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祖国攀高峰
祝贺我男子体操队荣获世界团体冠军
本报评论员
多瑙河畔的布达佩斯体育馆传出了振奋人心的喜讯——我男子体操队获得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我们向为祖国争得荣誉的体操健儿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世界体操赛中获得团体冠军,这是我国体育战线的又一项重大成绩,是一项新的突破。在世界上有较大影响的团体项目中,我国继乒乓球、羽毛球、女子排球之后,男子体操队又一次把五星红旗插上世界体坛的最高峰,因此,特别值得全国人民高兴。
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名将云集,精英荟萃,高手相争,各怀绝技。我们的小伙子能在群雄奋战中夺魁,绝非易事。我们从中可以得到许多的启发。
首先,是他们有不畏强手,敢于胜利的雄心和气概。苏联男子体操队是世界上公认的强手,继1979年以来,一直雄踞冠军宝座。对手强,容易给人造成心理上的压力。中国队的小将们敢向强手挑战,敢同强手较量,不迷信,不背包袱,精神抖擞上赛场,这种精神状态是十分宝贵的。
夺取团体冠军,特别要求依靠集体的力量,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参加比赛的6个队员在每个项目上,都要去全力争取成功。一个人失败,就会给全队造成损失。体操团体赛的名次,要到最后一个人做完最后一个动作才见分晓。这就要求每个运动员有高度的责任心和高超的技巧。我国男子体操队的小伙子们做到了这一点。他们不愧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
要夺得冠军,不光要有雄心和壮志,还要有雄厚的实力。这就要靠科学的分析,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靠一丝不苟、踏踏实实的训练。体操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正是他们平时扎扎实实,严格训练的结果。胜利是对辛勤耕耘和浇灌者的报答。
眼下,我国许多项目的体育健儿已经和正在准备奔赴参加奥运会预赛的赛场。男子体操队的胜利,对赴赛的健儿们是个极大的鼓舞。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体操健儿登上的高峰,其他健儿们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也一定能够攀登上去。

中国男子体操队夺魁记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北京时间10月27日凌晨5点30分,中国运动员童非从单杠上腾身而起,身体在空中连翻带转,以漂亮的后空翻两周加转体720度下法,平稳地落在体操垫上。布达佩斯体育馆里一片欢腾,电子示分器上的分数清楚地表明:中国队胜利了,世界冠军属于中国。
考验
男子团体自选动作的比赛,把本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推向高潮。中国队虽然在规定动作比赛中领先0.85分,但是在苏联队高难度的自选动作冲击下,这0.85分的微弱优势,能不能保得住?中国队在规定动作领先的情况下作战,思想上是否会有负担?在人们的担心中,一场硬碰硬的激战开始了。按照比赛次序,中国队首先做自由体操,苏联队的次序首先做鞍马,第一项双方都是强项。中国队的李小平打头炮,裁判员只给了9.65分,苏联队第一个出场的是上届男子个人全能亚军马库茨,拿了9.75。接着中国队的许志强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但裁判员也只给了9.7分。苏联队的阿尔切莫夫得了9.80分。第三个上场的李月久拿下了9.90分,而苏联队的科罗廖夫得分又提高到9.95分。第一项赛完苏联队总分赢了0.15分。第二项苏联队在吊环上的难度和质量都很高,接连拿了3个9.95分,和两个9.90分。总分又赢了0.55分。两项加在一起,苏联队的总分只比中国队落后0.15分了。
开局的形势如此不利,对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他们在赛前曾对这种情况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26岁的老将李月久,领头上了吊环,他的动作完成得十分出色,得了9.8分,在逆境中为中国队压住了阵脚。李宁上环了,他那从单杠上移植过来的高难动作,别树一帜,落地又纹丝不动,得了10分。苏联队的第三项是跳马,尽管有5人落地不稳,但其中仍有4人得了9.9分。第四项是中国队的弱项跳马,全队只得了49.30分,苏联队在双杠上却连得4个9.9分。最后一个上场的阿尔切莫夫,落地时重心不稳,跨了一步,但裁判员还是给了满分,引起场上一片嘘声。这时双方差距已缩小到0.05分。苏联队眼看就要赶上来了。看台上苏联的啦啦队使劲跺脚,为场上队员鼓劲。
转机
18岁的新秀楼云身高1米58,体格粗壮,平时训练十分刻苦。在这种极为艰难的困境中,只见楼云两手紧握双杠,一咬牙翻身上杠,大回环转体180度倒立,再一个大回环倒立,挂臂前摆上,直臂成倒立,团身后空翻两周下,落地时象钉子一样稳稳地站在垫子上。这样高的质量和少有的动作,征服了裁判员的心,“10分”。这对一路顺风,比分直上的苏联队来说,又形成了新的压力。
