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工人阶级光荣传统 提高工人政治技术素质
工会十大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在今天下午中国工会十大举行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来自沈阳第一机床厂的青年工人全骏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提高自己的政治、技术素质,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几年来,我国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和邓小平同志在工会九大致词的精神,积极参加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的一些代表人物出席了这次大会。致力于技术革新、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作出了优异成绩的全骏,就是其中之一。
在下午报告会上发言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还有:石油战线的英雄钻井队、大庆一二○五钻井队的队长刘忠选,职工读书活动积极分子、上海沪光仪器厂女车工裘琪方;由后进转为先进、扭亏为盈的天津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工会主席王锡周,“近人爆破”新技术的发明者、铁道部第二工程局高级工程师许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长春市五金工具批发商店工具门市部工会小组长张春香,引滦工程三等功臣、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二公司副主任工程师王志义,为维护职工利益坚持与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四平市彩印厂工会副主席李彦。他们报告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为当前提高企业素质和职工队伍素质提供了可贵的经验。他们的讲话激励着1,900多名代表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历史重任,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扬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贡献出巨大的智慧和力量。(附图片)
出席工会十大的台湾省代表在一起畅谈祖国统一大业。
新华社记者 于永甫摄

王震视察南京大学时勉励教师
为建设精神文明清除精神污染做贡献
新华社南京10月25日电 (记者牟维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王震,今天在视察南京大学时,勉励教师们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中做出贡献。
今天上午,王震来到南京大学,与文科六个系的19位教授、副教授、讲师亲切见面,并就高等院校文科怎样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问题,共同座谈,交换意见。教师们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很好的见解。王震说,不论是学自然科学的,还是学社会科学的,都要做到又红又专。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建树,成为某一方面的专门家,这是十分正确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又都必须首先是个爱国主义者,热爱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她的繁荣强盛,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服务。王震说,在座的教授、专家都负有教育年轻一代的重任。我们不仅要使自己的学生成为学识渊博的国家有用之才,更要使他们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共产主义理想的新人。他希望教职员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中,再立新功。
王震与历史系的一些同志饶有兴趣地探讨了中国近代史的一些问题,还参观了校园和图书馆,并与几位研究生交谈。
今天下午,王震在省委书记韩培信陪同下,到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检查工作。他强调指出,各级党校一定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整党的重要决定,做到“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决不能走过场。

专栏:特写

乔石到回族社员白田仲家做客
新华社记者 秦凤相 张锦
10月25日,银川平原秋高气爽,风和日丽。上午10时许,中央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和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学智、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黑伯理一起,专程到银川市郊区银新公社访问了自治区劳动模范、回族社员白田仲。
白田仲见到乔石同志后,紧紧握着他的手高兴地说,中央领导同志在百忙中专程到乡下来看望我们回族人民,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白田仲一家人把乔石等同志接到家里,以回族接待贵客的风俗,端出盖碗红枣糖茶和馓子、干果等招待客人。白田仲兴奋地对客人说,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为各族人民制定的各项好政策,使回族人民的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日子一年胜过一年。他说,四年前,他还买不起一头奶牛,现在已拥有24头奶牛、一辆小型汽车和一辆手扶拖拉机,去年,全家总收入9,600多元,今年收入已超过了万元。今年,他家产鲜牛奶10万斤,全部以2角2分钱的平价卖给了国家。为了使周围的社员共同富裕起来,他还为许多社员提供小母牛和介绍养牛技术,并义务给一些社员当养牛顾问。目前,他家周围的20户回、汉族社员,喂养奶牛的头数已和白田仲家不相上下。
白田仲还告诉客人,听到胡耀邦同志关于种草种树开拓大西北的讲话精神后,他主动向政府申请,承包了200亩沙荒地,今年已开垦种植林草100亩。
乔石等同志听了白田仲的介绍,连连称赞他富裕不忘国家,不忘集体的精神,并关切地询问了他养牛的饲料来源、技术管理和今后的生产设想,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白田仲家的奶牛场。
临别时,白田仲请乔石同志转达回族人民对党中央的感激之情,并表示要和各族人民携手并进,为开拓大西北、绿化大西北做出自己的贡献。

空军完成飞播造林种草任务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今年派出大批飞机,参加绿化祖国的工作,截至9月底,已完成国家交给的361万多亩飞播造林种草任务。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空军要参加支援农业、林业建设的专业飞行任务,要搞二十年,为加强农牧业建设,绿化祖国山河作贡献。空军党委按照邓小平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要求,对今年大面积飞播造林、种草作了具体部署。空军司令部负责同志几次到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受任务。接受飞播任务的单位,都挑选质量最好的飞机和具有低空、超低空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各部队在飞播中十分注意播种质量。例如某运输团在西北某地执行播种任务时,那里山峦叠嶂,峡谷纵横,气候多变,空中气流不稳。飞行员们事先认真考察山区地形,调查当地气象资料,熟悉飞播区域的各种地标。飞播中认真操作,互相配合,避免重播和漏播。
在执行飞播任务过程中,干部战士发扬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航空兵某团在青藏高原飞播时,由于当地严重缺氧,飞行员普遍感到头疼脑胀,胸闷气短,每天睡眠很少。但他们以顽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播种草籽的任务。
庄聪生

能源机具技术服务中心在深圳开业
据新华社深圳10月26日电 为南海油田提供钻采机具的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能源机具技术服务中心,昨天起在深圳蛇口工业区开张营业。
这家“服务中心”是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香港招商局合作经营的。北方工业公司制造陆地石油钻采机具已有近三十年历史,它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信誉。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是南海油田的后勤基地之一。双方的合作,使北方公司可以就近为参加南海油田开发工作的外国石油公司服务。

