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浙江歌舞团五人小组为提高青少年音乐鉴赏能力做普及工作
歌唱演员义务演出宣传文明感染青年
本报讯 记者丁雪萍报道:近几个月来,一个由五名专业音乐工作者组成的音乐普及演唱小组,活跃在杭州的大、中学校和文化馆,义务演出和介绍中外著名艺术歌曲。他们不收钱,不受礼,演出往返也不要汽车接送,受到广大师生、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这个五人演唱小组的成员是:浙江歌舞团的歌唱演员戴增胜、胡家培、尹俊萼和钢琴伴奏潘家华、资料员胡泽之。前些时候,他们在演出中看到,由于十年浩劫,很多青年的音乐欣赏能力普遍下降,有些人听不懂艺术歌曲,而对一些不健康的歌曲却很感兴趣,争相传唱,对音乐领域中的精神污染缺乏鉴别和抵制能力。他们决心走出舞台,为提高广大青年的文化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做一点脚踏实地的工作。今年4月,他们开始筹备,用一个多月时间,选编排练了由十多首优秀中外歌曲组成的第一套普及曲目,6月初正式到杭州市的一些学校去演出。浙江歌舞团副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谭丽娟闻讯后,对五人演唱小组的做法十分支持,并多次带病参加他们的义务普及音乐活动,和五人小组的成员一起骑着自行车前往学校,热情地为听众们演唱和讲解音乐知识。
每次演出,他们不化装,也不穿演出服装,不用电声扩音,只用一架钢琴伴奏,却吸引了广大听众。他们结合演唱的歌曲,通俗地向听众介绍有关的音乐知识和演唱技巧,并介绍每一首歌曲的时代背景、思想内容和表现方法。9月17日晚上,演唱小组的演员们冒雨骑车来到浙江大学,为师生们举行周末音乐欣赏晚会。傍晚,能容纳近千人的学校俱乐部早就座无虚席,门外和窗口也都挤满了人。他们热情地为师生们演唱了十多首中外著名艺术歌曲,并介绍了有关艺术歌曲、中国民歌和歌剧咏叹调等方面的音乐知识和欣赏方法。在浙江丝绸工学院和杭州二中、六中、十五中、学军中学、下城区文化馆等处演唱,他们都觅得了众多的知音,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对于戴增胜等五名歌唱演员的行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的负责人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支持。最近,演唱小组正在准备更换节目,演唱和介绍一套以中国作品为主的优秀曲目。

适应学生劳动和升学的需要
风陵渡中学从农村实际出发改革教学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秀翔报道:山西芮城县风陵渡中学为了适应劳动和升学的需要,从农村的实际出发改革教学,作出了显著的成绩。教学改革五年来,全体学生的德智体都得到了发展。60%的毕业生到了农村,绝大多数很有作为,明显地促进了周围公社经济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的建设;40%的毕业生进入大专院校学习,他们思想品德好,作风朴素踏实,基础知识比较扎实,动手能力强,能很快适应高等学校的学习。
风陵渡中学是农村普通高中。他们对教学进行的改革主要是:
加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他们把教学的着眼点放在提高全体学生各科的基本知识和阅读、演算、测试、表达的基本技能上。新生进校,学校通过摸底考试等办法,摸清每个学生初中阶段的程度,发现不足,就先补课,再进行高中阶段的教学。
开设劳动技术课。劳动技术课每周两学时,主要内容是作物栽培、良种培育等当地农村需要的农业科学知识和技术。学校自编了教材,开辟了25亩地的校办农场,并在校外建立了一些试验点。学校为劳动技术课配备了专职和兼职教师。
各学科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理论联系实际。如数学课讲数理统计,联系小麦正交试验,指导学生运用数理统计的理论知识计算小麦的产量,比较肥力大小,鉴别小麦品种的优劣,等等。
组织课外活动,巩固和扩大教学效果。除文体活动外,学校还为学生组织了机电小组、农业科学试验小组、地震观测小组等。学校有专人管理,各科教师参加指导。
沟通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学校在附近社队建立了25个农业科研点,组织学生定期到这些点上去推广新技术,试验新品种。通过这些科研点又联系了三千多户“科学户”。通过这些渠道,学校向周围农村传播了很多新技术,提供了不少优良品种,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社会也向学校输送了大量科技信息,提出了新的课题,充实了教学和科研的内容,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增加了他们的知识。