这时,苏联队比洛谢尔采夫和科罗廖夫,在单杠上都拿到了9.9分。但是中国运动员的动作完成得更好,李宁、童非和李小平在双杠上都得了9.9分。当双方运动员列队走向最后一个比赛项目时,场上比分为:中国队仅领先0.15分。苏联队最后做自由体操,这是他们的弱项,中国队获胜已经大有希望了。
关键
双方都还剩下两名选手了,中国队领先0.25分,比赛进入白热化的决战。胜利在望还不等于胜利到手。此时,苏联队科罗廖夫显得十分紧张,动作僵硬,只得9.85分。但是中国队的李宁在单杠上做特卡切夫腾跃时未能抓住杠子,跌落在地,只得了9.45分。这一跌把人们的心一下提了起来。世界冠军究竟落在谁手,就看最后一个童非了。新中国的体操奋斗了30年,才使我们的体操队具备了争夺世界冠军的力量。伙伴们苦战了71个项次才取得了0.20分的优势,是大功告成,还是功亏一篑。
22岁的童非已是中国队里3次参加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元老”,单杠正是他最擅长的项目,一定要把队友的损失夺回来。他勇敢地飞身上杠,反握单臂大回环,转体180度,接正握单臂大回环,再接京格尔空翻,特卡切夫腾跃,最后是一个漂亮的旋下。成功了!9.9分。中国队的教练员、运动员一起跳上台去和他紧紧拥抱在一起。在看台上助威的中国女队队员,前来观摩考察的中国体操教练员们、科研人员以及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已经喊哑了嗓子,他们用力地挥动着五星红旗,向为国争光的体操健儿致敬。
胜利之夜,他们的心早已飞向了祖国。那里,正是旭日升起的时刻,让祖国人民来共享这胜利的喜悦吧!(附图片)
图为中国体操健儿在领奖台上向观众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尹文俊  林川摄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全国体总祝贺我体操队荣获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国家体委和全国体总今天联合致电参加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中国体操队,热烈祝贺中国体操健儿首次荣获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附图片)
李宁在男子团体自选动作的吊环比赛中获得满分。
新华社记者 尹文俊 林川摄

点将台
李宁
今年刚满20岁的李宁是广西柳州人。在去年世界杯体操赛中,他一人独得全能和5个单项6枚金牌,轰动国际体坛。李宁在198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就已引起国外体操行家的注意。当时是他首次参加重大国际比赛,以优美、惊险的动作夺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项冠军。
童非
童非生长在南昌市一个演员家庭,11岁时,他这个找上门的小体操迷被教练员破格吸收入队,开始了体操生涯。在教练员的辛勤培养下,童非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1980年首次夺得全国比赛个人全能冠军,此后,在国内外比赛中他又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李月久
身材矮矮的李月久,今年已经26岁了。他在教练的鼓励和指导下,根据个人条件扬长避短,练出了特有的弹跳力和爆发力,在空翻跟头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绝招。上届世界锦标赛上,他荣获自由体操的金牌。
李小平
从小生长在上海的李小平,个子瘦高,看上去不象同伴们那样健壮。可是,他却是一位冲锋陷阵的勇将,中国队团体赛经常派他打头阵。李小平在鞍马上的表演给人一种轻松和美的感觉,他的动作难度高、幅度大、一气呵成。
楼云
今年18岁的楼云,从9岁起就被选入杭州市少年业余体校学习体操。他上进心强,头脑冷静,能够吃苦,在教练的精心培养下进步很快,16岁被调到国家队参加集训。1981年楼云在日本的一次高水平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先后获得4枚金牌,一枚铜牌。
许志强
名不见经传的许志强,是来自解放军队的后起之秀,今年也只有18岁。他近年来才开始在国内外比赛中崭露锋芒。第五届全运会上,他和李宁、童非、楼云一起被列为男子个人全能四强。许志强的体型好,动作难度大。然而过去比赛时他常常出现失误,动作欠稳健。经过磨练,他已日趋成熟。
黄玉斌
来自黑龙江省的黄玉斌,身材魁梧,是一位实力较强的选手。由于体重较大,他在体操训练中流下的汗水比别人更多,可是他总是一声不吭,埋头苦练,他的各项基本功都非常扎实。他曾在第四届全运会上,夺得个人全能冠军,第二年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杯比赛中,他荣获吊环金牌。 (肖鸣)

“瘸腿李”不瘸了
——辽宁省凡河乡大办教育的见闻
辽宁省铁岭地区凡河乡,是一个经济比较发达、农民生活比较富裕的地区。但是,多年来这里的教育事业却很落后,人称“瘸腿李”。意思是说,经济这条腿虽壮实,但教育这条腿很瘦弱,走路很不稳当。今年以来,凡河乡的干部群众下决心改变教育落后的局面,时间不长,变化却很大。这里的人们说,“瘸腿”不瘸了。
这个变化是怎样发生的呢?
