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代表在联大第一委员会上发言
呼吁两个超级大国带头实行常规裁军
强调我国完全赞同核裁军与常规裁军结合进行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 中国出席本届联大代表钱嘉东今天在联大第一委员会讨论裁减常规军备问题的会议上发言,呼吁两个超级大国带头实行常规裁军。
钱嘉东说:“在谈到裁军问题的时候,人们往往把重点放在核裁军问题上,这无疑是有理由的。但是,无论从世界当前的实际情况或未来的发展可能来看,都不能因此而忽视常规裁军的重要性。”
他说:“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世界各地爆发了上百次用常规武器进行的武装冲突和侵略,数以百万计的生命成了常规武器的牺牲品,一些国家仍然受到武装侵略和占领,而就在昨天,又发生了一起一个超级大国使用常规武装入侵一个主权国家粗暴破坏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事件。因此,在防止核战争的同时,如不设法消除由大小霸权主义者发动的常规战争的现实威胁,人类亦不可能有安全与和平可言。”
钱嘉东指出:“从全球角度看,常规军备竞赛主要也是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进行的。它们支出最大量的军费,耗费巨大的资源,建立起最庞大、最先进的常规武库,质量越来越精,杀伤力和破坏力越来越大。它们在国内外拥有庞大的军事基地网,并在国外驻有大量占领军及其他军队。”“它们不但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生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常规军备始终是超级大国武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力和数量大大超出了自身防御和安全的合理需要,而成为它们对外推行扩张和干涉政策的工具。客观实际情况说明,与核裁军一样,常规裁军也应由两个超级大国带头进行。”
他表示:“其他军事上重要的国家当然也对常规裁军负有责任,但与超级大国相比则不能不是第二位的。至于广大爱好和平的中、小国家,它们为了自身防御与安全的需要而维持有限的防御力量是完全必要的,这与军备竞赛毫无关系。认为世界各国应普遍对常规裁军承担同等责任的看法显然是不公正的。”
钱嘉东强调说:“中国完全赞同关于核裁军应与常规裁军结合进行的主张。中国代表团在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上曾具体建议:各国应承担义务,不以常规军事力量对任何国家进行武装干涉、侵略和军事占领。作为裁减常规军备的第一步,应立即撤回一切外国占领军;同时苏联和美国应大量裁减其重型和新式武器装备,特别是进攻性武器装备。在此之后,其他军事上重要的国家也应按照商定的合理比例和程序同它们一起削减各自的常规军备。这是一条合理可行的常规裁军途径,因为它符合当前的国际关系的现实和军备状况的现实。”

黎总统邀叙、沙特参加全国和解对话
新华社贝鲁特10月26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晚上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通电话,邀请他派代表参加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黎巴嫩各派之间的和解对话。
这是今年5月17日黎以签订撤军协议以来,黎、叙两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直接通话。
电台说,两位总统在电话中进行了“友好和坦率”的交谈,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强调必须加强合作以利于两国的利益。
杰马耶勒还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通了电话,邀请沙特派代表参加和解对话,并感谢法赫德对黎巴嫩的帮助。
黎巴嫩各派之间和解对话预定本月31日在日内瓦举行,目前各派都在做准备工作。
另据报道,黎巴嫩穆斯林领袖琼卜拉特今天在大马士革说,如果黎巴嫩长枪党继续违反停火,他将不参加拟议中的黎巴嫩各派和解对话。

