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等国军队在格林纳达登陆
格林纳达和古巴军队同登陆部队激烈战斗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自布里奇顿和西班牙港报道,美国和一些加勒比国家的军队已于25日当地时间凌晨5时40分在格林纳达登陆。
据报道,格林纳达的“自由格林纳达电台”广播了这一消息。这家电台说,入侵部队占领了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的“珍珠”机场,美国的伞兵部队在直升飞机和军舰的支持下登陆后,同格林纳达军队发生战斗。电台号召所有格林纳达人“向民兵驻地报到”,医生和护士都要坚守自己的岗位,以便同“入侵者进行战斗”。它还要求居民“筑起路障阻止敌人前进”。
电台呼吁世界各国谴责这一“暴行”并向格林纳达提供援助。
这家电台广播上述消息后,即于今天当地时间6时15分停止广播。
据报道,登陆的外国军队已在格林纳达建立一家电台并宣布他们是来“恢复和平和民主的”。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政府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美国海军是在格林纳达登陆的多国部队的一部分。美国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说,这次登陆的是美国部队和牙买加、安提瓜、巴巴多斯和圣文森特的部队。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说,英国军队也参加了这一行动。
据报道,格林纳达的军队只有1,000人,没有空军。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里根25日宣布,一些加勒比国家部队配合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格林纳达岛上登陆,并且已经控制了该国的两个飞机场。
里根说,美国是“应东加勒比国家的一致要求”而出兵的,目的在于帮助“恢复民主制度”。
美国的两千名士兵和其他国家的三百名士兵参加了这次登陆行动。
有消息说,在格林纳达的三十名苏联顾问已落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入侵部队手中。还有消息透露,格林纳达军队和古巴军队正在同登陆部队进行激烈战斗。

苏捷民主德国三国政府分别宣布
苏联将在捷民主德国部署苏新导弹
昂纳克和胡萨克商谈苏联在两国部署新导弹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 苏联国防部今晚宣布,根据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三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在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战役战术导弹系统的准备工作正在开始”。
塔斯社播发的苏联国防部的公报说,由于美国正在完成在一些西欧国家部署潘兴Ⅱ式弹道导弹和远程陆基巡航导弹的准备工作,“苏联被迫采取保证本国和华约盟国安全的补充措施”,以“保持华约和北约在欧洲的核均势”。
新华社布拉格10月24日电 据捷通社今晚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部署苏联新导弹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始。
声明说,鉴于美国即将完成与部署新导弹有关的工作,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苏联政府讨论了一旦部署这些核武器而应采取的对策。
声明指出,这些必要的步骤旨在阻止美国和北约的破坏战略均势、破坏欧洲和世界稳定及获取军事优势的图谋。
新华社柏林10月24日电 据德通社今天报道,民主德国国防委员会发表通告说:“根据苏联政府和民主德国政府达成的一项协议,在民主德国领土上已经开始部署战役战术导弹的准备工作。”
通告说:“与美国结束在西欧一系列国家部署潘兴Ⅱ式陆基弹道导弹和射程更远的巡航导弹的准备工作有关,苏联、民主德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不得不被迫采取补充措施。”
通告说,采取这一措施,“旨在欧洲保持华约和北约之间在核武器方面的均势。”
新华社布拉格10月24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在一项公报中宣布,如果美国在西欧部署新导弹,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捍卫自身安全和社会主义大家庭”。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今天在这里进行了一天友好工作访问。访问后发表的公报说,由于最反动的帝国主义势力,尤其是美国的罪过,国际局势进一步恶化了,欧洲局势变得特别危险。
昂纳克访问期间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举行了会谈。
此间观察家指出,昂纳克此行主要是同捷方商谈苏联将在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领土上部署新导弹问题。

中曾根说日本将热烈欢迎胡耀邦
本报东京10月25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今天在接见中国银行代表团时表示,日本将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下月来日本访问。
中曾根在谈到目前中日关系时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已缔结5年,日中关系进入了第二阶段。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日中两国政府成员会议开得也很成功。我对两国非常密切的合作和友好关系感到高兴,期望今后这种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当中国银行行长金德琴谈到两国金融界之间的友好合作促进了两国经济和贸易的发展时,中曾根说,在中国政府的协助下,目前日中经济合作中存在的专利问题和投资保护问题都在逐渐得到解决,对此,他给予高度评价。中曾根赞扬中国银行国际信誉高,得到普遍称赞。他认为最近中国银行及中国其它机构积极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等,都有助于世界各国之间开展经济合作。
今天下午,大藏大臣竹下登还会见了中国银行代表团。

