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在安理会要求美军撤出格林纳达
我国代表强烈谴责美国霸权主义行径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 许多国家今天在联合国安理会继续强烈谴责美国武装入侵格林纳达,要求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使美国立即从这个国家撤军。
阿根廷代表卡洛斯·穆尼斯在会上说,对格林纳达的入侵是“对一个联合国成员国明显的侵略”,阿根廷支持完全恢复格林纳达的主权,并要求入侵军队立即从这个国家撤走。
玻利维亚代表古穆西奥—格拉涅尔说,玻利维亚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他要求停止对格林纳达的武装入侵,并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这个国家。
法国代表巴雷·南特伊说,法国对这次武装入侵格林纳达表示深切的遗憾,他说:“必须尽力来恢复格林纳达人民在独立和主权问题上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权利。”
东加勒比国家组织主席、多米尼加联邦总理尤金尼娅·查尔斯在会上解释了这些国家同美国一起出兵入侵格林纳达的立场。她说,鉴于格林纳达日益恶化的形势和大量的军事集结,东加勒比国家组织成员国决定“采取适当的行动”。她说,一旦威胁解除,它们将邀请原格林纳达总督来掌握这个国家的权力,并指定一个基础广泛的临时政府在举行大选之前负责管理这个国家。
古巴代表劳尔·罗亚·库里说,格林纳达的自决权遭到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国家的无情践踏。他否认古巴在格林纳达有军队,他说,在格林纳达的古巴人主要是些建筑工人,“除了一些从事民用工程的军事人员之外,古巴没有士兵在那里”。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强烈谴责美国出兵入侵格林纳达,要求外国军队立即从那里撤出。
凌青在安理会发言时指出,美国公然入侵格林纳达是对一个较小的主权国家的“赤裸裸的侵略”和对它的内部事务的干涉,是“十足的霸权主义行径”,威胁了加勒比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凌青强调,所有国家不论大小,都应该尊重主权、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一个国家的事务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
他说,美国出兵入侵格林纳达不管以什么作为借口,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如果美国的这一入侵不制止,其他弱小国家的前途将会如何呢?
凌青表示,中国对格林纳达的局势极为关切,并正在密切注视着事态的发展。(附图片)
十月二十六日,格林纳达代表伊恩·雅各布斯(左)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会议上,谴责美军入侵格林纳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又向格林纳达增派八百伞兵
前副总理和“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已躲进苏联使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6日电 据美国军方人士透露,美国增派的800名伞兵今天在格林纳达登陆。
在这以前,美军25日攻占格林纳达兵力已有2,000人。
据报道,美国占领军在格林纳达遭到了当地人的猛烈抵抗。目前,格林纳达两个机场周围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格林纳达人民革命军还在首都圣乔治同占领军进行着激烈的巷战。
据来自哈瓦那的消息说,6架美国直升飞机袭击了古巴在格林纳达的据点,并在萨利斯角机场摧毁了一幢有古巴人的房屋。据美国国防部透露,美国军队已俘获数百名古巴人,其中许多人是“武装战斗人员”。
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军已有6人被打死,8人失踪,33人受伤。国防部长温伯格预料,格林纳达还将发生新的战斗,美军的伤亡人数也还会增加。
格林纳达革命军事委员会领导人奥斯汀目前下落不明。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格林纳达总督保罗·斯库恩没有危险,情况“良好”。他还说,美国认为斯库恩是“合乎宪法的统治者”,美国期望他组成一个在大选之前管理格林纳达的临时政府。
美国政府不愿表明何时将会把军队撤出格林纳达。里根总统昨晚在向国会正式通报出兵占领格林纳达的情况时说,“只要我们的军队有必要存在,它们将留在那里”,“现在无法预料”美国何时从格林纳达撤军。
温伯格暗示,美国军队对格林纳达的占领时间可能要同格林纳达执政机构的建立相联系。他宣称:“在我们必须实现一个由人民自己选择的政府重新掌权之后,我们不打算多呆一分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和电台报道:数百名格林纳达士兵在首都圣乔治同入侵的美国军队进行激烈的巷战,入侵者遇到了远比他们“预料的更多的抵抗”。
巴巴多斯电台报道,格林纳达士兵把装甲车开到居民的住宅旁边,用房屋和装甲车做掩护,伏击敌人。路透社的消息说,到26日下午为止,入侵的部队还未能完全控制全岛。巴巴多斯总理府的一名新闻官说,格林纳达前副总理伯纳德·科尔德曾到“自由格林纳达”电台发表讲话,号召人民“保卫革命”。少数格林纳达军人,可能还有一些古巴人已逃到人口稀少的山区。
据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翰·维齐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遇到了远比我们预料的更多的抵抗。”
格林纳达人士说,格林纳达前副总理伯纳德·科尔德和政变后成立的“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赫德森·奥斯汀已躲进苏联驻格林纳达使馆避难。