法国重申法军继续留驻黎巴嫩
本报巴黎10月26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26日下午,法国国民议会临时变更议程,改由莫鲁瓦总理就法国的黎巴嫩政策发表讲话。平时与会者寥寥可数,此时波旁宫却挤满了人。莫鲁瓦总理首先通报了法国军队在贝鲁特爆炸事件中死伤人员的数字:51人死亡,15人受伤,7人下落不明。宣布了若干善后措施,接着阐述了法国黎巴嫩政策,重申法国不会从黎巴嫩撤军的决心。
自爆炸事件发生以来,法国政府的表态一次比一次明确、坚决。事件发生的当天,正在希腊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会议的谢松外长说,法国不会在压力下妥协;又说该事件促使人们考虑,法军留驻贝鲁特是否还有必要。当天晚上,莫鲁瓦总理进一步表示:“目前,还不存在撤出法国军队的问题”。24日,密特朗总统从贝鲁特回国后指出,“无论现在和将来,法国都忠于它在黎巴嫩的传统和义务”,从而为法国的态度定了调。
此间舆论评论说,法国之所以采取这一立场,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法国同黎巴嫩在历史和文化上有着特殊的联系,支持黎巴嫩合法政府是法国的基本政策,而黎巴嫩政府也不希望爆炸事件影响多国部队的存在。杰马耶勒总统表示,只要参加多国部队的国家“站在他一边,黎巴嫩就不会屈服”。黎反对派社会进步党领导人琼卜拉特也认为,“法国撤军将有灾难性的后果”。
从法国方面说,据《世界报》援引爱丽舍宫人士的看法,法国撤军只能加剧东西方在黎巴嫩问题上的对抗,加速黎巴嫩的分裂。而限制东西方对抗的地域范围,遏止其发展,在有关地区维持或恢复东西方力量的平衡,又是法国对外政策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莫鲁瓦26日在议会上进一步指出,“分割黎巴嫩,就是为超级大国瓜分势力范围开路”。正是出于这一考虑,法国政府采取了继续支持杰马耶勒合法政府的立场。
参加多国部队的4国外长于27日在巴黎开会。由于4国都表示不愿撤军,因此,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如何加强安全措施和相互间的协调,以及进一步明确多国部队的任务。

南共联盟十中全会讨论国内形势
斯托亚诺维奇说南正为实现稳定经济和社会改革而斗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5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第十次全体会议,讨论南斯拉夫目前的经济和政治形势。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尼古拉·斯托亚诺维奇在会上作了主要报告。斯托亚诺维奇说,南斯拉夫目前形势的基本特点是,以南共联盟为首的工人阶级和所有有组织的社会主义力量,正在为实现稳定经济的纲领和解决社会改革所面临的矛盾与困难而斗争。
他说,稳定经济是一场深刻的社会改革,它触及社会经济关系的实质。尽管迄今的工作已经取得了某些成果,但是,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停滞、抵制、动摇和不彻底性等消极现象,在思想方面和政治方面出现了尖锐的冲突。
他说,这一现实,要求南共联盟和所有有组织的社会主义力量在思想方面和政治方面采取坚决的行动。
他说,始终不渝地实现政治民主化,是南共联盟的另一项战略任务。应该把劳动者在联合劳动中的自治地位,扩大到政治方面。
斯托亚诺维奇在谈到局部利益侵犯整体利益的现象时说,这是涉及到完善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问题。
他说,只空喊反对民族主义是无济于事的,必须挖掉民族主义的根子,首先是在南共联盟中的根子。他强调说,在南斯拉夫大家庭中,任何人都无权在损害他人平等权利和损害共同利益的情况下谋求自己的利益。
斯托亚诺维奇说,实现1984年的经济发展计划是南共联盟的头等任务。明年应该在克服经济失调方面出现一个转折,以便为今后的经济发展开辟道路。
全会讨论了斯托亚诺维奇的报告,表示要坚决贯彻稳定经济的纲领。

巴解领导人说巴勒斯坦革命面临困难
法塔赫内两派再次在黎北部交火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26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伊亚德今天在到达阿尔及尔时说:“巴勒斯坦革命在遭到企图使巴解组织完全瘫痪的阴谋后正经历着危险的局面。”
他说:“然而,巴勒斯坦战士会在巴解组织的领导下继续抵抗,直到巴勒斯坦人民恢复他们的一切权利。”
阿布·伊亚德为首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对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一些阿拉伯国家进行访问。阿布·伊亚德说,他将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就巴勒斯坦内部发生的分歧的最新发展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特里波利消息,法塔赫运动内部持不同政见的两派昨天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以北约15公里的巴雷德河巴勒斯坦营地连续第三天发生激烈交火,双方动用了火箭炮和机枪。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于上月到达特里波利。现在他与几千名战士一起被围困在巴达维和巴雷德河营地。叙利亚和法塔赫反对派的军队在营地周围修筑了阵地。
巴解组织的“人阵”和“民阵”两组织昨天在大马士革发表联合公报,警告“在黎巴嫩北部的巴斯勒坦营地有可能发生大屠杀事件”。“人阵”、“民阵”一直为使阿拉法特与叙利亚之间进行联系而努力。(附图片)
陈封雄