朝鲜纪念我志愿军赴朝参战33周年
党政领导人向朝中友谊塔献花圈 人民武装力量部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10月25日电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三周年之际,朝鲜党政领导人今天上午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向在平壤的朝中友谊塔献花圈,悼念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们。
参加献花圈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
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建树的英雄功勋永放光芒”。
今天向朝中友谊塔献花圈的还有,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外交部、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和市人民委员会等单位以及华侨联合委员会。平壤市各界群众代表向朝中友谊塔献了花束。
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代表大使馆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献了花圈。以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渭汉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代表团参加了今天上午的仪式,并献了花圈。
平壤市和兄弟山区以及开城市的党政领导机关,今天上午分别向平壤兄弟山和开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献了花圈。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三周年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清楚地证明,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社论强调:“加强朝中友谊,是朝鲜和中国争取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胜利,壮大反帝与自主力量,保障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强有力因素。朝中两国人民通过生活实践体会到,朝鲜不能没有中国,中国也不能没有朝鲜。”
新华社平壤10月25日电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今晚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三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以及朝鲜人民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和以甘渭汉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代表团等出席了宴会。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在宴会上讲话说,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是高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出色典范,是在革命战友之间才能有的崇高的革命道义的表现。
他在回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光辉业绩后说,在朝鲜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发扬的无比的英雄主义、自我牺牲精神和他们建立的不朽业绩将同朝鲜美丽的江山一道永存。他说,朝鲜人民为把中国人民作为最可靠的战友、亲密的革命同志、永远休戚与共的阶级兄弟,感到无比的喜悦和自豪。他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宗克文大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朝鲜人民的兄弟般的深厚感情,将永远珍视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用鲜血结成的伟大的战斗友谊。他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反对制造“两个朝鲜”,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挪威和瑞典群众举行反核示威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24日电 据瑞典通讯社报道,挪威两万多名群众今晚在奥斯陆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在欧洲部署新的核导弹。
示威者高举火炬,打着“不要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议会必须拒绝部署新的导弹”等横幅标语,分四路向市中心广场集中,并在那里举行了集会。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挪威“反对核武器运动”组织的。挪威其它一些城市今天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游行。
另外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数百名群众今天在联邦德国、英国和意大利驻瑞典大使馆外面举行示威,抗议这3个国家的政府同意部署美国新式中程导弹。

古巴就美军在格林纳达登陆发表声明
新华社哈瓦那10月25日电 据古巴电视台报道,古巴政府今天上午就美国军队在格林纳达登陆发表一项声明。
声明说,古巴驻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的代表今天凌晨报告说,美国伞兵部队“已开始在格林纳达正在修建的新机场所在地区登陆”。
声明说,这次登陆地点“距古巴建筑人员的驻地不远,这些古巴人过去已得到指示,如果受到攻击,就要进行自卫”。
声明接着说,根据最新消息,美国登陆部队“已经袭击了古巴人的驻地和工作区”。
据报道,古巴人正在帮助格林纳达修建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机场。美国一再指责修建机场具有军事目的,但是格林纳达坚持说是为发展旅游事业。

专栏:最后消息

约旦驻印大使遇刺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约旦驻印度大使克赫梅25日在新德里遇刺,他身体的右侧中了六枪,伤势严重,已被送到美国大使馆的医院抢救。

美驻贝鲁特部队处于完全戒备状态
本报讯 美国驻贝鲁特海军陆战队一发言人说,他们得到情报,有3辆装满炸药的卡车25日早晨在贝鲁特机场周围绕行。为了预防可能再次受到袭击,美国海军陆战队已处于完全戒备状态。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苏美达成裁军协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敦促苏联和美国就裁军问题通过谈判达成协议。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在联合国大会第一(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为联合国第六个裁军周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发出这一呼吁的。
他说,如果苏美两个核大国之间的谈判破裂,就会不可避免地导致军备竞赛的加剧,给人类造成新的威胁。
他在谈到中程导弹问题时表示,希望苏联和美国能够认真地考虑某些临时性措施,以使谈判获得更多的时间,最终取得成果。

韩桑林伪军侵入泰国境内抢劫
新华社曼谷10月23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发自泰国东北部素林府的消息报道,50名韩桑林伪军于本月20日午夜从柬埔寨奥多棉吉省潜入柬泰边界的泰方一侧,抢劫泰国村庄,并打死一名泰国村民,打伤4人。
素林府警察上校蓬万狄透露说,韩桑林军队进入田真县阁升村后抢掠了猪、牛等牲畜45头并破门窜入各住户,把各家值钱的东西也抢劫一空。给当地居民造成的财产损失价值2.7万铢(约合1,150美元)。

