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读者论坛

计量制度混乱的情况必需改变
我国也许是目前世界上计量制度和计量单位名称最杂的国家。这很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对人民生活也十分不利。
以造房和置办物品为例:用地论市亩,建筑面积论平方米;床论英尺,床单布论市尺;纺织品中毛织品和针织品分别论米和厘米,棉织品则论尺;电视机、自行车论英寸;部分毛线论磅,煤球论斤,煤块论吨;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木耳、胡椒等,在食品店论斤两,在中药店论克。米制计量单位名称虽经国务院于1959年以命令公布,但在报刊上和民间,仍是“毫米”和“公厘”、“密立”等词并用。如此纷繁的计量制度和单位名称,不仅给人们的生产、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不便,而且稍一不慎,容易发生差错,甚至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1977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管理条例(试行)》规定:“逐步采用国际单位制”,“目前保留的市制,要逐步改革”。“英制,除因特殊需要……外,一律不准使用。”对此,要坚决贯彻执行。电视机、自行车等,应一律标米制单位。禁止使用英制单位作广告。译文中遇有英制单位,应尽可能换算成相应的米制单位作注解。进口设备中遇有英制零件,要采取妥善办法,尽量预先洽商改按米制标准制作或用米制标明。一切场合都应采用国家规定的计量单位名称。书刊报纸,也要准确运用标准名称。
市制改革应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某些旧传统和旧习惯是可以改变的。今天的市制并不古老,有悠久历史的中药药衡都可以改为公制,16两制都可以改为10两制,足见计量制度的改革是会得到大多数人拥护的。自然新旧交替会造成某些不便,但只要步骤稳妥,措施得当,困难是不难克服的。
我建议并且期望,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能尽快全部废除市制,在全国实行统一的计量制度,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上海 余德馨

专栏:紧急呼吁

要为申请参加边疆建设的同志开绿灯
我是大学英语本科毕业生,1968年被分配到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县当中学英语教师。多年来,我一直怀有一颗献身边疆建设事业的赤诚之心。
今年4月4日,《光明日报》刊登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招聘高中教师的启事后,我就给他们写了应聘申请,表示要全家一起到新疆安家落户。同时我多次向丰润县人民政府和县文教局领导提出支边的口头申请。8月19日,经农七师派出的考核小组考核,符合招聘条件,发给了聘书,将我介绍到这个师的129团任教。于是,我正式向学校领导写了书面报告,他们表示大力支持,并签署了意见,报县文教局批示。
然而,县、局领导却声称“大专毕业的一个也不放”。当我问起要求支援边疆的行动对不对时,他们竟然回答说:“不好说。”后来他们问了唐山市教育局局长,得到的答复是:“丰润缺人,不放。要走,按自由离职对待。”事实上,我县所有的中学都开设了外语课,即使人材缺一点,比起新疆来总是要好得多吧!
胡耀邦同志和赵紫阳同志在考察西北时,都提出要采取多种形式,努力吸收内地的中青年干部和知识分子,为开拓大西北创造条件。国务院也批转了有关鼓励沿海和内地科技人员支边的文件,要求有关省市和中央各部门应予积极支持,这都充分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从大局出发,对边疆建设事业给予极大的关怀和支持。我认为我的想法是符合这一精神的。因此我殷切地期望有关领导能从四化全局出发,急边疆之所急,为我们要求参加边疆建设的同志开绿灯!
河北唐山市丰润县车轴山中学
李树池

专栏:新风集

“社会主义祖国啊,您太可爱了!”
我是一个年近七旬的退休教师。前一段患慢性痢疾,素知中药“香连丸”疗效甚佳,但询遍长春市各药店,均无此药。一位同志将他仅有的一瓶“香连片”给我,由于“杯水车薪”,未能治愈。
我急中生智,按药瓶上注的制药厂的地址,给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制药厂写了一封信,打听办不办理邮购。9月13日,制药厂回信说:“……我厂已不生产此药,现免费给你邮去4瓶,以资急需。此药,是从我厂留样观察室中取出的。如还需要,可到长沙医药站或湘西自治州医药站购买。”
这药是用特制的小木箱封固邮寄的。但邮寄途中小木箱坏了,被北京市邮局的同志发现,他们精心地为我整理加固了药箱,并附了一封简函,上面说:“从湖南寄您的4瓶‘香连片’药,因路途遥远,途经北京局时,木箱坏了,其中两瓶已破碎,我局用一其它药瓶装好,请验收。”9月19日,当我接到药品和看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制药厂和北京市邮局所附的信后,使我激动万分。我情不自禁地说:社会主义祖国啊,您太可爱了!
铭感之际,使我想起了解放前的辛酸往事!也是一年中秋节的前几天,我的幼子久患痢疾不愈,眼看孩子病危,我只得跟邻居借了几个钱,同爱人抱着孩子,到15里外的一个老中医处求治。那个老中医看病后,给拿了“白头翁”和“香连丸”两种药面。可一核钱,我们带的钱不够医药费,只好退了一部分药。
到中秋佳节的晚上,明月高悬,邻家的孩子捧着月饼在院子里吃,我重病的孩子馋得要月饼吃。我们哪来的月饼啊!我哄着病弱的孩子说:“看月亮比吃月饼还香甜呢!”我当时写了四句诗,一直留到今天还没有扔掉。诗曰:“病儿中秋馋月饼,呼儿凭窗看月圆,莫道望梅难解渴,皎洁皓魄胜饼甜。”今年的中秋节,小孙孙们手捧什锦月饼、翻毛月饼在吃,我再抬头看看天边的明月,不由地手抚孙辈,感叹地说:“吃不起月饼看月亮的日子,再也不会复返啦!”
辽宁盖县小学退休教师 张福海