美洲国家组织谴责美入侵格林纳达
拉美各国要求美军立即从格林纳达撤走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6日电 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应玻利维亚的要求今天在这里举行紧急会议,许多拉美国家代表团在会上谴责美国入侵格林纳达。
格林纳达的代表伊恩·雅各布斯在发言中要求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军队立即从他的祖国撤走。他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制止这种残忍的侵略行为”,“制止对国际法的破坏”。他说,美国所谓“保护美国公民”的理由只不过是一种“烟幕弹”。
在3个小时的辩论中,哥伦比亚大使弗朗西斯科·波萨达·德拉培尼亚说,美国的干涉是对美洲国家组织的不干涉原则的“赤裸裸的破坏”。阿根廷、墨西哥、秘鲁、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也都谴责美国在对格林纳达的入侵中所扮演的角色。墨西哥常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埃梅里托·拉斐尔·德拉科利纳发言说,“谁也不怀疑本月初格林纳达发生的事情是应该受到谴责的。但是,墨西哥政府“认为武装干涉是不符合国际法准则的解决办法”。
综合新华社消息 哥伦比亚总统府26日发表公报说:“哥伦比亚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因此它谴责公开干涉(格林纳达)。”公报指出,哥伦比亚认为,“武装占领这个岛国是没有道理的。它希望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队立即撤出,同时,也希望苏联和古巴的顾问撤出”。
委内瑞拉外长阿塞·阿尔维托·桑布拉诺在谈话中表示反对美国军事干涉格林纳达。
正在墨西哥访问的重建尼加拉瓜国际基金部长埃德孟多·哈尔金说,美国希望通过多国行动来掩饰它对格林纳达的入侵,而这种入侵是野蛮的侵略,应该受到谴责。
阿根廷激进公民联盟主席劳尔·阿方辛说:“我们强烈反对超级大国对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一切干涉”,并谴责美国对格林纳达进行军事干涉。
哥斯达黎加前外长伯恩德·尼豪斯在谈到美军入侵格林纳达时指出:“无论从哪种观点看,不尊重各国人民自决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都是没有道理的。”
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领导人吉列尔莫·曼努埃尔·温戈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美国迄今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从事的“干涉主义升级”行动“最严重”步骤。
本报墨西哥城10月26日电 美国对格林纳达的武装入侵激起墨西哥公众的强烈抗议,各界群众要求美军立即撤出,让格林纳达人民自己解决内部问题。墨西哥议会一致通过决议,严厉谴责美军入侵格林纳达,要求美国立即撤军。工人、农民组织和一些政党、团体纷纷举行抗议活动。

古巴接受哥西两国斡旋
在格林纳达的古巴人已停止抵抗
新华社哈瓦那10月26日电 古巴政府在今天晚上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它已同意由哥伦比亚和西班牙进行斡旋,以便把在格林纳达的古巴人员运回本国。
公报说,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今天下午打电话给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表示哥伦比亚和西班牙愿意进行上述斡旋。古巴政府对此深表感谢,并请求它们同美国交涉,把能够旅行的古巴伤员和死者的遗体从巴巴多斯用飞机运回古巴,使不能旅行的伤员得到适当的治疗。
公报说,据古巴驻格林纳达使馆报告,约600名古巴人仍然活着,其中包括一部分伤员,约100名古巴人情况不明,其中一部分人可能已经死亡。
另据本社记者自哈瓦那报道,据古巴政府26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在格林纳达岛上,“最后一个据点的(古巴)战斗者没有投降。他们为祖国献出了生命。”在格林纳达的其他古巴人已经完全停止抵抗。