民柬电台呼吁联大采取措施迫使越南撤军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发表评论,呼吁本届联大采取具体措施,迫使越南无条件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
评论说,自1979年以来,联合国大会4次通过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但是,越南当局无视上述决议和国际社会的呼声,仍然霸占柬埔寨,强化侵柬战争,并在柬泰边境制造挑衅事件,严重地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与此同时,越南还玩弄各种政治和外交阴谋,例如从柬埔寨“部分撤军”、与东盟国家进行“区域性会谈”等等,其目的是抵销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诱使国际社会承认它侵略柬埔寨的既成事实。
评论说,柬埔寨人民、民柬联合政府呼吁本届联大在讨论“柬埔寨局势”时,继续谴责越南的侵柬行径,继续支持和贯彻前四届联大通过的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采取具体的实际措施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自由普选。只有这样,柬埔寨才能恢复和平与安宁,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

泰国电台广播文章指出
民柬部队主动出击 越军处于不利境地
新华社曼谷10月25日电 泰国“自由亚洲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一篇文章指出,民柬爱国武装力量今年以来在全国各战场主动出击,使越南侵略军处于更为不利的境地。
文章说,民柬各爱国武装力量在全国许多地方,特别是奥多棉吉、暹粒、马德望等省切断了越军的第十二号、十号和五十八号公路运输线。目前,多数越军被迫固守在城市和少数农村中活动。即使如此,越军仍没有安全感,因为爱国武装已深入这些地区进行爆破活动。文章说,由此可见,民柬爱国武装力量不仅在军事上取得了胜利,而且在人心向背方面也取得了胜利。目前,民柬爱国武装力量在兵员及粮食补给方面均获得人民的热情支持。越南当局对上述情况十分不满,于是惨无人道地杀害柬埔寨人民,迫使大批群众投奔民柬爱国部队。

朝三暮四   潘泮

中印官员开始举行第四轮会谈
印外交部秘书宴请我官员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10月24日电 中印两国官员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第四轮会谈。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和印度代表团团长、外交部秘书巴杰帕伊在发言中回顾了前三轮会谈的情况。他们认为,通过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创造了良好气氛,并使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关系都有了新的发展。
在会谈中,双方表示虽然在边界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会谈是有益的,双方都愿本着向前看的精神,寻求共同点,为公平合理解决边界问题作出努力。
双方还讨论了发展贸易、经济、文化、科技等双边关系问题,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这些方面的交流和来往,以加强两国在这些方面的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新华社新德里10月24日电 参加中印官员第四轮会谈的印度官员代表团团长、印度外交部秘书巴杰帕伊今晚在这里设宴欢迎以宫达非副外长为团长的中国官员代表团。
巴杰帕伊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今天的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双方都表示了谋求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重要问题和在目前还有很大潜力的各个领域里发展关系的愿望。
他说:“几个世纪以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保持着传统的友谊。”“在过去两三年中,我们开始采取实际步骤来实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这种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
巴杰帕伊说:“我们为实现关系正常化所作出的努力一定能取得具体的成果。”
宫达非在讲话中说:“我们将同印度同事一起进一步探讨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以及发展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途径。这无疑是一件重要的工作。”
他说,中国政府始终把发展中印两国间的友好睦邻关系放在重要位置。“我们高兴地看到,由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印两国关系在过去几年中已有进展。”两国间不仅贸易增长,在文化、教育、卫生和科技方面扩大了交往,在其它各个领域中的交流也有所增加。
宫达非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在积极谋求公正合理地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的同时,努力发展中印双边合作和在国际事务方面的合作。他说:“我们期待着在未来的会谈中同印度同事展开全面友好的商讨,并为会谈取得成功而努力工作。”