救救三牙寺大湖内的水产资源
三牙寺大湖,位于我县高河、月山两个区的交界处。沿湖4个公社,有水面12,000亩。过去,湖内水产资源丰富,除有鲤科经济鱼类30多种外,还有鳖、乌龟、中华毛蟹、青虾、螺、蚌以及各种水生植物。每年夏秋两季,湖内每天都有上百人拉猪草。因此,它不仅是我县唯一的产鱼基地,也是生猪的饲料基地。
但自1965年安庆地区在高河镇建了一座小型造纸厂,特别是这个厂在1975年将3台机组改为4台大型机组后,污水排出量猛增,将三牙寺大湖的湖水污染成乌黑色,满湖臭味难闻,不仅水牛不喝、草不生,螺、蚌、泥鳅全死光,连水鸟都不落水面。
八年来,沿湖群众养猪的青饲料奇缺,芦苇无收,单成鱼一项收入就损失30多万元。这样大的损失,高河纸厂该不该承担责任?上级部门要不要过问?
安徽怀宁县水产局助理工程师 盛春来

专栏:街谈巷议

要向棉检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
现正值棉花收购季节,千万家棉农户纷纷向国家上交爱国棉。可是有些人扬眉而去,愁眉而归。原因何在?
前不久,我和表哥到中扬乡一个棉花收购站去,看到这样一件事:一个三十出头的青年人,用自行车驮着两包棉花来收购站卖。一位棉检员迎上前来,用手试着棉花说:“这份棉花摘下后没有经过日晒,不能收购。”停了不大一会,从屋里又出来一位棉检员,他向这位卖棉青年挤眉弄眼,接着卖棉青年便把两包棉花放到磅秤的平台上,棉检员随口报出:“这份棉花2级,共74斤。”周围许多卖棉群众看到这一场面,一个个怒目而视。后来我问表哥:“刚才卖棉花的那个青年人和棉检员是什么关系?”表哥说:“他们俩过去是初中同学。”
据说,类似这种凭关系定棉花等级的现象,在其他地方的一些棉花收购站也是存在的。如果让这种不良倾向继续下去,不仅坑害国家,还会挫伤棉农的积极性。我认为,各地有关部门应注意对棉检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检查并督促他们坚持按照国家规定标准验收棉花,不得任意提高或降低棉花等级。
江苏泗阳县 苏 杰

趁调动大捞一把的刘书记
我厂党委书记刘铁城同志,今年调河北秦皇岛听视研究所任党委书记。8月中旬搬家时,他串通厂内某些干部,以每立方米比原价低60元的价格,买走2立方米生产用楸木板。可是,他仍不满足,后来又以搬家需要一些杂木板做包装箱为借口,硬从工厂仓库拿走价值近千元的4.5立方米生产用优质楸木板。木工车间的5名工人,整整花了4天的生产时间,用这些楸木给他做了5只长约2.2米、宽约2米、高约1.5米的大箱子。这些箱子出厂,必须有购货票。他便以每只10元钱的价格开了张购货票,将这5只箱子拉回家。他家里的东西,不分公私,统统装进了箱子。他怕运输途中颠坏东西,还从厂里拿了不少包装精密仪器用的泡沫塑料,垫在箱内四周。搬家那天,厂运输科的装卸工没法搬动这5只大箱子,只好从外单位借来一辆吊车,才把这些箱子分三次装上卡车。群众气愤地说:没有见过这样的!
更令人奇怪的是,刘铁城同志调离我厂之前,在他的要求下,某些干部为他到处奔走,竟然见了效果,又给他长了一级工资!
对刘铁城同志的以上表现,群众十分气愤,纷纷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上级责成我厂纪委处理。可是厂纪委某负责人不抓紧处理,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我们不能眼见党纪国法遭人践踏而不管,坚决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哈尔滨电表仪器厂 部分群众

怎能这样推销产品?
九月三日,我院医务处接到浙江省永嘉县桥头医疗器械厂发来的一封征订信。信中附有纸条一张,上面写着:“凡向我厂购货一百二十元者,可给电子表一只,或尼龙布料一米;购货额达一千元者,可给东方牌双狮全自动手表一块。”本来我院打算向该厂订一部分货,但看了这张条子,决定不订了。
在大力端正党风、反对不正之风的今天,还出现如此咄咄怪事,真是令人费解!
解放军某部医院政治处

专栏:耳闻目睹

废旧铁桶占满街
我县蕲州化工厂,把装过化工原料的铁桶,长期堆放在大街上,既占用路面,又污染了环境。
这里不是货场,为何堆这么多铁桶?
湖北蕲春县检察院 胡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