西哈努克在联大揭露越南侵略扩张政策
呼吁主持正义国家支持柬埔寨独立主权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联大讨论柬埔寨问题时发表讲话说,如果越南继续将残酷的战争强加于柬埔寨人民,那么,柬埔寨人民只有继续斗争,直至越南侵略军完全撤出柬埔寨。
西哈努克在讲话中指责越南通过有计划地逐步向柬埔寨移民来使柬埔寨成为殖民地。他说:“越南移民造成了(柬埔寨)人口的不平衡,这将在将来的某个时候危及我们的民族特性。”
西哈努克指出,柬埔寨发生的悲剧已经危及所有东南亚国家,特别是泰国的安全和稳定。他说:“接受越南在柬埔寨的既成事实,这就等于要用弱肉强食的原则来替代国际法。”
西哈努克还谈到越南外长不久前发表的讲话。越南外长在讲话中认为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是“错误的”。对此,西哈努克指出,这意味着越南企图用武力把它的扩张政策强加于本地区的所有国家。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人民不威胁任何人,他们只要求根据自己的法律和平地生活。”他说:“所有柬埔寨人将在越南军队完全撤出柬埔寨以后,遵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自由地参加大选。”
西哈努克在讲话中呼吁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支持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支持柬埔寨人民的自由与和平。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谴责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比拉蓬杜·甲盛西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问题的根源在于“越南对民主柬埔寨长达5年的军事占领”。
他在今天下午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当前,大约有18万越南军队违背柬埔寨人民的意志侵占着柬埔寨。”
甲盛西说:“越南对柬埔寨主权和独立的蹂躏是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障碍。”
他接着说,泰国的唯一愿望是看到柬埔寨恢复和平和秩序。“一旦柬埔寨恢复了和平和稳定,东南亚就有可能实现和平和稳定。而只有在所有外国军队撤离柬埔寨之后,柬埔寨才能恢复和平和稳定,柬埔寨人民才能重建他们的国家,恢复那里曾经出现过的繁荣。”
甲盛西在谈到越南派到柬埔寨60万移民的问题时说,越南移民大量流入柬埔寨将严重地威胁柬埔寨的人口成份和社会结构。他要求越南停止采取这一违反1949年日内瓦公约的行动。
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指责越南无视联合国大会关于结束对柬埔寨军事占领的明确呼吁。
罗慕洛说:“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内部的团结和一致日益明显,它在柬埔寨国内吸引和动员人民大众支持它的能力不再成为疑问。”他认为:“民柬联合政府无疑已成为反对(外国)军事占领他们国土的柬埔寨民族主义者的核心。”
罗慕洛还强调指出:“东盟国家认为并将继续认为,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必须以对于有关各方都是公平合理的全面政治解决办法为基础。”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 许多国家的代表今天在联大发言,谴责越南侵略军继续占领柬埔寨,要求外国占领军撤出柬埔寨,恢复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马来西亚代表阿比丁说,越南入侵和占领柬埔寨“孕育着小国可以被他人强占的危险,如果接受这一点,那么,小国的命运将处于危险地位”。
他说,越南军队呆在柬埔寨阻碍着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实现,使那里的局势更加恶化。他指出,“如果越南真的愿意同邻国和平与和谐地相处,它就首先应当同意从柬埔寨撤军。”
新加坡代表许通美在发言中指出,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越来越坚强和巩固,而韩桑林军队的士兵开小差的越来越多。这“反映韩桑林军队士气日益低落,联合政府越来越得到柬埔寨人民的认可”。他还谴责越南对泰柬边境难民营的进攻。他说,国际社会必须向越南表明,进攻难民营、毁坏学校和医院的行动违背起码的人类道德标准。
新西兰代表哈兰说,只要越南军队呆在柬埔寨,柬埔寨就不可能有和平,地区稳定的前景也就处于危险中。他强调,“这种局面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尼泊尔代表德奥·巴特说,撤出所有外国军队是导致恢复柬埔寨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主权以及恢复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首要一步。
巴基斯坦代表马克说,越南军队占领柬埔寨增加了柬埔寨人民的苦难。
突尼斯代表斯陵说,柬埔寨的严重局势不仅影响到东南亚地区,而且影响到国际和平与安全。他对外国军队没有撤出柬埔寨表示遗憾。
澳大利亚代表伍尔科特说,澳大利亚政府无意承认越南拼凑和维持的韩桑林政权。
巴哈马、挪威、加拿大、苏丹、尼日利亚、巴拉圭、埃及、奥地利和南斯拉夫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要求执行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古巴、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和波兰等国的代表为越南侵柬和韩桑林政权进行了辩解。
印度代表主张将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空着。
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辩论明天将继续进行。