北京部队某师集会
庆祝罗马尼亚军队日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师指战员今天举行集会,庆祝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日。
应邀参加集会的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和大使馆其他官员受到了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李钟玄和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师政委王衍成代表全师指战员向兄弟的罗马尼亚军队全体官兵致以节日的祝贺。他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罗马尼亚军队为祖国的解放和独立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所作出的贡献。他说,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将为进一步发展这种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米库列斯库大使向与会指战员们介绍了罗马尼亚军队在罗马尼亚解放斗争中的光荣业绩,以及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罗马尼亚军队在进行自身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也努力扩大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军队的联系。罗中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正通过各方面的交流不断发展。米库列斯库大使等罗马尼亚客人还参观了部队的生活服务中心、营房和战史陈列室等。

专栏:友好往来

奥地利副总理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奥地利副总理兼工商部长诺贝特·施特格尔今天晚上在建国饭店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等应邀出席。
施特格尔和陈慕华在祝酒时都谈到,今天上午签订的奥地利对进口中国手工制品给予减免关税待遇的协定将导致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将于明天上午离开北京赴上海、广州和深圳参观。

专栏:友好往来

万里会见日本霞山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近卫通隆率领的日本霞山会友好访华团,对霞山会近年来为增进中日友好、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等会见时在座。

专栏:友好往来

陈慕华同奥地利副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同奥地利副总理兼工商部长诺贝特·施特格尔博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继续进行会谈。
据接近会谈的人士说,会谈非常成功,取得了积极的结果,为今后双边具体合作打下了基础。
双方表示,要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双方一致认为,尽快商签一项关于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对于发展双边贸易将是有利的。
双方还表示要鼓励两国企业之间增加往来,了解各自的愿望和要求,寻找合作的途径和项目。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一项关于奥地利进口中国手工制品给予减免关税待遇的协定。
据悉,奥地利将于11月派遣一个铁路测试设备代表团来中国访问。

专栏:友好往来

高扬文会见苏联煤矿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今天会见了以苏联煤炭部副部长努什金辛为团长的苏联煤矿考察团。该团一行7人在北京、大同、抚顺、伊敏河、准格尔等地参观了矿区、工厂和有关科研设计单位,双方交流了发展煤炭工业的经验。

专栏:友好往来

奥地利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魏德今天上午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庆祝奥地利国庆日。水电部部长钱正英以及政府其他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

专栏:友好往来

王耀庭宴请奥地利企业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今晚举行宴会,招待随奥地利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的奥地利企业界人士。

专栏:友好往来

张友渔会见挪威律师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国著名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张友渔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凯·克鲁格教授率领的挪威律师访华团,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法制建设的情况。

天津第一工人文化宫组织工人业余讲演团
天津市第一工人文化宫自一九八一年以来,组织工人业余讲演团到工厂企业单位讲演。
两年来,讲演团共讲演五百二十多场次,听众达四十三万人次。他们的讲演,情理结合,事实生动,有较强的说服力;现身说法,对提高职工政治素质、抵制各种精神污染效果很好。

重庆市工会活跃职工业余生活
重庆市各级工会和有关部门加强职工俱乐部工作,活跃职工业余生活,抵制精神污染,发挥了工会俱乐部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阵地作用。
图书馆是吸引职工学政治、学文化和科学知识的“根据地”。据对六十个企业调查,百分之九十设了工会图书馆(室),借书率都比较高。四川维尼纶厂图书馆买了上千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组织青年阅读,有效地激发了青年职工爱国主义精神,提高了阶级觉悟。

西北国棉二厂青年集体宿舍风气好
西北国棉二厂有七千多名职工,其中青年工人占四千四百多人,大多数住在单身职工宿舍里。从去年到现在,宿舍文化站已由十二个发展到二十个。参加文化站学习、娱乐活动的人数达八万五千人次。
由于青年职工业余生活丰富了,精神面貌改变了,逐渐形成了看书学习、探讨人生意义、积极进取的良好风气。青年们赞誉宿舍文化站:“既是求取知识的摇篮,又是培养高尚情操的学校。”

山村办起了婚姻介绍所
本报讯 广东省信宜县东镇公社垌尾大队,于今年9月11日办起了一个农村婚姻介绍所,男女青年奔走相告,群众拍手叫好。
垌尾大队地处粤西北部山区,全大队有未婚男女青年近400名,其中35岁以上的未婚男青年70多名。过去这里的青年生活的圈子比较狭窄,往往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对象,因此媒婆媒棍和人贩子活动猖獗,很多青年男女受骗上当,深受其害。例如,坡四生产队一名35岁男青年,受媒婆媒棍欺骗,先后找了20多个对象,花了1,600多元,至今仍未成家,搞得人财两空。还有一名女青年三年前被人贩子拐卖,至今下落不明。由于存在严重的包办婚姻,致使结婚后男女双方因感情不和而离婚的现象常常发生,这不仅给青年们增加了经济负担,而且还给他们带来了精神痛苦。
大队婚姻介绍所就是针对这种情况办起来的。大队团支部书记任所长,经过群众推荐,选拔了13名思想好、热心肠、作风正派的人当“红娘”。该所成立一个多月来已有165名未婚男女青年报名登记,为10多对男女青年搭起了“鹊桥”,有的已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许多未婚青年满怀喜悦地说:“有了婚姻介绍所,媒婆媒棍、人贩子的活动在这里再没有市场了,我们也再不为终身大事犯愁了。”
梁少隆 杨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