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
福建打击贩卖、播放黄色录像犯罪活动
逮捕法办十人,破获长乐县一起案件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省采取有力措施,排除各种阻力,坚决查禁和严厉打击复制、贩卖和组织播放反动、黄色下流录像制品的违法犯罪活动。经初步查明,涉及这种犯罪活动的有省直机关和福州市有关单位238人,其中有不少人是干部子弟,现已逮捕法办10人,收容审查18人。
今年初,在长乐县古槐公社屿头大队,破获了一起放映淫秽录像案件。这个大队从1982年10月开始,由私人集资购买12套录像设备。先后弄来16部黄色录像片,非法进行营业性播放,每张票价高达10元左右。此案查获后,发现录像片来源涉及省直机关和福州市一些单位。中共福建省委认为,打击复制、贩卖和播放黄色录像犯罪活动,是一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反对精神污染的严重斗争。省委成立了查禁黄色录像领导小组,针对一些单位斗争不力的状况,要求各级领导亲自部署,专人负责,克服软弱状态。不论涉及哪个单位、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抓到底,彻底查清。经过认真调查,黄色录像制品的来源和复制、贩卖、组织播放的有关人员,已经初步查明。目前正在进一步清查。

西藏地市级机构改革和领导班子调整工作结束
新华社拉萨10月28日电(记者师文宴)西藏自治区六个地、市和58个部、委、厅、局的机构改革和领导班子调整工作到9月底已全部结束。
现在,担任地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藏族干部已增加到150多人,占领导干部人数的46%多。经过调整,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平均年龄比过去下降了3.9岁;330人中,有31人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56人具有大专文化程度。

青岛获城市节约用水奖
万元工业产值耗水量低,工业水重复利用率高
据新华社青岛10月28日电 (记者王良俊)青岛市节约用水成绩突出,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城市节约用水会议上,青岛市被评为节约用水先进单位,荣获城市节约用水奖。
今年1至9月,这个市平均每万元工业产值耗用自来水58吨,在全国城市中是最低的。去年,全市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70%多,居全国各城市第二位。

