选人赛,采用积分循环制进行8轮比赛,决出前6名,第一名荣获“挑战者”资格;第二阶段为决赛,由“挑战者”和上届“新体育杯”冠军进行5盘决赛。(前两盘在广州举行,后三盘在北京举行),产生本届冠军。前四届“新体育杯”冠军均为我国9段棋手聂卫平获得。
在27日的比赛中,王汝南、马晓春、邵震中、曹大元、刘小光、程晓流等名将都分别击败自己的对手,取得首场胜利。唯一的冷门是9段棋手吴淞笙败在5段小将王群手下。
全部比赛(不含北京比赛)将于11月7日结束。
江明

专栏:体育

两名瑞士人一名南朝鲜人分别登上世界两大高峰
据尼泊尔旅游部宣布,两名瑞士人和一名南朝鲜人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分别登上海拔八千五百八十六米的干成章嘉峰和八千一百六十三米的马纳斯鲁峰。(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除恶务尽 不留后患 邯郸地委发通报 抓紧清理“三种人”
执法必严 消灭死角 广东纪委作部署 深入打击经济犯
《河北日报》△丘县、肥乡县严肃处理“文革”中犯有严重错误而又不悔改的人,邯郸地委通报全区,要求抓好清理“三种人”的工作
《南方日报》△广东省纪委部署深入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斗争,为尽快消灭“死角”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查处大案要案,从重从快打击严重经济罪犯
《陕西日报》△铜川矿务局表彰奖励了近400名下井工龄二十年以上、现仍坚持一线工作的优秀老矿工,并颁发了“光荣矿工证书”
《湖北日报》△武汉市各中学采取多种办法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开展正面教育,清除精神垃圾
《江西日报》△江西省上高县依靠自己的力量实行农村小学义务教育,从今年下学期起,全县206个大队,已有97个大队实行了农村小学义务教育
《天津日报》△天津市政府提出八条扭亏增盈措施,要求明年底全市基本消灭经营性亏损企业
《辽宁日报》△大连炼铁厂从主观上找原因,从内部挖潜力,扭转政策性亏损。过去13年国家补贴1,600万元,今年头10个月盈利189万元
《新疆日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族农垦职工坚持综合治理,将800万亩盐碱地改成为粮田
《福建日报》△近四年来,福建省已有94个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总产值翻了一番以上,其中29个企业翻两番以上
《新华日报》△苏州市各评弹团体立即组织演员认真学习陈云同志对评弹的重要意见,清理和检查目前演出的书目和台风,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
《经济日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清除精神污染在广东尤为迫切
《浙江日报》△浙江大学重视音乐教学,三分之一的学生选修音乐课,校园内外健康向上的中外名曲取代了靡靡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