我代表谴责南非当局阻挠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今天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说,中国谴责南非当局阻挠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的执行,反对把纳米比亚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
凌青说,在关于执行这一决议的谈判中,南非当局一而再、再而三地节外生枝,制造种种借口,拖延就有关问题达成协议。
他指出,把纳米比亚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就是南非当局近一年多来不执行决议的一个主要借口。
他强调说,纳米比亚的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把二者联系在一起是毫无道理的。
他指出,南非当局的无理立场不仅遭到西南非人民组织和非洲前线国家的严正拒绝和严厉谴责,而且也为国际社会所强烈反对,西方“接触小组”的大多数成员也已表明不同意这种“联系”。
他说,遗憾的是,至今某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却一直支持南非当局的这一无理立场,从而使它的气焰更加嚣张。
凌青指出,南非当局在阻挠执行联合国计划的同时,正在加紧策划“内部解决”的阴谋。多年来,它一直在纳米比亚扶植傀儡势力。今年初,它所拼凑的“部长会议”垮台后,又在炮制所谓“国务委员会”以“起草宪法”。
凌青重申,中国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支持西南非人民组织和非洲国家提出的正当要求和正确主张。
凌青还要求安理会对南非当局采取有力的制裁措施。

安德罗波夫对美国施加压力
美如在西欧部署新导弹 日内瓦谈判就将中断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7日电 据《真理报》今天报道,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向这家报纸发表谈话时宣称,一旦“在西欧出现美国的新导弹,(苏美)目前在日内瓦进行的谈判就不可能再继续”。
他说,“如果美国不开始实际部署导弹,日内瓦谈判就可能继续进行”。
安德罗波夫说,苏美限制欧洲核武器谈判“没有朝达成协议的方向取得任何进展,仍然陷入僵局”。他说,美国只是口头上宣称在谈判中表现灵活性,但“美国路线的实质并没有变化,仍然是通过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导弹,来保证美国取得对苏联的显著的军事优势”。
他说,苏美在日内瓦是否还有可能达成协议,这取决于美国,苏联不拒绝寻求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安德罗波夫强调,不能打破欧洲中程核武器的均势,这就是说,第一,不能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导弹;第二,苏联和北约双方拥有的全部中程核武器必须毫无例外地计算在内。
安德罗波夫说,苏联为了显示其灵活性和建设性,准备采取以下一些补充步骤:
第一,为了使苏联和北约双方在欧洲的核武器不论在运载工具还是在核弹头方面都减少到同样的水平,苏联愿意在欧洲只拥有大约140个SS—20导弹发射装置,比英法现有的中程导弹发射装置还少些。
第二,如果就限制欧洲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苏联将从协议生效之时起,停止在本国东部部署SS—20导弹,条件是亚洲地区不发生战略形势的重大变化,首先是美国不部署可达到苏联东部的新中程核武器。
第三,可以为苏联和北约的运载核武器的中程飞机总数确定双方可以接受的、相同的限额,这个限额可以与苏联以前的建议有很大的不同。
在谈到西方有人主张苏联应单方面削减其在欧洲的导弹时,安德罗波夫说,苏联已在其欧洲部分和在乌拉尔以东能打到西欧的地区,暂停部署中程导弹。
安德罗波夫还说,到今天为止,苏联已经拆除了部署在欧洲地区的所有SS—5导弹。如果美国放弃在已宣布的期限在欧洲部署新导弹并继续会谈,苏联还准备现在就着手削减并在1985年前全部拆除现有的200多枚SS—4导弹。

关于全面裁军国际会议通过一项宣言
谴责超级大国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26日电 关于全面裁军、世界和平和拆除所有外国军事基地的1983年国际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宣言谴责超级大国进行军备竞赛和保持在外国的军事基地。
这次会议是由菲律宾及基地联盟发起并于本月24日开幕的,来自美国、日本和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47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专栏:在第三世界