专栏:社论

进一步端正普通教育的办学指导思想
目前,各地正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革农村学校教育若干问题的通知》,以及今年七月召开的全国普通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加强和改革普通教育。前不久,中共中央书记处在讨论农村教育问题的时候曾经指出:农村教育如何改革和发展,首先要解决指导思想问题。实际情况表明,农村教育是这样,整个普通教育即初等和中等教育也是这样。
我国普通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教育战线的同志作了很大努力,这是必须充分肯定的。但是,在办学的指导思想上确有不够明确、不够端正的地方,存在着程度不同的脱离我国国情、不适应建设需要和某些违背教育规律的盲目性。这种盲目性,突出地表现在有些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基本上是为升学、为高考服务,忽视了为四化建设培养优良的劳动后备力量这一任务;中等教育结构基本上是单一的普通中学,职业技术教育规模太小。相当多的地方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只重视考分,没有足够重视德育、体育,减少或取消了必要的劳动教育。有的只抓少数升学有望的“尖子生”,放弃对大多数学生的培养教育。教学要求、办学形式脱离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不同情况和需要,“一刀切”的状况相当普遍。
应当看到,普通教育对两个文明建设的影响很大,上述情况如果再不下决心纠正,将在今后长时期内带来不良后果,甚至可能导致大量没有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小学、中学毕业生,达不到与其学历相称的文化程度,也不能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由于忽视德育和体育,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优良的劳动者。输送到高一级学校去的新生,也有一些不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有一些则是所谓“高分低能”。总之,这种指导思想上的盲目性,就很难培养出为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各种合格人才,会对社会各方面带来不利的影响。既影响了广大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也不利于高级人才的培养;既影响了普通教育,也不利于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从更深更广的角度来看,既不利于建立适应社会主义事业的合理的人才结构,也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办学思想不端正,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有历史遗留的影响,有教育思想问题,也有一些深刻的社会原因。因此,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一些同志,有的学生家长、地方和部门的党政领导同志,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如何正确对待少年儿童接受普通教育的问题。有些地方的党政领导只把升学率的高低作为对学校、教师进行奖惩的依据,鼓励片面追求升学率,有些地方的党政领导对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不予积极支持,这些都是反映了对当前普通教育要着重为社会培养劳动后备力量这一任务缺乏应有的认识。因此,端正普通教育办学的指导思想,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也是党政领导的事,是全社会的事。而且首先应当由党政部门加强对教育部门的领导,并向全社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才能解决问题。
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同志认识到这个问题,迫切要求改革普通教育。山西一位县委书记最近提出的意见,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认为,目前农村教育脱离实际,教育的指导思想是一切为了高考,教材是为升学服务,学生上不了大学,即使读完初中、高中也无用。他提出,应在农村高小课本中加入农业乡土教材,初中加入一些农业理论知识,高中可选编一些农、林、水利、机械等专业知识,加入这些内容后,农村中学的学制可适当延长一点。这些意见值得有关方面认真研究。
为了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要针对各种思想认识问题,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有些同志担心,提出普通教育要注重培养劳动后备力量,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会降低教育质量。有的学校领导以及各地区的领导担心,如不突出抓“尖子生”和“升学率”,就会影响“声誉”,甚至受到责备。这种担心都是不必要的。教育质量,要看当前和长远的社会效益,要全面来看。这中间,当然包括为高等教育提供合格的新生,包括在科学文化的基本知识的传授上打好坚实的基础,但是,决不能以为只有少数高分的学生,才是教育质量高。在衡量普通教育的质量时,应当注意看普通教育所肩负的双重任务(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的新生和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劳动后备力量)是否都完成得好,看学生在德智体几方面是否都有较大的提高,是否受到广大人民的欢迎。确实有部分家长希望子女有更多的机会升入高一级学校,同时也要看到有更多的家长很不满意于学校为片面追求升学率而把众多子女的学习耽误了。端正办学的指导思想,恰恰是为了使普通教育适合我国国情,适合四化建设需要,符合教育本身的规律,是为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端正办学的指导思想,改革普通教育,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当前要着重做好这几项工作:一,全面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扎扎实实地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二、加快城乡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步伐,对重点中学、普通中学和职业中学的发展做出统筹规划,认真采取措施,努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更多初级技术人才;三、在统一的教育方针和全面规划指导下,各地、各类学校要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教学要求和办学形式应当多样化。对此,教育部已提出了一些改革的具体方案,希望各地在执行中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们的普通教育事业必将开创一个新的局面,在“两个文明”的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中国反对超级大国加剧核军备竞赛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今天就苏美两国在欧洲部署新的核武器一事,走访了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发言人说:“对苏美之间的核军备竞赛中国历来是反对的。超级大国在一些地区,包括欧洲,已经部署了大量核导弹,现在还要部署新的核武器。这只能进一步加剧它们之间的核军备竞赛和这些地区的紧张局势,增加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上海江苏北京三省市与新疆达成22个卫生协作项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记者夏儒阁)上海、江苏、北京三省市最近与新疆初步达成22个卫生协作项目,以提高边疆地区的医疗技术水平。
在不久前结束的新疆经济技术协作邀请会上初步商定的这些协作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传授先进的医疗技术。上海中山医院将帮助新疆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提高心脏内外科诊断和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水平。南京医学院将派心脏人工起搏技术专家到新疆指导这项较新的医疗技术。二,培训医疗技术人员。三,帮助掌握使用现代化的医疗器械,如电子显微镜的操作和维修,超速离心机的使用及管理等。