美官员说侵阿苏军已陷入泥潭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员10月19日在国会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已经陷入泥潭,苏联占领军正在掘壕据守,以对付越来越发展的阿富汗游击队的长期包围。
助理国务卿帮办霍华德·谢弗在众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指出,阿富汗游击队的组织工作和武器装备“都比以前好”,他们的行动“也有较明确的目的”,与一年前相比,他们“更强大了”。
谢弗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人要从阿富汗撤军,他们“现在正从长远的角度看待阿富汗问题,准备长期承受这个(侵略战争)的负担。”但是,目前的侵阿苏军“只能控制重要的城市中心和主要道路”。据美国估计,自1979年12月苏军入侵阿富汗以来,他们伤亡的人数已达15,000人。谢弗还说,苏联人已经看到,阿富汗的“傀儡政府虚弱,抵抗运动力量大,统治集团内部有着严重的分歧”,因而苏联侵阿战争已经“陷入僵局”。
本报讯 驻阿富汗的外交人士报道说,苏联军队本月对喀布尔以北30公里的一个城镇伊斯塔莱发动攻势,打死了几百个平民,包括很多儿童。这是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最猛烈的攻势之一。阿富汗抵抗部队采取报复行动,在一次战斗中,至少击毙了36名苏联士兵,还抓了一些俘虏。

中国和苏丹签定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喀土穆10月25日电 中国—苏丹1983——1984年度贸易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字。
根据议定书,双方进出口总额为1亿美元。中国向苏丹出口的主要商品有轻工业品、茶叶、纺织品等,从苏丹进口的有棉花、阿拉伯胶、乳香等。
苏丹合作、贸易和供应部国务部长艾哈默德和中国驻苏丹大使宋寒毅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中国医疗队离刚果回国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中国向刚果派遣的第8批医疗队结束了在刚果的两年工作后,10月15日晚上离开刚果回国。第9批医疗队已分别于9月22日和10月6日到达这里。
10月8日,刚果总理西尔万·戈马会见了中国医疗队。他高度赞扬中国医务人员的工作精神,并代表刚果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医疗队表示感谢。

我新闻代表团访问科威特
据新华社科威特10月24日电 由广播电视部总编室主任胡若木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科威特新闻部和记者协会的邀请,对科威特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大马士革。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科威特内阁事务大臣侯赛因、议会副议长萨敦和新闻部次官艾哈迈德的接见。
代表团还同科威特通讯社社长巴尔杰斯和记者协会主席阿拉扬就两国新闻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中泰两国签订明年进出口商品议定书
新华社曼谷10月2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泰王国政府1984年进出口商品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字。
根据这项议定书,中国将在明年向泰国出口胜利油田原油、轻柴油和机械设备等,泰国则向中国出口橡胶、原糖和其它农产品。
这个议定书是在此间举行的中泰贸易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签订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局长荣风祥和泰国代表团团长、商业部外贸厅厅长达奈·杜拉兰巴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国代表团是于10月23日抵达曼谷的。24日代表团拜会了泰国总理府部长素里·马哈桑塔那、商业部长哥颂·盖立、农业和合作社部长纳隆·翁旺以及泰国前总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克立·巴莫亲王。
代表团将于29日离开这里前往新加坡访问。

喀麦隆举办中国电影周
据新华社雅温得10月23日电 10月19日在这里开幕的中国电影周于23日晚上闭幕。电影周期间放映的《丝路花雨》、《神秘的大佛》、《喜盈门》、《孔雀公主》等5部中国影片,受到观众的欢迎。

我针灸讲学小组受到波兰医学界欢迎
据新华社华沙电 以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李传杰副教授为首的中国针灸讲学小组,10月2日至17日应邀向波兰100多名医生讲授针灸史和针法,并配合讲学临床治疗了100多人次,受到波兰医学界的欢迎。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朝埃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朝鲜和埃塞俄比亚十月二十三日在平壤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双方主张,所有国家都应该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各国的主权,严格遵守领土完整、不侵犯国际公认的国境线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同一天,两国还签订了关于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的原则协定。
瑞士联邦议会选举初步揭晓
瑞士联邦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二十四日揭晓。目前联合执政的四个主要政党共获得百分之八十三左右的席位,这表明四党联合政府将继续下去。
意哥签署技术合作协议
哥斯达黎加第一副总统阿尔维托·法伊特和意大利外长安德雷奥蒂二十四日在罗马签署意大利—哥斯达黎加技术合作协议。协议规定,两国将在农业、渔业、食品、能源、采矿等方面加强技术合作。
秘鲁国营石油公司工人罢工
国营秘鲁石油公司九个工会的工人十月二十四日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抗议这个公司不履行集体合同中关于按通货膨胀指数调整工资的规定。
玻利维亚爆发罢工浪潮
近几天来玻利维亚爆发了新的罢工浪潮,使全国各个行业几乎陷于瘫痪。约六万名公职人员二十四日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大罢工,要求解决经济困难和实行连续作息制。同时,产业工人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政府对他们的税收负担迟不作出决定。航空运输部门的工人要求政府增加工资,于二十四日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卫生部的职工上周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
(据新华社)