谢绝参观的角落
凡河乡有一个著名的粮食高产村,平均亩产千斤以上,是铁岭地区先进单位。每年,这里都要接待很多来客的访问。每逢客人到来,大队干部热情接待,请客人参观农田、工厂、住宅等。唯一谢绝参观的,就是学校。原来,这个村的学校年久失修,多数漏风漏雨,实在见不得人。
类似这种情况,在凡河乡并不少见。据了解,全乡学校危漏房占校舍总数的四分之一,有的学校的桌凳,还是解放前私塾遗留下来的“文物”。在这样的条件下,教学质量可想而知,有一所学校学生及格率只有2.7%。
现实的启示
随着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凡河乡生产形势和农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全乡粮食总产达到13,800万斤,大多数农田亩产平均超千斤。但是,在高产的同时,也暴露了许多问题:许多年轻人不懂农业技术,缺乏科学务农的基本训练,有的人甚至连化肥、农药的使用常识都不懂;靠政策、靠体力搞农业,潜力有限了,如何依靠科学技术发展生产,成了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黄河子大队高中毕业的社员姜国斌,按照农业杂志上介绍的土豆栽种新技术进行试验。结果,他种的土豆由原来亩产2,000斤增加到4,000斤。他在全队推广这项技术,这个队成了有名的土豆高产队。去年,仅土豆就收入27万元。
事实使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要使生产进一步发展,除了政策正确,还要实实在在地把教育抓上去。
巨大的热情和能量
在凡河乡红光大队,我们参观了红光小学。
这是一座绿树环绕的幽静所在。水泥砖瓦结构的两栋教室宽敞明亮,教室里崭新的桌椅排列整齐,各种少年儿童杂志挂在墙角。窗台上,陈列着一盆盆鲜花,给学生们准备开水的暖水瓶也放在那里。真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所普通的乡村小学。
红光小学刘绍珍老师和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忠阳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建设过程。
近几年,红光大队经济上翻身了。多年存在的吃饭、穿衣、住房、“光棍”等困难基本解决,但“文盲”问题却日益突出。平常队里的农机使用、维修,年终的核算,找个懂行的很不容易。为改变这种状况,从去年开始,这个队拿出近10万元,全部重修了大队小学。今年春天,他们又新修了砖围墙,购置了体育器材和图书,并给全校师生制做了统一的校服。
在凡河乡,我们见到许多象李忠阳这样的干部和群众。高强大队500多名学生家长,纷纷表示要自愿捐款,办好学校。社员毕德纯,拿着250元送到学校。他说:“办好学校,我们家长也有责任。我两个儿子在学校念书,这钱给学校用吧。”今年以来,凡河乡集体和个人共集资494,000元,修缮校舍,改变学校面貌。据统计,全乡37所中小学共维修、重建教室296间,新置桌凳710套,各校基本改变了面貌。
教育是经济起飞的翅膀
在凡河乡,我们还看到另一个令人喜悦的现象,广大农民不但自觉地主动地支持办好学校,他们自己也在积极地参加各种形式的夜校、科技普及班,一个学文化、学科学的热潮正在兴起。为顺应这种新的形势,今年凡河乡又新建了11所文化室,增订大批图书杂志。据统计,在30个大队中,已有25个大队办起了业余文化补校和科技夜校,有1,500人在学习。另外,全乡今年以来还举办了近400期科技短训班,参加者超过26,000人次。
凡河乡党委的同志们高兴地对我们说:教育是经济起飞的翅膀。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一条致富的门路,现在终于找到了,那就是办好教育,科学务农。
李湘

教育部推广浙江兴建农村初中实验中心的经验
本报讯 记者丁雪萍报道:最近,教育部在浙江省东阳县召开现场会,推广浙江省建立农村初中实验中心,加速开展农村中学实验教育的做法。会议认为,这种做法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是加强和改革农村教育的有效措施。
浙江省教育厅从1981年开始,在东阳等7个县试办了117个农村初中实验中心。每个实验中心由一个中心点和三至四所附属学校组成。即:以一所基础较好的中学为中心,按初中教学要求基本上配齐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仪器,并配齐实验教师,附近的初中可以依靠这一中心,开展实验教学。目前,全省已经和正在筹建的农村初中实验中心796个,遍及每个县(市),全部建好后,能使全省90%以上的农村初中和大量小学附设初中班基本上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开出实验课。农村初中实验中心建立后,显示出明显的效果,提高了智力投资的速度和效益,为培养大批合格的农村劳动后备力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央电视台即将播放《农业科技知识》讲座节目
据新华社电 为了适应广大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需要,中央电视台将从十一月二日起播放《农业科技知识》讲座节目。
这个节目准备分期播放,每期大约十二讲,每周播放一讲。具体播放时间为每周星期三晚七点三十分左右,另在星期二、四、六下午五点三十分重播三次。
这个节目是由中央电视台和农牧渔业部联合举办的,主要介绍当前推广的普及性农业科技知识和先进生产经验。