陕甘宁青培训农业领导干部 提高按科学态度办农业自觉性
据新华社西安电(记者景杰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区经过培训的584名农业领导干部回到工作岗位后,坚定了靠政策、靠科学发展农业的思想。他们重视科学知识、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马祥不仅带头宣传科技知识,而且建议将20位县科技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调动了科技人员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积极性。
这些领导干部通过培训,普遍提高了按科学态度办农业的自觉性。他们带头学科学用科学,解决了生产中许多实际问题。

谏壁电厂又一机组并网发电
江苏谏壁电厂又一台30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10月23日并网发电。谏壁电厂位于长江南岸,镇江市东郊。目前正在进行的第四、第五期扩建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将新增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每期都包括两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第四期工程的第一台机组已于1980年投产,这次并网发电的是第二台机组。      (朱维群)

新疆甜菜总产量可达千万担
新疆的甜菜收获季节已经到来。据自治区农业部门预测,各地30多万亩甜菜可获得好收成,总产量可达1,000万担以上。
  (据新华社)

井冈山猴头杜鹃林带世界罕见
经考察,江西省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的笔架山十三峰峰脊有一片长约5公里的巨大型“猴头杜鹃”林带。
这片杜鹃大多已长成7米至10余米高,其中有9棵最大的,树干围径已达1.2米以上。据悉,如此高大而且绵延5公里的杜鹃林带目前在世界上也属罕见。在这片杜鹃下面,还发现千顷之多的台湾松。它们疏密相接,构成井冈山的特种植物奇观。(据中新社)

请来太仓县化肥厂帮助治理 促使兴城县化肥厂当月盈利
据新华社沈阳10月28日电 连续亏损12年的辽宁省兴城县化肥厂,今年9月聘请同行业的先进单位江苏省太仓县化肥厂帮助治理企业,当月就扭转了亏损,盈利3万多元。
兴城县化肥厂由于管理水平低,生产技术水平差,连年亏损,今年头8个月又亏损56.7万元。为了改变这种落后局面,这个厂请来了太仓县化肥厂生产指挥系统的全套人马。8月28日,太仓县化肥厂的党委书记、厂长、生产科长、调度以及主要操作岗位的班长等一行13人,来到兴城县化肥厂。在太仓县化肥厂的帮助下,兴城县化肥厂整顿了劳动纪律,改革了车间的不合理体制和生产工艺,制订了堵塞设备跑、冒、滴、漏的具体措施,使这个厂的生产面貌迅速发生了变化。

潘友生带领职工改革 武汉电珠厂起死回生
据新华社武汉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孙玉昌)武汉电珠厂三十八岁的中专毕业生潘友生,在工厂连年亏损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带领厂里二百多名职工锐意经营了七个月,扭转了工厂的被动局面,从三月到九月底共盈利十四万五千元。最近他被武汉市灯具工业公司正式任命为这家工厂的厂长。
武汉电珠厂去年亏损十万六千元,今年头两个月又亏损二万六千元。三月初,正在这个厂的附属集体小厂临时负责的潘友生,和这个厂的两位副厂长组成了承包组,担起扭亏为盈的任务。他们大破“单打一”的经营思想,按照市场需要组织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从单纯生产手电筒小灯泡、指示灯泡转为生产汽车用前大灯、箱灯、尾灯等。由于增强了应变能力,做到产品随产随销,无一积压。现在,这个厂已同用户签订了明年一百二十万元的供货合同。
为了提高劳动效率,合理安排生产,承包组还大胆地改革了企业的组织结构,大大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贵州铝厂电解车间净化条件好,技术设备先进,共有208个大电解槽,从加料到出铝全由电子计算机控制。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