一些西方国家抗议美国侵格
综合新华社消息 一些西方国家政府领导人对格林纳达局势发展的严重性表示关切,他们纷纷表示不赞成干涉格林纳达内部事务。一些国家的政党、公众26日继续抗议美国对格林纳达的入侵,并要求撤军。
法国政府发言人说,“法国谴责美国对格林纳达的入侵,就象它谴责一切类似事件一样”。莫鲁瓦总理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谈到格林纳达局势时说:“我们之所以应该谴责这种违反国际法的行径,是因为美国一位特使刚刚保证说美国在岛上的侨民丝毫没有受到威胁,而且没有任何条例允许采取这种行动”。
巴黎由左翼党派组织的数千群众26日下午在美国驻巴黎大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谴责美国入侵格林纳达。示威者高呼“美国军队滚出格林纳达”、“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26日晚在参议院说,意大利政府得知美国政府决定入侵格林纳达后感到“很惊讶”。意大利政府“不赞成这个决定”,它不赞成任何武装入侵政策。
瑞典首相帕尔梅26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为其军事行动所作的解释是“不能接受的”。帕尔梅呼吁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格林纳达。
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伯尼施说,联邦德国政府对加勒比地区的事态发展表示遗憾。
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指责美国的入侵行动同国际法准则是完全不相容的;格林纳达的危机不能成为它入侵的理由。
数百名群众25日晚在美国驻波恩大使馆和驻慕尼黑领事馆前举行抗议示威,谴责美国入侵格林纳达。
西班牙政府26日在举行内阁会议以后发表声明,对格林纳达局势发展表示“极为关切”。西班牙政府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格林纳达。
芬兰政府26日发表声明,强烈要求外国军队撤离格林纳达,让格林纳达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内部事务。
希腊政府发言人26日发表声明说,“希腊政府对格林纳达最近的局势发展感到严重关切”,“希腊谴责对独立的联合国会员国内部事务的各种干涉”。
美国国会两院民主党领袖26日谴责美国入侵格林纳达,并声明如果美军在60天内不撤出格林纳达,他们将行使战争权力法。参院民主党领袖伯德说,如果美军不立即撤出,他就要求国会行使其权力撤回军队。
英国下院26日下午举行紧急辩论时,几乎所有的反对党政治家乃至某些执政党的议会成员都谴责和反对美国入侵格林纳达。
比利时属于欧洲—拉丁美洲委员会的100多人26日在美国驻布鲁塞尔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军事入侵格林纳达。示威者还向大使馆提交了一份抗议书。