莱索托,南部非洲的“空中花园”
兆星
时刻已是午夜。从旅馆窗户望去,莱索托首都马塞卢灯火点点,街上寂寥无人,白天的车水马龙已经消失。稍远处是静静的卡勒登河,河那边就是南非了;平缓的山坡在淡淡的月光下向黑黝黝的天际延展……6个小时的时差,北京此刻该是晨光熹微了。纬度的差异使两个首都恰好处在相反的季节:这里是春天,夜风不断从山畔谷底送来桃花、杏花的清香;而北京郊外该是金风送爽的秋收时节哩。
莱索托是个小国,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大小和我国的海南岛相仿佛。它在地理上的特点是高,全境处于南非高原的最高地段,有三分之二的面积被大山盘踞。虽然它没有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山,但有趣的是,它全国没有一寸土地低于海拔1,000米,而任何其他国家领土的最低点都在海拔1,000米以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莱索托被响亮地称为“空中王国”、“非洲屋脊”,甚至“世界上最高的国家”。
马塞卢所在的西部狭长地带,被莱索托人称为“低地”。但这“低地”的平均海拔也达1,500米左右,差不多正好是我国泰山极顶的高度。
高原多山固然带来交通不便、耕地不多等困难,但也有水源丰富,牧场广大,风景秀丽,气候凉爽,没有热带疾病等优点,因此,它又被人们称为南部非洲的“空中花园”。莱索托人热爱自己的大山,不少孩子以山命名。他们的货币“马洛蒂”就是一座山的名字。令人钦佩的是莱索托人民不屈不挠、坚持民族独立的气魄,就象这里的群山一样坚不可摧。
莱索托独立前称为巴苏陀兰,曾先后沦为英国的领地、殖民地和“保护国”。莱索托人民热爱自由,追求独立,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曾数次揭竿起义,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二次大战后,莱索托的民族独立运动更加蓬勃发展,1963年11月,在不过两万人口的马塞卢就曾爆发过5,000人的大示威。1966年,莱索托终于赢得了独立。
独立后的日子并不一帆风顺。莱索托处在南非领土的包围之中。象这样的国中之国,每日每时都受到一个种族主义政权从四面八方的威胁。莱索托处境之艰难,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南非当局实行野蛮、腐朽的种族隔离政策,把黑人压在社会最低层,它对在它腹地出现一个黑人掌权的国家当然十分恼怒,所以不断地从政治上施加压力,在经济上进行盘剥,有时甚至寻找借口发动军事进攻。面对这样蛮不讲理的邻居,莱索托人民没有屈服,他们用行动声援南非黑人兄弟姐妹的斗争,顶住外部的压力,拒绝承认南非当局炮制的“黑人家园”假独立。1983年5月,当莱索托因与中国建交而受到重重压力时,莱索托首相乔纳森理直气壮地宣称:“我们虽然无法选择邻居,但选择朋友却是我们不容置疑的权力。”莱索托人民崇高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赢得世界人民的广泛称赞。
经济上,莱索托在不少方面还受到南非控制,目前有相当一部分粮食和蔬菜也得从南非进口。但是,莱索托政府决心逐步改变这种情况,积极争取以经济独立巩固政治独立。他们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些朋友告诉我们,独立前,国民经济生产总值每人平均只有30多美元,现在已增长到大约300美元。独立时,全国只有3公里柏油路,现在首都和一些主要城市都有高级公路相连。一批纺织、食品、钻石加工和羊毛加工工厂也建设起来了。尤为重要的是,政府已制定了粮食自给计划,把解决吃饭问题作为当务之急,同时提倡植树造林、保持水土,向农民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以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十九世纪中期,莱索托曾经是南部非洲的著名“粮仓”,但这座“粮仓”后来被殖民主义的黑暗统治毁掉了。如今,勤劳勇敢的莱索托人民通过自己的双手,一定会把“粮仓”重建得比以前更好。莱索托人民正沿着捍卫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大道前进,他们正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南部非洲的这座“空中花园”。(附图片)
莱索托牧场上的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