天津专拨六万八千平米新房解决中小学教师住房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人民政府拨出六万八千平米新建住宅,分配给市内六个区住房条件困难的中小学教师。这是李瑞环市长10月25日宣布的。

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和教育家
冯定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张宝瑞)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和教育家、北京大学顾问冯定同志于10月15日在北京病逝,终年81岁。冯定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陈云、彭真、胡乔木、邓力群、陈丕显、胡启立等和全国政协、中宣部、中组部、中联部等单位送了花圈。
邓力群、陈丕显、周培源等以及理论界、教育界人士和北京大学师生7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北京大学校长张龙翔主持,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致悼词。悼词说,冯定同志生于1902年,是浙江省宁波市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一直活跃在我国革命斗争和文化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早在三十年代,他就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传播工作。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冯定同志曾任新四军第四师淮北区党委宣传部长、淮安华中分局宣传部副部长、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等职。解放后,冯定同志曾任北京大学教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顾问,全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顾问等职。
悼词说,冯定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生,是积极宣传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的一生。他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都刻苦钻研和积极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传播、宣传和普及,作出了贡献;他一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提高党的干部理论水平,为培训党的理论宣传干部,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竭尽了毕生精力。他在政治思想上和工作作风上,都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榜样。
遵照冯定同志的遗愿,他的部分骨灰将撒在北大校园中。
追悼会后,参加追悼会的同志向冯定同志的遗体告别。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渤海店职工文明服务 待客有声 客来有迎声 客问有答声 客走有送声 南李集领导严于律己 不占便宜 化肥不多占 农药不多占 柴油不多占
《辽宁日报》△大连渤海饭店努力改善服务工作,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
《大众日报》△曹县南李集公社党委在化肥、农药、柴油等紧缺物资供应中,带头维护农民利益,今年以来,上级先后拨给的化肥、柴油,党委成员未额外多购买一两一滴
《机械周报》△长治轴承厂推行责任定额、考核计算、奖罚浮动,使企业走出“死胡同”,今年1至8月超额44%完成全年利润计划
《中国地质报》△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发表谈话:不允许阻挠地质工作的正常开展
《湖北日报》△中共湖北省委召开思想战线负责同志座谈会,强调各级领导要克服软弱涣散的状态,旗帜鲜明地同精神污染的言行进行批评和斗争
《吉林日报》△中共吉林省委召开省及长春市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要求学好文件,迎接整党,开展反对精神污染的斗争
《解放军报》△二炮领导同志要求所属部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培养人,防止精神污染,加强部队战斗力
《天津日报》△天津市委宣传部召开宣传文教系统领导干部大会,部署当前加强思想战线工作,清除精神污染的任务
《湖南日报》△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扭亏增盈现场座谈会,张榜公布今年1至9月全省重点亏损户(地、市、县和企业)的名单和亏损金额
《南方日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提出扭亏增盈9项措施,要求建立严格的扭亏增盈责任制,迅速抓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