苏里南谴责外国军队侵格
并宣布同古巴关系降级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苏里南军队司令、苏里南政策中心主席德西·鲍特瑟25日发表电视讲话。他在强烈谴责“外国军队入侵格林纳达”的同时,宣布苏里南同古巴的关系降级。
鲍特瑟说,苏里南“最强烈谴责这一外国的干涉,它剥夺了格林纳达人民在其历史的关键时刻寻求自己解决内部问题的机会”。
鲍特瑟说,为了避免重演格林纳达事件,“有必要对苏里南革命在近期或长期可能导致象格林纳达那样在革命队伍和结构内部出现同样不可调和的尖锐对立及阻碍革命顺利发展的各种因素,进行认真的调查”。他接着以大部分时间来谈论苏里南和古巴的关系。
他说,为了保证古巴和苏里南之间发展持久的关系,苏里南政府要求古巴政府“在今后6天内召回驻这里的大使奥斯卡·奥斯瓦尔多·卡德纳斯;把两国的代表机构暂时降为代办级水平(即一名外交官加上最多3名工作人员),并在14天内实行。”
他还说,“为了重新估价古巴共和国和苏里南共和国之间签订的协议,从即日起暂时中止执行协议规定的项目”。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接近鲍特瑟的人士的话报道,在格林纳达事件发生后,苏里南担心这类事件在苏里南重演。

一些亚非国家对美入侵格林纳达反应强烈
综合新华社消息 一些亚非国家领导人谴责美国武装入侵格林纳达,但埃及外交国务部长认为美国的干预是“有理由的”。
民主也门主席纳赛尔26日在接见古巴驻亚丁大使时说,美国的入侵是“当今世界的一个危险先例”,“是对国际法和对享有自由和国家主权的人民的公然侵犯。”他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迅速采取必要的措施,迫使入侵军队立即撤出格林纳达。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6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成员国和各国元首,强烈谴责美国干涉格林纳达的内政。
叙利亚官方发言人26日说,美国公然入侵一个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粗暴破坏,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叙利亚政府要求美国立即撤出它的入侵部队。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26日发表声明,强烈要求美国立即无条件停止对格林纳达的干涉。阿尔及利亚认为,美国的这次军事行动特别严重,因为它使这一地区本来就很紧张的形势更加复杂化了。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26日在开罗对新闻记者说,美国对格林纳达的干预是“有理由的”。美国是“应东加勒比国家组织的要求”和“根据联合国宪章”作出这一决定的。
印度政府26日下午就美国军队入侵格林纳达发表声明说,“外来军队”的入侵是非正义的,也是违背国际行为基本法规的。声明没有指名提到美国。
声明说:“我们敦促全部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格林纳达,这样它才能自由地管理自己的事务。”

美国一些城市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侵格
本报讯 继美国旧金山和洛杉矶一部分群众举行示威外,26日又有底特律、波士顿、明尼阿波利斯、加利福尼亚州的伯克利和纽约群众,举着标语牌,喊着口号,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入侵格林纳达。
伯克利市长纽波特对400名摇旗呐喊的抗议者说:“说发动入侵是为了保护美国人的生命安全,这显然是谎话。它不仅危及到成千上万格林纳达人的生命,而且危及美国公民的生命。”几小时后,1,000多人喊着“嗨,嗨,嗬,嗬,里根下台”的口号,通过伯克利的街道,进行了两小时的反对入侵活动,3人被捕。
大约100名示威者(有的有亲属在被围困的格林纳达)在波士顿联邦大楼前游行,要求美国停止干涉中美洲。在底特律联邦大楼前也聚集了100人。
25日晚上,大约有350人聚集在明尼阿波利斯闹市区的联邦大楼前,抗议入侵。
纽约5,000多人26日晚从联合国总部游行到时代广场,抗议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示威者不断高呼口号:“制止美国对格林纳达的可耻入侵”。

英国拒绝谴责美国入侵格林纳达
新华社伦敦10月26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对美国在决定入侵格林纳达时没有充分地跟英国磋商表示遗憾,但他拒绝谴责美国入侵格林纳达。
杰弗里·豪在英国下院辩论时说,美国就此问题与英国的磋商太少,少得“令人遗憾”。
这位外交大臣不同意反对党人士和一些保守党议员对美国的入侵进行激烈批评和谴责。他说,英国不会支持谴责美国这一行动和要求撤走外国军队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
在下院结束辩论进行表决时,英国政府以336票对211票获得支持。据说有不少保守党议员在投票时弃权。

十月二十六日,格林纳达代表伊恩·雅各布斯(左)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会议上,谴责美军入侵格林纳达。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10月25日,成千名群众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伯克利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军队入侵格林纳达。示威群众焚烧了美国国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